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桂為什麼先反明,後反清

2022-01-10 20:37:49 字數 930 閱讀 9380

1樓:要當技術宅

吳三桂的一生先是降清,在大明覆滅之後,吳三桂在李自成的逼迫之下,不得不降清以求自保,到了晚年更是身不由己的舉起反清的旗幟。可以說吳三桂這樣反覆的一生更多的都是因為沒得選擇,不得不如此。

吳三桂(2023年6月8日—2023年10月2日),字長伯,一字月所,明朝遼東廣寧前屯衛中後所(今遼寧綏中)人,祖籍南直隸高郵(今江蘇省高郵市),錦州總兵吳襄之子,祖大壽外甥。明末清初著名的政治、軍事人物。

明崇禎時為遼東總兵,封平西伯,鎮守山海關。崇禎皇帝登基,開武科取士,吳三桂奪得武科舉人。不久,吳三桂又以父蔭為都督指揮。

崇禎十七年(2023年)降清,在山海關大戰中大敗李自成,封平西王。

順治十六年(2023年),吳三桂鎮守雲南,引兵入緬甸,迫緬甸王交出南明永曆帝。康熙元年(2023年),吳三桂殺南明永曆帝於昆明。同年,晉封為平西親王,與福建靖南王耿精忠、廣東平南王尚可喜並稱三藩。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不甘心,反了一輩子,都是別人在做皇帝,跟他沒有半毛錢關係,他之所以會反,是自己想做皇帝,所以他還要反。

3樓:匿名使用者

吳三桂的位子上,反明是不得已,反清也是。都是為了自己的權力地位。不反明,就要和清兵決裂,可能還會失去現有的利益。

反明,可以借清兵獲得更大利益。到後來,尾大不掉,清朝要收拾他,不反還會失去現有的利益。所以就反了。

吳三桂,沒文化,小人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吳三桂引清軍入關是李自成的副手劉宗敏霸佔了他的姬妾的緣故,所謂「衝冠一怒為紅顏」。他並沒有反明,引清兵入關之時崇禎皇帝已經媒山上吊,明朝已經滅亡。反清是心理不平衡,立了不世之功而且落下千古罵名還被統治者部分人懷疑忠誠度不夠。

5樓:匿名使用者

反明是想明朝敗了,仍有立足之地。反清,是想過哈皇帝癮!

康熙為什麼不聽孝莊的話等吳三桂老死,而是急於削藩

康熙為什麼不聽孝莊的話等吳三桂老死,而是急於削藩?康熙急於建功立業,加上吳三桂他們太囂張,同時康熙也小看了吳三桂他們的實力,所以康熙不等吳三桂死,急於削藩。因為康熙認為藩王佔據時間越長越不好削藩。康熙希望建立大一統帝國,不允許異姓藩王存在,因此他急於削藩。因為康熙是乙個有著雄才大略的皇帝,這樣的皇帝...

三藩之亂由何開始,吳三桂等三藩之亂為什麼會被清朝消滅,,一開始可是打下了半壁江山的了?

吳三桂 耿精忠疏請移藩,實迫於形勢,並非本意。吳希冀朝廷慰留,如明代沐英世守雲南之先例。及撤藩命下,愕然失望,遂與其心腹聚謀,暗中部署兵馬,禁遏郵傳,只許入而不許出,並勾結他省舊部,又與耿精忠聯絡應和,準備叛亂。康熙十二年八月清廷命禮部侍郎哲元肯等赴雲南,戶部尚書梁清標等赴廣東,吏部侍郎陳一炳等赴福...

吳三桂為什麼投降了清朝,後來又反抗清朝

投降清朝原因 關鍵的原因是李自成的大順王朝對於投降的地主階級嚴厲拷掠,雖然已經佔據了大半個中國,但是完全反對地主階級,堅決消滅地主階級,這樣就和吳三桂的既有利益衝突,和吳三桂的家族利益衝突,和吳三桂的支援 衝突。這時吳三桂已清楚的知道,他和他的階級不能和李自成的大順王朝共同相存。後來反抗清朝原因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