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之戰中秦軍真的坑殺了40萬趙軍嗎

2022-01-12 16:25:05 字數 3900 閱讀 492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以趙為首的6國聯軍 也是個大概數 反正相差不大

2樓:匿名使用者

恩,中國自古以來人就多…

在長平之戰中白起真的坑殺了40萬趙軍嗎

3樓:仁帝漢文

史書上是這麼寫的,但是是不是四十萬還是說像史書上經常看到的二十萬號稱四十萬那樣就不知道了。只是知道趙國經此一役 青壯年都死的差不多了,所以後來較為弱小的燕國都想趁機欺負一下趙國

白起真的坑殺了40萬趙軍嗎

4樓:壹加壹是不等於二

史料有記載是真實的。

昭王四十七年,長平之戰。在白起的鐵蹄下,趙國40萬被俘士兵遭活埋,成為戰國時期最慘烈的事件。但此戰並沒有給白起帶來榮譽,反而開始出現問題。

按說長平之戰是秦國戰勝趙國的絕佳機會,當時趙國人人自危,軍心渙散,而白起卻勢在必得。

自昭王二十九年被封為武安君之後,白起已有十多年沒有公升遷了,攻下趙國確是個千載難逢的公升遷機遇。就在此時,范雎出現了。《史記》說,范雎勸昭王撤兵,允許南韓、趙國割地求和,使秦國士兵獲得休養機會,昭王應允。

於是趙國從鬼門關走了一趟,而白起則功虧一簣。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成就

白起指揮許多重要戰役,平生大小70餘戰,沒有敗績。伊闕之戰殲滅韓魏24萬聯軍,徹底掃平秦軍東進之路。大破楚軍,攻入郢都,迫使楚國遷都,楚國從此一蹶不振。

長平一戰一舉殲滅趙軍45萬人,開創了中國歷史上最早、規模最大的包圍殲敵戰先例,奠定了自己被後世尊為一代名將的基礎。據梁啟超考證,整個戰國期間共戰死兩百萬人,白起據二分之一。

白起的作戰指揮藝術,代表了戰國時期戰爭發展的水平。白起用兵善於分析敵我形勢,然後採取正確的戰略、戰術,對敵人發起毀滅性的進攻。如伊闕之戰中集中兵力,各個擊破;鄢郢之戰中的掏心戰術,並附以水攻;華陽之戰長途奔襲。

長平之戰以佯敗誘敵,使其脫離既設陣地,爾後分割包圍戰術,全殲敵軍。

5樓:

白起坑殺40萬趙軍是不可能的,因為技術上就沒有可能造成這種**。

似乎冷兵器時代的戰爭都十分殘忍,**比例也更大。但這種印象並不可靠,首先,**統計就很少準確。最常見的是誇大參戰人數。

《戰國策》中動輒戰車萬乘、奮擊百萬、斬敵數萬,常超過一國青壯年人口總數。著名的長平之戰,秦將白起坑殺40萬趙軍,從技術角度幾乎無法實現。

西方的記錄同樣存在問題。西元前216年,漢尼拔進攻羅馬,坎尼戰役史書記載8萬羅馬人「全軍覆沒」,但考古證明這種說法並不可靠。

即使是戰場**,很大程度上也不是交戰造成。古典時期,交戰以方陣為單位,接敵面有限,縱深的士兵甚至得不到交戰的機會。

戰敗一方隊形很快崩潰,20%左右的死亡由踩踏造成。此外,軍隊常常躲避作戰。所以不會造成大批量的死亡,更不會一場戰役導致幾十萬人死亡,更是沒有任何依據。

6樓:啊若

趙國四十萬大軍被白起坑殺,究其原因還是趙王糊塗,受到小人挑撥便把廉頗換下,也是咎由自取。

7樓:磨歷史

白起坑殺40萬趙軍,遺址被發現後,專家:並非坑殺

8樓:冷侃娛文

「45萬」在文獻資料中的出處,是《史記》中的《白起王翦列傳》和《廉頗藺相如列傳》

實體考察和考古挖掘工作,加之歷代流傳下來的文獻記錄,將這些依據彙總後研究分析,才得出乙個最謹慎的結論:我們不敢說當年長平之戰被殺的趙軍士卒,不多不少卡準了就是45萬整,但肯定達到了這一數量級。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白起(?—西元前257年),又稱公孫起,戰國時期秦國郿縣(今陝西省眉縣常興鎮白家村)人,中國古代著名的將領、軍事家。

白起在秦昭王時征戰六國,為秦國統一六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曾在伊闋之戰大破魏韓聯軍,攻陷楚國國都郢城,長平之戰重創趙國主力,功勳赫赫,白起是繼中國歷史上自孫武、吳起之後又乙個傑出的軍事家、統帥,與廉頗、李牧、王翦並稱為戰國四大名將,位列戰國四大名將之首。

歷史上長平之戰,秦國將領白起真坑殺了40萬趙軍嗎?

10樓:文娛吃瓜

秦國將領白起坑殺了40萬趙軍,是事實。這個數字可能少點,歷史上打仗一般會多說一點。

11樓:胡楊小豹子

應該沒有,40多萬也太多了吧,不會有40萬趙國根本出不起40萬軍隊 ,趙國總人口大概才200-300萬,人口的五分之一了。

12樓:筆削春秋

就算不到40萬也差不了多少。因為長平之戰之後,趙國已經沒有兵力再投入戰,戰場上去了。

13樓:火樹銀花不寐城

沒有,那個時候的生產力不行,總人口也不行養不起40萬軍隊的(補給跟不上),太誇張了。

14樓:后羿撒了謊

我覺得這其中是有很多誇大成分在其中的,秦王朝為了誇大自己的功績,當然會誇大殺敵軍的數目。這是不可避免的

15樓:好姑娘不善良

這個應該是有虛假成分的吧,或許是為了給白起的這個名頭上面再增加一點光環吧,不過白起是真的厲害。

16樓:冥淵辰琦

不是。歷史是記載,趙軍被秦軍困在淵谷內46天。46天足夠餓死所有趙軍。所以,秦軍坑殺四十萬趙軍是假的。

17樓:楠楠與北北

虛構的吧,當時哪有40多萬的趙軍,中國古代30萬人的軍隊就能號稱百萬大軍了,其中的水分可想而知,都是吹出來的。

18樓:嚶嚶

雖說後世的人誤會了白起是坑殺方式,但是無可否認的是,白起帶領的秦軍的確是殺害了40萬趙軍士兵。估計當時的場景已經是血流成河了吧,這個場面也是恐怖驚人的。

19樓:叨叨

白起肯定是坑殺了趙軍,但應該沒有40萬人,這樣說可能是為了震懾敵軍,提高軍隊自身的信心。

20樓:奔跑的玥玥

應該是假的,歷史是由勝利的一方書寫的,那麼神化己方將領和功勳是不可避免的,白起確實戰功赫赫,但是40w也許是誇大。

21樓:

歷史上長平之戰,趙國死了40萬人,40萬人被坑殺是非常悲慘的,這40萬人我認為是沒有水分的。

22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沒有,史書是漢代的人寫的漢滅秦,屬於仇家,在史書中就把秦國人寫的超級殘暴個人認為頂多坑殺十萬。

23樓:菊與刀的神話

40w趙軍是歷史記載的,應該是個約數,不能這麼多。但是估計也差不了多少。白起這件事都流傳了2000多年了。

24樓:插秧小伙

這個應該是乙個大概的人數,畢竟40多萬,光靠譜的話,真的是數不過來,你也不知道他們當時是怎麼計算的?

25樓:小影新娛樂

坑殺40萬是不是全是趙軍,有沒有40萬,都值得商酌,但是白起坑殺了俘虜,給敵方製造了心裡壓力。

26樓:xsc一

真實的可能性有,但是,虛假的可能性也有。個人有個人的看法吧。反正根據史料來說,有。

27樓:我師從達揚

別看二手資料,直接看原文就一目了然了,他坑的是兩部分人,佔絕大多數的是上黨民。就是十七城的百姓。王齕攻取十七城,廉頗軍長平,按居其民。

說白了,就是在長平把撤下來的上黨民就地收容整編,構築防線。這種算古典三軍,壯婦、少年、老人都編列的。日本幕末戰爭會津藩的八重櫻、白虎隊就這種了。

所以,白起能用少量兵力分割包圍,這種軍隊你讓他守城還能有個交換比,野戰戰力為零。打掉趙括軍,這些人就投降了。實際長平之戰對趙國最大的損失,一是成建制的全殲了乙個軍團。

二是後面分兵四略,至少趙國兩大經濟中心之一的太原被抜掉,那是傷元氣的

長平之戰秦軍65萬,趙軍45萬,打完後秦還有30萬,趙軍坑了40萬,其他也基本死光了趙括真的那麼沒用

學者靳生禾 謝鴻喜等認為 趙括為人,雖善於 紙上談兵 而無實戰經驗,貪功逞強而剛愎自用,作為主將,戰略上戰術上均有重大失誤。然而,若不唯成敗論英雄,亦不能不看到他畢竟指揮趙軍對強大的秦軍作了極其英勇的殊死戰,亦給了敵人以重大殺傷。理由如下 第一,白起所謂 秦卒死者過半,國內空 1 顯然秦之遭受重創,...

據說白起在長平之戰坑殺了四十萬趙國兵將,真的有那麼多人嗎

是有四十萬人。坑殺的四十萬人只有一小部分是兵將,其餘的都是保障部隊或者隨從的人,全部坑殺是為了讓趙國失去大量勞動力而已。四十萬趙人有可能,但是兵將不太可能。人口數量太大了,如果光兵就那麼多,怎麼可能,古代人口很少阿,兵這麼多,怎會任人掩埋。古代本來人就少,四十萬的話,我想這個數字只怕是誇大事實了。古...

巨鹿之戰,當時率秦軍主將是誰,巨鹿之戰中,項羽率軍打敗秦軍,以少勝多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主將章邯,負責堅守巨鹿,城破逃竄,後被楚項羽擊於漳水和汙水,稱漳汙之戰,兵敗投降,封雍王。另還有乙個將領是王離 王翦之孫負責包抄合圍項羽,兵敗被殺。當時秦軍的主將是章邯 巨鹿之戰中,項羽率軍打敗秦軍,以少勝多的關鍵因素是什麼?1,反秦救趙象徵著正義。首先在思想上佔了上風。2 項羽力拔山兮氣蓋世,破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