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朝的時候,後宮妃嬪等級怎麼算的

2022-01-10 20:21:01 字數 6076 閱讀 2472

1樓:cinder佳

唐朝後宮的嬪妃名稱和等級在唐玄宗前後有所不同。

在唐玄宗前期

後宮中有皇后一名,皇后在利益上與皇帝平等,在一些重大節日要和皇帝一起接受百官的朝賀。皇后負責管理後宮,皇帝的所有嬪御、後宮的宮女都是她的臣屬,在後宮中具有超然的地位。

四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各一人,居正一品,在理論上她們是同級,但實際上可能在地位上還是有所出入,貴妃可能地位更高,賢妃可能會稍低於其他三位。

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各一名,她們都是正二品,同樣在理論上同級,但實際可能有所區別。

十八世婦:婕妤九人,居正三品;美人四人,居正四品;才人五人,居正五品。

八十一御妻:寶林二十七人,居正六品;御女二十七人,居正七品;采女二十七人,居正八品。但在實際操作中可能人數並不會達到這麼多人。

但是在《新唐書》的記載中里沒有世婦和御妻的說法,這裡只是在名義上對應了一下《周禮》的制度,而實際上卻沒有這樣加以區分。

其餘六尚諸司,分典乘輿服御。

唐玄宗之後后妃的制度就有了一些改變:

夫人:惠妃、麗妃、華妃,同樣是正一品,理論上各一人。後來又增加了貴妃。

:淑儀、德儀、賢儀、順儀、婉儀、芳儀(正二品,理論上各一人)

世婦:美人四人(正三品)

御妻:才人七人(正四品)

其他的參照之前的稱號。

2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後宮妃嬪的等級劃分有皇后,皇貴妃,貴妃,貴人,才人,還有答應,根據時代的不同還會有不同的稱呼,主要看每個朝代的文化背景。

3樓:卡卡西的靈魂

四妃(即三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正一品。

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正二品。

婕妤九人,正三品。

美人九人,正四品。

才人九人,正五品。

以上三等是為二十七世婦寶林二十七人,正六品。

御女二十七人,正七品。

采女二十七人,正八品。

以上三等是為八十一御妻 還有六尚各司,分管宮內車馬服飾。

唐玄宗開元年間 除皇后外對妃嬪稱號另作更改。

4樓:高中陳老師

這個是和前朝做官的劃分是差不多的,什麼常在、貴人、妃子、貴妃、娘娘等等的劃分。

5樓:tio丶

主要是妃、嬪、婕妤、美人、才人這些等級,當然裡面也會更加細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唐朝的時候,後宮妃嬪等級劃分很嚴格,貴妃、淑妃、德妃、賢妃。正一品。這些還只是四妃

7樓:瀉邪瀉懈褟

首先是皇后,然後是四夫人(就是四名貴妃),然後就是九嬪,九婕妤,四美人,還有寶林和御女。

8樓:娛樂百事曉

妃子的等級劃分和**的等級劃分還是有區別的,不過我們知道,最高端別的妃子等級就是皇后,只有乙個人能夠到達這個高度,

9樓:士多啤梨居居

它也是分品級的具體根據資料記載是這樣

超品:皇后

正一品:皇貴妃

從一品:貴妃

正二品:妃 德妃、賢妃、淑妃、惠妃、麗妃、華妃。

從二品:昭儀,昭容,昭嬡,修儀,修容,修嬡,充儀,充容,充嬡正三品:婕妤

從三品:容華

正四品:美人

從四品:貴人

正五品:才人

從五品:小儀

正六品:淑人

從六品:宛才

正七品:敬訓

從七品:訓儀

正八品:嬪

從八品:祥嬪,林嬪

唐朝時期的後宮妃子的等級

10樓:愛**公尺

皇后:特級。

四妃(即三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正一品。

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正二品。

婕妤九人,正三品。

美人九人,正四品。

才人九人,正五品。以上三等是為二十七世婦

寶林二十七人,正六品。

御女二十七人,正七品。

采女二十七人,正八品。 以上三等是為八十一御妻 還有六尚各司,分管宮內車馬服飾。

擴充套件資料:

唐朝**等級:

三師(正一品):太師、太傅、太保

三公(從一品):太尉、司徒、司空

中書省:

正二品:中書令 (二人)

正三品:中書侍郎 (二人)

正五品:中書舍人 (六人)

從六品:右散騎常侍 (二人)、右諫議大夫 (四人)、右補闕 (六人)、右拾遺 (六人)、起居舍人 (十六人)

從七品:中書主書 (四人)

從八品:中書主事 (四人)

門下省正二品:門下侍中 (二人)

正三品:門下侍郎 (二人)

從三品:左散騎常侍 (二人)

從六品:城門郎 (四人)、符寶郎 (四人)、起居郎 (二人)

從七品:左補闕 (六人)、門下錄事 (四人)

從八品:門下主事 (四人)、左拾遺 (六人)

從九品:門下典儀 (二人)

尚書省不設品:尚書令 (一人)(因太宗曾任此職,故不授予臣下)

從二品:尚書左僕射 (一人)、尚書右僕射 (一人)

正四品:尚書左丞 (一人)、尚書右丞 (一人)(左丞管理吏、戶、禮三部,右丞管理兵、刑、工三部)

從五品:尚書郎中 (二人)

從六品:尚書員外郎 (二人)

從七品:尚書都事 (十二人)

從八品:尚書主事 (十二人)

尚書省下六部:

吏部:正三品:吏部尚書 (一人)

正四品:吏部侍郎 (二人)

正五品:吏部郎中 (二人)、司封郎中 (一人)、司勳郎中 (一人)、考功郎中 (一人)

從六品:吏部員外郎 (二人)、司封員外郎 (一人)、司勳員外郎 (一人)、考功員外郎 (一人)

從八品:司封主事 (三人)、司勳主事 (三人)、考功主事 (三人)

戶部:正三品:戶部尚書 (一人)

正四品:戶部侍郎 (二人)

從五品:戶部郎中 (二人)、度支郎中 (一人)、金部郎中 (一人)、倉部郎中 (一人)

從六品:戶部員外郎 (二人)、度支員外郎 (一人)、金部員外郎 (一人)、倉部員外郎 (一人)

從八品:度支主事 (三人)、金部主事 (三人)、倉部主事 (三人)

禮部:正三品:禮部尚書 (一人)

正四品:禮部侍郎 (一人)

從五品:禮部郎中 (一人)、祠部郎中 (一人)、膳部郎中 (一人)、主客郎中 (一人)

從六品:禮部員外郎 (一人)、祠部員外郎 (一人)、膳部員外郎 (一人)、主客員外郎 (一人)

從八品:祠部主事 (二人)、膳部主事 (二人)、主客主事 (二人)

兵部:正三品:兵部尚書 (一人)

正四品:兵部侍郎 (二人)

從五品:兵部郎中 (二人)、職方郎中 (一人)、駕部郎中 (一人)、庫部郎中 (一人)

從六品:兵部員外郎 (二人)、職方員外郎 (一人)、駕部員外郎 (一人)、庫部員外郎 (一人)

從八品:職方主事 (二人)、駕部主事 (二人)、庫部主事 (二人)

刑部:正三品:刑部尚書 (一人)

正四品:刑部侍郎 (一人)

從五品:刑部郎中 (二人)、都官郎中 (一人)、比部郎中 (一人)、司門郎中 (一人)

從六品:刑部員外郎 (二人)、都**外郎 (一人)、比部員外郎 (一人)、司門員外郎 (一人)

從八品:都官主事 (二人)、比部主事 (二人)、司門主事 (二人)

工部:正三品:工部尚書 (一人)

正四品:工部侍郎 (一人)

從五品:工部郎中 (一人)、屯田郎中 (一人)、虞部郎中 (一人)、水部郎中 (一人)

從六品:工部員外郎 (一人)、屯田員外郎 (一人)、虞部員外郎 (一人)、水部員外郎 (一人)

從八品:屯田主事 (二人)、虞部主事 (二人)、水部主事 (二人)

秘書省:(掌經籍圖書)

從三品:秘書監 (一人)

從四品:秘書少監 (二人)

從五品:秘書丞 (一人)

從六品:秘書郎 (三人)

正九品:校書郎 (十人)、正字 (四人)

殿中省:(掌天子服御)

從三品:殿中監 (一人)

從四品:殿中少監 (一人)

從五品:殿中丞 (二人)

正六品:殿中尚醫 (二人)

從九品:殿中主事 (二人)

二台:御史台:(監察機構)

正三品:御史大夫 (一人)

正四品:御史中丞 (二人)

御史台下設三院,台院、殿院、察院。

從六品(台院):侍御史 (六人)

從七品(殿院):殿中侍御史 (九人)

正八品(察院):監察御史 (十五人)

司天臺:(又稱太史局)

正三品:司天監 (一人)

正四品:司天少監 (二人)

正六品:司天丞 (一人)

正七品:司天主簿 (二人)

正八品:司天主事 (一人)

九寺:九寺:太常、光祿、衛尉、宗正、太僕、大理、鴻臚、司農、太府。

每寺均設有:

正三品:正卿 (一人)

正四品:少卿 (一人)

從五品:寺丞 (二人)

從七品:主簿 (二人)

從七品:博士 (四人)

正九品:太祝 (六人)

五監:五監:國子監、少府監、將作監、軍器監、都水監

國子監:

從三品:祭酒 (一人)

從四品:司業 (二人)

從六品:監丞 (一人)

從七品:主簿 (一人)

從九品:錄事 (一人)

少府監:

從三品:正監 (一人)

從四品:少監 (二人)

從六品:監丞 (六人)

從七品:主簿 (二人)

從九品:錄事 (二人)

將作監:

從三品:正監 (一人)

從四品:少監 (二人)

從六品:監丞 (四人)

從七品:主簿 (二人)

從九品:錄事 (二人)

軍器監:

正四品:正監 (一人)

正七品:監丞 (一人)

正八品:主簿 (二人)

從九品:錄事 (二人)

都水監:

正五品:使者 (二人)

從七品:監丞 (二人)

從八品:主簿 (二人)

從九品:錄事 (一人)

女官職位

絲綸閣女官掌撰擬詔書,女侍中可參決奏章,直隸皇帝。

11樓:霽雨若初

一等    夫人(妃)4人: 貴妃、淑妃、德妃、賢妃二等    嬪 9人 : 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    9

三等    世婦 27人(三名號各9人) : 婕妤、美人、才人四等    御妻     81人 (三名號各27人): 寶林、御女、采女

12樓:權瑋藝

采女 御妻 御女 寶林 才人 美人 婕妤 充容 充儀 修容 修儀 昭容 昭儀 賢妃 德妃 淑妃 貴妃 皇后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後宮制度裡,是皇后之下有四個妃子「貴妃、淑妃、德妃、賢妃。」,四妃子之下有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九位婕妤、九位美人、九位才人,稱為二十七世婦,二十七位寶林、二十七位御女、,合稱「八十一御妻」。

14樓:延彗

唐朝後宮制度,是皇后之下有四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四夫人之下有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九嬪之下又有九位婕妤、九位美人、九位才人,稱為二十七世婦,二十七世婦之下又有二十七位寶林、二十七位御女、、二十七位采女,合稱「八十一御妻」。

古代妃嬪等級最多的時候有多少個等級

一般來說 皇后。四夫人 貴妃 淑妃 德妃 賢妃 以上正一品 九嬪 昭儀 昭容 昭媛 修儀 修容 修媛 充儀 充媛 以上正二品 二十七世婦 婕妤九人 正三品 美人九人 正四品 才人九人 正五品 八十一御妻 寶林二十七人 正六品 女御二十二人 正七品 緩女二十七人 正八品 除此之外,尚有附屬之女官 侍女...

YY等級是怎麼劃分的,YY個人等級是怎麼算的?

在個人資訊中,或者在頻道中將滑鼠懸停在使用者的等級圖示上時,會顯示等級資訊。個人積分 每1小時,個人積分增長1分,只要登陸即可,是否進入頻道不影響積分增長。每天增長數不限,最多24小時,既24分。yy馬甲的分類及顏色 yy許可權與頭像說明 1.黑色馬甲 紫色馬甲 頻道所有者 ow 也就是頻道建立者,...

夢迴唐朝在中國搖滾史上是怎麼樣的存在

第一代金屬的代表之作,但開山和啟蒙可能算不上。這個仁者見仁,各有所好吧。滿意請採納 唐朝在中國搖滾中到底什麼地位 其實唐朝樂隊的影響力還是具有深遠的意義的,很多年輕人也是在他們的 感召下,投身到搖滾 的海洋中。唐朝樂隊是中國搖滾樂史上里程碑式的樂隊。唐朝樂隊初具影響是在1989年末的北京首體 90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