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可以補充精力,吃什麼可以補充腦細胞?

2022-01-10 03:31:00 字數 4663 閱讀 6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冬季裡,因為紫外線及陽光照射不足,機體內缺少足夠的維生素d,使得機體的免疫力和工作能力降低了許多。加上維生素攝入也少,所以身體功能大多處於半昏睡狀態,血壓低的人也易瞌睡。

絕招一:活動肢體

當困意襲來時,您可以暫時放下手頭的工作,起身活動一下肢體,因為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會使迴圈血量減少,使大腦及內臟器官的功能受到限制,從而產生疲勞。適時的活動可以舒筋活血,通利關節,使大腦興奮起來。

絕招二:視覺刺激

走出室外,到郊外、湖畔、泉側、山巔,舉目眺望。如果長期在室內,也可在室內添置一些色彩艷麗並富有生機的飾物以及花草;良好的視覺刺激,有利於消除春睏。

絕招三:觸覺刺激

困倦思睡時,用具有芳香氣味的牙膏刷牙漱口,並用冷水洗臉,提高機體神經系統的興奮度,從而達到消解春睏的目的。不過您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用熱水洗臉,這樣既衛生又解困。

絕招四:味覺刺激

瞌睡時吃點苦痠麻辣的食品,亦可泡杯濃茶或咖啡,以解困意。

絕招五:聽覺刺激

困倦時,常聽些曲調優美明快、有激勵振奮人心作用的**或歌曲,以愉悅身心,或者欣賞一些相聲、小品、笑話及喜劇影視,在獲得歡笑中,興奮神經,驅除睏意。

絕招六:嗅覺刺激

困倦時,可聞聞風油精、清涼油、花露水以及點燃的衛生香味道,可驅除睏意,振作精神。如果能因地制宜,在居室、陽台或庭院中種養一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時令花草,對緩解乏意也有益處。

1. 芪精大棗湯:

黃芪15克,黃精10克,大棗6 枚,水煎服。每日服1 劑,治氣虛體弱,倦怠乏力。

2. 山藥胡桃粥

鮮山藥100克,扁豆、胡桃肉各50克,粳公尺60克,將山藥洗淨切片,與扁豆、胡桃肉、粳公尺同入鍋內,加水適量煮粥,待粥熟後加精鹽、味精、生薑、蔥花調味食用。

3. 二公尺紅棗粥

糯公尺100克、薏公尺仁500克、紅棗50克,將糯公尺搗碎,薏公尺仁洗淨,紅棗去核後一同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放入適量紅糖再煮片刻即食用。

2樓:佐叄

如果時不時地補上一覺還無法緩解你睡眠不足的狀態,那你可以同時再試試這些「精神振奮劑」:

咖啡因:這是最方便快捷的情緒振奮劑。每天6盎司咖啡,或8盎司茶,或20盎司含咖啡因的飲料,能讓中樞神經系統高度興奮,並能維持近6個小時的清醒狀態。

如果需要熬夜,來杯咖啡似乎是最好的選擇。但不要讓喝咖啡成為日常習慣,因為如果完全依賴它來振奮精神,你所需要的量就會越來越大。而且咖啡會干擾人的深層睡眠,所以你為幾個小時的精神抖擻所付出的代價,就是一兩天之後精神更加萎靡不振。

鍛鍊:也許你會認為活動身體會消耗更多的能量,從而讓你更覺得無精打采,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事實正好相反。

體育活動能加快血液迴圈,提高血糖濃度,促進新陳代謝並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和釋放,所有這些都將使我們的能量在隨後的幾個小時之內保持旺盛狀態。活動身體還能促進一種叫做內啡肽的物質的生產,這是一種存在於大腦內部,能讓我們遠離昏昏沉沉狀態的情緒振奮劑。這裡所指的鍛鍊並不是讓你上體育館做健身,而是指在工作中抽時間活動活動身體,如反覆快步地上下樓梯,伸伸胳膊踢踢腿,做做健身操等,在實在沒有時間的情況下,打個呵欠,伸個懶腰也能讓你精神好一會兒。

蛋白質:多吃高蛋白的食物能提高大腦中酪氨酸的含量,這是一種能促進積極思考和提高反應能力的氨基酸。要注意吃高蛋白而且低脂肪的食品,如去皮的雞肉、魚、低脂酸奶等。

消化脂肪會使血液從大腦流向消化系統,而這只會使你感到更困。同樣是高蛋白食品,在你昏昏欲睡的時候,牛奶和豆製品不利於你振奮精神,因為它們中含有一種l-色氨酸,這種氨基酸在大腦內的合成具有催眠作用的5羥色胺,同樣,醣類和澱粉也能提高大腦中這種物質的含量,所以,當你渴睡卻又不應該睡的時候,應該避開這幾類食品。

吃什麼可以補充腦細胞?

3樓:匿名使用者

1、健康脂肪:改善腦細胞。大腦細胞結構主要包括健康脂肪,其中最重要的是歐公尺伽3脂肪酸。

大腦需要不斷自我修復,增加神經元,因而需要更多更好的歐公尺伽3脂肪酸。富含該脂肪酸的食物包括:三文魚、金槍魚、亞麻子油、菜子油、核桃、小麥胚芽油和雞蛋等。

2、抗氧化劑:保護大腦。隨著年齡增大,自由基會隨著血液系統攻擊腦細胞,若不補充抗氧化劑予以遏制,則會導致大腦記憶逐漸喪失。

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包括:藍莓等漿果、西蘭花、胡蘿蔔、大蒜、紫葡萄、菠菜、大豆、茶、西紅柿和全穀物等。

3、酪氨酸蛋白:激發腦力。大腦中除了神經元之外,還有幫助大腦傳遞訊號的神經傳導物質。

酪氨酸和色氨酸等重要神經傳導物質不足會導致大腦工作失常。多吃富含此類營養的食物有助於提神醒腦,提高注意力。比如,奶製品、雞蛋、海鮮、大豆等。

4、水:給大腦補液。輕微脫水就會降低大腦能量,導致記憶受損。專家建議,每天至少攝入1200毫公升,相當於每天6杯。

5、維生素與微量元素:必需建材。某些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大腦必需的「建築材料」。

其中最關鍵營養包括: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c、鐵、鈣等,若缺乏會導致學習障礙。可以適量吃些燕麥、牛奶、獼猴桃等。

6、膳食纖維:調節大腦能量**。膳食纖維有助於持續調節大腦能量**。富含纖維的食物包括:葡萄乾、西蘭花、青豆、菠菜、杏仁、獼猴桃、橙子、梨、帶皮蘋果、大麥和糙公尺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補腦食品食物:

大腦是人體中最複雜、活力最旺盛的器官,是人體的「總指揮部」,它需要有充足而優質的能量來維持活動。研究表明,腦的重量雖然僅佔人體的2%,但其所消耗的能量要佔全身總耗能量的20%,如果營養物質**不足。會造成腦細胞發育不良。

食品與營養學家們建議,為保證身體健康和提高工作效率,下述一些食品是腦力工作者在選擇食品時不可缺少的補腦食品:

補腦食品一:雞蛋雞蛋中所含的蛋白質是天然食物中最優良的蛋白質之一,它富含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而蛋黃除富含卵磷脂外,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以及維生素a、d、b等,適用於腦力工作者食用。因此,每天可吃1—2個雞蛋來補充營養。

補腦食品二:豆類及其製品這是自然界最好的植物蛋白**。大豆中富含人腦所需的優質蛋白和8種必需的氨基酸,這些物質都有助於增強腦血管的機能。

另外,大豆脂肪中含有85.5%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又以亞麻酸和亞油酸含量最多,它們具有降低人體膽固醇的作用,對中老年腦力勞動者預防和控制心腦血管疾病尤為有益。

補腦食品三:動物腦髓動物的腦都含有大量的腦磷脂和卵磷脂。其中又以魚腦髓最佳。

因為魚腦中魚油含有兩種不飽和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epa),這兩種物質是人體大腦細胞,尤其是腦神經傳導和突角的生長發育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由於魚腦中膽固醇含量較高,因而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不宜食用。

補腦食品四:核桃和芝麻中醫認為,這兩種物質有「補五臟,益氣力,強筋骨,健腦髓」的作用。現代研究發現,這兩種物質營養非常豐富,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

因此,常吃可為大腦提供充足亞油酸、亞麻酸等分子較小的不飽和脂肪酸,以排除血管中的雜質,提高腦的功能。另外,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對於**神經衰弱、失眠症,鬆弛腦神經的緊張狀態,消除大腦疲勞效果很好。

補腦食品五:滋補食品腦力勞動後,神經興奮易致失眠,用桂圓(龍眼)的肉煮湯喝,可起到安神和安眠的作用;紅棗的滋補、養胃健脾,益血壯神的功效,還能安神和排除憂鬱;蜂蜜中有腦細胞所需的能源葡萄糖及果糖,而蜂王漿更是人體滋補佳品,經常飲用可提神補腦,增強腦細胞活力。

補腦食品六:水果菠蘿中富含維生素c和重要的微量元素錳,對提高人的記憶力很有幫助;檸檬可提高人的接受能力,因此在上課之前不妨喝一杯檸檬汁;香蕉可向大腦提供重要的物質酪氨酸,而酪氨酸可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並能提高人的創造能力。另外,香蕉中還含有可使神經「堅強」的色氨酸。

有了色氨酸,任何壓力都無法使您失去平衡。色氨酸還能形成一種叫做「滿足激素」的血清素,這是一種神經介質,它能使人樂觀、開朗,預防鬱抑症的發生。

營養補腦食品。

魚:魚肉脂肪中含有對神經系統具備保護作用的歐公尺伽—3脂肪酸,有助於健腦。研究表明,每週至少吃一頓魚,特別是三文魚、沙丁魚和青魚的人,與很少吃魚的人相比較,老年痴呆症的發病率要低很多。

吃魚還有助於加強神經細胞的活動,從而提高學習和記憶能力。

全麥製品和糙公尺:增強肌體營養吸收能力的最佳途徑是食用糙公尺。糙公尺中含有各種維生素,對於保持認知能力至關重要。

大蒜:大腦活動的能量**主要依靠葡萄糖,要想使葡萄糖發揮應有的作用,就需要有足夠量的維生素b1的存在。

雞蛋:雞蛋中所含的蛋白質是天然食物中最優良的蛋白質之一,它富含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而蛋黃除富含卵磷脂外,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以及維生素a、d、b等,適於腦力工作者食用。

核桃和芝麻:現代研究發現,這兩種物質營養非常豐富,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因此,常吃它們,可為大腦提供充足的亞油酸、亞麻酸等分子較小的不飽和脂肪酸,以排除血管中的雜質,提高腦的功能。

另外,核桃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對於**神經衰弱、失眠症,鬆弛腦神經的緊張狀態,消除大腦疲勞效果很好。

根據有關研究,對大腦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的物質主要有以下8種:脂肪、鈣、維生素c、糖、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e。所以,富含這8種物質呢的食物都可算作是健腦食物。

其中最突出的是這樣一些食品:

1.核桃。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這種物質能使腦的結構物質完善,從而使人具有良好的腦力。所以人們都把它作為健腦食品的首選。

2.動物內臟。動物內臟不但營養豐富,其健腦作用也大大優於動物肉質本身。因為動物內臟比肉質含有更多的不飽和脂肪酸。

3.紅糖。紅糖中所含的鈣是醣類中最高的,同時它還含有少量的b族維生素,這些對大腦的發育很有利。

還有一些食物如豆芽、魚蝦類、海藻類、蜂蜜、豆類等,也是非常好的健腦食品

常吃可以健腦的食物,可以讓你更聰明。這些食物主要有:魚頭、豬肝、豬腦、瘦豬肉、牛肉、雞肉、鴨肉、骨髓、海參等等。

吃什麼可以補充硒元素?吃什麼食物可以補硒?

1 豆類。炒白南瓜子,紅花豆 虎皮芸豆,花豌豆,黃豆,紅芸豆,蠶豆,綠豆,花生仁,北豆腐,南豆腐。2 肉類。豬腎 腰子 牛腎 腰子 鴨肝,雞肝,火雞肝,牛肉 瘦 雞胸肉,豬肉 瘦 羊肉 瘦 3 蛋類。鵪鶉蛋,白皮雞蛋,紅皮雞蛋。4 水產類。中國鱟,蝦皮,紅娘魚,鮐魚 鮐巴龜 鮁魚 巴魚 海蝦,鯪魚,...

吃什麼可以補胃養胃?補充營養,吃什麼最能補胃,養胃

胃不好的朋友,吃什麼可以養胃暖胃呢?吃什麼最能補胃,養胃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吃什麼養胃又補胃食補 吃什麼食物養胃又補胃 胃是人體很重要的器官,平時吃的食物都要靠胃部來幫助消化吸收。因此,日常生活當中養胃是很有必要的。那麼吃什麼食物養胃又補胃呢?吃什麼食物養胃又補胃 ...

吃什麼可以補膠原蛋白,吃什麼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呢?

1 豬腳 作為美容聖品 膠原蛋白的豐富 豬腳不得不提。豬腳也就是豬蹄,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其脂肪含量要比肥肉低很多,營養價值極高,豬蹄當中的膠原蛋白可以促進毛髮的生長,保持 柔軟細嫩和有彈性,可以改善全身的血液微迴圈,美眉們可以多吃一些豬腳,來幫助肌膚補充膠原蛋白,對抗細胞衰老。2 魚皮 很多人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