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李凝幽居》的意思,《題李凝幽居》整首詩的意思

2023-02-11 07:35:02 字數 3237 閱讀 7376

1樓:暢暢

一條雜草遮掩的小路通向荒蕪不治的小園。

鳥夜晚宿在池邊樹上,老僧(指作者)在月下輕微的敲門過橋是色彩斑斕的原野;晚風輕拂,雲腳飄移,彷彿山石在移動。

我暫時離去,不久當重來,希望你不要失約。

2樓:皮皮氣死了

幽閒地住在這裡,很少有鄰居往來,只有一條雜草遮掩的小路通向荒蕪的小園。鳥兒歇宿在池邊的樹上,歸來的僧人正在月下敲響山門。走過小橋呈現出原野迷人的景色,雲腳正在飄動,好像山石在移動。

我暫時要離開這裡,但不久還要回來,要按照約定的日期與朋友一起隱居,決不食言。 。應該就是這樣,希望!

3樓:唄具哥

樓上的請不要抄襲詞條。

4樓:黛妮

賈島《題李凝幽居》

閒居少鄰並, 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 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 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 幽期不負言。

一條雜草遮掩的小路通向荒蕪不治的小園。

鳥夜晚宿在池邊樹上,老僧(或許即指作者)在月下輕微的敲門過橋是色彩斑斕的原野;晚風輕拂,雲腳飄移,彷彿山石在移動。

我暫時離去,不久當重來,希望你不要失約。

【作者簡介】

賈島(779-843),字閬仙,范陽(今北京附近)人。早年曾為僧,名無本。屢應進士不第。

文宗開成二年 (837)任遂州長江主簿,世稱賈長江。以詩受知於韓愈。與孟郊交好,並稱郊、島;又與姚合齊名。

其詩力矯平易浮滑之失,冥思苦吟,清奇峭直,以五律見長,時有警句,而通篇完美者不多。有《長江集》,《全唐詩》存詩四卷。

5樓:網友

就是:題詩在李凝幽靜的居所。(你是想那個「推敲」吧?)

6樓:上佺

解釋的都不對 是據我的學問得出的 別封我的帖。

《題李凝幽居》整首詩的意思

7樓:瘦骨侯

凝幽居》譯文:

悠閒地住在這裡很少有鄰居來,雜草叢生的小路通向荒蕪小園。

鳥兒自由地棲息在池邊的樹上,皎潔的月光下僧人正敲著山門。

走過橋去看見原野迷人的景色,雲腳在飄動山石也好像在移動。

我暫時離開這裡但是還會回來,按約定的日期與朋友一起隱居。

全詩只是抒寫了作者走訪友人李凝未遇這樣一件尋常小事。首聯「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詩人用很經濟的手法,描寫了這一幽居的周圍環境:一條雜草遮掩的小路通向荒蕪不治的小園;近旁,亦無人家居住。

淡淡兩筆,十分概括地寫了乙個「幽」字,暗示出李凝的隱士身分。詩中的草徑、荒園、宿鳥、池樹、野色、雲根,無一不是尋常所見景物;閒居、敲門、過橋、暫去等等,無一不是尋常的行事。然而詩人偏於尋常處道出了人所未道之境界,語言質樸,冥契自然,而又韻味醇厚。

這是一首描寫人訪友人李凝未遇的小詩,其具體創作時間難考證。據詩意可知,一天,賈島去長安城郊外,拜訪乙個叫李凝的朋友。等他到達李凝居所時,已經天黑。

這時,夜深人靜,月光皎潔,他的敲門聲驚醒了樹上的小鳥。不巧,這天李凝不在家。於是賈島有感而發,創作了這首詩。

原文: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8樓:匿名使用者

閒居少鄰並,草。

bai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du,僧敲月下zhi門。

過橋分野色,移dao

石動雲根。暫去還版來此,幽期不負權言。

(你)悠閒地居住在這裡,很少與鄰居走動,只看見一條長滿雜草的小路一直通道荒蕪的庭院。鳥在池邊的樹上棲息,我(有人說這可能是指僧人,但是賈島原先做過僧人,所以譯者以為為作者的自謙)在月夜裡敲著你的門。走過小橋看見分外美麗的野外景色,雲霧繚繞就像石頭在自己移動。

(既然你不在家)我就暫且離開,不過我會很快回來,暗自定下約期,絕對不食言。

總的來說就是賈島到朋友李凝家玩,結果李凝不在家,看著李凝家周圍的景色,覺得很美,就在李凝家門口牆上塗鴉了一首詩。

9樓:絲絲縷縷的青煙

題李凝幽居⑴

賈島閒居少鄰並⑵,草徑入荒園⑶。

鳥宿池邊樹⑷,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⑸,移石動雲根⑹。

暫去還來此⑺,幽期不負言⑻。

註釋譯文。詞句註釋。

⑴李凝:詩人的友人,也是乙個隱者,其生平事蹟不詳。

⑵少(shǎo):不多。鄰並:鄰居。

⑶荒園:指李凝荒僻的居處。

⑷池邊:亦作「池中」。

⑸分野色:山野景色被橋分開。

⑹雲根:古人認為「雲觸石而生」,故稱石為雲根。這裡指石根雲氣。

⑺去:離開。

⑻幽期:時間非常漫長。負言:指食言,不履行諾言,失信的意思。

整首詩的意思是:

幽居之處少有鄰居,一條草睛伸進荒園。

夜晚池塘邊上,小鳥棲樹;月光之下,老僧敲門。

歸途中走過小橋,田野色彩斑斕。白雲飄飛,山石如在移動。

暫時離開此地,不久就將歸來,相約共同歸隱,到期絕不失約。

賈島(779~843年),字浪(閬)仙,又名瘦島,唐代詩人。漢族,唐朝河北道幽州范陽縣(今北京市房山區)人。早年出家為僧,號無本。

自號「碣石山人」。據說在長安(今陝西西安)的時候因當時有命令禁止和尚午後外出,賈島做詩發牢騷,被韓愈發現才華,並成為「苦吟詩人」。後來受教於韓愈,並還俗參加科舉,但累舉不中第。

唐文宗的時候被排擠,貶做長江(今四川蓬溪縣)主簿。唐武宗會昌年初由普州司倉參軍改任司戶,未任病逝。

10樓:上佺

當你把 草徑入荒園 閒居少鄰並對調一下 草徑在前 你就會知道 你從(照7書上抄襲的全是錯的 懂嗎!

題李凝幽居詩句意思 5

11樓:不秋梵碩

悠閒的坐在這裡很少,有鄰居來雜草叢生的小路通向荒蕪小園。

《題李凝幽居》這首詩的詩句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題李凝幽居。

唐 · 賈島。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題李凝幽居》這首詩的全文

13樓:暴雨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原。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賈島。

《題李凝幽居》全詩的意思是什麼?

題李凝幽居的意思 請簡便點 ,《 題李凝幽居》題目的意思

賈島 題李凝幽居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這詩以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一聯著稱。全詩只是抒寫了作者走訪友人李凝未遇這樣一件尋常小事。首聯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詩人用很經濟的手法,描寫了這一幽居的周圍環境 一條雜草遮掩的小...

讀了題李凝幽居有何感想

這首五律是賈島的名篇。全詩只是抒這詩以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一聯著稱。全詩只是抒寫了作者走訪友人李凝未遇這樣一件尋常小事。首聯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 詩人用很簡潔的手法,描寫了這一幽居的周圍環境 一條雜草遮掩的小路通向荒蕪不治的小園 近旁,亦無人家居住。淡淡兩筆,十分概括地寫了乙個 幽 字,暗...

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第12題馬詩李

1 由大漠 燕山 鉤 馬等意象可看。2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渴望早日建功立業的思想感情,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這兩句表達更為明顯。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第1 2題。馬詩李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 快走踏清 1 由大漠 燕山 鉤 馬等意象可看。2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渴望早日建功立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