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破山寺後禪院的尾聯中「曲徑通幽處」演變出了「曲徑通幽」這個

2021-03-19 10:35:57 字數 1507 閱讀 3388

1樓:匿名使用者

曲徑通幽

徑以「幽」為美。人文紀念公園中徑很多,但石徑卻是唯一的,信步石徑上,點點的絳綠,踏著圓圓的鵝卵石,上面瀰漫著星星的水珠,明麗清秀,空氣清新醉人。「應憐屐齒映蒼苔」,「苔痕上階」的詩情畫意油然而生,絲絲青草點綴在石徑上鵝卵石的的縫隙之中,卵石、青草、小徑、綠蔭交融生趣,構成一處隱、清、雅、幽的環境,形成乙個獨特而美麗的田園風光,猶如一幅韻味無窮的山水畫。

蛙鳴、蟲歙、石徑上充滿了泥土的芳香。蒼綠如雲,排排行道樹挺立凝翠,一派幽靜恬馨的田園情調。當陽光灑滿在幽幽石徑的時候,芳草、綠樹、空氣中……到處都透著淡淡的綠意,綠的空間讓人在不經意之中看到綠色與生命的鏈結。

拾徑而上,勝似閒庭信步,白雲鳥影,垂柳秀藤,真是「山色千重嫻眉綠,鳥聲一路管弦同。」曲曲折折,峰迴路轉,深邃的意境,幽中有趣,趣中有幽,趣幽緊相輔,陶然共忘機。給人以無限遐想的空間。

唐常健《題破山寺後院》中有:「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之說。

在人文紀念公園裡盡可領略這般幽靜、深遠的意境;這寓意著生命的延伸與昇華……

2樓:匿名使用者

成功的道路 是曲折的~~~是寂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初一語文古詩《題破山寺後禪院》「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中的「曲徑通幽」常被用於題景,這個成語隱含

4樓:不做馬大哈

曲徑通幽字意是說曲折的道路人少寂靜 比喻人生道路有些路難走少人走

5樓:兆聿親

【原詩】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惟聞鐘磬音。

【註釋】幽處:清幽之處。禪房:僧人住處。

【鑑賞】常建與王昌齡為同榜進士,一生不得志,常遨遊山水之間。破山寺又名興福寺,在今江蘇常熟虞山之麓。「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活畫出環境的靜美,而且體現出詩人的內心世界已經達到了虛無寂靜的境界。

宋代大學者歐陽修極為喜愛這兩句詩,想學做一聯,卻終未成功,這才知道天然自巧,造意難工。

「曲徑通幽」這個成語隱含了什麼哲理?

6樓:匿名使用者

曲徑通幽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qū jìng tōng yōu,意思是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它告訴我們這樣的人生哲理:彎彎曲曲的小路通往風景幽美的地方。

諸葛亮《誡子書》說,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人有的時候必須遠離塵囂,走到幽深的小路上,才能發現自己的內心,真正找到自己。

這個詞來自唐代詩人常建的《題破山寺後禪院》,全詩如下: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但余鐘磬音。

1、 曲徑通幽是藝術上的含蓄,平崗開曠是節奏上的流暢。

2、或曲徑通幽,吸取精華,或發現疑點,窺出紕漏;此乃思維進入多向性、多維性、多變性的可貴徵兆。

3.大觀園裡的曲徑通幽,故宮博物院裡的曲徑通幽。

題破山寺後禪院翻譯賞析,題破山寺後禪院全文翻譯

翻譯 早晨,我漫步到這座古老的寺院,初升的太陽照耀叢林。曲曲折折的小路,通向幽靜的地方,僧侶的舍映在花草樹林。山光的明淨使鳥兒高興,潭水清澈,臨潭照影,令人俗念全消。大自然聲音此時靜寂,只有鐘磬的音在迴盪。鑑賞二清晨,太陽出來了,在高大樹木的遮蔽下,古寺依然沉睡在幽暗中。重重花木掩映著彎彎小路,來到...

《題破山寺後禪院》的譯文

題破山寺後禪院 解析鑑賞 常建 作者介紹 常建 生年年不詳 唐長安 今陝西省西安市 人。開元十五年 727 進士及弟,太歷時曾任盱眙 今江蘇省盱眙縣 尉。一生仕途報不得意,常遊覽名山勝景以自娛。他的詩以山水 田園為主要題材,風格接近王堆 孟浩然一派。全唐詩 編其詩為一捲。解題 這首詩選自 全唐詩 卷...

常建的《題破山寺後禪院》是什麼意思

題破山寺後禪院 解析鑑賞 題破山寺後禪院 常建 作者介紹 常建 生年年不詳 唐長安 今陝西省西安市 人。開元十五年 727 進士及弟,太歷時曾任盱眙 今江蘇省盱眙縣 尉。一生仕途報不得意,常遊覽名山勝景以自娛。他的詩以山水 田園為主要題材,風格接近王堆 孟浩然一派。全唐詩 編其詩為一卷。解題 這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