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第12題馬詩李

2021-03-03 21:31:12 字數 4953 閱讀 9506

1樓:百度使用者

1、由大漠、燕山、鉤、馬等意象可看。

2、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渴望早日建功立業的思想感情,「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這兩句表達更為明顯。

(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第1~2題。 馬詩李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① 。何當金絡腦 ② ,快走踏清

2樓:紅玫瑰

1.由大漠、燕山、鉤、馬等意象可看。

2.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渴望早日建功立業的思想感情,「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這兩句表達更為明顯。

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小題。(4分)馬詩李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① 。何當金絡腦 ② ,快走踏清秋。

3樓:百度使用者

小題1:由大漠、燕山、鉤、馬等意象可看。

小題1: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渴望早日建功立業的思想感情,「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這兩句表達更為明顯。略

麻煩老師解答: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

4樓:小小生

1、由大漠、燕山、鉤、馬等意象可看。

2、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渴望早日建功立業的思想感情,「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這兩句表達更為明顯。

(意思對即可)

部編語文六年級下冊古詩三首課時練及答案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pszfie

第一課時

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第1~2題。

馬詩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①。

何當金絡腦②,快走踏清秋。

【註釋】①〔鉤〕一種彎刀。

②〔何當金絡腦〕意謂企盼把良馬當作良馬對待,以效大用。

1.這是一首邊塞詩,由哪些事物景象可看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哪兩句表達更為明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第二課時

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第1~3題。

竹石(清)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1) 解釋重點字詞。

咬:堅勁:任:(2)這首詩寫的是生長在什麼地方的竹子? ( )

a竹林裡 b深山裡 c破岩中

(3)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這兩句詩中的「咬」「立」這兩個動詞,運用得很好。請你談談好在**?

(4)結合課文說說這首詩的寫法是什麼?表現了作者什麼形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參***

第一課時

1.由大漠、燕山、鉤、馬等景象可看。2.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渴望早日建功立業的思想感情,「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這兩句表達更為明顯。

第二課時

(1)緊緊扎根在土裡;堅定強勁;任憑

6樓:檸萌番茄汁

六年級下冊十首古詩詞

馬詩: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這首詩。一句一句的翻譯。 10

7樓:熱心網友

1.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

塞外大沙漠的黃沙在月光照耀下像是白色的雪,燕山山嶺上的月亮像彎鉤一樣掛在天空中。

2.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什麼時候才能給馬戴上華貴的金籠頭,讓它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呢?

8樓:匿名使用者

馬詩 唐·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譯文:

在燕山大漠,明月如銀鉤,在月光照耀下,沙塵像雪片紛紛揚揚。何時能夠騎上我的鐵甲快馬,在清秋時節任意馳騁。

9樓:匿名使用者

1.大漠沙如雪,燕山月復似鉤。譯文:制在大漠燕山,月光照耀下,沙塵像雪片晶

瑩潔白、紛紛揚揚,新月如銀鉤。

2.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譯文:駿馬啊,什麼時候能夠給你套上鑲金的轡頭,在秋高氣爽的遼闊原野上任意馳聘。

10樓:lake白龍

什麼時候才能帶上華貴的馬籠頭,在秋高氣爽的日子裡,飛快的賓士呢?

燕山是山名 現在河北省北部,

11樓:匿名使用者

塞外大沙漠的黃沙在月光照耀下像是白色的雪,燕山山嶺上的月亮像彎鉤一樣掛在天空中

什麼時候才能給馬戴上華貴的金籠頭,讓它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燕山大漠,明月如銀鉤,在月光照耀下,沙塵像雪片紛紛揚揚。何時能夠騎上我的鐵甲快馬,在清秋時節任意馳騁。

13樓:和諧中原露酒

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是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什麼時候才能披上威武的鞍具,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建樹功勳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紅哦哦哦哦敏敏敏魔omg敏敏

馬詩 唐 李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意思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何時才能受到皇帝賞識,給我這匹駿馬佩戴上**打造的轡頭,讓我在秋天的戰場上馳騁,立下功勞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漠曠野,砂石像雪一樣潔白,連綿的燕山山頂上,掛著一彎金鉤似的明月。什麼時候才能套上鑲金的鞍具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建立功勳?

17樓:匿名使用者

詩文大意:在燕山大漠(此處為互文),明月如銀鉤,在月光照耀下,沙塵像雪片紛紛揚揚。何時能夠騎上我的鐵甲快馬,在清秋時節任意馳騁

這首詩看起來是寫馬,其實是借馬來抒情,抒發詩人懷才不遇,不被統治者賞識,但又熱切期望自己的抱負得以施展,可以為國建立功業。

此篇寫良馬出自名地,而邊陲天地廣闊,正可奮勇賓士,唯待知遇名主也。何當二字,托出盼望之意。李賀生活的時代,藩鎮割據,戰事頻頻,作者以名馬自喻,言雖然生逢用人之時,亦有用才之地,但尚需惜才用才之主。

這是李賀馬詩的基本意旨。李賀在其短暫的一生中,一直懷有建功立業之心,為此,他甚至寧願投筆從戎。但這一理想終難實現,所以他的詩中總會有一股鬱鬱不平的悲憤之氣。

1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月光下遼闊的嗯沙漠一望無際的黃沙萬里像鋪上了一層白,淺真的白許艷香室的上空,高高的嗯。閒掛著秋月放射技能清冷的光輝,什麼時候做匹馬騎的才能報得上?景哥于娜。

在秋高氣爽的呃行程下午紅軍。

19樓:匿名使用者

塞外茫茫沙漠,在月光的照耀下,顏色像雪一樣的白,邊塞的月牙就像鉤一樣懸掛在空中,何時才能受到皇帝的賞識,給我一匹駿馬配帶上**打造的籠頭,讓我在秋天的戰場上馳騁立下功勞呢?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酒店對面八點半才下班啊!

馬詩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這首詩的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李賀的《馬詩》共二十三首,這是第五首。《馬詩》是通過詠馬、讚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其表現方法屬比體。而這首詩在比興手法的運用上卻特有意味。

一、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如同運用賦的手法: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是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只覺悲涼肅殺,但對於志在報國之士卻有異乎尋常的吸引力。

「燕山月似鉤」與「曉月當簾掛玉弓」(《南園·尋章摘句老鵰蟲》)匠心正同,「鉤」是一種彎刀,與「玉弓」均屬**,從明晃晃的月牙聯想到**的形象,也就含有思戰鬥之意。作者所處的貞元(785年-805年)、元和(806年-820年)之際,正是藩鎮極為跋扈的時代,而「燕山」暗示的幽州薊門一帶又是藩鎮肆虐為時最久、為禍最烈的地帶,所以詩意是頗有現實感慨的。思戰之意也有針對性。

平沙如雪的疆場寒氣凜凜,但它是英雄用武之地。所以這兩句寫景,實際上是開啟後兩句的抒情,又具有興起的意義。

三、四句,詩人借馬以抒情:「什麼時候才能披上威武的鞍具,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建樹功勳呢?」《馬詩·龍脊貼連錢》裡說:

「龍背鐵連錢,銀蹄白踏煙。無人織錦襜,誰為鑄金鞭?」其中「無人織錦襜」二句的慨嘆與「何當金絡腦」表達的是同乙個意思,就是企盼把良馬當作良馬對待,以效大用。

「金絡腦」、「錦襜」、「金鞭」統屬貴重鞍具,都是象徵馬受重用。這是作者熱望建功立業而又不被賞識所發出的嘶鳴。

這首詩與《南園·男兒何不帶吳鉤》都是寫同一種投筆從戎、削平藩鎮、為國建功的熱切願望。但《南園十三首》是直抒胸臆,此詩則屬寓言體或比體。直抒胸臆,較為痛快淋漓;而用比體,則顯得委婉含蓄,耐人尋味。

而詩的一、二句中,以雪比喻沙,以鉤比喻月,也是比;從乙個富有特徵性的景色寫起以引出抒情,又是興。短短二十字中,比中見興,興中有比,大大豐富了詩的表現力。從句法上看,後二句一氣呵成,以「何當」領起作設問,強烈傳出無限企盼之意,而且富有唱嘆的意味;而「踏清秋」三字,聲調鏗鏘,詞語搭配新奇,「清秋」的時候草黃馬肥,正好馳驅,冠以「快走」二字,形象暗示出駿馬輕捷矯健的風姿,恰是「所向無空闊,真堪託死生。

驍騰有如此,萬里可橫行」(杜甫《房兵曹胡馬》)。所以字句的鍛鍊,也是此詩藝術表現上不可忽略的成功因素。

22樓:匿名使用者

平沙覆蓋著大漠,有如無邊的積雪。

閱讀下面兩首唐詩,然後回答後面的問題。 馬詩二十三首(其五) 李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①

23樓:趙杰

《馬詩》借物抒情(托物言志),寫出了一匹駿馬渴望馳騁疆場,通過慨嘆馬的命運寫出了自己的遠大抱負和不得重用的感慨,顯得婉曲而耐人尋味。《南園》直抒胸臆,連用兩個反問句,表達了自己的家國之痛和身世之悲,痛快淋漓。

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下列幾道題

1.借景抒情 表達了詩抄人的抑鬱 憤 襲懣 孤獨 寂寞之情,2.這是乙個特寫鏡頭。詩人大約是站在一座山頭上,俯瞰蜿蜒的河道。時當傍晚,落日低垂河面,河水閃著粼粼的波光。這是怎樣美妙的時刻啊 詩人只標舉乙個 圓 字,即準確地說出河上落日的景色特點。由於選取這樣乙個視角,恍然紅日就出入於長河之中,這就平...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下面的題n

1.孤亭 形象地勾畫出螺山之形,補寫了螺川近看似螺,遠看似亭的山勢特點。將螺山人回格化,答通過寫螺山的孤獨來寫詩人的離情,更能突出詩人的孤寂情感。亭 能令人聯想到送別的長亭短亭,形象地寫出了螺山為詩人送行之意及詩人對螺山的依戀之情。2.示例 融情於景 或情景交融 作者把自己早行的孤寂之情以及對螺山的...

詩詞鑑賞。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小題。(共5分)望嶽

小題1 a 小題1 c 小題1 a 近望所見,未了,有綿綿不盡之意 錯,應是 遠望所見,未了 不盡,不斷。在齊魯大地上,那清翠的山色沒有盡頭。小題2 c 造化 是運氣,福氣的意思 實為泰山的運氣 錯,造化 指大自然。這句是說大自然似乎對泰山情有獨鍾,把神奇和秀美集中在它身上。閱讀下面這首古詩,完成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