圖窮匕見的人物是誰,圖窮匕見這一成語講述的是哪個歷史人物的故事

2022-01-12 16:38:43 字數 3969 閱讀 6069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與荊珂 ,就是荊珂刺秦

戰國策·燕策》和《史記·刺列傳·荊軻》都記載了荊軻刺秦王的精彩故事,生動刺激緊張萬分。成語「圖窮匕見」就來自這個故事。中文中「見」和「現」通用,所以雖然寫成「圖窮匕見」,要讀成圖窮匕「現」才對。

秦國是戰國七雄中的強者,它不斷蠶食他國,西元前二二八年向北進犯,已經俘虜了趙王、燕國危在旦夕。燕國的太子丹派荊軻(粵語和普通話都讀作「柯」)作刺客,決心要殺死秦始皇,以解亡國威脅。

荊軻出發前,做了三項周密準備:由勇士秦舞陽陪同荊軻行刺;帶上秦王一直想殺死的樊性仇人的人頭;再拿上燕國打算要獻給秦王的最肥沃的燕地督亢地區地圖。這後兩項準備,當然是為了取信於秦始皇的安排,那捲地圖更有特別功用,裡面藏著刺殺秦始皇的鋒利匕首,刀鋒上還淬過了烈性毒藥。

秦始皇接見荊軻時,見了仇人被斬人頭,又聽說燕國欲獻大片土地,興奮不已開啟地圖,地圖全部時匕首出現了。荊軻乙個箭步跑過去,拿起匕首又拉住秦王,但秦始皇推倒掙脫而逃,衣袖都撕斷了,圍柱追逐一番之後,秦王才知抽劍砍傷荊軻,眾大臣侍衛隨後用亂刀將荊軻殺死了。「圖窮匕見」現常比喻真相顯露出來的意思。

2樓:漆憐雙

荊柯刺秦的故事,

《荊軻刺秦王》 奇石--荊軻刺秦王

秦王嬴政重用尉繚,一心想統一中原,不斷向各國進攻。他拆散了燕國和趙國的聯盟,使燕國丟了好幾座城。燕國的太子丹原來留在秦國當人質,他見秦王政決心兼併列國,又奪去了燕國的土地,就偷偷地逃回燕國。

他恨透了秦國,一心要替燕國報仇。但他既不操練兵馬,也不打算聯絡諸侯共同抗秦,卻把燕國的命運寄託在刺客身上。他把家產全拿出來,找尋能刺秦王嬴政的人。

  後來,太子丹物色到了乙個很有本領的勇士,名叫荊軻。西元前230年,秦國滅了南韓;過了兩年,秦國大將王翦(音jiǎn)占領了趙國都城邯鄲,一直向北進軍,逼近了燕國。燕太子丹十分焦急,就去找荊軻。

要他去刺殺秦王。荊軻說:「行是行,但要挨近秦王身邊,必定得先叫他相信我們是向他求和去的。

聽說秦王早想得到燕國最肥沃的土地督亢(在河北涿縣一帶)。還有秦國將軍樊於期,現在流亡在燕國,秦王正在懸賞通緝他。我要是能拿著樊將軍的頭和督亢的地圖去獻給秦王,他一定會接見我。

這樣,我就可以對付他了。」   荊軻知道太子丹心裡不忍,就私下去找樊於期(fánwūjī),跟樊於期說:「我有乙個主意,能幫助燕國解除禍患,還能替將軍報仇,可就是說不出口。

」 樊於期連忙說:「什麼主意,你快說啊!」 荊軻說:

「我決定去行刺,怕的就是見不到秦王的面。現在秦王正在懸賞通緝你,如果我能夠帶著你的頭顱去獻給他,他準能接見我。」 樊於期說:

「好,你就拿去吧!」說著,就拔出寶劍,抹脖子自殺了。   太子丹事前準備了一把鋒利的匕首,叫工匠用毒藥煮煉過。

誰只要被這把匕首刺出一滴血,就會立刻氣絕身死。他把這把匕首送給荊軻,作為行刺的**,又派了個十二歲時便殺過人的勇士秦武陽,做荊軻的副手。   西元前227年,荊軻從燕國出發到咸陽去。

太子丹和少數賓客穿上白衣白帽,到易水(在今河北易縣)邊送別。臨行的時候,荊軻給大家唱了一首歌:「風蕭蕭兮易水寒, 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 荊軻跳上車,頭也不回地走了。   荊軻到了咸陽。秦王政一聽燕國派使者把樊於期的頭顱和督亢的地圖都送來了,十分高興,就立刻穿上上朝的衣服,在咸陽宮接見荊軻。

朝見的儀式開始了。荊軻捧著裝了樊於期頭顱的盒子,秦武陽捧著督亢的地圖,一步步走上秦國朝堂的台階。秦武陽一見秦國朝堂那副威嚴樣子,不由得害怕得發起抖來。

秦王政左右的侍衛一見,吆喝了一聲,說:「使者怎麼變了臉色?」 荊軻回頭一瞧,果然見秦武陽的臉又青又白,就賠笑對秦王說:

「粗野的人,從來沒見過大王的威嚴,免不了有點害怕,請大王原諒。」 秦王政畢竟有點懷疑,對荊軻說:「叫秦武陽把地圖給你,你乙個人上來吧。

」 荊軻從秦武陽手裡接過地圖,捧著木匣上去,獻給秦王政。秦王政開啟木匣,果然是樊於期的頭顱。秦王政又叫荊軻拿地圖來。

荊軻把一捲地圖慢慢開啟,到地圖全都開啟時,荊軻預先卷在地圖裡的一把匕首就露出來了。秦王政一見,驚得跳了起來。荊軻連忙抓起匕首,左手拉住秦王政的袖子,右手把匕首向秦王政胸口直扎過去。

秦王政使勁地向後一轉身,把那只袖子掙斷了。荊軻拿著匕首追了上來,秦王政一見跑不了,就繞著朝堂上的大銅柱子跑。荊軻緊緊地逼著。

兩個人像走馬燈似地直轉悠。旁邊雖然有許多**,但是都手無寸鐵;台階下的武士,按秦國的規矩,沒有秦王命令是不准上殿的,大家都急得六神無主,也沒有人召台下的武士。**中有個伺候秦王政的醫生,叫夏無且,急中生智,拿起手裡的藥袋對準荊軻扔了過去。

荊軻用手一揚,那只藥袋就飛到一邊去了。就在這一眨眼的工夫,秦王政往前一步,拔出寶劍,砍斷了荊軻的左腿。荊軻站立不住,倒在地上。

他拿匕首直向秦王政扔過去。秦王政往右邊只一閃,那把匕首就從他耳邊飛過去,打在銅柱子上,「嘣」的一聲,直迸火星兒。秦王政見荊軻手裡沒有**,又上前向荊軻砍了幾劍。

荊軻身上受了八處劍傷,自己知道已經失敗,張開雙腿坐在地上,傲慢地說:「我沒有早下手,本來是想先逼你退還燕國的土地。」 這時候,侍從的武士已經一起趕上殿來,結果了荊軻的性命。

3樓:匿名使用者

圖窮匕見:是荊軻刺秦王的故事,演變而來,主要人物是荊軻

圖窮匕見這一成語講述的是哪個歷史人物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1、故事經過

戰國末期,秦國實力強盛,攻滅了韓、趙兩國後,又向燕國進軍。為此,燕太子丹決定派人去行刺秦王,以扭轉局勢。

太子丹物色到一位勇士,名叫荊軻。他擅長劍術,是行刺秦王的最好人選。為了使荊軻能接近秦王,特地為他準備了兩樣秦王急於想獲得的東西:

一是從秦國叛逃到燕國的將領樊於期的頭顱,二是燕國督亢地區(今河北涿縣東)的地圖,表示燕國願將這塊地方獻給秦國。這兩樣東西分別放在匣子裡。行刺秦王的匕首,就放在卷著的地圖的最裡面。

此外,還為荊軻配了一名助手,此人叫秦武陽。臨行時,太子丹和荊軻的好友高漸離身穿喪服,將荊軻送到易水邊。高漸離為他們彈奏了《易水寒》。

秦王得知燕國派人來獻兩樣他最需要的東西,非常高興。在都城咸陽宮內隆重接見。荊軻捧著裝有樊於期頭顱的匣子走在前面,秦武陽捧著裝有地圖的匣子跟在後面。

秦武陽在上台階時,緊張得雙手顫抖,臉色變白。荊軻趕緊作了解釋,並按秦王的要求,接過秦武陽手裡裝有地圖的匣子,當場開啟,取出地圖,雙手捧給秦王。秦王慢慢卷著的地圖,細細**。

快展到盡頭時,突然露出一把匕首。荊軻見匕首露現,左手抓住秦王衣袖,右手舉起匕首便刺。

但是,荊軻並未刺中秦王。秦王急忙拔劍自衛,卻又一時拔不出來。於是兩人繞著柱子轉。衛兵因沒有秦王命令,不敢擅自上前。

就在這緊張的時刻,秦王的侍臣突然將醫袋抽打荊軻,並提醒秦王把劍推到背後拔出。秦王頓時醒悟過來,迅速拔出劍來,一劍砍斷了荊軻的左腿。荊軻倒地後,將匕首投向秦王。

結果未中,被擁上來的衛兵殺死。

2、成語:圖窮匕見

【解釋】:圖:地圖;窮:盡;見:現。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出自】:《戰國策·燕策三》:「秦王謂軻曰:『起,取武陽所持圖。』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5樓:孤豈欲卿

荊軻 戰國時期著名刺客

6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末期,秦王嬴政(後來的秦始皇)即將統一中國。燕國太子丹為了不被滅國,豢養(死士)刺客。

荊軻就是即將施行刺殺秦王的死士。他以樊無期的人頭,和《督亢地圖》製造接觸秦王的機會;將行刺的匕首捲入地圖,借示意割讓的城池版圖,行刺秦王,但未成功。被殺。

隨後,秦王加速統一了各國。

於是留下了「圖窮匕見」的千古悲歌。

圖窮匕見是哪個歷史人物

7樓:匿名使用者

荊軻圖:地圖;窮:盡;見:通假字,同「現」。

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出自《戰國策·燕策三》:「秦王謂軻曰:『起,取舞陽所持圖。』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8樓:匿名使用者

荊軻,把地圖後匕首露了出來,然後荊軻刺秦王。

9樓:泰丶小往大來

燕丹,樊於期,高漸離,荊軻,秦始皇

謀劃人,執行人,被害人

圖窮匕見的歷史人物是1 廉頗2 勾踐3 荊軻

荊軻刺秦王,以獻燕國督亢地圖為名,圖內藏匕首.將捲起的地圖到頭,匕首就露出來了,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荊軻 西元前227年 姜姓,慶氏 古時 荊 音似 慶 戰國末期衛國朝歌 今河南鶴壁淇縣 人,戰國時期著名刺客,也稱慶卿 荊卿 慶軻 是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慶封的後代。喜好讀書擊劍,為...

最早使用「石油」這一名稱的人是誰?

我國古代對石油和天然氣的發現 開採 認識和利用,源遠流長,具有悠久的歷史,我國是世界開發石油古國之一。據史料記載,從兩千多年前的秦朝開始,我國古代人民就陸續在陝西 甘肅 新疆 四川 華北 山東 廣東 台灣等地區的30多個縣,發現了石油和天然氣,並以採集和利用。西元前3 1世紀,我國在四川臨邛 今邛崍...

奧運獎牌正面雕刻的人物是誰

1928年第9屆奧運會,獎章正面的圖案才正式統一。它採用了佛羅倫斯藝術家卡西奧里精心設計的圖案,為運動場旁邊左手抱花 右手高舉橄欖枝的女神像,運動場上面是奧運會的屆數 地點和年代字樣。獎章兩面都寫著 勝利 友愛 團結 的字樣。獎章的規格也有規定,為圓形,直徑至少應為60公釐,厚3公釐。第1名為鍍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