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不還應該到原告還是被告所在地法院起訴

2022-01-11 02:36:39 字數 5494 閱讀 1509

1樓:yueyue元

既可以在原告所在地的法院起訴也可以在被告所在地的法院起訴。

起訴大概的程式如下:

1、寫好起訴書。

2、攜帶證據和起訴書到法院立案並交訴訟費。

3、法院審查確定受理後就會**審理。

4、法院判決。

5、執行判決。

債務是指由過去交易、事項形成的,由單位或個人承擔並預期會計導致經濟利益流出單位或個人的現時義務,包括各種借款、應付及預收款項等。有時也指所欠的債;為了清償所有的債務而工作。

網頁鏈結

2樓:羅律師上海

1、民間借貸糾紛,既可以在原告所在地的法院起訴也可以在被告所在地的法院起訴要求還款;

2、法律依據:

1)《民事訴訟法》(2012修正)第二十一條 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同一訴訟的幾個被告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在兩個以上人民法院轄區的,各該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

2)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十八條 合同約定履行地點的,以約定的履行地點為合同履行地。

合同對履行地點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爭議標的為給付貨幣的,接收貨幣一方所在地為合同履行地;交付不動產的,不動產所在地為合同履行地;其他標的,履行義務一方所在地為合同履行地。即時結清的合同,交易行為地為合同履行地。

合同沒有實際履行,當事人雙方住所地都不在合同約定的履行地的,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3樓:成都攀枝花律師

可以到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訴。

如果雙方書面約定了管轄法院,只要該約定不違法,就應當向約定的法院起訴。

欠錢不還,起訴的話,必須要去對方戶籍所在地起訴嗎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欠錢不還可以向法院起訴,勝訴後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可以查詢、凍結、劃撥被申請執行人的存款;扣押、拍賣、變賣被申請執行人的財產等強制措施。

5樓:法務老馬

這種要看欠的原因,如果是個人間借錢不還,可以在己方所在地。如果是買賣,一般就只能去對方所在地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債務人欠債不還,規定是債權人可以到債務人戶籍所在地法院,或者債務人經常居住地法院提出訴訟。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規定:

第二十一條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同一訴訟的幾個被告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在兩個以上人民法院轄區的,各該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

第二十二條下列民事訴訟,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原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一)對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居住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二)對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蹤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三)對被採取強制性教育措施的人提起的訴訟;

(四)對被監禁的人提起的訴訟。

別人欠錢不還,應該報案還是起訴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遇到欠錢不還的人,應及時向法院起訴。

欠錢不還,是借款民事糾紛,屬於法院主管管轄,而非公安機關管轄。

對方欠錢不還,向法院尋求救濟的方式有兩種:

1.提起訴訟,寫起訴狀到法院進行立案;

2.也可以向法院申請支付令的方式來維護權利。申請支付令在訴訟上叫督促程式,適用於金錢債務和有價**債務,當事人之間的債權債務關係應該明確,債權人有比較充分的證據,如有欠條、借據等。

並且,一方是單純地享有權利,另一方是單純地負有義務,雙方不是互相有債權債務。別人欠錢不還,可以到對方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的法院起訴。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有明確的被告;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8樓:

欠款不還不能報警

公安機關主要是負責刑事案件和治安管理的。欠款不還屬於民事債務糾紛,當事人可以通過協商、訴訟、仲裁、調解來解決。欠款不還,不屬於警察管理範圍,警察不能處理。

但是,如果一方以借款名義詐騙他人財產,可能會構成詐騙罪,這時候可以報警處理。對於絕大多數借款案件,不能報警處理,只能通過訴訟方式,也可以發律師函,主張自己的權利。

欠款糾紛產生後的解決方式很多,如協商、調解、仲裁和訴訟等,只要運用及時和恰當,就會收互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由於一些債權人常常為了不傷和氣,協商階段的時間拖得太長,從而坐失了很多收回欠款的良機。

申請支付令是收回欠款的有效途徑之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九十一條規定:

債權人請求債務人給付金錢、有價**,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向有管轄權的基層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

(一)債權人與債務人沒有其他債務糾紛的;

(二)支付令能夠送達債務人的。 申請書應當寫明請求給付金錢或者有價**的數量和所根據的事實、證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民訴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二百一十五條:

債權人向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符合下列條件的,人民法院應予受理,並在收到申請後五日內通知債權人:

(1)請求給付金錢或匯票、本票、支票以及**、債券、國庫券、可轉讓的存款單等有價**的;

(2)請求給付的金錢或者有價**已到期且數額確定,並寫明了請求所根據的事實、證據;

(3)債權人沒有對待給付義務的;

(4)支付令能夠送達債務人的。 不符合上述條件的,通知不予受理。

符合條件的,可以向有管轄權的基層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債權人與債務人沒有其他債務糾紛;支付令能夠送達債務人。債務人在收到人民法院發出的支付令後十五日內沒有清償債務,或沒有向人民法院提出書面異議,債權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可見向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以收回欠款的最大好處就是時間短、見效快。當然若債務方在法定時間內向人民法院提出了書面異議,則必須通過訴訟程式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追回欠款方法:

如果借款期限已經滿,經出借人催要而仍未償還借款的,出借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運用法律**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為了防止超過訴訟時效,出借人可以在訴訟時效屆滿前讓借款人寫出還款計畫,從而使訴訟時效中斷。新的訴訟時效就可以從中斷之日起重新計算,這樣,出借人不僅擁有了起訴權,而且可以繼續擁有勝訴權,從而有利於保護出借人的合法權益。

在起訴時,債權方大概有以下一些證據要注意收集:有關債務方主體資格的證據、合同或協議、送貨單(一定要債務方簽收)、託運單、欠條及各種結算票據等,其他與該欠款有關的電報、傳真、函件等都應妥善儲存。對於已收集到的證據要及時向人民法院提供。

對於那些因特殊情況可能滅火或今後難以取得的證據,可以及時向人民法院申請證據保全;對於那些因客觀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證據,可及時申請人民法院調查收集。

9樓:上海笙銘律師

1、只要沒有採用用虛構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方法,非法占有騙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的糾紛屬於民事糾紛,應當向法院起訴;

2、即使報警,公安也不能受理,更不能介入;

3、《公安部關於嚴禁公安機關插手經濟糾紛違法抓人的通知》(2023年4月25日)中對公安不能插手合同、債務等經濟糾紛案件有詳細規定,建議查閱

10樓:匿名使用者

欠錢不還的問題可以直接上訴到法院。

公安部門的職能主要在於刑事犯罪與治安管理。民間借貸屬於民事糾紛,一般公安不受理這類案件

11樓:匿名使用者

報案的話,欠錢不還並不構成犯罪。你可以起訴。起訴的話,案件受理費是50塊錢,如果委託律師**的話,再加上律師費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起訴,不是報案,案件受理費是按照百分比來收取的1、1萬元以下:50元:

2、1-10萬元的部分:標的額x2.5%-200元;

3、10-20萬元的部分:標的額x2%+300元;

4、20-50萬元的部分:標的額x1.5%+1300元;

5、50-100萬的部分:標的額x1%+3800元;

6、100-200萬元的部分:標的額x0.9%+4800元;

7、200-500萬元的部分:標的額x0.8%+6800元;

8、500-1000萬元的部分:標的額x0.7%+11800元;

9、1000-2000萬元的部分:標的額x0.6%+21800元;

10、2000萬元以上的部分:標的額x0.5%+41800元。

13樓:優聚生活**

遇到欠錢不還應當找法院進行解決,除此外私下溝通是必不可少的一步,除了和債務人外還可以嘗試與債務人家屬親戚進行溝通同,債務人有可能礙於面子而還錢。除此外常見債務處理模式有:調節法;仲裁法;訴訟法;債權轉讓;債權置換,可以多方面多渠道去了解債務轉讓及債券置換此類債務處置方式讓自己更快的擺脫不良債權。

14樓:匿名使用者

上策:先想法取得證據,接著你用什辦法都不怕了。

中策:反向他借錢,且比你借經他的多一信或以上(假如你借有錢給對方的話下敢:委婉的說明困難,就算不借也要還,否則將訴諸法律有以上三法,追債必成!

欠款起訴是在原告所在地法院還是被告所在

15樓:

民間借貸糾紛,既可以在原告所在地的法院起訴也可以在被告所在地的法院起訴要求還款。

《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一條 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同一訴訟的幾個被告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在兩個以上人民法院轄區的,各該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

擴充套件資料起訴大概的程式如下:

1、寫好起訴書。

2、攜帶證據和起訴書到法院立案並交訴訟費。

3、法院審查確定受理後就會**審理。

4、法院判決。

5、執行判決。

16樓:吳天春_律師

一般是到被告所在地起訴,也可以在合同履行地法院起訴。如果有符合法律規定的管轄約定,則可以向約定管轄法院提起訴訟。

17樓:鳥兒生撲你

欠我起訴應該在原告所在地和或者是被告所在地都可以起訴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約定按約定,沒有約定就是被告方所在地,或借款合同履行地民事訴訟法

第二十一條 對公民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被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民事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同一訴訟的幾個被告住所地、經常居住地在兩個以上人民法院轄區的,各該人民法院都有管轄權。

第二十三條 因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轄。

我們還應該繼續下去嗎,我們還應該繼續嗎?

如果沒有了信任,那麼還是算了吧。可以暫時分開一段時間確定自己的想法。看來你對他的感情沒有到包容一切的地步 如果他很愛結交異性朋友,可能是他不能完全釋放他的情感對你,所以他要找乙個宣洩口來釋放多餘的感情 分手,這樣還有什麼意思 是的,很恐怖,提早吧!我們還應該繼續嗎?父母覺得不合適是次要的 主要是看你...

這樣的情況,還應該結婚嗎,這樣的情況,我還應該和他結婚嗎?

你也夠可以的 絕對不會幸福的 立馬分手 他一點也不愛你 愛的是那個女人 不是他愛不愛你的問題,你自己是怎麼想的,你在愛嗎,在怎麼愛,自己想好沒有?不要總是想對方,重要的是多想想自己,究竟該怎麼面對,如何去愛才是最重要的,你說呢?跟她好好談談,結婚以前我可以不管你,但是結婚以後不允許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室友借錢總忘記還怎麼辦?室友借錢不還應該怎麼辦

你得確認你的朋友是沒錢還,還是忘記了,亦或者就是不想還。如果是忘記了那就提醒一下就好了。如果是沒錢還,那麼雙方好好的商量乙個辦法,是分期還,還是等過一段時間一起還。那就好好的溝通,我想如果他還拿你當朋友,是會想辦法還給你的。商量好之後,就不要去催促了,給他信任就好了。如果是不想還,如果金額不大,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