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2022-01-10 22:49:16 字數 1550 閱讀 8893

1樓:匿名使用者

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是一種能導致嬰幼兒失明的嚴重疾病,多發生在孕周少於37周或出生體重低於2500克的新生兒。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在早產兒中發病率15%~30%,盲童中有1/3為本病所致。它與嬰兒的孕周、出生時體重密切相關,孕31周以前出生的嬰兒,40%有發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危險,越是不成熟,發病率越高,病情也越嚴重。

一般體重1500克以下的早產兒,發病率在30%至50%之間,體重越輕發病率越高,體重在750克以下發病率高達90%,1000克至1200克,發生率為45%左右。儘管近年來在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診斷和**上有了一些進展,但在世界範圍內仍然是導致嬰幼兒視力損傷和失明的主要原因。隨著我國早產低出生體重兒**需求和生存率的不斷提高,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這種原來很少見到的疾病的發生率及嚴重程度在逐步上公升。

預防和**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已成為提高早產、低出生體重兒生活質量的重要問題。

人眼視網膜血管的發育是隨著胎齡的增加而逐漸成熟的。正常情況下,在妊娠15~16周(3~4個月)時為適應視網膜代謝的需要,視網膜的血管系統開始由中心向周邊發育,24~28週時(6~7個月)血管發育迅速,至36週時(9個月)鼻側血管已發育到位,40周(10個月)出生時全部血管發育完成。

由於早產兒出生時許多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尤其是肺組織功能不健全,導致呼吸窘迫,腦缺氧等,危及生命,因而常常需要在出生後給予氧氣吸入以保證生命組織對氧的需要。早產兒由於提前出生,視網膜血管尚未發育完全,還未到達視網膜的周邊,出生後繼續發育。正在向前發育的血管前端組織對氧非常敏感,若此階段的早產兒因全身情況不穩定需要吸入氧,高濃度的氧可使發育中的血管前端組織閉鎖,停止發育,此時周邊視網膜血管未發育到位的區域仍為無血管區,在吸氧期間該區視網膜通過相鄰組織高濃度氧的瀰散可獲得代謝需要的氧,而當早產兒全身情況穩定不需要吸入氧氣後,該區視網膜就處於乙個相對缺氧狀態,在已有的全身其他因素的影響下,如氧飽和度波動,維生素e缺乏,早產兒紫紺、物理呼吸、心室出血、抽搐、缺血缺氧性腦病、膿血症、宮內缺血、貧血、主動脈未閉、肺透明膜病等,相對缺氧的視網膜產生血管內皮生長因子來刺激新生的血管生成從而補償缺氧。

而新生的血管是不健全的血管,易破裂出血,誘發增生,牽拉視網膜引起視網膜脫離,嚴重者可致失明,眼球萎縮,此即為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發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患兒一般均有出生後在溫箱內吸氧史。視網膜病變常常發生在高濃度給氧後迅速停止的組織相對缺氧期。即使是正常使用氧氣,由於早產兒常常同時伴隨肺呼吸功能障礙、酸鹼中毒、肺炎、缺血缺氧性腦病等,會使患兒機體處於代謝紊亂和相對缺氧狀態,因而也不能排除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危險。

吸氧的早產兒不一定都會發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而無吸氧史者,亦可因胎兒血紅蛋白(fetal hemoglobi)氧飽和度的急驟上公升、胎兒氧分壓(fetal po2)轉入新生兒氧分壓(neonatal po2)時的急驟變化等導致本病。此外,母體貧血及多胎兒等,亦為本病發病的原因之一。因此,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發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本原因是早產、低體重、視網膜血管發育不成熟。

因此,早產兒一定要及時到眼科接受眼底檢查,及時發現和**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避免視力嚴重喪失。

2樓:大帥帥

您好,早產兒眼內的血管異常發育,可引起視網膜病,嚴重還可能失明,所以對於所有早產兒,均需要眼科會診檢查。

早產兒視網膜脫落一般能治好嗎,6個月大的寶寶視網膜脫落能不能治療

早產兒視網膜脫落這種現象雖然會發生但是卻不常見,但是仍然值得家長進行良好預防,正常分娩的新生兒,一般在媽媽懷孕後40周出生,此時嬰兒眼睛內各種結構已基本發育成熟。早產兒出生時,視網膜沒有發育成熟,出生後視網膜雖然還會繼續發育,但卻很容易發生病變。另外,對早產兒的用氧也是乙個很重要的致 素,一般來說對...

如何進行早產兒眼底篩查,早產兒眼底篩查到多少周

隨著早產兒,低體重兒存活率的明顯提高,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rop 在我國的發病趨勢日益整增高。rop嚴重時可導致失明,是兒童盲的首位原因。rop發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與早產 視網膜血管發育不成熟有關,氧氣吸入是搶救的重要措施,又是致病的常見危險因素。rop最早出現在矯正胎齡 出生孕周 出生後周數 32...

早產兒是不是一定要進保溫箱,為什麼早產兒都要放到保溫箱中?

你好 其實在正常的情況下,一般早產的孩子是需要進入保溫箱的,保溫箱可以為孩子提供舒適的生存環境,因為新生兒都比較怕冷,體溫低,保溫箱恆溫恆濕,不會擔心身體虛弱的寶寶受到外界細菌的感染。但是有一些孩子雖然是早產兒,但是發育的比較好,身體各項機能發育完善,心肺呼吸功能也建立的好的情況下,是不用進入保溫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