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證業務的性質是什麼

2022-01-10 23:57:14 字數 1697 閱讀 6889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信用證屬於一種第三方性質的銀行信用擔保付款方式。

主要特徵是,買方委託銀行按買賣雙方約定條款向賣方開出信用證,保證賣方

在完全符合信用證規定條款(即雙方約定條件)交貨時,保證由銀行無條件付款。

(即使信用證生效時買方已經破產,也不影響賣方收款),採用信用證付款方式避免了賣方因買方信用而可能遭受的損失。

信用證業務的三個基本性質:

開證行負有第一性的付款責任。信用證結算方式是以銀行信用為基礎的,開證行以自己的信用做出付款保證,開證行是首先付款人。出口商(一般即信用證的受益人)可憑信用證,及符合信用證條款的單據,向開證行憑單取款,而無須先找進口商(一般即信用證的開證申請人)。

開證行的付款不是以進口商的付款作為前提條件。

信用證是一項自足檔案。雖然信用證的開立是以買賣合同為基礎的,買賣雙方要受買賣合同的約束,但是信用證一經開出,在信用證業務處理過程中,各方當事人的責任與權利都必須以信用證為準,信用證是一項與買賣合同分離的獨立檔案。

信用證是一項單據業務。在信用證方式下,銀行憑相符單據付款,而非憑與單據有關的貨物、服務及/或其他行為。受益人要保證收款,就一定要提供與信用證條款相符的單據,開證行要拒付,也必須以單據上的不符點為由。

因此,信用證結算方式是一項「單據買賣業務」。

根據國際商會2023年第500號出版物《跟單信用證統一慣例》(uniform customs and practice for documentary credit )即ucp500中第二條「跟單信用證的定義」規定為:「跟單信用證」和「備用信用證」詞語(以下稱「信用證」)是指一項約定,不論其名稱或描述如何,即由一家銀行(「開證行」)依照客戶(「申請人」)的要求和指示或以自身的名義,在符合信用證條款的條件下,憑規定單據:

1、向第三者(「受益人」)或其指定人付款,或承兌人並支付受益人出具的匯票;

2、授權另一家銀行進行該項付款,或承兌並支付該匯票;

3、授權另一家銀行議付。

信用證開立後,只要出口商嚴格按照信用證規定的條款執行,做到單證一致,單單一致,就能及時收到貨款。

2樓:

,開證銀行負首要付款責任(primary liabilities for payment) 信用證支付方式是由開證銀行以自己的信用做保證,,所以,作為一種銀行保證檔案的信用證,開證銀行對之負的即第一性的付款責任。信用證開證銀行的付款責任,不僅是首要的而且是獨立的,終局的,即使進口人在開證後失去償付能力,只要出口人提交的單據符合信用證條款,開證行也要負責付款,付了款如發現有誤,也不能向收益人和索償行進行追索。 2,信用證是一項自足檔案(self-sufficient instrument) 信用證雖然是根據買賣合同開立,單信用證一經開立,就成為獨立於買賣合同以外的約定。

ucp500第三條明確規定:「信用證按其性質與憑以開立信用證的銷售合同或者其他合同,均屬不同業務。即使信用證中援引這些合同,銀行也與之毫無關係並不受其約束。

」 3,信用證方式是純單據業務(pure documentary transaction) 銀行處理信用證業務時,只憑單據,不問貨物,它只審查收益人所提交的單據是否與信用證條款相符,以決定其是否履行付款責任。

3樓:劍魚遊走四海

信用證是國際**中的一種常見的、被廣泛使用的一種付款方式或結算方式。

4樓:匿名使用者

1.是銀行信用

2.是一種自足的檔案

3.是處理純單據業務的檔案

什麼是信用證付款?信用證付款的費用有哪些?

簡單的說 就是銀行提供的一種付款保證,銀行在賣方提交符合信用證規定的單據條件下就必須保證付款給賣方,然後銀行再要求買方付款贖單。就是付款的一種方式,其他的方式還有電匯等。同學,你這個問題實在太寬泛了。我也不知道你是什麼樣的身份,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簡單的說一下吧,在國內國際 中,尤其是國際 中,因為...

商業信用證業務是什麼,通俗一點,有例子最好

就是一種國際 中的一種結算工具,就跟t t匯款一樣,就跟d p,d a托收一樣,它們都是不同形式的國際結算方式 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 信用證是國際 中經常使用的一種結算工具。信用證和保函是什麼意思?通俗點 保函又稱保證書,是指銀行 保險公司 擔保公司或個人應申請人的請求,向第三方開立的一種書面信用擔保...

開據信用證的銀行要把信用證正本寄給賣方指定銀行是嗎 國際貿

寄送信用證正本已經是老黃曆了,現在都是電開信用證,即通過銀行之間的電信通訊手段,直接傳送到通知行,而通知行接收列印出來的就是信用證的正本,只是通知行需要加蓋通知章。而無需再寄信用證的正本。直接用電傳吧,現在都 國際 當中的信用證是什麼?信用證,是指銀行根據進口人 買方 的請求,開給出口人 賣方 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