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乾時期畫琺琅的生產工藝有何特點

2021-10-11 18:01:13 字數 1530 閱讀 7931

1樓:編號

玻璃胎畫琺琅始於康熙朝,雍正、乾隆達到興盛期,詩畫合一的作品既有人物也有花卉,畫面與詩文內容呼應,章法嚴整,具有中國畫的意趣。吉祥圖案在宮廷其他工藝品中幾乎無處不在,在玻璃胎畫琺琅器上也不例外。清康熙年間畫琺琅器的生產,全面反映了中國古代畫琺琅器從試製成功,到規範成熟的整個發展過程。

而且,由於乾隆皇帝對於西方畫琺琅器的喜愛,產生了不少中西合璧和仿西洋繪畫技法、題材或造型的畫琺琅作品。康熙後期的畫琺琅充分顯示出畫琺琅器薄、平、光、豔、雅的特性,胎骨由試製階段的厚重逐漸趨於輕薄,釉質溫潤細膩。器型種類增多,除碗、盤外,常見唾盂、香盒、花瓶、鼻菸壺等生活用品。

還用畫琺琅技法仿造宣德爐。釉色增多,顏色純正鮮豔,圖案清晰,顯示出燒造畫琺琅的技術已達到較高水平。作品多以黃釉作地,黃釉呈明黃的色調,釉色光澤亮麗潔淨的程度,可居三朝之冠,亦有少量白釉或淡藍釉為地者,上壓紅、粉紅、綠、草綠、寶藍、淺藍、赭和紫等彩釉;黑色開始啟用,但色澀而無光澤。

裝飾紋樣以寫生花卉及圖案式花卉(纏枝花卉、折枝花)為主,也有極少許傳統山水風景。花卉主題為玉蘭、牡丹、茶花、桃花、荷花、梅花與菊等。花間有的還綴以蝴蝶、蜜蜂、錦雞、鳥等,增添了畫面的活力。

繪畫技法,圖案式的花卉是以淺色凸顯花瓣的輪廓,至花心漸深,並以深色的線條細緻地繪飾花葉的脈絡;相反的也有以深色細線精確地勾勒出花瓣和葉片形狀,再以暈染的方式表現出整體的形狀與顏色。寫生花卉部分也採用惲壽平、蔣廷錫的沒骨花卉的繪畫技法,至於傳統山水則具王石谷、王原祁的繪畫風格。畫風極細膩,色彩諧調。

新興的畫琺琅色彩鮮豔明快,豪華富麗,深得康熙皇帝的賞識,凡精美之作,在器物上署“康熙御製”款。從文獻記載中可知康熙對畫琺琅器的濃厚興趣,他不僅命西方傳教士畫家和宮廷內畫家為琺琅處畫琺琅器,還從法國召來燒畫琺琅的匠人為其服務。但所有繪畫都必須符合皇帝的旨意,皇帝不喜歡西洋油畫的風格,所以,康熙時代的畫琺琅都保持著中國傳統繪畫的特點。

2樓:以心

雍正時期是畫琺琅生產逐漸興盛的階段。雍正皇帝對新興的畫琺琅情有獨鍾。客觀上刺激畫琺琅的生產,數量增多,式樣不斷翻新,圖案、釉色有新的發展和變化。

雍正時期的畫琺琅器仍以小型器物居多,以鼻菸壺為大宗,造型工整別緻,釉色亦鮮亮。造型亦有形制非常特殊者,卵形小壺、成套本盤,多層式燭臺、天球式冠架、多孔式花插、仙桃式洗、筒式薰爐、八寶**等都是前期畫琺琅中少見的新鮮式樣。裝飾圖案除纏枝花卉外,仍以草蟲、花鳥為主要題材,寓意吉祥的圖案顯著增多,往往以西洋式的花葉紋或圖案式的西蕃蓮及荷花為錦地,配合畫傳統的四季花卉、竹石、鳥鵲等吉祥紋飾;器形的式樣多,例如圓、橢圓、桃形和不定形等。

畫風極細膩,但有些紋飾則過於繁瑣。

3樓:花開95899鍛破

康熙年間生產金屬胎畫琺琅的機構主要是內廷設立的琺琅作。畫琺琅至遲在康熙三十年宮內已試燒成功,與康熙三十五年研發成功的瓷胎畫琺琅相去不遠。從有關資料來看,畫琺琅進入技術成熟的精製階段,應是在康熙五十七年,武英殿琺琅作歸屬養心殿造辦處的前後。

最初生產畫琺琅的技術不成熟,胎體與掐絲琺琅一樣較沉重,器物體積小,以實用的碗、盤、壺、瓶、盒等日常用具為主。釉色少,顏色也不純淨,釉色灰暗無光,色彩互相浸染滲透,畫面模糊,這顯然是由於燒煉技術不成熟的緣故。

都說「康乾盛世」,那麼康乾盛世最大的功臣是哪人呢

我覺得康乾盛世最大的乙個功臣就是處在尷尬位置上的雍正,畢竟這個盛世沒有帶他的名字,而是選擇性把他跳過了,但是他卻在這個盛世中起到了乙個任何人都無法代替的承上啟下的作用,試想一下如果雍正做皇帝的那段期間,他不勵精圖治,而是整天無所事事荒淫無度,那我相信即使乾隆再厲害,清朝也不可能走向康乾盛世的巔峰,下...

清朝康乾時代為什麼沒有引進西方的科學技術

懸賞分 0 離問題結束還有 14 天 22 小時 康熙本人就是西文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為什麼沒有在那時引進西文的科學技術?別說什麼 閉關鎖國,夜郞自大 地球人都知道的答案,請教的是真正懂的人.提問者 crambie 助理 二級 回答 共 2 條 這就要深究當時的狀況了 1.愛好不等於就要引進,也有...

清朝康乾時中朝的邊界線是跟否跟現在差不多

歷史上的中朝邊界線,有過明確的勘察與劃分,並保留著相關的法律文獻資料,完全不存在領土糾紛問題。即中朝邊界線是以兩國交往中逐漸形成的以鴨綠江 圖們江及二江發源地界嶺 處於中朝邊界中段的長白山為基礎的傳統邊界線劃分的國界。1712年 康熙五十一年 中朝 合勘的中朝邊界線具有法定意義。新中國成立後,為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