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死,趙國亡」,李牧是怎麼被趙幽繆王冤殺的

2021-05-01 03:49:18 字數 5415 閱讀 6279

1樓:暖風總關情

正面戰場上,王翦知道很難克敵制勝、擊敗李牧率領的趙軍,只好使出了陰招。他與秦王政商量,派出了尉繚培養出的頂級間諜到趙國,找到當年陷害過廉頗的奸臣郭開,重金收買,施行反間計。

一方面秦國間諜在邯鄲城散布流言,說李牧見趙國日薄西山、滅亡在即,心灰意冷之際要反出趙國,率部投降秦國。一方面,郭開也意識到趙國像乙個行將就木、病入膏肓的老人,已經無可救藥,還不如趁此撈一筆,待國亡後也可以做個富家翁,下半輩子不愁了,就向趙王進言,說李牧要謀反,然後降秦。

趙幽繆王本是個胭脂堆裡長大的年輕人,從小就信師傅郭開的話,郭開說一他不說二,郭開讓他去打狗他不會去攆雞。於是,趙王就下令讓宗室趙怱、齊國降將顏聚去軍中替代李牧、司馬尚,繼續督軍抗秦。

接到趙王旨令後,李牧和司馬尚並不立即辦理交接手續,他們深知臨陣換將是兵之大忌,這場與秦軍的戰鬥決定著趙國的生死存亡,意義重大,決不能疏忽大意,就以「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為由,拒絕交出兵權。

可是,郭開早就料到了這一點兒,他留下了一手。趁李牧一時不注意的時候,郭開派出的人直接將其抓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斬首,當軍中將士知道後,已經遲了。

2樓:羅羅羅羅小七

李牧的事情是非常的冤,因為他是被秦王所陷害的,秦王當時使用了離間計,為了離間趙國而趙國的君王也並不賢良,看不清時勢,所以就把李牧錯殺了。

3樓:

當時的話秦國非常聰明,因為就是因為李牧在其實就是趙國,雖然正面大堆沒有一戰之力,但就是防守戰,其實還是有一戰之力的,所以就是喊秦國使用的乙個離間計,然後就其實當時的趙王就很昏庸,所以就把禮物給殺了,其實我覺得這就這就是嗯,照顧唄的一大敗筆。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問題比較搞笑,就好像我們中國抵制南韓一樣不管什麼罪名都玩南韓身上扣就行了

5樓:朱高格

那是秦國使得反間計,重金收買趙國奸臣,說李牧要謀反,才讓李牧冤死。

6樓:月夜

秦國使用反間計,讓趙幽繆王以為李牧要傭兵造反

7樓:幽靈小猴

一方面秦國間諜在邯鄲城散布流言,說李牧見趙國日薄西山、滅亡在即,心灰意冷之際要反出趙國,率部投降秦國。一方面,郭開也意識到趙國像乙個行將就木、病入膏肓的老人,已經無可救藥,還不如趁此撈一筆,待國亡後也可以做個富家翁,下半輩子不愁了,就向趙王進言,說李牧要謀反,然後降秦。

趙幽繆王本是個胭脂堆裡長大的年輕人,從小就信師傅郭開的話,郭開說一他不說二,郭開讓他去打狗他不會去攆雞。於是,趙王就下令讓宗室趙怱、齊國降將顏聚去軍中替代李牧、司馬尚,繼續督軍抗秦。

接到趙王旨令後,李牧和司馬尚並不立即辦理交接手續,他們深知臨陣換將是兵之大忌,這場與秦軍的戰鬥決定著趙國的生死存亡,意義重大,決不能疏忽大意,就以「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為由,拒絕交出兵權。

可是,郭開早就料到了這一點兒,他留下了一手。趁李牧一時不注意的時候,郭開派出的人直接將其抓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斬首,當軍中將士知道後,已經遲了!

為什麼說李牧死,趙國亡?

8樓:匿名使用者

起首,固然李牧是和白起、王翦、廉頗並列的戰國四台甫將,在領兵作戰上,李牧徹底能夠和白起等量齊觀。不過,在長平之戰發作時,李牧太年青,缺乏充足的資格的來帶領數十萬趙國雄師。憑據《戰國策》、《史記》等史料的紀錄,西元前229年,秦國接納反間計,招致趙國君主冤殺了李牧。

由於史猜中沒有紀錄李牧的出身時分,以是,只能從李牧的殞命時分來推算他的年紀。西元前229年,李牧已在趙國領軍數十年了。

在長平之戰時,相對年青的李牧,趙括不但領有深沉的兵書表面常識,並且作為趙國名將馬服君趙奢之子,趙括能夠借助於父親趙奢在軍中的威信,以此掌控長平之戰中的數十萬雄師。對趙括的父親趙奢,屢次帶領趙軍擊敗秦軍,在趙國將士中領有很是高的威信。作為趙奢之子,趙括能夠借助於這一上風,從在數十萬雄師中建立本人的威信。

從趙軍被白起包圍以後,趙括仍然能屢次帶領趙軍衝鋒上,也從側面表現出趙括並不不過言之無物,起碼在掌控戰士上領有必然的實力和才氣。

基於年紀和威信這兩個緣故,長平之戰中,趙孝成王抉擇用趙括來替代廉頗,而不是李牧。固然,就李牧來說,在長平之戰後終迎來了本人的舞台。在重創趙國北部疆域的匈奴後,約在西元前246年後,李牧因國是必要調回朝中,以相國身份出使秦國,訂立盟約,使秦國送還了趙國之質子。

在李牧以前,白起等名將也被本人的君主封爵為武安君。西元前229年,趙王遷中了秦國的誹謗計,聽信誹語篡奪了李牧的兵權,不久後將李牧戕害。在李牧被殺後,王翦帶領的秦軍攻下了趙都城城邯鄲。

總的來說,戰國末期,李牧是趙國賴以支援危局的唯獨良將,素有「李牧死,趙國亡」之稱

9樓:歐坤

李牧是趙國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趙王遷就是自毀長城。

10樓:芒果味宇兒

李牧並無什麼上風,成為趙孝成王心中的人選。

11樓:t田八戒

秦國接納反間計,對李牧的戰略有一定的影響。

12樓:紫鳶東南飛

趙王遷中了秦國的誹謗計,聽信誹語篡奪了李牧的兵權,在李牧被殺後,王翦帶領的秦軍攻下了趙都城城邯鄲。

13樓:那叫乙個小可愛

李牧是和白起、王翦、廉頗並列的戰國四台甫將,在領兵作戰上,李牧徹底能夠和白起等量齊觀。

14樓:啦啦啦啦啦

因為在李牧被殺後,王翦帶領的秦軍攻下了趙都城城邯鄲。李牧的作用大。

15樓:哩啊哩啊吶

趙王遷中了秦國的誹謗計,聽信誹語篡奪了李牧的兵權,隨後,殺了李牧

16樓:撞了南牆的貓

因為在李牧被殺後,王翦帶領的秦軍攻下了趙都城城邯鄲。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牧並無什麼上風,仍然很難成為趙孝成王心中的人選。

18樓:大哥都知道

李牧能夠借助於父親在軍中的威信,以此掌控長平之戰中的數十萬雄師,而且他的實力強

戰國時期趙國名將李牧是怎麼死的?

19樓:子子cong愛娛

趙國的李牧是死於秦國的離間計。

李牧,趙國著名的戰將以及軍事家,姓嬴,李氏,名牧,生於趙國柏仁。與秦國的白起與王翦,趙國前期的廉頗一同被當世人稱"四大名將 ",遺憾的是身為一代奮勇戰將,沒有浴血奮戰,埋葬在一生奮鬥的沙場上,而是死於秦國人的陰謀詭計與趙王的愚蠢下。

一、趙國良將

李牧為趙國的軍事貢獻可以分為兩個階段,李牧的早年是在趙國北方,抵禦外患,對抗匈奴的入侵,後來因此軍事才能突出,被調往抵抗秦國入侵,也在此期間重創秦國,此時的趙國經歷著內憂外患,外有連年不斷的戰爭,內處天災人禍,**頻繁,風不調雨不順,大面積飢荒,百姓吃不飽飯,國家局勢動盪不安,唯有良將李牧一人,天下人稱,李牧不死,趙國不滅。李牧也不負眾望,打了一場赫赫有名的宜安之戰,成為了秦國人的心中大患,也在此戰役中一戰成名,被封武安君。

二、李牧之死

李牧之死,秦始皇嬴政欲攻打趙國,派出秦國大將王翦協楊瑞共同出征,征討趙國,趙國遂拜李牧為大將軍,帶領副將司馬尚,舉傾國之力反擊入侵者秦國,王翦也多次被李牧擊退,王翦深知李牧乃自己的勁敵,不除掉李牧,就無法攻克趙國,於是將此事告訴秦王嬴政,欲行反間計,將李牧除掉,秦王花重金收買了趙王遷的貼身近臣郭開,將郭開收買,另其在秦國散布謠言,誹謗大將軍李牧率副將司馬開已叛變秦國,不久將會將城門大開,迎秦軍入城,不分青紅皂白的趙王遷聽到這些謠言後大怒,未經調查核實,立即派宗室近親取代李牧以及司馬尚,而李牧深知自己中了秦國的離間計,一旦離開軍營,趙國將危在旦夕,因此李牧捨己為國,拒絕服從命令,昏庸的趙王更加惱羞成怒,設詭計將李牧殺害,永不再用司馬尚。

李牧一生浴血奮戰,為趙國立下了悍馬功勞,也是趙國末期唯一乙個個可以擔當重任的大將軍,只可惜李牧將軍沒有最後守護住趙國,被秦國的離間詭計所**。

20樓:隨行旅遊指南

戰國時代諸雄爭霸,在這個時代最不缺的就是名將了,戰國有四大名將「白起,李牧,王翦,廉頗」,秦國和趙國分別都有兩個,而這兩個也是戰國七雄中實力比較強盛的國家。很多人都說李牧是戰國四大名將之首,並且在趙國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李牧死,趙國亡」,這種說法也得到了驗證,李牧死後不久,秦國就攻入了趙國都城邯鄲,趙國迅速被滅。關於李牧的死一直有著很多種說法,具體是怎樣的呢?

李牧此人是戰國時代難遇的將領天才,在戰國時代末期,憑藉著一人之力支撐著搖搖欲墜的趙國。他原先奉命守護在趙國的北方,與強悍的匈奴人作戰,滅亡匈奴十多萬人兵馬。之後回到趙國與秦國進行對抗,也是讓秦軍付出了巨大的代價,秦國在與李牧的作戰上也是輸多勝少,**慘重,秦國對於李牧也是感到無可奈何,知道在戰場上很難戰勝李牧,於是便萌生了離間計

秦國重金賄賂趙國奸臣丞相郭開,郭開向趙王進言汙衊李牧造反,趙王聽信了郭開的讒言,於是派趙蔥去替代李牧,並將李牧處死。關於李牧的死還有一種說法是,李牧被罷免官職無奈回鄉,在回鄉途中遭到刺殺身亡。這兩種說法傳播的範圍都是比較廣泛的,但是具體是哪一種,我們也不得而知。

21樓:匿名使用者

被小人所害死於軍中趙正遷七年(前 229年),秦國大將王翦大舉攻趙國,率上黨兵卒直下井陘(今河北井陘縣),楊瑞和率河間兵卒進圍趙都邯鄲。趙國派李牧、司馬尚傾全軍抵禦,一直相持到第二年。趙國由於連年戰爭,再加北部代地**,大面積飢荒,國力已相當衰弱,而更大的憂患還在朝中,昏聵的趙王遷,對那個誣陷過廉頗的秦國間諜郭開寵信不疑。

秦國在戰場上不能速勝,便又行反間故計,重金賄賂郭開,使其誣告李牧、司馬尚謀反。趙王遷不作分析,馬上派趙蓖及齊將顏聚取代李牧。李牧為社稷軍民計,拒交兵權,繼續奮勇抵抗。

趙王、郭開便暗中窺探,乘其不備之時,加以捕獲殘殺,並罷黜廢免了司馬尚。三個月後,王翦大破趙軍,殺死趙蓖,俘虜了趙王遷及顏聚,攻取邯鄲,滅掉了趙國。

22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229年,秦派王翦攻趙,趙以李牧、司馬尚抵抗。秦軍不得進,就以重金賄賂趙王寵臣郭開,他在趙王面前散布李牧、司馬尚想謀反,趙王中計,派趙蔥和齊將顏聚代李牧。李牧不從命,趙國暗中布置圈套捕獲李牧並斬殺了他,撤換了司馬尚。

趙國臨戰而親佞臣誅良將。三個月後,秦將王翦乘勢急攻,大破趙軍,殺趙蔥,虜趙王遷及顏聚,趙國滅亡。

點評:李牧是戰國末年東方六國最傑出的將領。深得士兵和人民的愛戴,有著崇高的威望。

在一系列的作戰中,他屢次重創敵軍而未嘗敗,顯示了高超的軍事指揮藝術。尤其是破匈奴之戰和肥之戰,前者是中國戰爭史中以步兵大兵團全殲騎兵大兵團的典型戰例,後者則是圍殲戰的範例。他的無辜被害,使趙國自毀長城,也使後人無不扼腕嘆恨,其經歷與秦國武安君白起又何等相似。

胡三省注《通鑑》時,將李牧的被害與趙國的滅亡聯絡在一起:「趙之所侍者李牧,而卒殺之,以速其亡。」司馬遷在《史記·趙世家貿》中說趙王遷「其母倡也」,「索無行,信讒,故誅其良將李牧用郭開」。

司馬遷因趙王而遷怒其母,可見其何等義憤。

面對異常強悍的匈奴,趙國李牧是怎樣應對的

趙國李牧是當時鎮守北部邊境的乙個優秀的將領。而在應對強悍的匈奴的時候,制定規章,說匈奴如果入侵邊境的話,就立即進入營壘堅守,如果有擅自捕捉俘虜的就處斬。這樣連續了好幾年也沒有 和損失,匈奴認為李牧是膽小怕事。守衛邊境的士兵也希望與匈奴一戰,這時李牧就準備了一千三百輛兵車和精選的一千三百匹馬。以及一些...

趙國名相郭開為啥能趕走廉頗,誣殺李牧?最後的結局如何

因為郭開不僅得到了君王的信任和寵愛,同時還是君王的老師。郭開不僅能言善辯,而且才能還是出眾的。等到趙國滅亡之後,郭開便在秦國當了乙個上卿,在回國取東西的時候被強盜千刀萬剮了。郭開雖說是趙國的名相,在趙國也是很有威望的,只不過因為陷害忠良,所以最後的下場還是比較悲慘的。廉頗和李牧在當時都是趙國的名將,...

李牧是在那場戰役中死於秦軍的反間計

趙幽繆王遷七年秦人攻趙,趙大將李牧 將軍司馬尚將,擊之。李牧誅,司馬尚免 可見李牧被郭開這個奸賊害死的時候,兩國處於相持階段,並沒有什麼歷史上著名的戰役發生 如果一定說有,考慮到 八年十月,邯鄲為秦 只能說是 秦滅趙之戰役 了 李牧最後怎麼死的 結局當中李牧為了要殺死李世民而反叛,但是不幸被滅。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