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胤是怎麼當上皇帝的,匡胤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2021-12-16 18:49:11 字數 4702 閱讀 8145

1樓:超虹天

他們說的太複雜了,用白話文給你解釋一下,就像《明朝那些事兒》一樣。

話說老趙原先在亂世之中,在老義兄柴榮手下當兵,還有鄭子明三人,仿造桃園三兄弟結拜。柴榮自詡為劉備,老趙自詡為關羽,鄭子明號稱張飛。

還別說,柴榮還真有劉備的命,由於姑父無子,就接過姑父的皇位,當了皇帝,

老趙和鄭子明也拜起了大將軍

可惜柴榮最後也跟劉備一樣,一病不起,眼看自己不行了,自然效仿劉備託孤,把自己的兒子交給老趙和老鄭照顧,(廢話,劉備不信任關羽還信任誰啊),

還把兵權交給了趙匡胤,

可沒想到,這個老趙雖有關羽的才能,卻無關羽的赤膽忠心,大哥剛一翹辮子,就批不急待地欺負起自己的侄子和嫂子是孤兒寡母,黃袍加身篡權了,可能是感覺自己有愧於大哥吧,就封自己了個苦命的侄子為小梁王,

所以終宋一朝,都有小梁王世襲,

楊家將、水滸傳中的小樑王一族,就是這個來歷,這個基本上就是當時的歷史,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960年「陳橋兵變」後,趙匡胤廢後周皇帝建立宋朝,史稱北宋

3樓:堵文惠

陳橋兵變

被屬下黃袍加身

其實是自己默許,軍師策劃而成

4樓:

北宋(公元960年~公元2023年)是由宋太祖趙匡胤建立起來的封建王朝。宋王朝的建立,結束了自唐末而形成的四分五裂的的局面,使中國又歸於統一。但由於與宋同時代的遼、金、西夏等國的強大,北宋與南宋的政權一直處於外族的危脅之中。

公元960年,後周都點檢趙匡胤在出兵途中,發動了政變,迫使周恭帝退位,建立了宋王朝,史稱"北宋",這就是史書上記載的"陳橋兵變"。他便是宋朝的開國皇帝"宋太祖" 。在當時,除了剛建立起來的宋朝之外,還同時存在著後蜀、南漢、南唐、吳越、北漢等割據勢力。

於是自宋朝建國伊始,宋太祖趙匡胤便開始了他統一全國的鬥爭。北宋於公元964年、965年、970年先後消滅了荊湘、後蜀、南漢三地,又於974年擊敗了勢力較為強大的南唐。此後,吳越與福建漳、泉等地的地方勢力紛紛"納土"於宋王朝,使紛亂的時局逐漸結束。

5樓:郭雯琳琳

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陳橋兵變,被人給黃袍加身了。建立的是北宋,靖康之變(1127)被金國滅掉的那個。

7樓:

黃袍加身:五代結束,亂世未終

奪取淮南後,31歲的趙匡胤加封為忠武軍節度使,成為實力派武將。周世宗又派張永德北擊契丹,使其不敢來犯。顯德六年(公元959年),雖然身體越來越差,但是不服輸的周世宗仍然點齊三軍,北指幽雲十六州,準備收復被石敬瑭出賣的這塊極具戰略意義的國土。

幽雲十六州指幽州(今北京市)、雲州(今山西大同)之間的一片土地,大致包括山西、河北兩省的北部和北京、天津,是北中國的戰略屏障,不首先占領這些地區就無法修築長城,中原的國土安全就完全得不到保障。

周世宗在淮南的勝仗已威震天下,遼帝國駐守幽雲外圍防線的漢軍守將紛紛投降,周世宗將兩關公升級為雄州和霸州。雄霸!很有氣勢的名字。

但接下來周世宗準備集結重兵圍攻重鎮幽州(遼帝國南京析津府,今北京市),卻遭到反對,因為諸將都認為難度太大。周世宗大怒,甚至丟擲氣話:「你們不願意繼續打就留在這兒玩,朕獨自帶兵去打幽州!

」不過這也只能是氣話了,就在當夜,周世宗病情加劇,實在不能支撐,全軍撤回汴京。回師途中遼、北漢均出兵追擊,都被李重進率軍擊敗。回到汴京後大家都知道周世宗已經不久於人世,於是立梁王郭宗訓為皇儲,並任範質、魏仁浦、王溥為相,作為託孤之臣。

周世宗的前三個兒子都在乾佑之變中被漢隱帝所殺,剩下最大的兒子宗訓也只有7歲,這個小皇帝能夠保全於五代這樣的亂世之中嗎?周世宗顯然必須在死前作一些必要的安排。

當時最有實力篡位的兩位武將是李重進和張永德。李重進時任淮南節度使,主要負責後周南方邊境的防務,手握重兵,是最大的外鎮將領。和周世宗一樣,他也是周太祖外侄,而且年齡比周世宗大,出道帶兵也更早,立下戰功無數,實際上比周世宗更有資格繼承皇位。

張永德時任殿前都點檢,是駐京禁軍中最大的將領。他是周太祖的女婿、周世宗的姐夫,曾立下卓越戰功,也有資格問鼎皇位。周世宗親征契丹時居然在文書中發現一句「點檢作天子」。

這不得不令其深刻懷疑張永德,於是罷免他的實職,以最信任、而且相對缺乏政治背景的趙匡胤取代殿前都點檢的關鍵職務。

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六月十九日,周世宗駕崩,梁王郭宗訓繼位,是為周恭帝,以第二年繼續為顯德七年,以示對周世宗的無比崇敬,授趙匡胤為歸德軍節度使、檢校太尉。周世宗郭榮(柴榮)在位僅6年時間,不但沒有被篡位,還整飭朝政,穩定政局,發展經濟,恢復禮樂,堪稱一位愛民如子的好皇帝;軍事上四面出擊,在各個戰場均取得重大勝利,尤其是高平之戰,親冒矢石,擊敗了以遼帝國為後援的北漢軍,使中原避免了在最衰弱的時刻徹底滅絕,無愧為一位偉大的英雄。宋朝的薛居正、歐陽修、司馬光等史學大家都對這位前朝皇帝不吝溢美之詞,熱情謳歌他的神武雄略。

當然,有一些現代人認為如果不是他英年早逝,「積弱積貧」的宋朝就不會建立,在他的帶領下,後周可以統一全國,並且收回幽雲十六州,痛擊契丹。這顯然又是一種矯枉過正的觀點,周世宗輕鬆收復的瀛、莫二州(關南十縣)其實本來就是遼軍最難援救的地區,之後也再未從宋朝手中奪回。而周世宗決意攻打幽州,諸軍都很反對,如果他要強行攻打,獲勝的可能性其實也並不大。

事實上,五代中還有一位軍事能力比他更強的神將級人物:唐莊宗(李存勖),其叱吒於戰場之威風,還要更勝於郭榮,當時之世,無人敢攖其鋒,僅論戰鬥力甚至不亞於唐太宗。但在五代這個亂世中,他卻依然被篡奪皇位,身敗名裂。

試想如果周世宗攻打幽州一旦不順利,後方很容易發生政變,他像唐莊宗一樣在野外餓凍而死的可能性在90%以上。

後周顯德七年(公元960年),北邊急報,北漢又與遼帝國聯軍大舉來侵。範質、王溥等奏請符太后定奪,這些人都不懂軍事,召趙匡胤商議。趙匡胤提出集結主力北上抗擊,把後周的主力部隊都帶走了。

剛走到離開封不遠的陳橋驛,軍中一位會看星象的苗訓(《宋史》將其歸入《方技列傳》)說太陽下面還有乙個太陽,意思是天有二日,大家得解決掉乙個。於是諸軍齊集高呼「點檢作天子」。石守信、王審琦、郭延贇、李處耘等將領找來趙匡胤的弟弟趙匡義公開商議擁立新皇帝的事宜。

鬧了一夜趙匡胤似乎並不知道,舒舒服服睡到大天亮。天一亮,趙匡義闖進房間要求他稱帝。他一走出房間,又發現大家很有秩序的圍住他,亮出兵刃,一致要求他稱帝。

他還沒來得及回答,就有人拿出一件黃袍給他套上了,眾人羅拜。趙匡胤於是與大家約法三章:「我當皇帝可以,但你們必須聽從號令,善待後周皇室,不許襲擾小皇帝和太后,也不許趁機劫掠士大夫和富庶人家,尤其不准殺害前朝舊官,不然我就不做你們的皇帝。

」眾人答應下來,挾著他回開封即位。

回到開封,趙匡胤一見到宰相範質,不等他開口就搶先抓住手一陣痛哭:「違負天地,今至於此!」範質手被捏得生痛,還沒來得及回答,旁邊的將校抽出劍厲聲道:

「我們沒有皇帝,今天必須即位!」宗訓雖小,難道不是皇帝麼?這些武將的語言邏輯真的很差。

範質見勢已不可挽回,於是帶領後周朝臣羅拜匡胤,同意擁立。

後周顯德七年(公元960年),周恭帝禪位於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歸德軍即宋州,所以新朝國號「宋」,改元建隆,趙匡胤即為宋太祖。郭宗訓還柴姓,12年後去世,年僅19歲。

至此,歷史意義上的「五代十國」正式宣告結束,共計53年,是中國歷史上不堪回首的一段血腥亂世。當然,本書想要告訴您的是:建隆元年,只是宋朝建立的一年,可以作為五代結束的具體標誌,但並不完全是亂世的真正終結,宋太祖也沒有完成統一,甚至沒有徹底解決五代更迭的根本問題,這些問題還要留給20年後他的弟弟宋太宗來最終完成

宋朝皇帝趙匡胤的匡胤讀什麼音?

8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 [kuāng]胤 [yìn]宋太祖趙匡胤(927年3月21日-976年11月14日),字元朗,宋朝開國皇帝。後唐明宗天成年間(927年3月21日)生於洛陽夾馬營(今河南省洛陽市瀍河回族區東關),祖籍涿郡(今河北省涿州市),父親趙弘殷,母親杜氏。趙匡胤於後漢隱帝時投奔郭威,其後郭威廢漢建周,得任東西班行首,始入宦途。

後周顯德六年(959年),後周世宗柴榮於北征回京後不久駕崩,逝世前任命趙匡胤為殿前都點檢,掌管殿前禁軍。次年(960年)元月初一,北漢及契丹聯兵犯邊,趙匡胤受命往御。初三夜晚,大軍於京城汴梁(今河南省開封市)東北二十公里的陳橋驛(今河南省封丘縣陳橋鎮)發生譁變,將士於隔日清晨擁立趙匡胤為帝,史稱「陳橋兵變」。

大軍隨即回師京城,後周恭帝柴宗訓禪位,趙匡胤登基,改元建隆,國號「宋」,史稱「宋朝」、「北宋」。

趙匡胤在位期間,致力於統一全國。依據宰相趙普的「先南後北」策略,先後滅亡荊南、湖南、後蜀、南漢及南唐等南方割據政權,至其胞弟宋太宗趙光義在位時,覆滅亡吳越、閩南及北漢後,方才完成統一全國大業;趙匡胤於961年及969年先後兩次「杯酒釋兵權」,解除禁軍將領及地方藩鎮的兵權,解決自唐朝中葉以來藩鎮割據的局面;設立「封樁庫」貯藏錢帛布匹,期能贖回被後晉高祖石敬瑭獻給契丹的燕雲十六州,但事未成而逝世。

976年11月14日,趙匡胤逝世,享年四十九歲,在位十六年。

9樓:浮生夢魘

宋朝皇帝趙匡胤的匡胤讀kuāng yìn。

10樓:望梓蓓

趙匡胤 匡:kuang,音:筐胤:yin,音:印

匡胤怎麼讀

11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kuāng宋體「匡 」字

胤 拼音:yin望採納

12樓:杜杜杜

趙zhào 匡kuāng 胤yìn

13樓:匿名使用者

趙zhao 4聲 匡kuang 1聲 胤yin 4聲

14樓:利刃狂飈

kuang一聲yin四聲

宋朝皇帝趙匡胤的匡胤讀什麼音,趙匡胤的生平簡介

趙匡 ku ng 胤 y n 宋太祖趙匡胤 927年3月21日 976年11月14日 字元朗,宋朝開國皇帝。後唐明宗天成年間 927年3月21日 生於洛陽夾馬營 今河南省洛陽市瀍河回族區東關 祖籍涿郡 今河北省涿州市 父親趙弘殷,母親杜氏。趙匡胤於後漢隱帝時投奔郭威,其後郭威廢漢建周,得任東西班行首...

武則天是咋個當上皇帝的,武則天怎麼當上皇帝

載初二年 691年 七月,法明等撰 大雲經 四卷,說武則天是彌勒佛化身下凡,應作為天下主人,武則天下令頒行天下。命兩京諸州各置大雲寺一所,藏 大雲經 命僧人講解,並將佛教的地位提高在道教之上。九月侍御史傅遊藝率關中百姓九百人上表,請改國號為周,賜皇帝姓武。於是百官及帝室宗戚 百姓 四夷酋長 沙門 道...

王莽是怎麼當上皇帝的,又是怎麼死的

王莽 西元前45 公元23 西漢末年外戚,新的建立者。字巨君。漢元帝皇后王政君侄。早年折節恭儉,勤奮博學,孝事老母,養護寡嫂兄子,以德行著稱。成帝時封為新都侯。哀帝時,外戚丁 傅兩家輔政,王莽被迫告退,閉門自守。哀帝死,王政君以太皇太后臨朝稱制,任王莽為大司馬,擁立劉為平帝,由他總攬朝政。遂誅滅異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