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能吃嗎,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2022-03-10 04:45:10 字數 5542 閱讀 4308

1樓:哈士奇帶你飛

隔夜菜究竟能不能吃?

2樓:丫丫稡

如果您是乙個關注健康的人,想必您一定知道「隔夜菜致癌」一說。主要是因為隔夜菜中會產生亞硝酸鹽,時間越長,產生亞硝酸鹽的量就越多,而亞硝酸鹽是一種致癌物。的確,這樣的解釋是對的,可是,「隔夜菜致癌」問題真的在於是隔夜的菜嗎?

是不是晚上吵完菜沒吃完,隔夜到了第二天就有了致癌物,所以不能吃?菜在「隔夜」的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

其實,所有的植物中都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不過是含量不同而已。硝酸鹽本身是無毒無害的,但植物體內有一些還原酶,卻可以將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的危害在於,它可以使血液失去攜帶氧的能力,導致「高鐵血紅蛋白症」,嚴重可危及生命。

致癌並不是指亞硝酸鹽,而是亞硝胺,亞硝酸鹽在體內可轉化成亞硝胺,我們對於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憂慮正在於此。

蔬菜是硝酸鹽的主要**,可是我們不能因為蔬菜中含有害物質以後就不在吃蔬菜,畢竟蔬菜中的有益成分對我們的健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甚至有些抗氧化成分對心腦血管疾病還有防治作用。

因噎廢食我們做不到,還是儘量減少有害成分的增多。

蔬菜本身就含有硝酸鹽和還原酶,在炒菜之後,還原酶失去活性,硝酸鹽就無法轉化成亞硝酸鹽。但是細菌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當菜未吃完被隔夜的時候,難免會有細菌侵入,而做熟的菜正是細菌生殖繁衍的好地方,在細菌生長過程中,可以將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而且菜放的時間越長,亞硝酸鹽的含量就越高。

這個過程的發展跟隔夜無關,即使是白天,也可發生同樣的過程。「隔夜菜」致癌與「夜」無關,跟蔬菜本身有關,跟儲存條件和時間長短有關。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3樓:小桃

不能吃。

隔夜菜不僅營養流失嚴重,而且還會產生對身體有危害的物質。要提醒大家的是,隔夜蔬菜、海鮮不要吃,肉類食用時一定要蒸熱熟透,以防食物儲存時間長,腐敗變質,導致食物中毒。

由於部分綠葉類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煮熟後假如放置的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便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有致癌作用,加熱也不能去除。

健康吃法:通常莖葉類蔬菜硝酸鹽含量最高,瓜類蔬菜稍低,根莖類和花菜類居中。因此,假如同時購買了不同種類的蔬菜,應該先吃莖葉類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

假如預備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熱著吃的話,應盡量少做莖葉類蔬菜,而選擇瓜類蔬菜。

4樓: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隔夜菜在48小時內還可以吃。

隔夜菜在30攝氏度以上的開放環境放置48小時,亞硝酸鹽含量確實會有一定幅度上公升,但最終數值都在安全範圍之內;假如放置在冰箱中儲存48小時,亞硝酸鹽含量增長很少。

綠葉蔬菜在煮熟的4小時內亞硝酸鹽含量不高,所以要當天吃掉,盡可能不吃或少吃隔夜菜。儘管大劑量亞硝酸鹽對人體有害,但如用量合適,不會引起毒性,同時又把更毒的細菌抑制了,因此各國都允許在熟食或肉製品裡面新增亞硝酸鹽。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隔夜菜的注意事項:

1、分類儲存,冷盤、熱菜、葷菜、素菜都應分類存放;

2、預計吃不完的菜,提前放入餐盒存放,避免留吃過的剩菜,減少交叉汙染;

3、重新吃時一定要加熱,並且熱透,以達到殺菌的目的;

4、一定要放在冰箱裡,避免常溫放置,看起來變質、聞起來氣味異常的隔夜菜一定要扔掉。

5樓:忻燁華

從科學上的定義來看,隔夜菜一般放在室溫超過4小時的就不能食用了,而當氣溫高的時候,放置2小時後,就盡量不要食用,不然會導致細菌大量繁殖,造成腹瀉、腹痛等情況。

隔夜菜主要是指隔夜蔬菜、隔夜肉、隔夜湯等等型別食物,而隔夜菜會致癌是因為隔夜的食物會產生一種亞硝酸鹽物質,而這種物質是致癌關鍵因素。

亞硝酸鹽是一種世界常用的食品新增劑,主要用於防腐和護色。平時我們吃的加工肉製品、醃菜、速食麵都存在一定的亞硝酸鹽。關鍵是,亞硝酸鹽要轉換成為致癌的亞硝胺類物質,其實還需要很多前提條件。

而且一切拋開劑量談危害的說法都是「耍流氓」。亞硝酸鹽只有當一次性食用超過0.5克的時候才會引起中毒,超過3克才會導致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海鮮一旦隔夜,不但失去了它本身的鮮味感,還會大大降低其蛋白質成分。除此之外,食用隔夜的海鮮食物還會對人體的肝臟、腎臟帶來一定的傷害。

而吃剩的涼拌菜由於經過筷子的拌動,其保質期就更短,細菌繁殖的機會更多。因此,對於涼拌菜應吃多少煮多少,切勿隔夜食用。

6樓:哈士奇帶你飛

隔夜菜究竟能不能吃?

7樓:踏雪12311摩羯

隔夜菜最好不要吃。

隔夜菜並不單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時間超過8—10個小時,就算隔夜菜了。

當食物放置時間過久,其中的有害成分很可能會增加。

1、一些食物放置過久就會產生致癌物,比如亞硝酸鹽,即使加熱也不能去除。

2、食物在儲存放置時,也可能受到外來細菌的二次汙染。

3、葉綠菜隔夜最危險,相比肉類、水果等食物,莖葉類蔬菜中含有硝酸鹽更多,煮熟後如果放置的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便會還原成亞硝酸鹽。

雖說不談劑量談毒性都是耍流氓,偶爾吃一點也可能不會有大問題。但是建議葉綠菜實在沒吃完,還是不要隔夜了。無論多心痛,一定倒垃圾桶。

4、隔夜海鮮損身體。螃蟹、魚類、蝦類等海鮮,如果當天沒吃完再隔夜吃的話,有可能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容易損傷肝、腎功能。

另外蝦、蟹等海鮮類產品,它們的腸胃中存有各種細菌和腐敗物質。如果不趁著新鮮煮掉,可能會從內到外出現腐敗 !

8樓:芝麻湯圓

像綠葉菜,海鮮,隔夜豆漿等這樣的隔夜菜不能吃了,瓜類蔬菜,肉類之類的儲存妥當還是可以吃的。

「隔夜菜」並不單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時間超過8—10個小時,就算隔夜菜了。當食物放置時間過久,其中的有害成分很可能會增加。1、一些食物放置過久就會產生致癌物,比如亞硝酸鹽,即使加熱也不能去除。

2、食物在儲存放置時,也可能受到外來細菌的二次汙染。

葉綠菜隔夜最危險:相比肉類、水果等食物,莖葉類蔬菜中含有硝酸鹽更多,煮熟後如果放置的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便會還原成亞硝酸鹽。雖說不談劑量談毒性都是耍流氓,偶爾吃一點也可能不會有大問題。

但是建議葉綠菜實在沒吃完,還是不要隔夜了。無論多心痛,一定倒垃圾桶。

隔夜海鮮損身體:螃蟹、魚類、蝦類等海鮮,如果當天沒吃完再隔夜吃的話,有可能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容易損傷肝、腎功能。另外蝦、蟹等海鮮類產品,它們的腸胃中存有各種細菌和腐敗物質。

如果不趁著新鮮煮掉,可能會從內到外出現腐敗 !

9樓:銀玉花宋香

隔夜菜與「夜」無關,「隔不隔夜無關,只跟儲存條件有關」。菜中會有多少亞硝酸鹽產生,首先取決於蔬菜本身;其次是做熟的蔬菜在什麼樣的條件下儲存;第三才是儲存了多長時間。

如何遠離蔬菜中的亞硝酸鹽?

健康飲食幾點對策:

1、和漂洗蔬菜相比,泡蔬菜會增加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從而不利於食品安全。一位研究人員發現,鹽水泡並不比加洗潔精然後用自來水漂洗去除農藥的效果更好。研究證明,用洗潔精洗過,然後再漂洗乾淨,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低於用清水浸泡20分鐘的樣品。

涼拌蔬菜的時候,加入蒜泥和檸檬汁都有助於提高飲食安全性,因為大蒜能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而蒜汁中的有機硫化物,檸檬汁中的維生素c和其他還原性物質都能夠阻斷亞硝酸鹽合成亞硝胺致癌物。同樣,蔬菜醃製時,放入蔥、姜、蒜、辣椒汁都有利於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

2、炒熟的蔬菜久存之後,也同樣會有亞硝酸鹽含量增加的問題,這是由於微生物的活動導致的。很多細菌都有硝酸還原酶,能夠把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使其含量上公升。如果能夠在烹調之後馬上呼出乙份,不再翻動,盡快放入冰箱當中儲存,第二天早上的亞硝酸鹽上公升會很少。

3、此外,如果把蔬菜先在沸水中焯一下,通常可以除去70%以上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既然硝酸鹽的量已經大幅度下降,在冰箱裡存到第二天,亞硝酸鹽的含量更是微乎其微,完全不必擔心其安全性。

4、「首先,減少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的儲存時間,增加買菜頻率。其次,需要儲存的蔬菜,洗淨包好可以減少攜帶的細菌。做熟沒吃完的蔬菜,也可以封好儲存在冰箱中。

『隔夜』並非亞硝酸鹽產生的關鍵,加熱也不會增加致癌物的含量。當然,蔬菜中的許多種維生素,在加熱的時候會被破壞,多次加熱的蔬菜也比較難吃。從『好吃』的角度來說,『隔夜菜』確實比較差;從營養的角度說,多次加熱確實有一定影響;從安全性的角度說,加熱並沒有什麼問題。

上班族晚上做好第二天的飯一定要儲存好,中間不要動筷子吃。在吃的過程中,筷子上會有一些細菌進入剩菜;儲存過程中,也可能會有一些空氣中細菌進入。做熟的蔬菜更適合細菌,在適當的條件下它們會大量生長,而生長過程中硝酸鹽就可能轉化成亞硝酸鹽。

做好後用密封盒裝好,放涼,冰箱封存,完全沒問題。

隔夜的菜能吃嗎?

10樓:哈士奇帶你飛

隔夜菜究竟能不能吃?

11樓:

最好不要吃過夜的熟蔬菜,尤其是放了鹽的。因為有亞硝酸鹽產生,食用後會致癌

12樓:江蘇自強智慧型科技****

在這個健康知識滿天飛的時代,許多人都在主動或被動地吸收著有關健康方面的知識,這事既有好處又有壞處,好是好在人們對於健康的關注度比起幾十年前的更關注了,這是一種觀念的進步,也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也就是只有在人們衣食無憂時,才可能把精力放到保持健康這樣的更高層面上事情上了,否則只能是關注溫飽問題;壞的一面是在這各種有關健康的知識鋪天蓋地映入你眼簾的時候,你不一定能用專業的眼光來甄別正確與否。這就有可能被誤導,嚴重的還可能產生危險。因此我們從非專業人士或機構方得來的這方面的知識,宜僅作參考。

不少人都聽過說「隔夜菜不能吃」,那從專業的角度來看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了解隔夜菜在隔夜的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植物大多都含有硝酸鹽,硝酸鹽在植物體內某些酶的作用下會轉化為亞硝酸鹽,環境中的細菌也會將植物體內的硝酸鹽還原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亞硝胺,亞硝胺是公認的致癌物之一。

大家知道酶的活性需要一定的溫度,當蔬菜煮熟後酶也就失活了這時,蔬菜內的酶也就沒辦法再將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了,接下來就是細菌在起作用了,細菌的繁殖需要一定的時間,當達到一定量後也就是可能產生了相當量的亞硝酸鹽,這應該就是所謂的不能吃「隔夜菜」的根本原因,但是我們同樣能看出來,問題不在於隔不隔夜,而在於時間,時間才是問題的關鍵,假如你夜裡十點多做的菜那過了十二點就算是隔夜了你會說它不能吃嗎,或者你這菜是凌晨1點做的,到了晚上十一二點,這也算是當天的菜啊,要是死板的認為當天的菜就沒問題是否你就吃得心安理得呢?

可見問題在於時間而不在於隔不隔夜,當然這還得考慮到環境溫度上,同樣的一盆菜所放周圍溫度不同,相同時間其細菌繁殖的數量有可能不同,一般低溫能夠抑制細菌的繁殖,在這樣的情況下,單純的來考慮這菜隔不隔夜意義也不大,因為自然環境中,夏天溫度高冬天溫度低,夏天的菜可能還沒隔夜就餿了,而冬天的菜可能隔了一兩個夜還沒有異味。

那到底這放置久了的菜危害有多大?相同條件下是生的菜產生的亞硝酸鹽多,還是煮熟後放置的菜產生的亞硝酸鹽危害大?

其實不同品種的蔬菜所含硝酸鹽的量也有區別,即使同一種類的菜,也跟所施化肥的種類和數量密切相關,比如多施硝酸銨類的肥料,菜內的硝酸鹽含量就較高。一般葉菜類會較高。但是總的來說如今食品市場極大豐富,我們沒有必要貯存大量蔬菜來慢慢食用,最好的方法還是盡量當天購買當天食用完,盡量保持新鮮,這樣也有利於維生素的保護,因為隨著時間的延長蔬菜內的維生素也會跟著逐漸減少。

生的菜因為其細胞內也含有一些抵抗還原酶還原硝酸鹽的物質,或許其產生的亞硝酸鹽會少一些,但是盡量以新鮮為主,除非個別鮮食會引起中毒的蔬菜,如黃花菜等。

什麼剩菜不能吃隔夜菜,隔夜的剩飯菜到底可不可以吃?

很多人以為,隔夜菜就是放置了一夜的菜,其實,放置時間超過8到10個小時,就算是隔夜菜了。而導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為食物中的化學物質產生了致癌物,如亞硝酸鹽,即使加熱也不能去除。另乙個原因是在放置時受到了外來細菌的二次汙染。一 六種隔夜菜對身體有害。1 綠葉蔬菜。綠葉蔬菜隔夜...

榴蓮隔夜能不能吃,隔夜的榴蓮還能吃嗎

榴蓮能不能隔夜吃,要看情況。榴蓮不變質可以正常食用,但變色就不能繼續食用,以免危害人體健康。如果榴蓮儲存完好,沒有變質,可以隔夜食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建議將榴蓮放入密封袋或飯盒中,然後放入冷藏室儲存。冷藏室的溫度比較低,可以減少細菌的滋生,相對來說比較難變質。大部分可以隔夜吃。當榴蓮儲存不好時,...

牛肉放了香菜隔夜能吃嗎,隔夜的菜能吃嗎?

只要不變質就可以吃,只是口感不好了。隔夜的菜能吃嗎?隔夜菜究竟能不能吃?最好不要吃過夜的熟蔬菜,尤其是放了鹽的。因為有亞硝酸鹽產生,食用後會致癌 在這個健康知識滿天飛的時代,許多人都在主動或被動地吸收著有關健康方面的知識,這事既有好處又有壞處,好是好在人們對於健康的關注度比起幾十年前的更關注了,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