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叉車證有兩種一種是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一種是特種作業操作證

2022-01-09 18:19:28 字數 3243 閱讀 8432

1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呀,如同開車要駕駛證和行駛證。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發證部門不一樣呀。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 是質量技術監督局發的。

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 是安監局發的。

質量技術監督局的證是: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

種類: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作業

作業專案: 叉車司機

專案代號: n2

3樓:焦韻磬

2023年以前是安監局發的特種作業操作證,而是兩年一驗。2023年以後 複審的都由質量監督局辦理。100元四年一驗我去年交的。

今年拿回來一看才知道。而不用培訓考試交完錢等操作證複審的最後日期兩個月之後就可以輕鬆拿本了。就變成由質量監督局發的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了。

我在懷柔質量技術監督辦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會駕駛然後會操作

為什麼叉車證有兩種 一種是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 一種是特種作業操作證

5樓:朴秀榮慕嬋

2023年以前是安監局發的特種作業操作證,而是兩年一驗。2023年以後

複審的都由質量監督局辦理。100元四年一驗我去年交的。今年拿回來一看才知道。

而不用培訓考試交完錢等操作證複審的最後日期兩個月之後就可以輕鬆拿本了。就變成由質量監督局發的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了。我在懷柔質量技術監督辦的。

6樓:局梅鞠冬

你好,發證部門不一樣呀。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

是質量技術監督局發的。

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

是安監局發的。

質量技術監督局的證是: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

種類: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作業

作業專案:

叉車司機

專案代號:n2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和特種作業操作證有什麼區別?

7樓:喵喵口三三

1、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由質量技術監督部門頒發

2、特種作業操作證由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頒發。

二者沒有共同點,不通用,證書全國有效。

一、特種裝置作業人員

1、基本釋義

鍋爐、壓力容器、電梯、起重機械、客運索道、大型遊樂設施、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的作業人員及其相關管理人員稱為特種裝置作業人員。

2、工作要求

從事特種裝置作業的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核合格取得《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方可從事相應的作業,各種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都要複審,複審年限有所不同。

二、特種作業操作人員

1、特種作業

是指容易發生事故,對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裝置、設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業。特種作業的範圍由特種作業目錄規定。

2、工作要求

①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專門的安全技術培訓並考核合格,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作業操作證》(以下簡稱特種作業操作證)後,方可上崗作業。

②特種作業人員應當接受與其所從事的特種作業相應的安全技術理論培訓和實際操作培訓。

③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發證、複審工作實行統一監管、分級實施、教考分離的原則。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libaiyi

特種作業人員和特種裝置作業人員,都需要持證上崗,同乙個人可以既是特種作業人員又是特種裝置作業人員,比如某化工企業氯鹼崗位操作人員,就需要取得雙證方可上崗作業

特種作業人員與特種裝置作業人員是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常見的兩種不同的人員,不僅僅是名字中的兩字之差,在方方面面都有巨大的差異。

但是特種作業人員和特種裝置作業人員到底怎麼區分呢? 根據國家質檢總局第140號令《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關於修改的決定》(以下簡稱質檢總局第140號令)和國家安監總局30號令《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規定》的對比,來談談兩者之間的區別

一、定義概念不同

特種作業人員定義:是指直接從事特殊種類作業的從業人員,直接從事容易發生事故,對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裝置、設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業的從業人員。特種作業的圍由特種作業目錄規定。

特種作業人員所持證件為特種作業操作證。

特種作業的種類主要包括電工作業、焊接與熱切割作業、高處作業、製冷與空調作業、煤礦安全作業、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作業、石油天然氣安全作業、冶金(有色)生產安全作業、危險化學品安全作業、煙花爆竹安全作業、安全監管總局認定的其他作業。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由質量技術監督部門頒發;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考核發證工作由縣以上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分級負責,省級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決定具體的發證分級圍,負責對考核發證工作的日常監督管理。這裡必

特種作業操作證和特種裝置作業人員操作證

9樓:

兩者沒有共同點,不通用。

1、安監局執法檢查時要看的「特種作業操作證」,是指容易發生事故,對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裝置、設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業。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專門的安全技術培訓並考核合格,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後,方可上崗作業。

2、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側重的是「特種裝置」,是由質監部門頒發,從事特種裝置作業的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核合格取得《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方可從事相應的作業,各種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都要複審,複審年限有所不同。

企業應弄清楚自身有哪些作業工種、哪些裝置以後,再根據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組織職工進行培訓取證,未取得資格證書前,嚴禁「無證上崗」。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區別,就考取一種酒可以了,是因為區域不同所以說法不一樣,上崗證也不用,操作證包含其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1.特種作業操作證是由安全監督局發。特種裝置作業人員操作證由技術質量監督局發。

2.叉車司機,可以考一種,也可以考兩種。安全監督局和技術質量監督局互相不認可對方的證。看你具體工作需要了。

3.焊工和mag焊焊工的證和叉車司機的問題屬於一類問題。

12樓:義曉楓

特種作業操作證由設區的市級安全監督管理局考核和發證,涉及11種特種作業內容,有效期6年,3年1審;特種裝置作業人員操作證由設區的市級質量技術監督局考核和發證,涉及特種裝置的操作,有效期4年。根據你工作性質和操作的裝置不同,可能同時取2個證。

13樓:聽雨必然

好像不是你說的那麼嚴重,眼裡容器焊接才屬於特種裝置,場內車輛、索道、大型遊樂設施、電梯、鍋爐、起重機械都屬於特種裝置,氣焊、等焊接都屬於特種作業,需要特種作業操作證

豺狼是一種動物還是兩種動物,豺狼狐狸是一種動物還是兩種

豺和狼是兩個物種 所以是兩種動物 都很 文學上常把二者組合在一起 兩種,是豺和狼。目前為止 豺狼 狐狸 是一種動物還是兩種?是3種動物.豺 狼 狐狸.豺,因其外形和習性均與狗 狼相近,又名柴狗 豺狗 紅狼。人們常把豺 狼並稱。實際上,豺比狼小,體長 1公尺左右,體重約10千克。頭寬,顏面部較短。通體...

有兩種叫法的同一種蔬菜有哪些,有兩種叫法的同一種蔬菜

有兩種叫法的同一種蔬菜,名字不同卻是同根生,有的叫的詩意,有的充滿鄉土氣息,有的名字奇葩有趣,真真是集合了廣大勞動人民的智慧型。1 菜花vs花菜 2 番茄vs西紅柿。西紅柿和番茄這兩個名字都很常用,洋柿子東北的叫法,還有的地區乾脆就叫柿子。3 捲心菜vs包菜 通稱包菜,疙瘩白,它的別稱出奇的多 包心...

一般城市市花是一種,而南昌為什麼是兩種

月季現在是常州的市花,我認為應該是金邊瑞香 全國各大城市市花各是什麼?1 北京 月季 菊花 玉蘭 2 重慶 山茶花 3 上海 白玉蘭 4 天津 月季 5 安徽 合肥市 桂花 石榴 6 福建 福州市 茉莉 7 甘肅 蘭州市 玫瑰 8 廣東 廣州市 木棉 9 貴州 貴陽市 蘭花 10 河北 石家莊市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