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人一夜之間突然消失?怎麼解釋

2022-01-10 20:20:53 字數 5257 閱讀 1997

1樓:藝文添活

瑪雅人並沒有一夜之間突然消失,這是乙個逐漸的過程,只不過那時人們沒有一直關注而已。

瑪雅文明消失的原因如下:

1、居住環境惡劣

大家都知道,但凡有人類居住的地方,一定會選擇在土地肥沃,依山傍水的那種宜居帶。就像是現在的人,在臨死的時候,也要給自己請風水先生找一塊特別上好的墓地。

但是瑪雅人他有著高階的文明在選擇居住位址的時候卻背道而馳,甚至他們的做法,讓現在的人類很難以理解。

他們為自己選擇了在熱帶雨林中,但熱帶雨林並不適合人類長期居住,由於氣候非常潮濕,而且天氣陰晴不定,人類一旦長期住進去的話很容易生病的。

2、醫療水平低

在潮濕的地帶,細菌容易滋生,當時的醫療水平也非常低,很容易形成流行病。

而且熱帶雨林動物非常多,經常會有兇猛的野獸出沒,有些動物甚至含有劇毒,這些都會危機到瑪雅人的性命。

3、瑪雅人破壞了自己的生態環境

在科學界裡,對於曾經高階的瑪雅文明它滅絕的原因也有很多的推測和假設。這許許多多的推測裡面,最被人們認可的說法是,瑪雅人之所以會滅絕,是因為他們破壞了自己的生態環境。

經過研究發現瑪雅人他們平時的主要食物是玉公尺,他們的生存是建立在玉公尺豐收的基礎之上,但是在熱帶雨林中空氣潮濕,土地貧瘠,這種地方根本不適合種植玉公尺。

而且古代那種種植方式是非常落後的,並缺乏對種植生態的認識,在開墾土地的時候,就把樹木全部給砍伐掉,開始燒毀,然後用這種燒毀的灰燼作為肥料,燒上一次種上一茬,然後退耕一到三年。

4、生活食糧欠缺

隨著瑪雅人口的日漸增多,他們的生活方式已經非常的落後,遠遠不能種出讓所有人口都能滿足的糧食。

於是玉公尺的耕種期就開始大大的縮短,土地也不那麼肥沃了,產量隨之下降,帶來的惡迴圈,導致他們的糧食產量就急劇減少。

沒有糧食,就意味著要被餓死,底層的瑪雅人,乙個乙個都被活活的餓死,但是上層的那些貴族們,卻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於是慢慢的,整個瑪雅人從定居開始變成了遷徙生活,不斷的去毀林開荒,為了獲得更多的土地。

這樣所造成的後果就是把乙個地方的生態環境破壞掉,然後搬到另乙個好一點的地方,過上幾年又把新的環境破壞掉,然後再去尋找乙個。

形成了乙個惡性迴圈,在他們群體生活的附近已經慢慢的沒有別的地方可搬了。

5、常年內戰

除了這些基本的生活食糧欠缺之外,在瑪雅人的內部還發生了一些內訌事件,造成了他們的城堡和**市場嚴重的破壞。

在戰爭中,年富力強的大量男人們不斷的犧牲,長年的內戰,讓瑪雅人死傷過半,與此同時,外界的一些土匪和強盜們也非常覬覦生活富饒的瑪雅人,對他們進行了攻擊,經過幾次大規模的戰爭,瑪雅的人口慢慢的凋零,走向了沒落。

2樓:江男江男

瑪雅國並不是突然消失的,瑪雅人確實消失了。但是它像世界上任何國家的發展歷程一樣,是在經過了戰爭的洗劫後,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瑪雅人被公元16世紀被西班牙人突然進犯,瑪雅國無力抵抗才進而逐步消亡的。

從一0世紀初期開始至一四九二年發現美洲大陸,約六百年間,中美洲的居民,深陷於因無知而起的戰爭,以及性與頹廢的深淵中。十六世紀西班牙人進入猶加坦半島之前,原來只有一種的瑪雅語,已經分化成廿七種方言。

在提卡爾遺址上,考古學家發現許多覆蓋於岩石及崩壞的拱形屋頂之下的墳墓,卻未發現任何修復的跡象。附近神殿和宮殿的壁畫也受到嚴重的破壞,石雕人像的臉部多半被削掉,石碑也被移作其他建築的建材。這些現象證實有外族入侵,瑪雅人根本來不及抵抗便潰退了。

在猶加敦半島,瑪雅人於西班牙人入侵之前,就因流行病與內亂衰亡了,可是有關九世紀時滅亡的叢林瑪雅的消滅,卻至今都毫無線索可追尋。 當時的陶器不是突然放棄不再製作,而是放棄原來的製作方式,改制比較薄而質地更為精細的陶器。但是,這種陶器在使用不久之後,瑪雅人也放棄了,原因可能與傳統支配階層崩潰,對陶器的需求性消失有關。

3樓:海綿搞笑**

瑪雅文明是史前文明,當時一場史前大洪水將當時世界上的一切文明都抹去了,只有挪亞一家八口得以存活。包括埃及金字塔,海底金字塔等都是史前文明的遺跡,出現在海底萬公尺高的金字塔遺跡也與大洪水的傳說不謀而合。

4樓:

神秘的瑪雅文明,瑪雅人一夜之間消失,至今無法解釋

瑪雅人為什麼會突然消失?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瑪雅人既然已經在很久以前就創造了燦爛的人類文明,那麼現代的人類文明為何又失去了瑪雅人的行蹤呢?瑪雅人這種「從天而降」的文明,為何在一刻之間就消失了呢?瑪雅人為何突然背棄文明,又回歸原始呢?

公元830年,科班城浩大的工程突然宣告停工。公元835年,帕倫克的金字塔神廟也停止了施工。公元889年,提卡爾正在建設的寺廟群工程中斷了。

公元909年,瑪雅人最後乙個城堡,也停下了已修建過半的石柱的工程。

這時候,散居在四面八方的瑪雅人,好像不約而同地接到某種指令,他們拋棄了世代為之奮鬥追求、辛勤建築起來的營壘和神廟,離開了肥沃的耕地,向荒蕪的深山遷移。

現在我們所能看到的瑪雅人的那些具有高度文明的歷史文化遺址,就是在公元8世紀至9世紀間,瑪雅人自己拋棄的故居。如今的專家學者們徜徉在這精美的石雕和雄偉的構架面前,在讚嘆、惋惜之時,又陷入深深的困惑之中。

瑪雅人拋棄自己用雙手建造起來的繁榮城市,卻要轉向荒涼的深山老林,這種背棄文明,回歸蒙昧的做法,是出於自願,還是另有其它原因?

史學界對此有著各種解釋與猜測。譬如說:「外族侵犯、氣候驟變、**破壞、瘟疫流行,都可能造成大規模的集體遷移。

然而,這些假設和猜測都沒有說服力。首先,在當時的情況下,南美大陸還不存在乙個可以與瑪雅對抗的強大民族,因此,外族侵犯之說站不住腳。氣象專家幾經查閱,仍在公元8世紀至9世紀間,南美大陸沒有災難性氣候驟變的記載,同樣,瑪雅人那些雄偉的石構建築,有些已倒塌,但仍有不少歷經千年風雨仍然儲存完整,因此**災難之說可以排除。

至於瘟疫流行問題,看來很有可能。然而,在瑪雅人盤踞的上萬平方公里的版圖內,要大規模地流行一場瘟疫,這種可能性是很小的。再說瑪雅人的整體遷移,先後共歷時百年之久,一場突發性的大瘟疫,絕無耗時如此長久的可能性。

有的人從部分祭司雕像被擊毀,統治者寶座被推倒的現象上,做出階級鬥爭的推測。階級鬥爭的確在瑪雅社會中存在並出現過,但這種情況是區域性的,只在個別地方和城市發生的,而瑪雅人的集體北遷卻是全域性性的。

有人試圖從生態角度解開瑪雅人大遷移的謎。譬如認為瑪雅人採取了某種不恰當的耕種辦法,破壞了森林,土地喪失了肥力等等,造成生存的困境被迫大遷移。可是不少學者在考察中發現,瑪雅人在農業生產上卻表現出頗為先進的跡象,他們很早就採取輪耕制,出現了早期的集約化生產,這樣既保證了土地肥力不致喪失,又提高了生產效率。

因而,試圖從這個角度解開謎題的嘗試也是行不通的。

還有一些專家想像力更豐富,他們認為要尋找瑪雅人搬向深山的原因,可以先反過來看看他們怎樣選擇自己定居的故土。我們已知的這些瑪雅人最古老的城市,都不是建設在河流旁。埃及和印度的古代文明,首先發祥於尼羅河與恆河流域,中國古代文明的搖籃則在黃河和長江流域。

河流不僅給這些早期的都市帶來灌溉和飲水方面的便利,同時又是人員與商品交往最初的通道。從各民族的早期歷史來看,他們的文明都離不開河流。

瑪雅人偏偏把他們那些異常繁榮的城市,建築於熱帶叢林之中,這又意味著什麼呢?

以提扎爾為例子。從這個瑪雅人的城市到宏都拉斯海灣的直線距離為109英里,距坎佩坎海灣僅161英里,到太平洋的直線距離也才236英里。瑪雅人對海洋是十分了解的,在他們的城堡廢墟和文化遺址上,大量的珊瑚、貽貝和貝類動物製品,可以證明這一點。

那麼,他們最初的城市為什麼不修建在河流邊,或者海灘旁,而要選擇與世隔絕的叢林莽障之中?其後的大遷移,不向河沿岸和海邊轉移,偏偏要移至更為荒涼的深山之中?這種現象的確讓人無法猜測。

提扎爾就是乙個位於深山中的城市。為解決這個人口眾多城市的飲水與灌溉農作物的需要,他在城週修建了13個水庫。這水庫的總容量達214500立方公尺,在古代修建這樣的工程,其艱苦是可以想像的。

但讓人難以想像的是,這些聰明絕頂的瑪雅人為何會在這種條件艱苦的地方安邦築城,而不去尋找一處較為方便,更符合生命邏輯的地方呢?

這雖然包括那些後來匆匆停下進行過半的工程,倉促地收拾行裝,扶老攜幼,舉族遷移的瑪雅人。他們歷經長途跋涉之苦,最終只得絕望地在北方建立乙個新王國。他們再次按照曆法預先規定的日期,開始修建他們的城市、神殿和金字塔,而絕不重返故土。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什麼呢?全世界的科學家也同人們一樣,茫然不知。

瑪雅人一夜之間突然消失?怎麼解釋?

6樓:物述文迪戈

迄今為止,幾乎整個瑪雅文明都籠罩著一層難解之謎。有關九世紀時,瑪雅滅亡的假設層出不窮,如洪水、**、颶風等「天災說」;瘟疫、集體中毒等「傳染病說」;人口膨脹、反覆從事焚林耕作導致土壤貧瘠等「經濟問題說」;外敵入侵、城邦戰爭、農民叛亂等「社會問題說」以及「集體自殺說」,不勝列舉。儘管眾說紛紜,卻沒有一種假設有充足的證據令人信服。

擴充套件資料

瑪雅人(maya peoples)是古代印第安人的一支,是美洲唯一留下文字記錄的民族。他們構成了多樣的美洲土著人民族,生活在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北部。

「瑪雅」是為了方便而起的乙個集體稱號,包括為該地區貢獻某種程度的文化和語言遺產的人。但其中也包括許多不同的人口、社會和種族群體,他們都有自己特殊的傳統、文化和歷史的特徵。

瑪雅人西元前約2023年就已定居今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貝里斯以及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的部分地區,約有200萬人,使用瑪雅語,屬印第安語系瑪雅—基切語族。分布在尤卡坦中部和北部,貝里斯、宏都拉斯南部及塔瓦斯科和恰帕斯的一部分,瓜地馬拉低地和高地及恰帕斯和薩爾瓦多的最南端。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突然消失,是逐漸的乙個過程,只不過那時人們沒有一直關注而已--------------據說瑪雅人在西曆九0九年的某一天,百分之八十的人口突然明顯地消失了,僅留下未建好的寺院。然後,自當天起,祖先的睿智也急速消失,殘留下來的瑪雅人開始變得無知與頹廢。殘留下來的人,一方面「啊咿啊咿」地嘆息,一方面為傳授大自然的神秘及發現執法人的消失而悲傷。

從一0世紀初期開始至一四九二年發現美洲大陸,約六百年間,中美洲的居民,深陷於因無知而起的戰爭,以及性與頹廢的深淵中。十六世紀西班牙人進入猶加坦半島之前,原來只有一種的瑪雅語,已經分化成廿七種方言。 在提卡爾遺址上,考古學家發現許多覆蓋於岩石及崩壞的拱形屋頂之下的墳墓,卻未發現任何修復的跡象。

附近神殿和宮殿的壁畫也受到嚴重的破壞,石雕人像的臉部多半被削掉,石碑也被移作其他建築的建材。這些現象證實有外族入侵,瑪雅人根本來不及抵抗便潰退了。在猶加敦半島,瑪雅人於西班牙人入侵之前,就因流行病與內亂衰亡了,可是有關九世紀時滅亡的叢林瑪雅的消滅,卻至今都毫無線索可追尋。

當時的陶器不是突然放棄不再製作,而是放棄原來的製作方式,改制比較薄而質地更為精細的陶器。但是,這種陶器在使用不久之後,瑪雅人也放棄了,原因可能與傳統支配階層崩潰,對陶器的需求性消失有關。

有一派學者認為是因為城內糧食不繼,建於叢林中的瑪雅帝國,在發覺此地無以維生後,便做了一次種族大遷徙,來到齊幹伊莎。

瑪雅人去哪了,神秘的瑪雅人,一夜之間突然消失,他們究竟去哪了?

世界著名的不列顛 哥倫比亞潛水小組在墨西哥東南的尤卡坦半島 歷史上瑪雅古國的所在地考察時,發現了一條結構複雜 洞穴相連的地下河流,據初步估計,該河流有200多英里長,有可能是世界上最長的地下河流。而更讓他們目瞪口呆的是,在該地下河的最深處,潛水員們竟然發現了古代瑪雅人砌成的爐灶 石桌以及陶器等物!人...

葉子一夜之間變黃,怎麼回事,一夜之間葉子就變成黃的,然後都掉了,怎麼回事

水分不足 葉邊發枯。如果綠蘿土壤裡的水分不足,就會引起葉邊發枯乾黃,還有葉子會脫落。因此,此時需 要及時給綠蘿澆足夠的水。02水分過多 葉面暗黃。如果綠蘿土壤裡的或容器中的水分太充足了,也會導致葉黃,葉面會顯得暗黃無光,甚 至根部腐爛,所以,此時需停止澆水,並要適量鬆土。03陽光直射 葉子萎蔫。綠蘿...

iphone一夜之間電就沒了怎麼個意思

首先想一下是不bai是以下幾種du情況造成的 手機上的zhi程式沒有關閉dao 導致夜間電量消版耗過大。wifi一直連線,如果電權量本來就過低還一直連線wifi的話,電量消耗也會增大。電量本身過低不足以支援夜間待機。手機系統問題,如果系統沒有更新可能會造成電量消耗增加。手機電池問題,需要找專業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