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隔夜菜會不會致癌,吃隔夜菜到底會不會致癌

2022-01-12 12:20:02 字數 2225 閱讀 5989

1樓:韓曉柒

由於部分綠葉類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煮熟後如果放置的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便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有致癌作用,加熱也不能去除。 烹調後的蔬菜,由於加熱,植物本身的酶被高溫破壞,而烹飪前的清洗會除掉一部分細菌、烹飪過程的加熱又會除掉大量細菌,因而烹飪後的蔬菜存放一段時間並不會增加亞硝酸鹽的含量。食用過的剩菜,即使在食用過程中可能會受到細菌的二次汙染,但目前大多數居民家庭都有冰箱,在相對低溫條件下細菌的生長繁殖緩慢,不會產生很多硝酸還原酶,因而也不會產生多少亞硝酸鹽。

但需要注意的是,蔬菜經過烹飪後,其組織完整性受到破壞,容易被細菌入侵,因此,做熟的蔬菜如果沒有條件在冰箱中儲藏,應該用薄膜密封,防止細菌入侵後大量繁殖導致亞硝酸鹽產生。 亞硝酸鹽本身沒有致癌性,它可以作為致癌物的前體物,和蛋白質的腐敗產物胺結合成亞硝胺類物質,亞硝胺類物質具有致癌性。但亞硝酸鹽和胺結合除需要原料外,還要有合適的反應條件,一是存在合成亞硝胺的酶,而在沒有催化劑存在的情況下,需要較高的溫度以上才會產生亞硝胺,一般185℃是亞硝胺合成的最適合溫度。

合成亞硝胺的酶多由細菌產生,因此如果不注意口腔衛生,口腔中殘存的食物在細菌的作用下就會發生腐敗變質,產生胺類物質,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加上唾液中的亞硝酸鹽就會在細菌產生的亞硝胺合成酶的作用下合成亞硝胺。除口腔外,胃酸分泌不足時的胃、有泌尿系統感染的膀胱也會因細菌的存在而成為合成亞硝胺的場所。 所以說,亞硝酸鹽不是致癌物,其產生需要一定的條件,由亞硝酸鹽合成亞硝胺同樣需要一定的條件,因此只要合理儲存,不會出現安全問題,沒有必要一定要將剩菜倒掉。

注意到位還是可以吃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不會要冷凍,少吃泡菜發霉的東西

吃隔夜菜到底會不會致癌?

3樓:粟高

會的青菜中含有從所生長的土壤和灌溉水中獲得的大量硝酸鹽類,新鮮蔬菜或煮熟的蔬菜放置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其所含的硝酸鹽就會還原成亞硝酸鹽。

人喝了這種菜湯,湯內的亞硝酸鹽就會進入胃腸,經過吸收進入血液。正常血液中的紅細胞有一種叫血紅蛋白的物質,能攜帶大量的氧氣,以供機體所需。而亞硝酸鹽卻可使正常的血紅蛋白中的二價鐵氧化成三價鐵,從而導致人體發生高鐵血紅蛋白血症,使紅細胞失去攜帶氧氣的能力,人體就會出現缺氧症狀,嚴重時可導致死亡。

另外,由於亞硝酸鹽還是一種強的致癌化學物質,因此,長期喝這種久置甚至隔夜的菜湯,很可能會增加胃癌和直腸癌的發病風險。

4樓:扶星宇

隔夜菜有毒論源起「亞硝酸鹽致癌」說 記者經過查詢發現,隔夜菜有毒論的最主要說法是以下這段文字: 「由於部分綠葉類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煮熟後如果放置的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便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有致癌作用,加熱也不能去除。」 實際情況是什麼呢?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紫金館食療專家徐大成副主任醫師介紹說,很多蔬菜中本身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蔬菜中之所以含有這些,是因為蔬菜生長過程中一般要施氮肥。 一般來說,生的蔬菜比熟的蔬菜的亞硝酸鹽含量少。

剩菜放的時間越長,亞硝酸鹽含量增高的可能性也越大。需要指出的是,硝酸鹽本身是無毒的,但蔬菜在煮熟後如果放置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便會轉化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被人體超標攝入便會使人出現頭昏缺氧症狀,同時達到一定限量的亞硝酸鹽還有可能與人體內的其他食品、藥品的某些物質發生反應,形成強致癌物——亞硝胺。 徐大成說,在他的門診中也曾經接診過幾位腸癌患者,多年來有食用隔夜菜的習慣。

「但是癌症形成的**比較複雜,目前還未有定論,只能說可能與這種生活方式相關,也並不能說吃隔夜菜就是他們致病的原因。」徐大成說。 檢視原帖》

5樓:夜光系

隔夜菜對健康不利實際上是營養損失大 雖然隔夜菜致癌說只停留在理論層面,但是專家依然建議大家最好少吃,原因在於隔夜菜對健康最大不利實際上是營養損失大。 專家建議,最好不要吃剩菜,如果特殊情況需要帶隔夜菜,除了上面所說的注意隔夜菜的保鮮,還要有選擇地帶飯。比如葉菜類,特別是深綠色的菜,不適合帶。

可以選擇一些像茄子、冬瓜、土豆、胡蘿蔔、菜花、蘑菇等作為帶飯的首選菜品。 檢視原帖》

6樓:幽靈風度丶1朧

一般隔夜菜亞硝酸鹽含量不足以致癌 徐大成說,事實上,雖然與新鮮蔬菜相比,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會增加,但這個量在正常飲食的情況下不至於達到致癌的量。 比如,以綠葉菜為例,據科學實驗表明,如果烹調後不加翻動放入冰箱,菠菜等綠葉菜24小時之後亞硝酸鹽含量約從3mg/kg公升到7mg/kg。人體攝入0.

2g亞硝酸鹽才可能發生中毒,這說明要達到中毒的量,至少一頓需要吃上幾十公斤的隔夜蔬菜,對正常人而言,這是不可能的。 檢視原帖》

吃隔夜菜到底會不會致癌

一般隔夜菜亞硝酸鹽含量不足以致癌 徐大成說,事實上,雖然與新鮮蔬菜相比,隔夜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會增加,但這個量在正常飲食的情況下不至於達到致癌的量。比如,以綠葉菜為例,據科學實驗表明,如果烹調後不加翻動放入冰箱,菠菜等綠葉菜24小時之後亞硝酸鹽含量約從3mg kg公升到7mg kg。人體攝入亞硝酸鹽...

母乳期可以吃隔夜菜嗎,吃隔夜菜有什麼危害?

最好不要,平時也不用 隔夜菜會產生很多有害物質,作為平常人都建議不要吃隔夜菜,更何況是擔負哺乳重任的孕婦啊。哺乳期最好不要去吃隔夜菜,首先不健康,而且沒營養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不能吃。隔夜菜不僅營養流失嚴重,而且還會產生對身體有危害的物質。要提醒大家的是,隔夜蔬菜 海鮮不要吃,肉類食用時一定要蒸熱...

為什麼不能吃隔夜菜,為什麼不建議吃隔夜菜?

隔夜茶 隔夜菜 到底能不能吃 隔夜的綠葉蔬菜是大忌,也是危害最大的,隔夜綠葉蔬菜產生的亞硝酸鹽會相對較高,而亞硝酸鹽會與人體血液作用形成高鐵血紅蛋白 出於對人身體健康的考慮,許多的健康養生專家不建議大家吃隔夜菜,主要原因是,隔夜菜由於時間過長,會讓菜裡產生亞硝酸鹽,這種物質能致癌。隔夜菜對身體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