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患者在飲食上注意什麼,哮喘患者在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2022-01-10 22:26:12 字數 4050 閱讀 1335

1樓:古方紅糖

在日常飲食中,哮喘者飲食必須遠離禁忌食物,降低病痛的發生。

一、哮喘患者飲食注意以溫熱、清淡、鬆軟,為主,可少食多餐。應少吃脹氣或難消化的食物,如豆類、山芋等,以避免腹脹壓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難。

二、哮喘患者忌吃(或少吃)食物有雞蛋黃、公雞、肥豬肉、羊肉、狗肉、海魚、蛤類、蟹、蝦;木瓜、韭菜、金針菜、筍(或筍乾)、花生、鹹菜、辣椒、胡椒;糖精、香精、色素、巧克力;冷飲、碳酸飲料、酒、咖啡、濃茶等。

三、魚蝦(海魚)、芝麻、貝殼類等海鮮類,患有哮喘的病人應少吃。

四、辣椒、花椒、芥末、茴香等辛辣刺激性食品,因其性溫化熱也不應多吃。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哮喘患者在飲食上應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產氣食物。

1、刺激性食物有:辣椒、花椒、茴香、芥末、咖哩粉、咖啡、濃茶等,過多食用這些食物能誘發哮喘所應盡量少食用,另過甜,過鹹均對哮喘控制不利。

2、禁忌吸菸、喝酒。吸菸誘發哮喘,飲甜酒、烈性白酒和麴酒能助火生痰均對哮喘控制不利。

二、哮喘患者適宜食物:

1、病人因反覆哮喘久病體虛抵抗能力降低所要給予足夠蛋白質飲食滿足機體需要,按照病人平時飲食量進食,多食豆腐等大豆製品,對於肉蛋奶也可選擇,但是首先要清楚自己對這些食物沒有過敏。

2、蔬菜水果選擇:宜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食用適量梨、柑橘、枇杷、核桃仁、香蕉及芝麻、蜂蜜等物有助於大便暢通、腹壓下降防哮喘發作,蔬菜類可以吃山藥等健脾的食物。

3、其它:含有鈣質豐富水有山楂、富含維生素c柑橘對哮喘恢復也有利。

3樓:憑稷蔡妞

你好,哮喘患者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如蘿蔔、絲瓜等,具有下氣、化痰、清肺的作用。對哮喘病人十分有益;有些水果,如梨、香蕉、枇杷等,還有助於保持大便通暢;同時哮喘病人平日要多喝水,喝水不僅補充了水分,而且還可以稀釋痰液,有利於黏稠痰液的排出。

哮喘患者在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4樓:幸運的楓陽

1、生活要有規律,定時休息,保持情緒穩定,飲食定時定量,食物要營養豐富,可多食新鮮水果與蔬菜。據統計,大多數的男性少吃或幾乎不吃水果,這是影響人體健康的壞習慣之一,因此要適量的食用一些新鮮水果與蔬菜,對健康是非常有益的。當然如合併糖尿病的患者就要另當別論了,是不可以吃含糖量高的水果。

2、有些患者非常喜食鹹辣食品,這也是對病情不利的。鹹辣食品對咽喉部是一種強烈刺激,很易誘發病情的發作,這類食物盡量不要食用。

3、哮喘病人應盡量少食或不食魚、蝦、蟹等海產品,以及含有異體蛋白的食品,如食用螞蟻、幼蟬蟲、螞蚱、蠶蛹等。特別是過敏體質的哮喘患者更應注意。當對某種食物過敏或懷疑對某種食物過敏時,不要做任何嘗試,更不要存僥倖心理,以免引起哮喘大發作或過敏性休克。

4、哮喘病人飲食上要清淡,不要吃太油膩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引起腹脹而導致心煩、焦慮。

5、哮喘病人應禁菸,酒類、濃茶、含色素的飲料及兒童食的冷飲、巧克力等也不提倡食用。其中含有一些化學成分,有些哮喘病人對其比較敏感,飲用後也會導致哮喘的發作,而烈性酒、濃茶等對身體本身就是一種損害,故哮喘病人最好不要飲用。

6、孕婦應適當控制含常見致敏原的食品,如牛奶、花生、蛋類。

7、進入冬季,氣溫低,人體代謝處於較緩慢的狀態,為了使機體順應自然界的變化,除要注意保暖,預防感冒,加強鍛鍊,適當增加一些高熱量的食物也是必要的,如羊肉、雞肉、狗肉、鵝肉、砂鍋豆腐。可放入黃芪、桂圓、熟附子等,冬季調養好,春季發病少。

8、燥熱、粗硬、生冷食物易傷脾胃,不可多食。可多食用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胡蘿蔔、油菜、菠菜、豆芽菜應納入食譜中,既可增加口味,又提供維生素,一舉兩得。

9、冬季也是食粥進補的好時期,哮喘病人可在公尺粥中加入銀耳、大棗、核桃仁、紅小豆、羊肉、蓮藕、雞肉等。既可抗風寒,也能增強抗病之效果。

10、哮喘病人不可過量應用補品,過量會擾亂人體的生理平衡,導致代謝失調。中醫強調「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藥補不如食補,合理科學的調配飲食,就能全面、均衡獲得人體所需的基本營養物質。

5樓:匡靜涵

一、哮喘患者在飲食上應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產氣食物。

1、刺激性食物有:辣椒、花椒、茴香、芥末、咖哩粉、咖啡、濃茶等,過多食用這些食物能誘發哮喘所應盡量少食用,另過甜,過鹹均對哮喘控制不利。

2、禁忌吸菸、喝酒。吸菸誘發哮喘,飲甜酒、烈性白酒和麴酒能助火生痰均對哮喘控制不利。

二、哮喘患者適宜食物:

1、病人因反覆哮喘久病體虛抵抗能力降低所要給予足夠蛋白質飲食滿足機體需要,按照病人平時飲食量進食,多食豆腐等大豆製品,對於肉蛋奶也可選擇,但是首先要清楚自己對這些食物沒有過敏。

2、蔬菜水果選擇:宜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食用適量梨、柑橘、枇杷、核桃仁、香蕉及芝麻、蜂蜜等物有助於大便暢通、腹壓下降防哮喘發作,蔬菜類可以吃山藥等健脾的食物。

3、其它:含有鈣質豐富水有山楂、富含維生素c柑橘對哮喘恢復也有利。

支氣管哮喘患者,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6樓:相雪俟沛文

你好,支氣管哮喘患者在飲食上要多吃一些增強機體免疫和抗癌作用的食物,如薏公尺、甜杏仁、海蜇、黃魚、山藥、大棗、香菇、核桃等,另外忌吃辣椒、生蔥蒜等,加強身體鍛鍊,戒菸。

哮喘病人的飲食一般要注意什麼

7樓:來自溱湖直截了當的鬱金香

哮喘是呼吸道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是慢性的氣道炎症,這種慢性的氣道炎症,在病人身上可以引起氣道的高反應性,引起病人有胸悶、咳嗽、喘息和氣急的症狀。 這些症狀,在夜間或清晨發作為多,經過**,可以緩解。

8樓:仵彭

你好,出現哮喘要及時到醫院呼吸內科做一下血常規,胸透,心臟彩超等檢查,看具體病情如何?根據檢查採取支氣管擴張藥,消炎藥,止咳化痰藥等藥物**,另外可以採取霧化吸入**。飲食要注意清淡飲食,減少食鹽的攝入,不要吃油膩食物和高脂肪食物,避免著涼感冒。

9樓:勤蔭崇疇

您好,哮喘病多數由過敏因素而誘發,有些過敏體質者,常因吃了魚、蝦、蟹等海腥類的食品而誘發哮喘的發作。因此哮喘患者平時應少吃或不吃魚、蝦等海腥食物,如蝦皮、蝦公尺、帶魚、螃蟹等

哮喘患者的飲食應當注意什麼?

10樓:我是老夫子

哮喘患者在使用解痙止喘藥物的同時,也應注意膳食營養**。目的是找出致哮喘的致敏食品加以排除,不用可能有交叉過敏反應的同屬食品,以消除症狀,恢復患者正常的胃腸消化和吸收功能。

1.排除致敏食物:如果致哮喘過敏食品有多種,則應提供營養豐富的、經過排除過敏原的膳食,並由營養師專門制定食譜,以保證營養素的供給。

過敏性體質者宜少食異性蛋白類食物,一旦發現某種食物確實可誘發患者支氣管哮喘發病,應避免進食。宜多食植物性大豆蛋白,如豆類及豆製品等。常見致敏食品有牛奶、雞蛋、麥子、穀物、巧克力、柑橘、核桃、海味、河鮮等,通常煮的食物比新鮮食物致哮喘的機會少。

2.嬰兒慎用牛奶:嬰兒應以母乳為主,母乳中含分泌型免疫球蛋白抗體,能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

如飲用牛奶導致哮喘發作的嬰兒,在2歲以後可謹慎地再次飲用,但再次飲用時應有處理過敏反應的措施。牛奶含有多種蛋白,以β-乳球蛋白為最常見過敏原。

3.生熱營養素比例:每天能量供給不少於30kcal/kg,高醣類食物會使呼吸系統負荷加重,故在哮喘發作時,應適當減少醣類功能比例,以減少二氧化碳的生成,其供能比不超過總熱能的50%。

另外,蛋白質也會增加氧的消耗,所以哮喘急性期發作適用高脂膳食。

4.保證營養素供給:應該加強營養**,提高患者機體免疫功能。

同時補充各種營養素,包括礦物質和維生素等。哮喘患者給予魚油,可以降低脂類介質的作用和抑制遲發反應。維生素c可降低哮喘患者氣道對運動或乙醯膽鹼吸入反應,減少或減輕哮喘發作。

鎂有輕微的支氣管擴張作用。其他如維生素e、β-胡蘿蔔素、微量元素硒等可以清除氧自由基,減少氧自由基對組織的損傷。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維生素c**於新鮮蔬菜、水果、堅果等,硒在海帶、海蜇和大蒜中含量豐富。

5.避免刺激性食品:哮喘患者的膳食宜清淡,少刺激,不宜過飽、過鹹、過甜,忌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戒菸忌酒。

6.加強營養**:哮喘呈持續狀態時,應考慮給予靜脈補充營養素,防止加重營養不良。

7.增強免疫力:經常食用菌類能調節免疫功能,如香菇、蘑菇含有香菇多醣、蘑菇多醣,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減少支氣管哮喘的發作。

支氣管哮喘患者需注意什麼,特別是飲食

你好,哮喘病人不能吃的東西有很多,比如 1.奶及奶製品 2.雞蛋 3.海產品及水產品 4.花生 芝麻和棉子等油料作物 5.豆類目前證實黃豆 綠豆 紅豆 黑豆以及芸豆 6.水果少數水果可能誘發過敏性哮喘。要好好注意飲食,不要吃刺激的東西.指導意見 建議你一日三餐正常飲食,在日常生活中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

肥胖甲亢患者飲食要注意什麼,甲亢患者飲食上需要注意哪些

定期回訪是必要的,第一年檢查一次,第三年檢查一次,第六年和第八年分別檢查一次,如果到第八年都沒有問題,那你就算徹底擺脫了這個噩夢了 另外,甲亢患者不一定都瘦,在資料沒穩定之前會消瘦是因為代謝太快,但是病情控制住之後由於代謝正常了,而飲食習慣沒有及時糾正,反而會胖,很多人以為是藥物的 其實是錯的,得了...

下嚥癌患者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醫學上依照人體解剖位置區分咽喉,可以把咽喉分為咽部和喉部,咽部又細分為三區 包括鼻咽 從鼻腔後端到懸雍垂之間,相當有名的鼻咽癌就是發生在這裡 口咽 從懸雍垂到舌根部之間,包含扁桃體和舌頭後方1 3 和下嚥三個部分。下嚥部緊接著喉部,構成整個喉嚨構造,所以喉部發生癌症,在耳鼻喉科頭頸外科常見的有下嚥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