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為什麼想不到科舉制度,諸葛亮為什麼在文采方面沒有亮點

2022-04-09 04:27:21 字數 1869 閱讀 2516

1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也不能說想不到,社會水平發展不到那個程度,也實施不了。

科舉制度的基礎是建立在國家比較大,平民和世家都可以讀書的情況下,通過考試選拔人才。三國那會,戰亂之下,漢末五千萬人口銳減到一千萬,人能活著就不錯了,除了世家子弟,平民基本念不起書。這樣的話,就沒有必要使用這個制度。

而且當時的環境下,政權需要得到世家的支援。而科舉制度就是後世打壓世家的選人制度,在當時根本沒法實行。即使是曹魏,也就是前期發了唯才是舉令,之後曹丕為了稱帝得到世家支援,也不得不廢了這個東西,轉而弄出了九品中正。

最主要是嚴峻的現實,諸葛亮只有一州之地,蜀漢滅亡時獻降表,領戶二十八萬,男女九十四萬,帶甲戰士十萬二千,吏四萬人。也就是說,整個蜀漢的人口也就一百多萬。擱現在就是個小縣城水平,古代女子不能做官,小孩子老人也不行,能選拔的人才基數不超過五十萬,還不到現在四川省一年的高考人口數,再刨去文盲,以及各種不合適的人,能剩下多少……就這麼點人根本用不上科舉這麼大的制度。

2樓:姑蘇夜鐘

三國制度多以漢代為參照,那時是察舉,不是科舉。諸葛當然奉行前者。

3樓:妖火神鴉

蜀漢時期實行不了科舉制度。劉備本身沒有龐大的家族來支援,因此他在荊州和蜀都需要當地的世家來支援。那麼世家當然都是用自己的子弟來當官,怎麼會願意把空缺留給寒門子弟。

曹魏則不同,曹操本身有家族支援,而且他得勢之後大力扶持家族的發展。可以看到光是曹家和夏侯家的子弟就佔了曹魏多少重要職位,並且提拔了不少厲害的人才。曹仁曹洪、大小夏侯都是元老,曹休、曹真、曹純更是軍中的柱石。

劉備除了兩個跟他同樣吊絲的兄弟,就缺乏可以提供財力、人才、兵源的家族來支援。因此曹丕在位時期才有條件開始了九品中正制,他們有實力和底氣來提拔出身寒門的有才華人士,來抗衡其他世家。

望採納。

諸葛亮為什麼在文采方面沒有亮點

諸葛亮當初為什麼出山?

4樓:歐陽凌逸

當初諸葛亮隱居臥龍,卻仍然很關注天下時局,這才有了傳世的《隆中對》,諸葛亮有滿腹才華,有怎會甘心一輩子默默無名的隱居,要出世,就要以驚天動地的方式出世,一出世,劉備要地無地。要人無人,三把火,火燒新野,火燒博望坡,火山赤壁,燒出了劉備立足的根基,也使得諸葛亮揚名天下,劉備的出現,只是乙個鍥機而已,以諸葛亮之才,終會出山,只是恰好碰到劉備而已,若沒有劉備,也定會有別的人來請他出山

5樓:匿名使用者

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只有劉備符合他所要達到目標的條件。

為什麼說科舉制度辜負光陰,白白昏迷一世

6樓:

科舉制是一種相對公平的**選拔制度,國家為了推行科舉制度鼓勵大家多讀書,雖然把讀書這件事變得功利了,但我覺得沒什麼不好的。為了科舉浪費一輩子光陰的畢竟是讀書人中的極少數,很多科舉無望的讀書人為了謀生成為私塾先生或者為私人服務的師爺賬房一類的人。這也是只是改變命運的途徑。

7樓:刪除

在一定的時期內,科舉制度也是先進的

8樓:老男孩的本命年

教育既是育人也是愚人,記住這一點就可以了

諸葛亮為何不重用趙雲?

9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是先主的人,不是諸葛亮圈子的。後主時期的蜀漢,政治勢力分四派,一是先主老部下,基本凋零了,趙雲魏延都是這一類;二是荊州集團,以諸葛亮為首,歷經蔣琬費禕姜維時期,始終把持朝政,三是東州集團,以李嚴為代表,也被諸葛亮壓制;四是益州集團,是諸葛亮重點籠絡的物件。

史上真實諸葛亮到底是乙個怎樣的人

必修一歷史書上說得科舉制的影響?

諸葛亮為什麼叫諸葛村夫,曹操為什麼稱諸葛亮為諸葛村夫

罵他村夫不是看不起農民 意在說他向農民一樣文化水平那個不高 農民地位高實在一些重農抑商的朝代 最典型的就是 明清相對於士大夫 農民的地位能高到哪去呢?並沒有人叫他諸葛村夫,三國演義中我記得周瑜這麼叫過,但那只是三國演義中編造的。歷史上周瑜只提過諸葛亮一次,叫的孔明先生。而且即便這一次也是江表傳中,未...

諸葛亮為什麼殺馬謖,諸葛亮為什麼斬馬謖

因為馬謖失了街亭。街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諸葛亮北伐的其中一場戰事,發生於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戰爭期間,也是這次北伐戰爭中一場決定性戰事。魏太和二年 228年 春天,諸葛亮率軍攻打曹魏,聲稱由斜谷道攻取郿縣,並派趙雲 鄧芝為疑軍,據箕谷,令曹真前去防守郿縣 諸葛亮則親率諸軍進攻祁山,發動第一次北伐。諸葛亮北伐...

諸葛亮死後被封為什麼諸葛亮被封為什麼

1 諸葛 bai亮死後被追諡為忠du 武侯,zhi後人簡稱就是武侯。2 人dao 物簡介諸回葛亮 181年 答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