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出身布衣,他究竟有著怎樣的文化水平

2022-01-12 10:12:36 字數 3663 閱讀 9810

1樓:看盡世間文化

文化不僅僅指的就是會寫詩文,朱元璋的出身是很卑微的,他的父母在朱元璋小時候就已經去世了,所以他才會出家當和尚謀生。不過朱元璋是很好學的,雖然寫不了詩詞歌賦,但是他弄得軍事謀略,懂得治國之道,這也算是有文化。

一、朱元璋的文化水平主要體現在軍事謀略上

相對於其他皇帝來說,朱元璋在詩詞歌賦方面的天賦確實可以說是不入流了,但是這不代表其他方面他不行啊。朱元璋的軍事天賦可是出了名的高,這也是為什麼乙個布衣平民能夠登上帝位。

朱元璋是很擅長調兵遣將的,在這一方面他就是第一梯隊的。善於安撫民心的他招攬了很多的將士,而且最主要的就是朱元璋可以把將士的才能發揮到極致。他很清楚自己的將領是什麼樣的水平,他們的才能又是什麼,什麼樣的人適合突襲戰,什麼樣的人適合守城戰他都非常的明白。

二、卓越的政治才能也是高文化的體現

如果說起義的難度是10,難麼起義之後治理國家的難度就是100。在治理國家這一方面朱元璋並沒有讓人失望,雖然他為人處世比較的心狠手辣,但是這一切不都是治國必須的手段嘛。

朱元璋最出名的就是反貪了,朱元璋可是反貪名人,而且還施行了從**直接管理地方的政策,很大程度上減少了中間**的腐敗。朱元璋在位期間不僅穩定了明朝的統治,還創造了「洪武之治」這一偉大盛世,足可以看出朱元璋的治國能力。

2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朱元璋出身不疑,雖然他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很樂意去學習,他無論是在軍事才能上面還是在政治基礎上,他都努力的去學習,使自己擁有乙個卓越的政績,並為自己想要的一直在努力。

3樓:娛樂百事曉

朱元璋的文化水平並不高,不能用現在的幾年級去衡量古代的君王,哪怕是博士生也不一定有他們的水平高,因為他們是創造了乙個朝代的偉人

4樓:職場微微

他出生布衣,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但是他的為人處事方面都是值得稱讚的,且朱元璋後期也是努力的。

5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朱元璋出身布衣,他的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但是比較功於心計,智商還是很高的。

6樓:高中陳老師

他的文化水平一般,但是他的為人處世比較厲害,這也是為什麼會成為天下的君主。

7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文化水平不高打仗卻是一把好手,他很有謀略也很大膽,才有了他打下的天下。

8樓:日常小八卦君

他的文化水平並不高,而且他小時候並沒有讀什麼書,但是都是通過自學成才的

9樓:度歡

文化水平並不是很高,可能在當時來說還不如乙個普通的**,但是頭腦很靈活。

朱元璋祖上有沒有做官的

10樓:流光

朱元璋的父祖世代務農,並沒有值得大書特書的傳奇事蹟。倒是他的母族一系,也就是他的外祖父有些特殊的生活經歷。朱元璋的外祖父姓陳,早年曾經在南宋末年抗元名將張世杰麾下從軍,並且參加了南宋與元朝鐵騎最後一戰,也就是發生在廣東新會縣的崖山之戰。

在這次大戰中,以南宋宰相陸秀夫仗劍逼令自己的妻子兒女跳下大海,然後自己揹負著僅有六歲的南宋末代小皇帝蹈海而亡,也就此宣告南宋王朝的覆滅。在這場大戰中,朱元璋的外祖父,那位有著傳奇經歷的陳老先生在刀劍橫飛中,被打落海中,後被人救上岸,並歷盡艱辛逃回老家。一直避居鄉間,靠巫術、賣卜與看風水為生,活到了九十九歲才離開人世。

按照時間推算,朱元璋出生的時候,那場大戰已經過去了半個多世紀。在朱元璋的記憶深處,母親陳氏在他面前不知道重複講述過多少遍外公抗元的英雄故事。朱元璋的童年甚至少年時期,這位老人依然健在。

故事中那些忠君報國的理想及反抗異族壓迫的觀念在朱元璋幼小的心靈深處產生了強烈的影響,讓他從小就對王朝更迭、天下易主之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政治意識也比同齡孩子來得更為真實與強烈。

朱元璋的母親是陳老先生的二女兒,天性開朗大方,深得其父喜愛。在她幼年之時,見過大世面的老先生就開始教女兒讀書識字,給她講述自己經歷過或者沒有經歷的歷史掌故和各地的風土人情。長大後,陳二娘能歌善舞,曾經在鄉間迎春賽會與社戲上都有上佳表現。

更為重要的是,朱元璋出生之後,儘管家境窘困,陳氏還是節衣縮食將兒子送進私塾。朱元璋在裡面唯讀了一年多時間的書,由於生活實在難以維繫,朱元璋只好輟學回家,像其他孩子那樣過著放牛割草、補貼家用的生活。這一期間,在母親的悉心教導下,朱元璋勉強學完了《百家姓》、《千字文》等發蒙讀物,為自己打下了淺薄的文字根底。

不誇張地說,正是因為有了陳氏這樣一位偉大的母親,朱元璋的眼界與心胸有了區別於一般農人的開闊度。

朱元璋是在父親朱五四搬到濠州(今安徽鳳陽)鍾離太平鄉孤莊村後不久才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朱五四是他的本名,或許是覺得這個名字過於隨意,後來朱元璋為父親追加了名字——朱世珍。

朱元璋出生於元文宗時期,他出生的時候,整個中華大地正處於蒙古異族的統治之下,全國人分四等,蒙古、色目、漢人、南人。朱家屬於南人範疇,位居社會階層的末流;而在這末流的南人之中,朱家又是最為窮困、最為低賤的雇農,應該屬於草根階層中的草根。有人說朱元璋在他做了皇帝以後,也從不諱言自己出身低微,言必稱「淮右布衣」、「江左布衣」、「起自田畝」、「出身微寒」一類的字眼。

其實也並非如此,朱元璋在當了皇帝以後,曾經有一段時間也為自己的出身感到苦惱。自己並非天生貴胄,也不是中產階級,而是徹頭徹尾的草根階級。古今中外的帝王中,唯獨他是含著草棒子來到這個世界,這讓朱元璋感到自卑。

他曾經暗示身邊那些文臣儒士,想想辦法讓自己與前朝的某位名人攀上關係。他想到了理學大家朱熹,只要能夠與朱熹攀上關係,自己就成了聖人之後。聖人之後做皇帝,應該是符合天道神意的事。

有一次朱元璋接見一位朱姓縣教諭,問他是否是朱熹的後代,教諭回答說自己雖然仰慕朱老夫子,但朱熹並不是自己的祖上,不能亂認祖宗。這件事對朱元璋刺激很大,連小小的教諭都不肯亂認祖先,何況自己這個一朝天子。於是朱元璋就打消了先前的想法,坦承自己是一介布衣。

「布衣」這個詞雖然是平民百姓的代名詞,但是這個詞蘊含著平民百姓的一種驕傲感。布衣的原意是指那些沒有官職的士人。朱元璋稱自己是「淮右布衣」不能說錯誤與否,只能說有模糊概念的嫌疑,拉進與群眾的距離。

對於成功者而言,最初的身份越低微,經過奮鬥所獲得的社會身份越高,卑微與顯赫的落差是炫耀的資本。

作為乙個沒有多少傳統文化教養的遊民,朱元璋用「淮右布衣」來界定自己的身份,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遊民與士人的界限。嚴格劃分,朱家的雇農身份是鄉村社會裡的赤貧階層。

11樓:山海軒

朱元璋以上幾代人都以農業為生

在明代徐禎卿的《翦勝野聞》中,他引用了朱元璋自己作的《朱氏世德碑》碑文,那上面是這樣記載的:朱元璋這一朱姓宗族,出自金陵之句容,家住朱家巷,地屬通德鄉,其地在今江蘇省南京市境內,朱元璋以上幾代人都以農業為生。

朱元璋於2023年10月21日,生於安徽乙個赤貧農家,幼年非常困苦。他的父和祖父以及曾祖父等數輩人都是拖欠稅款者,在淮河流域到處躲債,想方設法找乙個地方做佃戶,以便在這塊乾旱和時疫肆虐的土地上過僅能餬口的生活。他在兄妹中是大難不死的最小的孩子,除了最大的孩子外,其餘孩子都因無力撫養而送人或嫁出。

12樓:水木山林

朱元璋祖上都是農民,而且還遭受元朝欺負,最後家破人亡

13樓:墨染文傾天下

沒有,都是農民。不過老朱他自己似乎有說過自己是朱熹的後人。【是不是真的有待考證,畢竟誰都喜歡往自己臉上貼金。】

14樓:李強毅

這可沒準兒,老朱家祖上可以追溯到很遠很遠以前,說不定就有幾個當過官的呢!

互相鼓勵支援,李宗偉與妻子究竟有著怎樣感人的愛情故事

李宗偉和他的現任妻子黃妙珠,兩個人在十幾歲的時候就認識了。當時他們兩個人每天都一起在國家隊訓練。所以每天都能見到彼此。但是在剛開始的時候,黃妙珠非常討厭李宗偉。因為黃妙珠在生活中是乙個很安靜的女孩子,但是相比之下李宗偉每天都特別吵,性格也非常活潑。所以他們兩個人能夠戀愛也完全是因為李宗偉夠堅持。李宗...

作為西方首位華裔邦女郎,週採芹究竟有著怎樣的家庭背景

週採芹是上海灘名媛之女,其父是京劇演員周信芳。週採芹1936年11月30日出生於上海,18歲就曾隻身闖蕩倫敦演藝圈,成為西方首位華裔邦女郎。週採芹的父親是周信芳,出身藝人家庭,京劇 麒派 藝術創始人,和梅蘭芳起名,而她的母親裘麗琳,上海灘大名鼎鼎的裘天寶銀樓的三小姐,外祖父是蘇格蘭裔海關 在周采芹1...

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在即,該展會究竟有著怎樣的規模?

這次進博會的面積比去年要多出3萬平公尺的規模,還涉及數百項新技術的釋出和簽約,進博會會是今年最大的公開展會活動。這次的第三屆進博會是在上海舉辦的,由於今年的疫情影響,這屆進博會應該是今年全球最大的線下公開展會,這些的進博會亮點頗多,不僅總面積增加了將近三萬平,在一些新技術,新產品方面,也增加了幾百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