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題李凝幽居有何感想

2022-01-09 17:13:55 字數 1152 閱讀 2574

1樓:歲月不寒

這首五律是賈島的名篇。全詩只是抒這詩以「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一聯著稱。全詩只是抒寫了作者走訪友人李凝未遇這樣一件尋常小事。

首聯「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詩人用很簡潔的手法,描寫了這一幽居的周圍環境:一條雜草遮掩的小路通向荒蕪不治的小園;近旁,亦無人家居住。淡淡兩筆,十分概括地寫了乙個「幽」字,暗示出李凝的隱士身分。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是歷來傳誦的名句。「推敲」兩字還有這樣的故事:一天,賈島騎在驢上,忽然得句「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初擬用「推」字,又思改為「敲」字,在驢背上引手作推敲之勢,不覺一頭撞到京兆尹韓愈的儀仗隊,隨即被人押至韓愈面前。

賈島便將做詩得句下字未定的事情說了,韓愈不但沒有責備他,反而立馬思之良久,對賈島說:「作『敲』字佳矣。」這樣,兩人竟做起朋友來。

這兩句詩,粗看有些費解。難道詩人連夜晚宿在池邊樹上的鳥都能看到嗎?其實,這正見出詩人構思之巧,用心之苦。

正由於月光皎潔,萬籟俱寂,因此老僧(或許即指作者)一陣輕微的敲門聲,就驚動了宿鳥,或是引起鳥兒

一陣不安的噪動,或是鳥從窩中飛出轉了個圈,又棲宿巢中了。作者抓住了這一瞬即逝的現象,來刻畫環境之幽靜,響中寓靜,有出人意料之勝。倘用「推」字,當然沒有這樣的藝術效果了。

頸聯「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是寫回歸路上所見。過橋是色彩斑斕的原野;晚風輕拂,雲腳飄移,彷彿山石在移動。「石」是不會「移」的,詩人用反說,別具神韻。

這一切,又都籠罩著一層潔白如銀的月色,更顯出環境的自然恬淡,幽美迷人。詩中的草徑、荒園、宿鳥、池樹、野色、雲根,無一不是尋常所見景物;閒居、敲門、過橋、暫去等等,無一不是尋常的行事。然而詩人偏於尋常處道出了人所未道之境界,語言質樸,冥契自然,而又韻味醇厚。

寫了作者走訪好友李凝未遇這樣一件尋常小事。它之所以膾炙人口,主要在頷聯「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最後兩句是說,我暫時離去,不久將再來,決不負共同歸隱的約定。

前三聯都是敘事與寫景,最後一聯點出詩人心中幽情,托出詩的主旨。正是這種幽雅的處所,悠閒自得的情趣,引起作者對隱逸生活的嚮往。

詩中的草徑、荒園、宿鳥、池樹、野色、雲根,無一不是尋常所見景物;閒居、敲門、過橋、暫去等等,無一不是尋常的行事。然而詩人偏於尋常處道出了人所未道之境界,語言質樸,冥契自然,而又韻味醇厚。

2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了李凝的高潔性格,以及賈島對他的仰慕之情.

《題李凝幽居》的意思,《題李凝幽居》整首詩的意思

一條雜草遮掩的小路通向荒蕪不治的小園。鳥夜晚宿在池邊樹上,老僧 指作者 在月下輕微的敲門過橋是色彩斑斕的原野 晚風輕拂,雲腳飄移,彷彿山石在移動。我暫時離去,不久當重來,希望你不要失約。幽閒地住在這裡,很少有鄰居往來,只有一條雜草遮掩的小路通向荒蕪的小園。鳥兒歇宿在池邊的樹上,歸來的僧人正在月下敲響...

題李凝幽居的意思 請簡便點 ,《 題李凝幽居》題目的意思

賈島 題李凝幽居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這詩以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一聯著稱。全詩只是抒寫了作者走訪友人李凝未遇這樣一件尋常小事。首聯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詩人用很經濟的手法,描寫了這一幽居的周圍環境 一條雜草遮掩的小...

「李牧死,趙國亡」,李牧是怎麼被趙幽繆王冤殺的

正面戰場上,王翦知道很難克敵制勝 擊敗李牧率領的趙軍,只好使出了陰招。他與秦王政商量,派出了尉繚培養出的頂級間諜到趙國,找到當年陷害過廉頗的奸臣郭開,重金收買,施行反間計。一方面秦國間諜在邯鄲城散布流言,說李牧見趙國日薄西山 滅亡在即,心灰意冷之際要反出趙國,率部投降秦國。一方面,郭開也意識到趙國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