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為什麼能借東風?諸葛亮借東風是不是真的

2023-05-30 05:25:05 字數 2103 閱讀 4122

1樓:匿名使用者

從赤壁之戰中,長江江面盛吹東南大風,到後來曹軍敗走華容道又遇上傾盆大雨,這在天氣形勢上看來,當時很象是一次鋒面氣旋天氣。鋒面氣旋在我國,春季最多,秋季較少。它是乙個發展深厚的低氣壓系統,其中心氣壓低,四周氣壓高。

空氣從外圍向中心流動,呈反時針方向旋轉。所以,處於氣旋前部(即東部)的地方,吹東南風;氣旋後部(西部),吹西北風。氣旋內部盛行輻合上公升氣流,能造成大片降雨區。

因此,當連續吹東南風時,往往預示天氣將要變壞。天氣諺語說:「東南風雨祖宗,西北風一場空」和「東風雨,西風晴」是有一定實際意義的。

另外,也有人這樣去分析諸葛亮「借」來的東風:從現代天氣圖上,我們可以看到,當乙個地方受到移動的閉合的高氣壓中心影響時,風向是順時針轉變的。就是說,當冷高壓開始移到海上,高氣壓後部盛行的東南風就會暫時控制長江中下游地區。

由於冬季冷高壓南下過程中移動迅速,尾隨南侵的後一股冷空氣很快又到;所以,東南風持續的時間很短,人們往往忽略。而通曉天文地理的諸葛亮,他的家就住在離赤壁不遠的南陽,是掌握這次東南風出現前的徵兆的,所以他準確地作出了中期天氣預報。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借不來,是三國演義神話諸葛亮的。提前三天預知天象,現在都要靠衛星,那個時候光憑眼睛?觀天象能把第二天的天氣估個40%已經了不起了。

諸葛亮借東風是不是真的

3樓:水間飲

諸葛亮借東風是假的,是《三國演義》的作者編撰的。正史上諸葛亮並沒有參與赤壁之戰,也並沒有呼風喚雨之能。指揮赤壁之戰的人是周瑜,東風是長江上的一種自然現象,長期在當地操練水軍的周瑜和黃蓋對什麼時候起東風非常清楚,他們聰明地抓住了這一戰機打敗了曹軍。

三國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是元末明初**家羅貫中根據陳壽《三國志》和裴松之註解以及民間三國故事傳說經過藝術加工創作而成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與《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該作品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該版本也成為諸多版本中水平最高、流傳最廣的版本。

諸葛亮借東風是不是真的

4樓:幹萊資訊諮詢

孔明借東風是假的。他的貢獻是促成了孫權和劉備的聯盟,赤壁之戰和他一點關係也沒有。孔明根本沒有參與赤壁之戰。

孔明借東風的典故出自於《三國演義》,書中這樣寫道:

周瑜和諸葛亮一起制定了火攻曹營的計策,但連日下來風一直朝己方陣營裡刮,周瑜為此悶悶不樂,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早就推算出十一月二十甲子日有東南風。

他故作神秘,說自己會道法可以借來東風。到了十一月二十甲子日這天,諸葛亮在七星壇作法,果然借來了東風。

諸葛亮真能借東風嗎?

5樓:有常

我認為諸葛亮真能借東風,因為諸葛亮能夠通過天象來**氣候,知道東風什麼時候有。

6樓:小九七

諸葛亮並不能借東風,赤壁的東風只不過諸葛亮會**天氣而已,諸葛亮知道馬上就會有東風,於是裝模作樣的施法,想要將赤壁之戰的功勞分一杯羹。

7樓:情感**交流

歷史上諸葛亮借東風,並不是真的向天借了東風,而是推算出天氣的一種變化,從而在某個時間段得到了驗證。

為什麼諸葛亮可以借東風

8樓:夢之緣文化

在著名的赤壁之戰中,東吳和劉備聯合起來共同抗擊曹操,以少勝多,成為美談,那麼大家知道赤壁之戰曹軍是因為被火攻導致大敗,而這正是因為諸葛亮「借東風」。諸葛亮怎麼借東風的呢?為什麼諸葛亮可以借到東風?

在赤壁之戰中,周瑜決定讓黃蓋用苦肉計去曹營詐降,用火攻燒毀曹兵鏈結在一起的`戰船。但是秋末時節,長江兩岸正是西北風盛行,周瑜的火攻計畫根本無法實行。諸葛亮聽說後,開了十六個字的藥方:

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諸葛亮向周瑜保證三天後「借」到東風。三天後,果然颳起一場好大的東南風,周瑜完成了火燒赤壁的軍事行動,曹軍大敗。

其實,諸葛亮只不過是作了一次成功的氣象預報而已。諸葛亮頗通天文地理,他夜觀天象得知東南風將起,便乘機「借」了一回,而他「借東風」的故事卻從此傳為美談。

諸葛亮()借箭, 諸葛亮()借箭

諸葛亮草船借箭周瑜提出讓諸葛亮在10日之內趕製10萬枝箭的要求,諸葛亮卻出人意外地說 操軍即日將至,若候10日,必誤大事。他表示 只須3天的時間,就可以辦完覆命。周瑜一聽大喜,當即與諸葛亮立下了軍令狀。在周瑜看來,諸葛亮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在3天之內造出10萬枝箭,因此,諸葛亮必死無疑。表明 周瑜並不相...

評價諸葛亮,如何評價諸葛亮?

對諸葛亮的評價。諸葛亮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智的化身。雖說諸葛亮用兵如神,但他畢竟不是神,他也有缺點,而最主要的缺點是出在人事問題上。尤其是他對魏延的看法。魏延向劉備投降,諸葛亮居然根據骨相說他久後必反,這多麼荒唐。雖然孔明未能殺死魏延,卻對魏延抱有成見,認為他不忠不義。然而魏延是否如此呢?其實不是。雖然...

諸葛亮為什麼叫諸葛村夫,曹操為什麼稱諸葛亮為諸葛村夫

罵他村夫不是看不起農民 意在說他向農民一樣文化水平那個不高 農民地位高實在一些重農抑商的朝代 最典型的就是 明清相對於士大夫 農民的地位能高到哪去呢?並沒有人叫他諸葛村夫,三國演義中我記得周瑜這麼叫過,但那只是三國演義中編造的。歷史上周瑜只提過諸葛亮一次,叫的孔明先生。而且即便這一次也是江表傳中,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