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支氣管哮喘有什麼藥,治療支氣管哮喘常用的藥物種類有哪些?

2022-01-10 22:26:11 字數 4878 閱讀 5743

1樓:百小度

1 糖皮質激素

糖皮質激素是目前最有效的抗炎藥物。吸入型糖皮質激素是長期控制哮喘的首選藥物,其優點是通過吸人,藥物直接作用於氣道黏膜,區域性抗炎作用強,全身不良反應少。但通常需要長期、規範吸入才能起預防作用。

在哮喘急性發作時應先吸入β2受體激動劑,隨後吸入糖皮質激素。對於季節性哮喘發作的患兒,可在預計發作前2~4周開始持續、規則地吸入糖皮質激素。

目前上市的藥物有丙酸倍氯公尺松、布地奈德和丙酸氟替卡松3種,其中後兩種的全身不良反應較少,而作用較強。其劑型可分3類:壓力定量吸入氣霧劑、乾粉吸入劑和霧化溶液。

另外,還有口服給藥和靜脈給藥兩種方式。

2β2受體激動劑

β2受體激動劑是目前臨床應用最廣的支氣管舒張劑,尤其是氣霧吸入廣泛用於哮喘急性發作的**。

短效β2受體激動劑中常用的有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吸入給藥,包括氣霧劑、幹粉劑和霧化溶液,可直接作用於支氣管平滑肌。其平喘作用快,通常數分鐘內起效,療效可維持4~6小時,是緩解哮喘急性症狀的首選藥物,也可作為運動性哮喘的預防藥物。

藥物過量或不良反應包括心悸、骨骼肌震顫、心律紊亂和低血鉀症等,應按需使用。沙丁胺醇每次吸入100~200微克;特布他林每次吸入250~500微克,但不宜長期單一使用。若1天用量超過4次或每月用量≥2罐氣霧劑時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或調整用藥。

對症狀較輕的病例也可採用口服給藥的方法。長期應用短效β2受體激動劑(包括吸入和口服)可造成藥物療效下降,停藥一段時間後才可恢復。

長效β2受體激動劑的作用強而持久,每次用藥可達10~12小時,與糖皮質激素聯用可減少後者用量,具有協同作用,還不易產生耐藥性,對心血管作用極少。多用於預防夜間哮喘發作,有以下幾種型別:

沙美特羅,可經氣霧劑或碟劑裝置給藥,吸入30分鐘後起效,維持12小時以上;

福莫特羅,可經氣霧劑等形式給藥,吸入3~5分鐘起效,維持8~12小時;

鹽酸丙卡特羅,口服後15~30分鐘起效,維持8~10小時;

口服班布特羅後作用持久,可每日1次,睡前服用。

目前推薦聯合吸入糖皮質激素和長效β2受體激動劑**哮喘,聯合應用具有協同抗炎和平喘作用。

3 茶鹼

具有舒張氣道平滑肌、興奮呼吸中樞和呼吸肌等作用。用於長期控制時,主要協助吸人型糖皮質激素抗炎,多用於預防夜間哮喘發作和夜間咳嗽。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噁心、嘔吐及心律失常、血壓下降等。

4 抗膽鹼能藥物

止喘作用比β2受體激動劑弱,起效也較慢,但長期使用不易產生耐藥性,不良反應少。常與β2受體激動劑合用,使支氣管舒張作用增強並持久。

5 白三烯受體拮抗劑

白三烯受體拮抗劑是一類新的非糖皮質激素抗炎藥,常用藥物為孟魯司特、扎魯司特等,常與吸人型糖皮質激素聯合應用**哮喘患兒,可以減少糖皮質激素的劑量,並提高吸入型糖皮質激素的療效。該藥耐受性好、***輕、服用方便。

6 肥大細胞膜穩定劑

肥大細胞膜穩定劑包括色甘酸鈉,是一種非皮質激素類抗炎藥,適用於輕度哮喘的長期**。也可作用於預防運動性哮喘,防止幹冷空氣等誘發的喘息發作。***極少,可長期安全使用。

7 抗組胺藥物

抗組胺口服藥物包括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酮替芬等,這類藥物一般不推薦給兒童使用。

8 特異性免疫**

由於過敏是引起哮喘的主要原因,在無法避免接觸變應原或藥物**無效時,可以考慮針對變應原的特異性免疫**。對花粉或塵蟎過敏者可以採用相應變應原提取物作脫敏**以緩解哮喘發作。

9 免疫調節劑

因反覆呼吸道感染誘發哮喘發作者可酌情加用。

10 中藥

雖說中藥的應急**作用不太明顯,但有時可作為輔助或預防**方法。

控制和緩解哮喘的藥物種類很多,具體應用原則應由有經驗的醫生決定。在醫生指導下,可以在家維持**。如果家長在自身經驗的基礎上,不能使孩子的病情得到控制,就應帶孩子到醫院接受正規**。

2樓:揭影段凌霜

你好,建議你使用珠貝定喘丸理氣化痰,鎮咳平喘,補氣溫腎。用於**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等久病喘咳,痰涎壅盛等症。

**支氣管哮喘常用的藥物種類有哪些?

3樓:哈爾濱忠山

您好,支氣管哮喘可分為外源性和內源性,外源性支氣管哮喘多數情況下是有過敏引起的,內源性支氣管哮喘主要是炎症引起的,外源性支氣管哮喘的**主要是抗過敏,並且配合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的藥物,炎症引起的支氣管哮喘,需要同時進行抗菌消炎**或者是抗病毒**。平時要注意鍛鍊,增強抵抗力,盡量避免接觸有可能引起哮喘發作的過敏源。

4樓:合肥長淮總院

你好,支氣管哮喘,是一種過敏性疾病多數在年幼或青年時發病,建議你採取中醫**,中醫是按症用藥,辯證施治。不同疾病的患者需服用不同的中藥,所以中藥的品種、數量要有它自身的特點。中藥主要的作用是清理肺部的垃圾以及調理肺部功能,是有一定的**的效果的,但也只能緩解一定的症狀,是不能根本性的**的。

5樓:仵彭

您好,支氣管哮喘的藥物包括預防性的白三烯受體拮抗劑,霧化吸入的糖皮質激素和**作用的β受體激動劑,m受體阻滯劑等。哮喘主要是由於自身免疫異常導致,可由於接觸過敏源誘發或者加重。可出現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等。

平時應該注意保暖,避免接觸過敏源,避免哮喘反**作。

6樓:感性的

哮喘不能**,一般採取藥物**。藥物**分為控制藥物和緩解藥物。

控制性藥物

需要長期使用的每天用藥,主要通過抗炎作用使哮喘維持臨床控制,包括吸入糖皮質激素,全身用激素,白三烯調節劑,長效β2受體激動劑,緩釋茶鹼,色甘酸鈉,抗ige單轉殖抗體及其他有助於減少全身激素用量的藥物。

緩解性藥物

又稱急救藥物,這些藥物通過迅速解除支氣管痙攣,從而緩解哮喘症狀,包括速效吸入和短效口服β2受體激動劑,全身用激素,吸入性抗膽鹼能藥物,短效茶鹼等。

**哮喘常用的藥物有哪些?

7樓:枚樂悅

主要**哮喘的藥物,一共有四大類。一類是支氣管舒張藥物,也稱為緩解藥物,另一類是抗炎藥物,也稱為**藥物。第三類是抗過敏藥。第四類是白三烯受體拮抗劑;

8樓:春天來了

常用的哮喘藥物主要有:抗膽鹼藥,茶鹼類藥物,吸入藥物,口服劑,靜脈給藥。最好在一聲指導下進行用藥

9樓:北極雪

哮喘在醫學上叫支氣管哮喘,它的本質是氣道的慢性炎症。這種氣道的慢性炎症需要用激素控制。現在常用兩種激素藥物:

一種是布地奈德福莫特羅,布地奈德是一種長效的激素,吸入可以控制氣道的慢性炎症,從而達到控制哮喘的目的;另一種是舒利迭,舒利迭的通用名是沙美特羅替卡松,替卡松是長效吸入性的糖皮質激素。這兩種長效的吸入性的激素,大多數在區域性起作用,進入血液迴圈的非常少,所以它的***非常小,可以放心使用。

支氣管哮喘吃什麼藥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醫採用靜脈滴入消炎藥,使用大量激素,消炎藥促使肺的炎症減輕或消失,激素可以挖取人體能量,哮喘可以緩解和減輕,但是哮喘始終達不到健康人的狀態。這就是西醫**哮喘的現狀。

中醫大多採用消炎祛痰的口服湯藥,這種**方法的最後結果和西醫差不多,也是只能緩解減輕,哮喘患者始終也不能達到健康人的狀況,因此內不治喘,外不治癬的醫療現狀也有了數千年, 至今仍然還是這個現狀。

推薦,經絡疏通,通過,點穴推拿、貼敷擦藥、刮痧、針灸、個別人配合口服,這樣綜合**,哮喘病患者基本可以**。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到您。

11樓:匿名使用者

吃龍鯢蘄蛇膽幹和蛇毒丸很快好,我媽媽有20多年的哮喘,吃了乙個多月後,到現在很少犯病的

12樓:合肥長淮總院

你好,支氣管哮喘是呼吸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可引起反**作的喘息、氣急、胸悶、咳嗽等症狀,常在夜間發作,支氣管哮喘主要與患者個體變應性體質及環境因素的影響有關,患者存在與氣道高反應性、免疫調節和特應性相關的基因有關。支氣管哮喘目前尚無特效的**方法,**目的主要以控制症狀、防止病情發展、盡可能保持肺部功能、維持正常活動能力為主,藥物包括支氣管舒張藥、激素類,合併感染可以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平時注意營養、休息、避免感冒誘發感染。

支氣管哮喘吃什麼藥 - 百度

13樓:秋雨綿綿

我以前也得過咽炎,濾泡型加肥厚型咽炎,難治的很,嚴重影響生活,工作,天天嗓子癢,去過鄭州中醫院,鄭州市醫學院,喝過中藥,吃過中成藥,霧化過,還拍了**,醫生也說治不好,而且很多醫生在醫院待得時間長,空氣不好,也有這種病,讓長期吃潤喉藥,而且治標不治本,我家裡我媽媽,我嬸,我三奶都有咽炎,都是在我們老家滎陽乙個祖傳老中醫那裡治好的,這個老中醫原來是在滎陽市中醫院退休的,現在在家裡給病人看病,專治咽炎、鼻炎、扁桃體、哮喘、支氣管炎、胃炎等疑難雜症,而且是**,用傳統中醫****,不吃藥,對身體各個器官沒有***,很方便,她現在退休在家什麼時候去看病都很方便,而且**過程只要一分鐘的時間不痛苦,我去**的時候還見過,三歲的小朋友去**的,媽媽抱著,張嘴就能**,很方便,一到三分鐘的時間**就好了,我給我們樓上鄰居介紹了好幾個去**都是老病根,都治好了,乙個是哮喘,乙個慢性咽炎加扁桃體肥厚,看了很多年,吃了很多年藥,都不好,乙個還要在家裡吸氧,都去那裡**了,都好了,你可以打**諮詢一下,這個老中醫家就在滎陽市滎密路口往南500公尺五四新村路西即到,坐車很方便,有這方面需要**的,可以打**諮詢林大夫15978430756

14樓:合肥長淮總院

你好,支氣管哮喘,是一種過敏性疾病多數在年幼或青年時發病,建議你採取中醫**,中醫是按症用藥,辯證施治。不同疾病的患者需服用不同的中藥,所以中藥的品種、數量要有它自身的特點。中藥主要的作用是清理肺部的垃圾以及調理肺部功能,是有一定的**的效果的,但也只能緩解一定的症狀,是不能根本性的**的。

15樓:為毛毛服務

孟魯司特、、最好接受吸入**。急性期吸入萬託林。緩解期吸入輔舒酮

16樓:名醫**網

合肥京東方醫院-蔡娜-主任醫師-呼吸內科-支氣管哮喘吃什麼藥

支氣管哮喘治療如何根治,支氣管哮喘怎樣治療?

支氣管哮喘是一種肺部過敏性疾病。想治好哮喘病的話,最好從根本上去 外用的是達不到真正的效果的。內服才能從根本上去 可以用一下御靈菲寶,我的哮喘挺嚴重的都治好了。支氣管哮喘怎樣 通過長期 適當 充分的 完全可以有效地控制哮喘發作,主要消炎,給予 2受體激動劑 糖皮質激素。建議知道哮喘的激發因素,避免誘...

支氣管哮喘能根治嗎??支氣管哮喘怎麼治療?

通過正規 能 只是慢一些。不宜過燙或過冷,另外,清淡 鬆軟 少吃多餐也能夠給患者帶去不少好處。患者要注意在哮喘發作時,應少吃脹氣或難消化的食物,如豆類 山芋等,以避免腹脹壓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難。除了忌食肯定會引起過敏或哮喘的食物以外,患者一定不要過於挑食或者偏食,保持營養的平衡是過敏性哮喘患者的重要...

慢性支氣管的症狀?慢性支氣管哮喘的症狀是什麼?

氣管炎在北方由於氣候關係發病較高,急性氣管炎 不及時容易轉為慢性,冬季易發作,發作時咳嗽,咳痰,端坐呼吸,呼吸困難,不能平臥,有幹鳴音,病情遂漸加重,嚴重可累及心臟,形成肺心病。慢性支氣管炎的第乙個症狀就是晨咳並咳出痰液,有時乾咳,有時咳白粘液痰。到末期則咳嗽 呼吸困難,喘鳴幾乎終年不停。食療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