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們的童年是怎樣,皇帝小時候都是怎麼讀書的

2021-03-21 05:41:35 字數 3902 閱讀 1335

1樓:寧的故事

在人們眼中皇帝們都是含著密鑰匙來到人世間的,注定一生榮華富貴,錦衣玉食享用不盡,但其實古代的皇帝從小比與同齡孩子辛苦的多,比如皇帝6歲就要上學堂聽老師講課,早上4點就得起床晨讀,一直學到太陽下山才能結束一天的功課,真的比我們現在的小孩子還辛苦的多。

就說清代的光緒皇帝吧。在當年內務府檔案中明確記載光緒帝的最後的乙份讀書單,這乙份光緒三十三年(2023年)和光緒三十四年(2023年)內務府的「呈進書籍檔」,在這份紀錄中,光緒帝硃筆所列的書目有40種,包括:《日本憲法說明書》、《歐美政教紀原》、《政治學》等書籍,這些書籍也只是一段時期內光緒帝所讀書目,相比一生所讀書目僅是冰山一角罷了。

小時的光緒帝,沒有母親的照顧,也沒有父親的關愛,周圍只有一些太監的照料,從六歲便開始讀書,翁同龢就是他的老師,這個老師也是同治的老師,一生教過兩代帝王,光緒帝在同齡孩子中確實很聰明,一開始做事情還是比較有耐心的,不過時間久了就會感覺有一點不耐煩,就和普通的小孩子一樣開始厭煩學習,不喜歡每天枯燥無味的讀書,總想著走出去玩耍。

2樓:喇叭魔女

皇帝一般都有指定的老師來教,而且除了讀書之外,皇帝還必須精通騎馬射箭等,這些也有相對應的老師。

3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小時更多的時候是在國子監讀書和有專門的老師教。

4樓:愛好是個悲催

皇帝都有專門的老師來教,從小就有專門的人教授治國之道。

四書五經肯定是少不了的,各種歷史類書籍也肯定少不了的。

5樓:琦琛

皇帝們小時候都是由老師帶著,幾乎每天都是在讀書。

6樓:抉擇誰吧

他們小時候基本上都是讀書呀,學習呀,如何做人如何處事啊。

7樓:個非凡哥

皇帝們小時候也都是有老師的,就跟我們現在一樣

8樓:阿達水電費

皇帝的童年應該跟平常老百姓沒什麼不一樣的吧,最多就是生活在皇族中

9樓:的法國人

他們有專門的老師,就像我們現代的一對一輔導。

10樓:薛無依

皇帝們小時候都是在國子監讀書的啊,後來大點了就由太傅來教導!

古代的皇帝小時候都讀什麼書啊?

古代皇帝小時侯都怎麼學習啊?他們的時間安排很嚴格吧 這個是那本書上寫的?書名是什麼?能告訴我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要那個朝代的皇帝?我給你一本書,是清朝的,清朝是最為重視皇子教育的,每天相當於早上四點就起床讀書,下午還要進行騎射等學習,時間安排的非常嚴格,叫《正說清朝十二帝》。裡面有當時的皇太子胤礽,一天的生活起居!

┢┦aρpy!

12樓:班聲動而北風起

古代皇帝非常重視皇子的教育,一般在小的時候就委派飽讀詩書的大臣擔任太子傅,督促太子學習.不過也有例外,明朝至少有幾位皇帝就沒什麼文化.清朝是最為重視皇子教育的,每天相當於早上四點就起床讀書,下午還要進行騎射等學習,時間安排的非常嚴格.

我記得二月河寫的歷史**《雍正王朝》和《乾隆王朝》就有相關描述.

13樓:陳阿銘

清朝皇子們小時候要去尚書房讀書,從半夜三到五點之間,去尚書房自習,五點到七點之間開課,到下午一點,一年休息不到十天,十一點到下午一點放學。節日放假,暑期上半天課。

清朝的皇子們是讀什麼長大的?比如康熙的兒子們,個個都能文能武、人中龍鳳。他們小時候到底是學習什麼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摘錄,希望有所幫助

清代皇室非常重視皇子的教育。他們從六歲起開始讀書,由皇帝親定學識淵博的翰林、大學士擔任師傅,學習四書五經、史記、漢書詩賦、滿蒙漢三種文字及弓箭騎射。每天學習從不間斷。

幼年即位的皇帝更是要受到精心的栽培和嚴格的訓練。

順治和康熙皇帝從小就勤於攻讀漢文書籍。康熙八歲登基時,學的是明代宮廷遺留的經書、詩文。乾隆十一歲在上書房讀書,嘉慶、道光兩朝還有尚書房。

到了咸豐時代,因為他的兒子載淳沒有入學就做了小皇帝,起初在弘德殿讀書,後到毓慶宮系統學習。光緒、宣統也都是入學前即位,他們都在毓慶宮學習。

皇帝親政後,除了處理朝政、批閱奏章、還要繼續學習,學習的內容主要是經史、詩文書畫兼有天文、數學、**、醫藥、物理等一些自然科學內容。康熙皇帝從小讀書必會讀到半夜,不僅熟讀儒家經典,而且注重學習天文地理、數學、醫學等自然科學。

康熙皇帝任用學有專長的西方傳教士徐日公升、張誠、白晉等人為老師,輪流到養心殿、弘德殿給他授課。

清朝前期的幾位皇帝,比較勤奮刻苦,所以學習頗有成效,都具備很深的漢文化修養。

順治皇帝能書善畫,曾畫《牧牛圖》賜給國史院大學士,乾清宮的「正大光明」匾就是他親手書寫的。雍正、乾隆皇帝都寫得一手好書法,所謂「康乾盛世」,和這幾位皇帝具備較高文化素質有很大關係。

皇帝在每天辦公和學習之餘,也安排娛樂活動。清宮中的娛樂活動內容有琴棋書畫、花鳥魚蟲、欣賞文物古玩、放風箏等等。由於每位皇帝的愛好不同,娛樂內容也不盡相同。

康熙喜愛**、研究樂律,還學習外國**。乾隆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還喜歡收藏文物、品鑑古董。清代皇帝最普遍的娛樂活動是看戲,清宮內曾經建造了許多戲台,至今保留完好的有「暢音閣」大戲臺、御花園漱芳齋院內戲台、長春宮院內戲台以及倦勤齋小戲台、漱芳齋小戲台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皇后(即中宮)所生之女稱「固**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養女,稱「和碩公主」。

一、親王之女,稱為「和碩格格」,漢名為「郡主」;

二、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縣主」;

三、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郡君」;

四、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漢名「縣君」;

五、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漢名「鄉君」;

另外她們小小就嫁人了

最多學個婦道禮儀或者在自學點詩集

總之她們是沒有學習的一套體系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漢化程度很深,所以清朝皇子讀書漢族的儒家經典、諸子百家、二十四史肯定都要讀。發蒙的時候四書五經是少不了的。另外,本民族的語言也要學習,蒙古語言也要學習。

清朝的宮廷教育每年只有大年初一到初五休息,剩下時間一律上課。上午習文,下午練武,所以都能文能武。不只是康熙的兒子們,清朝同治以前的皇子沒有紈絝子弟,這和他們的嚴格教育密不可分。

17樓:清風繞簾禩梅香

清代帝王吸取了前朝的歷史經驗教訓,非常重視皇子的教育。因此清朝多數皇子精通經史、策論、詩詞歌賦與書畫等,並善於騎射。清朝皇帝的整體素質也是中國歷代帝王中最高的。

清統一中國後,皇族教育在制度上更加完善、正規。康熙在位的時候,諸皇子分居讀書,到了雍正初年,為了便於皇子的讀書,就在宮中設立尚書房,道光以後統稱上書房。上書房坐落在今故宮內乾清門的左側,上書房之所以設在這裡是為了「近在禁御,以便上稽察也」。

雍正帝還親筆題寫了「立身以至誠為本,讀書以名理為先」的楹聯懸掛其內;乾隆帝對上書房也十分重視,他給上書房題的楹聯是:「念終始典於學,於緝熙單厥心。」

與前朝相比,清代皇子讀書入學年齡早、學習時間長、規矩嚴、課程多。通常,皇帝選擇學問、品德最好的大臣教皇子讀書。

清朝規定,皇子6歲(虛歲)開始讀書,皇子讀書的時間為「卯入申出」,也就是早晨5點至下午3點,共計10個小時。皇帝選定良辰吉日為皇子開學,由於皇子地位尊貴,皇子和師傅互相行禮時,雙方用長揖代替跪拜。上書房的規矩極嚴,皇子讀書要正襟危坐;夏天不許搖扇子;午飯的時候,侍衛送上飯來,老師先吃,皇子們在另一旁吃,吃完不休息,繼續功課。

18樓:菸草貴族

讀三字經,中庸 大學,孔孟之說,==八股文章== ,滿清祖先都是游牧民族,都說馬背上打下的江山,所以皇子貴族從小都要學騎馬射箭,

古時候的皇帝每天都吃什麼,清朝皇帝每天都吃什麼?

清朝皇帝每天只吃早膳和晚膳兩頓正餐,此外還有兩次點心時間,正餐大部分都是肉食,十分油膩 不要給電視劇集誤導了,我所知的清朝的皇帝吃的不怎麼樣,雞蛋對他們都是奢侈品,我說了大部分人不相信,因為清朝的內務府層層盤剝乙個雞蛋要40兩文銀,皇帝喝不到最好茶,用不了最好的藥,只是表面光鮮而已!明朝皇室都有自留...

你小時候的同桌現在都怎樣了,你小時候和異性同桌做過最浪漫的事是什麼?

小時候的同桌都已經結婚 生子,步入人生的另乙個開端了。小學的時候我們是按身高排的座位,男女同桌,我們班級女生多,到最後就有一部分是女生和女生同桌。我同桌我們兩個算最有緣分的,當時正好分在一起,後來熟悉了才知道我倆居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身高也一樣,簡直跟雙生子似的。那時候我們感情很好,她家在村西頭,我...

古代皇帝朱棣的孩子們,朱棣之後的皇帝是?

明仁宗朱高熾 1378年 1425年 明成祖長子,其母為仁孝文皇后。徐達外孫。自幼端重沉靜,因體胖而行動遲緩,明太祖欣賞其才。洪武二十八年閏九月壬午 二十一 1395年11月4日 被冊封為燕世子,後守衛北平。成祖即位後於永樂二年四月甲戌 初四 1404年5月12日 立為皇太子。永樂二十二年八月丁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