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之戰後趙國奄奄一息為何還能吊打來犯的燕國

2022-11-06 20:20:05 字數 1190 閱讀 7019

1樓:不一樣的趣味文化

長平之戰之後趙國奄奄一息卻還能吊打燕國,我認為有兩個原因,戰鬥意念不同、兩國實力並不像表面上那樣。雖然趙國在長平之戰中遭受了很嚴重的打擊,但是依然不是誰都能欺負的。

戰鬥意志不同這次戰爭對於兩個國家的意義是不同的,兩個國家面對這場戰爭的態度是不一樣的。趙國在長平之戰中損失了幾十萬的精銳,這幾十萬的士兵幾乎涵蓋了趙國所有的家庭,基本上所有的家庭都有人在長平之戰喪命。面對這樣的情況一般會有兩個結果,一種是被徹底摧毀意志、另一種是化悲痛為力量。

很顯然趙國是第二種情況,這個時候的趙國就是一支哀兵。

再加上後來的邯鄲包圍,趙國從上到下都憋著一口氣。等到趙國稍微緩過氣來之後,面對燕國的侵擾趙國全國爆發了前所未有的威力。對於趙國來說,和燕國的戰爭本來就是衛國戰爭。

再加上長時間來被侵略的怨氣,趙國給與了燕軍非常沉重的打擊。

兩國實力並不像表面上那樣從表面上來看,燕國出動了六十萬大軍,而趙國迎戰的只有十幾萬軍隊。從表面上來看,燕國的實力佔據非常大的優勢。但是無論是從主帥能力上,還是兵員質量上,燕國都和趙國差的很多。

燕國領兵的是慄腹和卿秦,這兩個人都不是非常厲害的將領。其中慄腹還好一點,他還是有能力的,至於卿秦就更加的沒有名氣了。而趙國方面領軍的是老將廉頗和樂乘,廉頗作為戰國四大名將之一,是遠遠不是慄腹、卿秦這些人能夠相比的。

在軍隊方面,雖然趙軍人數少,但是戰鬥力非常強盛。趙國經過胡服騎射之後,軍隊戰鬥力在整個戰國七雄中都屬於一線。燕國的人雖然多,但是不論是戰鬥力還是戰鬥意志都不怎麼樣。

2樓:體壇剖析者

長平之戰後趙國奄奄一息,還能吊打來犯的燕國是由於哀兵必勝。趙國雖然奄奄一息了,但他們始終憋著一股勁,再加上燕國過於輕敵,準備不足,結果被吊打。

3樓:茅廬論古今

因為老將廉頗再次被趙王任用,救國家於危難之中,他率領樂毅的族人樂乘整軍待發,以逸待勞,大破燕國,包圍敵軍國都,最後逼得燕國割地求和。

4樓:綰綰哦

燕國出師無名,趙軍驍勇善戰並且士兵戰鬥素養也極高,雖然人少但戰鬥力強。

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趙國的實力比燕國的實力大得多,並且長平之戰並沒有從根本上傷及趙國的國力。

和奄奄一息形式相同的成語,字是的

一生一世 漆黑一團 振臂一呼 二童一馬 搖身一變 百不一存 百喙一詞 百不一遇 百死一生 百無一能 苟安一隅 一觴一詠 百世一人 羅之一目 冰心一片 面目一新 賭彩一擲 恆河一沙 百無一堪 鷦鷯一枝 一點一滴 百無一成 百無一是 一笑一顰 背水一戰 大吃一驚 嫣然一笑 獨當一面 黃粱一夢 如出一轍 ...

狗得腸炎奄奄一息,怎麼能救活,狗狗腸炎奄奄一息剩下只有喘氣的,就躺那一動不動,該怎麼辦,還能救活麼?

首先要知道你的小狗狗是自己家狗狗生的,還是買的因為很多狗販子都用病狗冒充好狗,用食物 讓其看起來很精神所以如果是買的,最後送到寵物醫院做一下細小,犬瘟,或是吸入性病毒的檢測 自己買試紙也可以在家測 如果都沒有問題估計就是著涼導致的 吃點慶大黴素,阿莫西林,思密達 根據小狗狗的體重用溫水沖開後服用如果...

夢見自己的父親奄奄一息,母親眼神渙散

有啊,提示你注意不要破財,不過啊,不花錢也不行,你可能會瞧人 周公解夢 的周公和 夢周公 的周公什麼關係?我們通常說的 周公解夢 的周公,其實是周武王姬發的父親姬昌,史稱周文王。周公,即周公旦,他是周成王的叔父,對於建立和完善周代的封建制度他有很大貢獻。周公在儒家文化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孔子以 吾不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