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武則天怎麼死的一代女皇帝最後下場

2022-01-16 14:44:54 字數 2223 閱讀 3764

1樓:糜虹穎考融

顯慶五年(660年),高宗初患風疾,開始讓武後處理部分政務。從此,武后參與朝政,處事都符合高宗旨意。在此期間,出於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朝政十分順利,特別是在隋末唐初屢屢受挫的高麗戰場,自顯慶五年後頻頻告捷,唐朝疆域也得到擴大。

隨著唐高宗病情的加重,武則天獨自處理朝政的機會越來越多,在朝廷上就慢慢有了公開的勢力,引起了唐高宗的不滿。麟德元年(664年),唐高宗和宰相上官儀商議對策,決定廢掉武則天,這件陰謀最後因為武則天反應敏捷、處理得法而流產了。為了加強對朝政的控制,當年起,武則天開始垂簾聽政。

時人把她與唐高宗並稱「二聖」。

麟德二年(666年)十月,武則天參加了泰山封禪,隨後還提議高宗給大臣賜爵加價。通過這些舉動武則天擴大了政治影響力,收買了人心。

上元元年(674年),武則天將唐高宗的皇帝稱號改為「天皇」;自己則稱「天後」,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政治地位。此後,她開始扶植外戚,為改朝換代做準備;同時武則天針對當時情況向唐高宗提了十二條建議,史稱「建言十二事」,這是武則天第一次獨立提出自己的施政綱領。

上元二年(675年)四月二十五日,太子李弘病死,改立李賢為太子,不久武則天又藉故將其廢黜,立三李顯為太子。

2樓:翦笑陽祖博

武則天晚年,一批男寵慢慢走進她的生活。高宗去世後不久,武則天便有了第乙個男寵馮小寶,當時武則天還比較注意約束男寵,後來馮小寶因為任性使氣,得罪了武則天最後被秘密殺死。武則天生命中的第乙個男寵銷聲匿跡後,張易之、張昌宗兄弟迅速崛起,成為武則天的新寵。

當時武則天已經進入真正意義上的暮年,老病纏身的她長時間不能上朝,對朝政的控制力下降,她將二張兄弟當作耳目,二張兄弟逐漸插手朝政,陷害宰相魏元忠,不僅跟大臣結怨,也使得武則天回歸李唐、傳位太子的形勢發生逆轉,引起了政局的複雜化,武則天母子、君臣關係也因此空前緊張起來。

一代女皇武則天,到底因何連殺十位至親,包括三位子女?

3樓:小菜哦

武則天會對自己的親人下手,只是為了爭寵爭權和實現她的皇帝夢,她是非常險毒至極的。

原因一是為了當上皇后

武則天第乙個殺死是自己的女兒,但是那個時候皇帝是有一位正宮,武則天就想當上皇后,就必須要除掉王皇后,王皇后自己也沒有女兒,看到武則天的女兒也非常喜歡,所以經常過來看公主,也沒有想那麼多,這樣就給武則天找到機會了。

有一天武則天特意設計讓王皇后乙個人看公主,等王皇后走了之後,武則天就自己掐死公主,從而讓皇帝誤會是皇后殺的,就這樣廢了王皇后,就立武則天為後了。

原因二是跟兄長政見不同

當上皇后的武則天,就開始把自己的兄長一一提拔起來,可惜她的4個哥哥都不認同她的做法,覺得她是在害國家,還搞亂了朝政,武則天擔心哥哥出來指證她,或者以後對自己不利,就想辦法讓其中2個哥哥自殺,其他兩個也沒有什麼好的下場,直接給毒死了。

根據史書記載,單是至親,武則天前後共殺死了乙個女兒,兩個兒子,四個哥哥,兩個姐姐,乙個親甥女,而這一切,只不過是為了爭寵爭權,實現她的皇帝夢,可見其人險毒至極矣。

原因三是兒子阻礙了皇帝夢

武則天會對自己的兒子下手,那是因為他們不死,武則天沒有辦法做皇帝,她沒有辦法長久把控朝政,她是乙個對權力非常執著,不可以因為自己的兒子就放棄了,所以她想方設法把自己的2個兒子乾掉,從而實現了自己的皇帝夢了。

4樓:沝硯

為了權利,為了稱帝,為了剷除阻擋自己踏向帝位的隱患,為了嫁禍他人,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

5樓:冷修之

武則天心狠手辣,為了皇位自己的親生兒子也不放過,不過對於他的一生還是功大於過。

6樓:牧馬人

一代女皇武則天,因為皇位的爭奪,連殺了10位至親,其中還包括三位他的子女都是因為權力的爭鬥,在皇家是沒有至親親情的。

7樓:貓仔仔的花

一代女皇武則天。由於她非常的喜歡權力。所以她就連殺她非常親密的親人,她害怕她的這些個親人奪走她好不容易得來的權力。

8樓:愛吃冰的貓咪

為了登上皇位,鞏固自己的統治,所以,連殺十位至親,包括三位子女。

9樓:在五尖山充話費的水母

武則天所做的這一切,是為了爭寵爭權,實現她的皇帝夢,所以她才殺了十位至親。

10樓:凱凱的偉偉

因為她是乙個有野心的女人,為了爭寵爭權,實現她的皇帝夢。利用並殺害影響她當女皇的親人。可謂蛇蠍心腸。

一代女皇武則天為什麼要給自己立「無字碑」

武則天晚年被逼退位後,精神受到嚴重打擊,具體表現有二 一是自娛自樂。她遷到上陽宮後,深居簡出,甚至深居不出。二是自暴自棄。對權力的控制欲達到了走火入魔地步的人,此時驟然失去了全部權力,就象抽大煙的驟然斷了大煙,經過這樣的身心打擊,武則天因為 不復櫛沐 而 形容羸悴 因為自暴自棄而直線衰老。唐中宗李顯...

武則天是好人還是壞人,歷史上的武則天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人無完人,像武則天這樣的人無法完全界定她是好人亦或壞人。但是她在唐朝中興的過程中起到了乙個很好的繼承和傳遞作用,至少從歷史的角度來講她是乙個好的領導者。怎麼說,這個真不好說!唐太宗是好人還是壞人,你要是 回答是好人,那我告訴你他殺兄弒弟,還霸佔兄嫂!你說做這樣的事是好人嗎?所以說 不管他怎麼樣,能讓...

武則天是好人嗎,歷史上的武則天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武則天是歷史上最有復爭議的人物之一。制因為她是女性,bai而中du國封建歷史上女性是沒有地zhi位的,所以對dao她的評價更多的是負面的。現在我們從尊重歷史的視角客觀分析,武則天是個非常偉大的人物。1 她與王皇后 蕭淑妃的宮闈之爭,無可非議,誰不想往上游走?2 她對臣下大開殺戒,甚至殺子殺女,宮廷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