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能不能保證周王對廣大疆域的統治永遠牢固?為什麼

2022-01-10 20:37:50 字數 5150 閱讀 1611

1樓:

分封制不能保證周王朝對廣大疆域的統治永遠牢固,但可以在一定時期內鞏固其對疆域的統治

(1)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但後來諸侯國之間出現了強國兼併弱國的形式,使周天子的權威逐漸削弱。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2)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控制。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範圍,並逐步構織出全國的交通網路。

(3)西周後期,隨著諸侯國的日益強大,王權衰弱,分封制遭到破壞;春秋時的楚王問鼎,是諸侯國對分封制的公開挑戰。春秋戰國時期。大國兼併小國,同姓國也彼此戰爭,周天子都管不著,戰國末年,周王室完全喪失了分封大權。

(4)周天子具有至尊權威,國家政權也逐漸由鬆散趨向嚴密。不過受封的諸侯在自己的領地內,享有相當大的獨立性,隨著諸侯國勢力的日益壯大,到西周後期,王權衰弱,分封制遭到破壞。

通過這種「分封制」周天子與諸侯關係是一層接一層的。

2樓:無語狼王

不能,因為諸侯之間的連年征戰已經形成強的越來越強,弱的越來越弱的局面,而由於周王朝天子本身不思進取或是回天乏術,周王朝積弱難返,軍隊實力一日不如一日,難以和諸侯的常年征戰的勁旅相抗衡,雖表面上諸侯對周天子禮敬有加,但周天子已淪為擺設難以控制諸侯們了。雖說在周前期在有周公等實力派諸侯可以幫助天子威懾諸侯,但當強力派(周公、姜子牙等)乙個個死去,天子實力下降,在周天子東遷之後,周實際上已淪為一般的諸侯了,只是強大的諸侯們誰也不想第乙個向周動手罷了!再者,掌握了天子也有一定的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給下面諸侯國的權利太大了,讓他們有獨立的財政、軍事、立法權利。這樣不利於**管理,如果**強大尚能對諸侯國進行震懾,一旦**衰微,諸侯國變稱為尾大不掉之勢,**就沒法管理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都是分封給一些功臣和親戚貴族之類的人,那些人把職位一代一代的向下傳,人之間的血緣,聯絡就會變淡。再隨著**權力的衰落,分封國就逐漸無視王權,採取措施使自己的國家變強大,而**權力又不能得以鞏固,就使得乙個王朝的沒落。

5樓:北京律師

人必有一死。

制度也一樣,必須要進化。

為什麼分封制不能保證周王對廣大疆域的統治永久的牢固

6樓:別再被盜號

周王朝能存在800多年,簡直可以稱為奇蹟。分封制有很大的弊端,而具體到周朝,弊端更大。

首先,周朝把邊疆先封給了親屬或者功臣,這樣直接斷了周朝開疆擴土的可能性。比如說北方燕國打下多少土地,和周朝沒關係,是燕國自己的。南邊楚國打下多少是楚國的,也和周朝沒關係。

其次,比如周武王封了一批兄弟、兒子、功臣。他死了,周成王繼位,還得封自己的兒子和功臣,那麼周朝中樣的土地越來越小,勢力越來越小。實際上最後西周滅亡,除了烽火戲諸侯的原因,像申侯這樣敢於挑戰中樣的諸侯越來越多,也是原因之一。

最後,分封制的基礎就是血緣關係,時間越常,血緣關係越淡。比如東周第乙個發難的諸侯就是同姓國鄭國。

實際上,四大強國,除了齊國是周朝自己作的,楚國實際相當於外國,或者叫外臣。秦國自己努力而來,晉國小晉滅大晉,也屬於自我奮鬥型的,和周朝封的晉國已經不是乙個晉了。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你認為分封制能不能保證周天子對廣大疆域實行長久牢固的統治、、?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血緣關係也就慢慢的疏遠了。隨著周圍的分封國家日漸強大,他們也就想自己稱王,而不是聽守於周王

8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肯定是不能啊,歷史為鑑嘛!!分封制的實行在建周朝初期肯定有其實際的效果。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制度本身的弊端漸漸顯露出來。

比如周王限制不了諸侯國的土地擴大,導致諸侯國之間對比力量不平衡,產生一些強大的諸侯國。以致會有野心。

9樓:baby柔柔

不能,周朝是乙個國家,是乙個有建立者的國家,把貴族等級和平民都分開了,也許會有可能會引起民憤,所以這種社會制度是不能傳承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實事上周朝做了六七百年就是很好的證明

什麼是分封制?西周為什麼實行分封制?

11樓:霧之芒

為了:1.建立藩屏,衛護王室;2.穩定政局,鎮撫名族;3.抵禦外侮,鞏固邊防。

據史料記載,周武王病死後,子成王誦繼立。成王年幼,武王弟周公旦輔政,而帶兵駐守在殷都周圍的管叔、蔡叔等貴族懷疑周公有奪取王位的意圖,對周公極為不滿,致使紂子武庚有機可乘,拉攏二叔,又聯合東方的徐奄等部起兵反周,經過三年苦戰,才被平定。戰後,周公意識到分封勢在必行,在「吊二叔之不鹹」之餘,「封建親戚以藩屏周」。

由此我們看出,分封制目的一之所在。

分封制大封同姓子弟、功臣及古帝王之後,讓他們在自己的諸侯國內享有一定的特權,能夠按照自己的想法進行政治、經濟以及文化方面的建設,這就避免了類似於管叔及蔡叔的事情的發生,暫時地滿足了西周奴隸主貴族的慾望及要求,緩和了奴隸主貴族之間的矛盾,起到了「穩定政局」的作用。在分封過程中,周公要求那些受封諸侯在治理諸侯國過程中要「啟以商政,疆以周索」或「啟以夏政,疆以戎索」,要實行文王「德明慎罰」的方針,廣求「殷先哲王」的「保民」辦法。通過這些措施,極大地緩和了征服者與被征服者的矛盾,降低了殷民及其他族人的反抗情緒,起到了「鎮撫各族」的作用。

從《西周形勢圖》,我們可以得知:在西周王朝的四周分布著肅慎、山戎、鬼方、羌、濮越等少數民族。一些少數民族經常性地侵擾西周的邊界,掠奪財富,而西周在這些邊界建立諸侯國,派王室貴族等直接管理,一方面直接加強了周王室的統治力量,對一些少數民族以及一些外族起到一定的威懾作用;另一方面有利於該地區經濟的發展,有利於邊疆地區與王畿之間的政治、經濟以及文化交流,加速先進文化及先進生產技術的傳播,從而為抵禦外侮,鞏固邊防提供堅強的物質後盾,起到其應該起的作用。

像太王長子太伯和次子仲雍渡江南下,在太湖沿岸建立吳國。他們與當地人民結合,不但對開發吳越作出了貢獻,而且還加強了對巴、濮、越、鄧等部的控制。

由於分封制是建立在宗法制的基礎上,隨著人類的不斷繁衍,大宗與小宗之間,周王室與諸侯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遠。特別是那些在比較邊遠的地區的諸侯國還由於經濟發展的不平衡,與周王室的關係更加越來越疏遠。長此以往,本來就因為生產力發展水平而存在不同程度的分散性,獨立性的諸侯國離心傾向越來越大,越來越不滿足於做乙個小小的諸侯國君。

一些勢力較強的諸侯國更不滿足於自己的現狀,互相侵占土地,掠奪財富,甚至是吞併小國,戰亂由此而開始,500多年爭霸戰爭由此而產生,從此人民將陷入戰爭的水深火熱之中,給人民帶來了無窮的災難。 春秋戰國時期混戰的局面因此而產生。

內容::分封制:是西周最重要的政治制度。它將親族、功臣、先代貴族分封到各地,建立諸侯國;受封者則必須對周王承擔各種義務,並受周王控制。

作用:1、實行分封制的目的是加強對全國廣大地區的統治。

2、被分封到各地做諸侯的,一是王族,二是功臣,三是舊貴族的後代;分封王室子弟,是利用宗親的關係,來維護姬姓王朝的統治;分封功臣,一則是對他們忠於周王,建功立業的報答,二則是利用固有的君臣關係,使其忠心耿耿地為王室效力;分封貴族的後代,讓其治理原有的部族、邦國,保持政局的穩定,並可以加強對邊遠地區的統治;

3、終上所述:第一,它通過血緣關係,把政權與族權緊密結合,加強了周王室與諸侯國的經濟、文化聯絡,鞏固了對原來商朝地區的統治;

第二,密切了西周與周邊部族的關係,擴大了統治範圍;

第三,包管了政局的穩定,也加強了各地的經濟文化聯絡,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如:農業、手工業和商業同時讓學生閱讀小字部分,以證實。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周王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做諸侯,建立諸侯國.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

他們在各自封國內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王位也是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卿大夫.卿大夫在各自封地裡又是同姓宗族的大宗,其封爵仍由其嫡長子世襲繼承,其餘庶子作為小宗分封為士.這樣,根據宗法制和分封制,便形成天子、諸侯、卿大夫、士等各級宗族貴族組成的金字塔式等級制機構.

各個等級之間的相互關係,既是大小宗關係,也是上下級關係.

作用: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

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以及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封建親戚,以藩屏周.——《左傳》 你認為該制度能不能保證周天子對廣大疆域實行長久牢固的統治,為什麼?

13樓:俏生生

分封制使西周成為乙個延續數百年的強國,穩定了當時的社會秩序,維護了周天子的統治地位

但後來諸侯國之間出現強國兼併弱國的形勢,周天子權威日益削弱,分封制崩潰

戰國末年瓦解

封建親戚 以蕃屏周 你認為該制度能不能保證周天子對廣大疆域實行長久牢固地統治

14樓:正義紅

歷史已給出了答案,要想以此方式保證周天子對廣大疆域實行長久牢固地統治是不可能的(回顧一下春秋時期與戰國時期的狀況),這只能在一定的歷史時期起作用(例如西周一代)!

15樓:夢之影

分封制瓦解的原因:

a、分封制有很大的侷限性,諸侯有諸多大權,具有相對的獨立性,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使諸侯國實力不斷的增強。

b、隨著生產力的發展,井田制瓦解。(根本原因)所以,該制度不能保證長久統治,想要長久統治,必須要與時俱進,根據國情進行改革

16樓:

1、不能!因為分封制所分封的諸候間易產生矛盾,引發戰爭,從而危及天子的統治。

2、我們今天的政治體制是社會主義制度,人民當家作主,而西周的分封制由天子掌握權力。

17樓:諾雪櫻

不能,歷史的教訓是不能遺忘的。參考一下周後期和西漢(西漢要不是賢帝多,早就game over)。總的來說利在當世,禍在千秋。

18樓:千千兄弟

這套體制當初是可以的 可是到春秋戰國時期其後嗣疏遠 互相攻伐 天子對他們也失去了控制能力;

夏商西周與國家分封制能不能保證周天子對廣大疆域實行

19樓:拉惠貝拉

最開始天下初定,國家上下一心,分封制是可以保證周天子對全國行使主權的。但是時間一久,隨著各諸侯國逐漸崛起,周天子被架空,其實際控制範圍被擠兌成僅限國都洛邑及其周邊。

分封諸侯算不算周王權力下放,在分封制下,周王擁有哪些權力?

不算,當時周朝立國就開始了東征南討,北防禦的政策,它是通過建立很多的諸侯國家來鞏固勝利果實的,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是不可能用後代的郡縣制度進行地方上的管理的,因為無法供養如此巨大的官僚系統,所以分封制度是最好的管理地方的制度,周朝實際上是將分封制度家庭化了,眾多的子弟王族分到了全國各地,發展了周朝的經...

均田制到底能不能抑制土地兼併,北魏均田制能抑制土地兼併嗎?詳細

1.在總體上是可以起到抑制兼併的作用。2北魏,唐朝都有實行過均田制。是起 專到遏制土地屬兼併之風。穩定發展了小農經濟。3但是,許多的官僚,地主還是有大片的土地。皇室其實就是最大的地主。有時擁有幾十萬公頃的良田,並賞賜給下屬。北魏均田制能抑制土地兼併嗎?詳細 1 北魏均田制能抑制土地兼併嗎?對一道測試...

女孩跟我說我不保證能不能喜歡上你是什麼意思

一時興起,要麼就是她改變主意了,你問清楚比較好 別發生什麼誤會!潛台詞是 後告訴你!就是現在對你一丁點感覺都沒有,需要你自己去爭取。說明她在試著融入,但是沒底 因為他有她自己喜歡的人了,乙個女孩對你說 你能不能別這麼關心我 什麼意思?蟲子想說,你為什麼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是想搞曖昧嘛?不要把你自己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