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哮喘患者需注意什麼,特別是飲食

2022-01-01 01:40:44 字數 2376 閱讀 1111

1樓:合肥長淮總院

你好,哮喘病人不能吃的東西有很多,比如:

1.奶及奶製品

2.雞蛋

3.海產品及水產品

4.花生、芝麻和棉子等油料作物

5.豆類目前證實黃豆、綠豆、紅豆、黑豆以及芸豆、6.水果少數水果可能誘發過敏性哮喘。要好好注意飲食,不要吃刺激的東西.

指導意見:建議你一日三餐正常飲食,在日常生活中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不要加班,不可熬夜,不可太過勞累。祝你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2樓:秋水

患上支氣管哮喘患者的人大多數體質都比較差,而且容易消瘦,所以在平時的時間裡應該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東西,比如雞蛋、瘦肉、大豆等,少吃一些海鮮類食物,防止過敏症狀出現引發哮喘。

要少吃辛辣的食物,適宜吃一些鬆軟的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絲瓜、香蕉等。

多補充維生素以及鈣質,增強身體的免疫力,盡量多食用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等。

平時,也可以用含有百里香的飲品來進行輔助**。其中的野生百里香具有增強抵抗力的效果,還能放鬆肺部痙攣和提供抗氧化劑來支援肺部的完整性,這對支氣管哮喘的患者是非常有效的!

如果發作十分頻繁,則可以考慮飲用增加了花菱草和苦薄荷的百里香飲品。

花菱草可緩解因頻繁咳嗽引起的胸部疼痛,放鬆身體;苦薄荷則能夠幫助解決空氣汙染等引起的呼吸道問題,清除呼吸道阻塞物,舒緩喉部不適,能夠有效的防止哮喘發作。

3樓:成都呼吸科普諮詢

由於哮喘患者大多體質差、消瘦,因此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瘦肉、雞蛋、牛奶、大豆及豆製品,但應少吃蝦、蟹、鹹魚、牛奶等食物,以防過敏。同時,哮喘病熱量消耗大,所以飲食上應多補充熱量,如公尺、麵等。

患者還要注意多吃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多的食物,以增強抵抗力。一般來說,哮喘患者忌吃(或少吃)食物有雞蛋黃、公雞、肥豬肉、羊肉、狗肉、海魚、蛤類、蟹、蝦;木瓜、韭菜、金針菜、筍(或筍乾)、花生、鹹菜、辣椒、胡椒;糖精、香精、色素、巧克力;雪糕等冷飲、汽水等碳酸飲料、酒、咖啡、濃茶等。哮喘患者在飲食上要以清淡為主,在生活中要戒菸戒酒,少吃海鮮、雞蛋、牛奶。

多吃一些豆類、蘑菇等食物。

4樓:素顏之名

支氣管哮喘的中醫分型,臨床上以寒喘和熱喘兩種為常見。根據中醫辨證論治的原理來看,寒喘主要症狀有咳痰清稀而少,色白呈粘沫狀,口不渴,脈弦滑。因而寒喘者不宜吃生梨、芹菜、荸薺等寒涼之品。

熱喘主要症狀有嗆咳陣作,痰黃稠難以排出,口苦口渴喜飲,身熱汗多,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因而熱喘者不宜食羊肉、鵝肉、辣椒、胡椒、姜、桂、八角、茴香等辛辣燥熱之品,以免火上加油,使病情加重。如哮喘伴有腹脹者,忌豆類、芋艿、山芋等食物,以免加重氣急、氣喘的症狀。

在日常生活中支氣管哮喘病人的飲食方面應做到一忌魚蝦海腥,二忌鹽,三忌菸酒等。

戒菸酒支氣管哮喘病人應戒菸酒,因為吸菸會引起支氣管壁痙攣,分泌物增加,粘膜上皮損害,鱗狀上皮化生,織毛脫落,腺體肥大增生。煙霧中含有醛類、氮氧化物等毒素,刺激呼吸道粘膜產生炎症,引起咳嗽、多痰,誘發和加重哮喘發作,所以要絕對戒菸、酒也宜忌之。

禁服魚蝦海腥食物

支氣管哮喘病多數由過敏因素而誘發,有些過敏體質者,常因吃了魚、蝦、蟹、蛋、牛奶之類的食品誘發哮喘發作。因此支氣管哮喘病人平時應少吃或不吃魚蝦海腥、生冷炙燴醃菜,辛辣鹹酸甘肥等食物,如:油菜花、黃花菜、蝦皮、蝦公尺、帶魚、螃蟹等,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少吃雞蛋、肥肉等容易生痰的食物。

切不可暴飲暴食損傷脾胃,脾虛則運化不健,停濕生痰,痰阻氣道則於呼吸不利,經常偏食辛熱肥甘或酸鹹食物,久之可釀成痰熱上犯於肺,亦能發生本病。

忌鹽中醫學認為,本病的起因常與病人自幼過吃鹹食有關。《醫確》說:「食味酸鹽太過,滲透氣省,痰入結聚,一過風寒,氣鬱痰稚即發。

」又如清代沈金黎(沈氏尊生》記載哮病「大都感於童稚之時,客犯鹽醋,滲透氣腕,一遇風寒,便室塞道路,氣息喘促。」明優《赤水雲臃)一書亦有「自童幼時,被酸鹹之味」而發的記載。據現代醫學研究報道,高鈉鹽飲食能增加支氣管的反應性,認為支氣管哮喘的發病率隨經濟繁榮而增加,西方國家的發病率高於第三世界,從發展中國家到發達國家的移民也有增加超熱,提示與環境因素有關。

這種因素,可用日常飲食中氯化鈉含量過高來解釋,有人統計,美國不同地區的食鹽銷售量與當地支氣管哮喘患者的死亡率成正比,也可說明這個問題。因此已患支氣管哮喘的病人,切忌吃得過鹹,對食醋等酸性食物亦宜少吃。

戒菸酒支氣管哮喘病人應戒菸酒,因為吸菸會引起支氣管壁痙攣,分泌物增加,粘膜上皮損害,鱗狀上皮化生,織毛脫落,腺體肥大增生。煙霧中含有醛類、氮氧化物等毒素,刺激呼吸道粘膜產生炎症,引起咳嗽、多痰,誘發和加重哮喘發作,所以要絕對戒菸、酒也宜忌之。

另外,日本人還主張哮喘病人發作時忌吃葷菜,其理由是因為動物性食物可使血液的酸度增加,而且人體還不具備使這些異性蛋白完全轉化為胺的消化能力,可能成為一種過敏原而誘發哮喘。

5樓:薔華

注意多喝些水,飲食宜清淡,多吃新鮮蔬菜,不宜進食肥膩生冷之物,例如海鮮類的

慢性支氣管哮喘有什麼藥,治療支氣管哮喘常用的藥物種類有哪些?

1 糖皮質激素 糖皮質激素是目前最有效的抗炎藥物。吸入型糖皮質激素是長期控制哮喘的首選藥物,其優點是通過吸人,藥物直接作用於氣道黏膜,區域性抗炎作用強,全身不良反應少。但通常需要長期 規範吸入才能起預防作用。在哮喘急性發作時應先吸入 2受體激動劑,隨後吸入糖皮質激素。對於季節性哮喘發作的患兒,可在預...

支氣管哮喘病人採取臥位的目的是什麼

樓主您好,支氣管哮喘病人採取半臥位 端坐臥位是使膈肌上抬,利於患者呼吸。坐位或半臥位都可以,病人自己選擇。支氣管哮喘採取端坐臥位臥位的目的是什麼?支氣管哮喘病人採取半臥位 端坐臥位是使膈肌上抬,利於患者呼吸。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採取半坐臥位的屬於什麼性質 臥位的復 性質及常用臥位屬於初製級護師考試的一...

治療支氣管哮喘有什麼好方法有什麼特效藥

控制吧,這個最可行,不要再相信所謂的偏方 癒後不 等扯淡的東西了,這些人落井下石有一套。鍾南山院士推薦激素吸入 現在世界上公認的控制哮喘最可行的方法就是 激素吸入 世界哮喘日連續三年的主題就是 控制哮喘,你能行。you can control your asthma!作為哮喘病友,我也走了很多的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