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之戰之後,為什麼白起不願意與趙國出戰

2022-01-05 08:32:25 字數 1015 閱讀 4419

1樓:史學馬前卒

西元前261年,秦國發動大軍攻打趙國,爆發了長達三年的長平之戰,白起作為坑殺趙軍40萬人馬的秦軍主帥,指揮作戰能力之強令人驚嘆,獲得了白屠的綽號,但是4年之後,秦國讓白起掛帥重新殺入趙國的時候,白起寧願去死也不去攻打趙國,因為他比其他人更有遠見。

白起深入的分析了當時秦趙雙方的形勢:趙國雖然打了敗仗,但是趙國上下可以說是同仇敵愾,加緊備戰,準備好了生死存亡一戰。趙國對外積極聯絡其他國家加入反秦陣營,不惜花6座城池賄賂齊國,讓其加入自己的同盟,又相繼派出友好使者聯絡燕、韓、魏、楚四國共同抗秦。

而此時秦國通過長平之戰也損失了大半兵力,國力快被拖垮了。白起認為令他掛帥再一次出兵,打這樣的趙國是必敗無疑的。

史記中記載了白起不掛帥攻打趙國的原因。秦國經過長平之戰,士兵損失過半,國內空虛,再去攻打趙國國都邯鄲的話,其他國家必然會派重兵來救。其他國家已經視秦國為眼中釘,肉中刺,要聯合起來制約秦國。

秦軍既要對付奮力反抗的趙軍,又要對付從四面八方過來救援的他國部隊,自然必敗無疑。白起作為戰神最厲害的一點,就是能把握好戰爭時機,什麼時候該進攻,什麼時候該撤退。當長平之戰打到最後階段的時候,白起完全可以趁著趙國恐慌攻入其首都邯鄲,但是此時他卻被秦王召回,這就錯過了吞沒趙國的最佳機會。

如果再要打趙國的首都邯鄲,這就需要伺機而動了,現在不是最好的時機。

秦國後面的軍事行動印證了白起的判斷,無論是王陵帥軍還是王齕帥軍,都沒有能夠攻下趙國的首都邯鄲,都吃了閉門羹。整個戰國時期戰死了200萬人死在白起軍下的人數就達到了96萬人。有人評價白起說,若論打殲滅戰,千載之下,無人出其右。

白起可謂名副其實。

2樓:匿名使用者

白起作為將軍自然有自己的考慮,長平之戰後損失不少大軍需要休整,還有就是趙國實在太難打了,儘管腹背受敵死傷無數,但還是沒打下來。

3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白起知道憑秦王給他的兵力他沒有辦法打勝仗。

4樓:秋風體育

因為白起知道趙國沒有受到滅頂之災,他並沒有把握能夠打敗趙國。

學習成績一般的學生畢業後為什麼不願意聯絡老師

感覺不好意思,害怕老師笑話!這是很多學生畢業後的想法,也很正常的。為什麼學生畢業後都不願意聯絡老師?關鍵是,聯絡老師掙不到錢,要不回學費了,而且上學的時候天天尊師重道,好不容易不用再裝好孩子了,難道還要再回去聽老師的人生教誨?一 我做過十八年學生,當過六年教師,回答這個問題應該會有一定的代表性。這個...

男朋友為什麼不願意和我一起去旅行

也許他還沒有旅行過?家庭困難,或者請不了假 我男朋友不願意和我出去玩,是為什麼?是不愛我嗎?10 不能說不愛,只是愛得不夠,有句話是乙個男人對你有了慾望是喜歡你,但乙個男人為你忍住了慾望是愛你。他如果真的愛你是不捨得讓你做不願意做的事的。還有給你乙個建議,女生最好還是要自尊自愛,你都不在意自己誰還會...

為什麼果農不願意賣樹上剛摘了袋的白蘋果?

因為樹上剛摘了袋的白蘋果其實還是沒有成熟的果實,口感非常差,所以在這個時候是沒有什麼市場的,會比較低,如果售賣出去會讓果農沒有辦法獲得比較高的收益。其實在曾經白蘋果有過一小段吃香的市場,但最終還是被淘汰了。其實樹上剛摘了袋的白蘋果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過成熟。另外在取下袋子到採摘的這一段時間內,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