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迴圈和雙迴圈的公式是什麼,數學中的單迴圈,雙迴圈問題,求解釋,公式

2022-01-12 12:20:00 字數 5209 閱讀 2007

1樓:pl0225飛

單迴圈:m=1+2+3+……+(n-1)

雙迴圈:m=(m-1)xn除2

2樓:匿名使用者

單迴圈單迴圈,是所有參加比賽的隊均能相遇一次,最後按各隊在全部比賽中的積分、得失分率排列名次。如果參賽球隊不多,而且時間和場地都***,通常都採用這種競賽方法。

單迴圈比賽輪次的計算

如果參加的隊數是偶數,則比賽輪數為隊數減1。

例如:8個隊參加比賽,比賽輪數為8-1=7輪。

如果參加的隊數是奇數,則比賽輪數等於隊數。

例如:5個隊參加比賽,比賽就要進行5輪。

計算輪數的目的,在於計算比賽所需的總時間。

例如:有7個參加比賽,其輪數是7輪,如果比賽中間再休息兩天,則比賽的總時間為9天。

單迴圈比賽場次的計算

單迴圈比賽場次計算的公式為: x=n(n-1)/2,即:隊數*(隊數-1 )/2

例如:8個隊參加比賽,比賽總場數是:

計算場次的目的,在於計算比賽所需的場地數量,並由此考慮裁判員的數量,以及如何編排競賽日程表等。

單迴圈比賽的編排

單迴圈比賽順序的編排,一般採用輪轉法。

不論參加隊數是偶數還是奇數,都應按偶數編排。如果是奇數,可以補乙個「0」號,與「0」相遇的隊就輪空一次。

例如:有8個隊參賽的情況下,其編排如表1-1。 圖表顯示

這種輪轉法,適用於各隊實力互不了解,故採用抽籤定位的辦法,很可能出現強隊早期相遇。

"逆時針輪轉法",這種編排方法可使最後的比賽保持精彩,是通常採用的編排方法(表1-2)。圖表顯示

在有5個隊參賽的情況下,可用補「0」的辦法編排,如表1-3所示。 圖表顯示

下述方法,通常可使最後的比賽保持精彩,是常用的編排方法,如表1-4所示。 圖表顯示

為了避免勞逸不均的情況,還可以把「0」號放到右邊最下位置,並且保持不動。

輪次表編排完後,各隊進行抽籤,並按各隊抽到的號碼填到輪次表裡(或按上屆比賽的名次順序確定編號),據此再編成競賽日程表。編排競賽日程表,首先要貫徹機會均等、公平競爭的原則,當然也要適當地照顧到比賽(觀眾)的需要,可以從時間(上午、下午、晚上)、場館(大館或小館)、地區(本地或外地)等不同的方面作出調整,達到各隊大體上的平衡。

編排中,要考慮到輪次中間的間隔長短,以保證運動員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如果競賽期限允許,通常打完3輪後要休息一天。至服裝的顏色,應按規則規定執行,即秩序冊中隊名列前的隊(主隊)要穿深色服裝。

編排時,要注意到留有洗曬的時間。

表1-5是較為正式的競賽日程**式。 圖表顯示

雙迴圈雙迴圈,是所有參加比賽的隊均能相遇兩次,最後按各隊在兩個迴圈的全部比賽中的積分、得失分率排列名次。如果參賽隊少,或者創造更多的比賽機會,通常 採用雙迴圈的比賽方法。

目前,全國男子籃球甲聯賽採用主客場制,在第一階段預賽和9~12名保級賽中採用的就是雙迴圈比賽。

雙迴圈比賽的輪次、場次以及比賽時間,均是單迴圈比賽的倍數。

分組迴圈

分組迴圈,是將所有參加比賽的隊先分成若干個小組進行第一階段預賽,然後每組的優勝隊之間再進行第二階段的決賽,決定第1名和以下的名次。在分組預賽中採用單迴圈的比賽方法,在決賽中可採用單迴圈賽、同名次賽、交叉賽等,故也稱這種競賽方法為混合迴圈製或"兩階段制"。分組迴圈適用於有較多的隊參加的競賽,可以在不長的期限內較合理較公平地完成競賽任務。

分組迴圈的不足之處,是參賽隊由於實力不同,如果分布不均,可能造成強隊先期被削減、弱隊反而名次排列在前面的局面。為了克服這個缺陷,在編排中應設立「種子隊」。所謂「種子隊」,就是實力和成績相對較強的隊,應被合理地分開;種子隊"可以通過協商確定,也可以根據上一屆比賽的名次來確定。

為了照顧主辦競賽的單位,有時也將競賽規程中應作出規定,還要經過一定會議的討論和認可。

分組迴圈的具體編排如下:

例如:有16個參加比賽,為了使各組的隊數相均,可分成4個小組,每組4個隊。如果時間、經費允許,又希望多打比賽,也可分成兩個小組,每組8個隊。

在分成4個小組中,「種子隊」可設立4個隊,也可設立8個隊,經抽籤編到小組內,或者將1、8,2、7,3、6,4、5(依照上屆比賽的名次排出)經抽籤編入組內。

其餘蛇形排列方法,將1、4、5、8「種子隊」排到第一組,2、3、6、7「種子隊」排到第二組,其餘各隊再經抽籤編入組內。

第二階段的決賽如果採用單迴圈賽,4個小組的第1名(兩個小組的第3、4名)編為一組,決出5至8名;其餘依此類推,決出全部名次。

第二階段的決賽如果採用同名次賽,則由兩個小組的第1名決冠、亞軍,兩個小組的第2我中決3至4名,依次類推,決出全部名次。

第二階段的決賽若採用交叉賽,則a組的第1名對b組的第2名,b組的第1名對a組的第2名先進行半決賽,再由兩場比賽的勝者進行決賽決出冠、亞軍,負者決3、4名。其餘名次,也是依照上述交叉的方法進行。如果兩個小組都各有5個隊,剩下的隊不能採用交叉賽,也可採用同名次賽決出最後的名次。

此事應在競賽規程中作出規定,如表1-6所示。以上情況,在混合制中還要重點談及。

數學中的單迴圈,雙迴圈問題,求解釋,公式 5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簡單:

單迴圈就是:1/2n(n-1)

雙迴圈就是:n(n-1),如:

(1)雙迴圈與單迴圈問題:

小田是個足球迷,他發現有的比賽是單迴圈的,就是每兩個球隊之間隻賽一場;有的比賽是雙迴圈的,每兩個球隊按主客場要賽兩場,同時小田又是個數學迷,他想**如果有n(n≥2)個球隊進行雙迴圈比賽,一共要賽多少場?

①小田覺得從特殊情況入手可能會找到靈感,於是他取n=2,要賽2場;n=3,賽6場;n=4,賽12場;那麼n=5,要賽

20場…,由此得出,n(n≥2)個球隊進行雙迴圈比賽,一共要賽

n(n-1)

場.②聰明的小田由①中的結論,很快地得出n(n≥2)個球隊單迴圈比賽場數為

n(n-1)2

;(2)知識遷移:①平面內有10個點,且任意3個點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經過每兩點畫一條直線,一共能畫

45條不同的直線.②乙個n邊形(n≥3)有

n(n-3)2

條對角線.

解:(1)①當n=5時,每支球隊與另外4支隊伍比賽,共有4×5=20場比賽;

n支球隊每支球隊與其餘隊伍比賽n-1場,共有n(n-1);

②單迴圈則為

n(n-1)

2;(2)①當平面上有2個點時,可以畫

2×12=2×(2-1)

2條直線;

當平面上有3個點時,可以畫

3×22=3×(3-1)

2=3條直線;

…當平面上有n(n≥2)個點時,可以畫

n(n-1)

2條直線;

因此當n=10時,一共可以畫(10×9)÷2=45條直線.

②過n邊形(n≥3)的乙個頂點可以作(n-3)條對角線,

這個n邊形共有

n(n-3)

2條對角線.

故答案為:20,

n(n-1)

2;45,

n(n-3)

2 .

4樓:匿名使用者

單:2分之1n(n-1)

雙:n(n-1) 單迴圈:寫成9分之迴圈的數

雙迴圈:寫成99分之迴圈的數

5樓:匿名使用者

單迴圈:寫成9分之迴圈的數

雙迴圈:寫成99分之迴圈的數

6樓:life新希望

單:2分之1n(n-1)

雙:n(n-1)

淘汰賽、單迴圈賽和雙迴圈賽的計算方法分別是什麼?

7樓:七情保溫杯

一、單迴圈賽

1、單迴圈比賽輪次的計算公式為:x=n-1,即:隊數-12、單迴圈比賽場次計算的公式為: x=n(n-1)/2,即:隊數*(隊數-1 )/2

二、雙迴圈賽

1、雙迴圈比賽輪數計算公式為:x=(n-1)*2,即(隊數-1 )*2

2、雙迴圈比賽場次計算的公式為: x=n(n-1),即:隊數*(隊數-1 )。

8樓:我叫王土土豆

1、淘汰賽的比賽場次計算:

有n個隊參加,在淘汰掉(n-1)個隊,共比賽(n-1)場。

2、單迴圈賽的計算方法:

設有n隊參加,每隊與另外的n-1個隊都要比賽,

共場數:1/2n(n-1)

3、雙迴圈賽的計算方法:

每隊主場賽(n-1)場:客場賽n-1場,

總場數:n(n-1)場

淘汰賽、單迴圈賽和雙迴圈賽的區別:

1、淘汰賽:

淘汰賽是指體育比賽和其它各種比賽中的一種賽制,在這種賽制中賽員兩兩相對,輸一場即淘汰出局。每一輪淘汰掉一半選手,直至產生最後的冠軍。

在單淘汰賽制中賽會組委會事先會將全部選手按預賽名次或種子順序進行編排,也支援部分種子選手直接從中間某輪開始參加比賽的安排(即輪空)。

這樣做的目的是避免實力強的選手過早相遇,導致後面的比賽中對陣雙方的實力相差過於懸殊,影響比賽的懸念和精彩程度。

2、單迴圈賽:

單迴圈賽,是所有參加比賽的隊均能相遇一次,最後按各隊在全部比賽中的積分、得失分率排列名次。如果參賽隊不多,而且時間和場地都***,通常都採用這種競賽方法。

3、雙迴圈賽:

雙迴圈賽,是所有參加比賽的隊均能相遇兩次,最後按各隊在兩個迴圈的全部比賽中的積分、得失分率排列名次。如果參賽隊少,或者創造更多的比賽機會,通常 採用雙迴圈的比賽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淘汰賽的比賽場次計算:

有n個隊參加,在淘汰掉(n-1)個隊,共比賽(n-1)場。

單迴圈賽的計算方法:

設有n隊參加,每隊與另外的n-1個隊都要比賽,共場數:1/2n(n-1)

雙迴圈賽的計算方法:

每隊主場賽(n-1)場:客場賽n-1場,

總場數:n(n-1)場。

10樓:匿名使用者

淘汰賽就是贏者晉級,敗者出局

單迴圈,跟每個對手交手一次。

雙迴圈,分主客場,同乙個對手比賽兩次。

11樓:等未來

這個嘛很簡單呀,乙個比賽肯定有很多規矩的,這個很正常的呢這幾種規則都是不一樣的肯定呢

在數學中單迴圈,雙迴圈的公式!

12樓:撒騰騫

單迴圈就是只比一場的,一般這樣的題會出現在「一元二次方程的應用」這一知識點上,與它相對的是雙迴圈,拿世界盃來說吧,小組賽就是雙迴圈,每個隊伍都要和其它隊伍比一場,進入16強後的淘汰賽就是單迴圈。

什麼是單迴圈賽和雙迴圈賽

單迴圈賽 參賽的每支隊伍與參賽的其他隊伍進行一場比賽。所有參賽隊在競賽中均能相遇一次,最後按各隊在競賽中的得分多少 勝負場次來排列名次。雙迴圈賽 參賽的每支隊伍與參賽的其他隊伍進行兩場比賽。所有參加比賽的隊均能相遇兩次,最後按各隊在兩個迴圈的全部比賽中的積分 得失分率排列名次。單迴圈賽一般在參賽隊不...

無限迴圈的符號是什麼?數學中無限迴圈符號怎麼寫

迴圈的符號用迴圈點來表示。小數點後某一位或幾位數字重複出現的小數叫做迴圈小數。迴圈小數也屬於有理數。其中重複出現的數字叫做迴圈節。為了方便,我們寫迴圈小數時,只寫出第乙個迴圈節,在這個迴圈節的首位和末尾加乙個點,這就是迴圈點。跟數字8差不多的符號的,用全拼,五筆,上面很小像鍵盤一樣的,用右鍵開啟,點...

汽車內迴圈的什麼意思,汽車的內迴圈和外迴圈各是什麼意思

一 外迴圈主要起到通風的作用,所以當車內空氣汙濁時需開啟此功能。高速行駛時,如果車內密閉僅使用內迴圈,很容易造成車內氧氣不足,由此會導致駕駛員疲勞駕駛,無法集中精力,存在危險隱患。需要開啟外迴圈的環境 1 新車 2 有二手菸的車 3 高速駕車 4 開啟長時間內迴圈的車 二 內迴圈與外迴圈的區別則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