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在十三歲登上王位前發生過什麼?在二十二歲親政之前有發生過什麼?秦始皇是始皇帝,那始皇后是誰

2022-01-09 17:13:54 字數 5259 閱讀 3104

1樓:匿名使用者

1.始皇帝是父親秦襄王以前在趙國做質子時與趙姬生下的,在趙國做質子時曾與燕國的王子姬丹是朋友,秦始皇當政以後,姬丹來秦國做人質,這時候的秦始皇甚為傲慢,大不禮遇姬丹,後來姬丹怨恨逃亡,找來荊軻刺殺秦王。嬴政十三歲即位,委政於太后和大臣,其中包括呂不韋和秦昭王的一些老臣。

2.秦王政五年,他的弟弟成蛟出使南韓,不費一兵一卒,使南韓獻出百里之地;七年,夏太后(就是秦王的祖母)去世;八年,成蛟擊趙,反死屯留。秦王九年,就是二十二歲,發生嫪毐之亂。

3.秦始皇的皇后在史料上沒有記載,據專家的深度推測與考證,王后可能是楚國王室的夫人,秦王政二十三歲依照秦國規定要選定王后,此時能左右這件事情的人是華陽太后,她是楚國人,為了自己楚氏的勢力,將楚國王室的夫人嫁與秦王政,而她也正是扶蘇的親生母親,這也是秦始皇一直沒有立扶蘇為太子的原因之一。

秦始皇幼年在他國做人質,13歲登基,在國內沒有勢力,為什麼能在22歲時親政並在?

2樓:匿名使用者

沒錯,秦始皇一開始是沒有勢力的,準確的說不是他沒有勢力,而是他的父親支持者呂不韋,在秦朝朝廷中沒有勢力。所以呂不韋去賄賂了乙個女人,就是華陽夫人,華陽夫人是沒有兒子的,擔心老君王死後自己沒有靠山,於是就認了秦異人為乾兒子,其實就是結成了政治同盟。然後就是血腥的政治鬥爭,異人經過一番激烈的鬥爭,終於上台。

而秦始皇其實不存在勢力問題,秦王異人一共就兩個兒子,乙個嬴政,乙個他弟弟是偏妃生的。一般來說,只要老國王不亂來,身居正位的太子就不存在沒勢力的問題。乙個國家裡總有一些支援立嫡立長的大臣,即使你不去刻意培養勢力,也是會有支持者的。

3樓:

秦始皇因為祖上現代皇帝很早去世,因而才得以小小年幼便坐上秦王之位,早在十三歲登基時秦國由呂不韋執政,呂不韋商人出身,頭腦精明,他之所以能夠坐上秦國的相位,就是因為當初他跟秦莊襄王(名異人,秦始皇父親)關係很好,當年秦異人在趙國邯鄲做人質,正是在呂不韋幫助之下成功即位秦王,他們之前已經有過約定,若異人即位後會任命呂不韋為丞相,食邑十萬戶。然而莊襄王僅在位三年便去世,於是年僅十三歲的嬴政即位為秦王。

呂不韋將秦國治理得井井有條,實際上早在秦孝公時期經過商鞅變法,秦國已經變成極其強大的國家,在「戰國七雄」中居於首位,剛即位的嬴政自知沒有力量同呂不韋對抗,於是選擇隱忍,待到時機成熟後嬴政反戈一擊扳倒呂不韋,於是得到了親政的權力。

秦始皇雖然初期在國內並沒有勢力,但畢竟他才是秦國名正言順的大王,即使開始會有權臣阻礙他掌權,但只要他忍辱負重選擇時機未必不能成功,況且秦始皇是十三歲繼承王位,直到二十二歲才奪得實權,期間準備近十年,所謂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秦始皇奪回權力有何稱奇?

4樓:尾短的浣熊

據史料記載,秦始皇嬴政母子一直不受父親的待見,得不到父親的疼愛,那麼背後沒有勢力的秦始皇是如何成功的,秦始皇在與父親爭鬥的過程中,一路小心謹慎,不敢嶄露鋒芒,處理問題也只是假借他人之手,但是知子莫若父,在與父親爭鬥的過程中,嬴政處於劣勢,但是嬴政心中有正義和公平,嬴政還是打敗了父親,登上了皇位。

5樓:好奇的小栗子

呂不韋將秦國治理得井井有條,秦國在「戰國七雄」中居於首位,剛即位的嬴政自知沒有力量同呂不韋對抗,於是選擇隱忍,待到時機成熟後嬴政反戈一擊扳倒呂不韋,於是得到了親政的權力。

6樓:千紙鸖

秦始皇其實是有勢力的,支援他的人還是有的,而他能夠成功一部分是原來秦國幾代明君努力。其次秦始皇明白秦國廣大軍民的利益何在,他能夠及時召喚使命。

7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他善於利用人才,比如著名的商鞅變法,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集權國家。

8樓:fcc的大可愛

主要是遇到了好的時機,好的政治形勢,以及秦始皇的政治頭腦。當時的戰國時期兵荒馬亂,各家都相互爭奪,而秦始皇憑藉自己的一身魄力統一的天下。

9樓:七寒銳

秦始皇作為始皇帝,萬古無一,他從小時候就文韜武略,並且非常有遠見,並且十分有心機,野心也大,他會借人借勢

秦始皇一生的主要事蹟

10樓:劉and迪

千古一帝——秦始皇(前250——前210),姓嬴,名政,中國第一多民族的統一的封建帝國——秦王朝的創始人。西元前246年至前210年在位,前238年親政。從前230年滅朝韓開始,到前221年滅齊,統一六國,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據混戰的局面。

為了加強**集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行郡縣制度,統一法令,統一度量衡,統一文字,修築長城,防禦匈奴等。但因刑法苛虐,致使「赭衣塞路,囹圄成市」、男子力耕不足糧賦,女子紡績不足衣服」,同時實行焚書坑儒政策,對中國文化的摧殘極其為嚴重,故而在秦始皇後不久,秦王朝便滅亡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六國,建立中國第乙個統一的封建王朝。

統一貨幣

統一文字

統一度量衡

開通馳道,水道

實行州郡劃分管理,設宰相,加強**集權制

把六國的長城連在一起,修建萬里長城

修建阿房宮,驪山陵墓

焚書坑儒

12樓:傷心欲地

統一中國,改革內政,加強**集權,修建陵墓。

13樓:遙夜泛清瑟

這裡有介紹

這裡有評價(引用下)

14樓:東方

統一中國,改革內政,加強**集權

15樓:s水仙

功 他統一了遲早都會統一的六國 頒布了一套完善的貨幣 度量衡 語言文字系統

過 就是焚書坑儒 使得我們現在的文化至少倒退了600年

關於秦始皇的故事

16樓:空閒的迷茫者

秦始皇晚年想長生,召了一批方士術士為他煉丹治膳。這可急壞了方士術士們,他們清楚,儘管說得天花亂墜,但真正要煉取長生的藥食並不可能。有一天,秦始皇見他們天天給自己進食的金丹沒有效果,發了脾氣,要殺方士術士們。

領頭的徐福一看急了,連忙跪下,說,陛下,不是金丹沒有效果,金丹丸要和翡翠環配著食用,請陛下息怒,即日給陛下奉上翡翠環。秦始皇見這麼說,權且放了眾人,令午膳獻上翡翠環。秦始皇走後,眾人又喜又憂,喜的是今天過了一道生死關,憂的是,**弄可以食用的翡翠環?

還是徐福多謀,對膳師耳語了幾句,午膳竟然給秦始皇真的獻上了一道「翡翠環」。所謂翡翠環,實際是一道用瓠子和蝦子做的菜,翡翠言其色,蝦環言其形,用翠綠的瓠子切成圓片,中間挖空成環,蝦仁套入環中。

這道菜雖然沒有用真正的翡翠,但秦始皇見其形色可愛,倒也沒有計較。待到細細品嚐之後,更覺得神清氣爽,從此天天要吃,此菜竟然由此成了千古名饌。

秦始皇(前259年農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秦莊襄王之子。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勝過之前的三皇五帝,採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構成「皇帝」的稱號, 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同時在**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

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修築靈渠,溝通水系。

17樓:大超love雪子

1、大怒湘君

有一次秦始皇出巡時,在湘山祠遇到大風,幾乎不能渡河。秦始皇問博士(當時的一種官職)說:「湘君是什麼神?

」博士回答說:「聽說是堯的女兒,舜的妻子,埋葬在這裡。」秦始皇對這個湘君非常生氣,認為是在故意與他作對,就派人把湘山上的樹全部砍光。

因為當地是紅土,湘山也變成了紅色的禿山。

2、熒惑守心

熒惑守心指的是一種天文現象,「熒惑」是指火星,由於火星熒熒似火,行蹤捉摸不定,因此古代稱它為「熒惑」。但火星被認為是戰爭、死亡的代表。秦始皇三十六年(前211年)時期,就出現了,史書記載有顆隕星墜落在東郡,落地後變為石塊,老百姓有人在那塊石頭上刻了「始皇帝死而土地分。

」始皇聽說了,就派御史前去挨家查問,沒有人認罪,於是把居住在那塊石頭周圍的人全部抓來殺了,焚毀了那塊隕石。

3、巡遊求仙

同時他們又說海上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島,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有「不死之藥」,服後便可「長生不老」。始皇聽了都很動心,幻想成為「長生不老」的神仙。二十八年,齊人徐福等上書海上仙境之事,秦始皇於是派他徵發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仙人。

4、駕崩沙丘

秦始皇三十七年(西元前210年),秦始皇死於他第五次東巡途中的沙丘宮(今河北廣宗)。《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七月丙寅,始皇崩於沙丘平台。」

秦始皇死後,趙高採取了說服胡亥威脅李斯的手法,二人在沙丘宮(今河北廣宗)經過一番密謀,假造秦始皇釋出詔書,由胡亥繼承皇位。同時,還以秦始皇的名義指責扶蘇為子不孝、蒙恬為臣不忠,讓他們自殺,不得違抗。

5、修建皇陵

秦始皇自認為是千古一帝,不但活著的時候要風光,死後也要上天堂,所以自己的墳墓要最氣闊的。秦始皇陵位於距西安市30多千公尺的臨潼縣城以東的驪山腳下。據史書記載:

秦始皇趙政從13歲即位時就開始營建陵園,由丞相李斯主持規劃設計,大將章邯監工,修築時間長達38年,工程之浩大、氣魄之巨集偉,創歷代封建統治者奢侈厚葬之先例。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評價

儘管秦朝僅僅延續了15年,但秦始皇確立的統治模式卻一直延續下去。秦始皇是中國2000餘年**集權封建帝制的主要設計者,影響之深廣,為任何其他帝王所難以相比。世界歷史上,開創了乙個龐大帝國的帝王還有很多,但他們的實際影響卻無法同秦始皇相比。

18樓:祺是個

秦始皇:西元前259—西元前210年9月10日,即嬴政。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軍事家。

首次完成中國統一,秦朝開國皇帝,秦莊襄王之子,13歲即王位,39歲稱皇帝,在位37年。

是乙個暴君,不顧百姓,還喜歡美人!

19樓:

秦始皇統一了六國,晚年想長生

20樓:鈩擆煈嗗惢

上次,我在課堂上回答老師的問題,秦始皇有那些功和過,我如實回答,當我說到秦始皇收集天下書籍,全都藏了起來後被項羽焚燒時老師的笑容消失了,當我說到第一部保護俘虜犯人的法律是秦始皇頒布時老師讓我坐下。

秦皇千古一帝,阿房宮從未修建成功,長城抵禦外族千年,運河聯絡數城池,跟隨秦皇的功臣無一被害,被破的六國後裔可有被殺害?若無秦皇立法推國,哪有如今盛世,憑什麼要抹黑他?享受著他帶來的便利辱罵他,哈

迷茫的十三歲

13歲的話 初中吧 想抓住童年的尾巴 你文筆好好啊 就去做想做的事啊 什麼事讓你不無聊讓你覺得 哎有意思 就去做唄 成績的話我真的覺得13歲的成績無關大礙 理想這種東西不是說有就有的 是一步一步釀成的 不用去想 上課無聊可以不聽啊 課後去看看課本啊 成績差就差啊 你覺得跟誰一起玩開心就一起玩啊 只要...

十三歲大牙掉了還能長嗎,十三歲小孩掉牙齒是什麼原因,還會長嗎

恆牙在13 14歲左右就出齊了,不包括智齒。13的小孩的牙齒一般都是恆牙了,恆牙掉了,是不會再長的了,只能鑲假牙。常見的缺牙原因,可能是由於早期的齲齒造成的。牙齒缺失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建議及時修復鑲假牙。不會再長了,因為你說了你已經換了牙齒,人一生中只有兩套牙齒。現在你最好去醫院檢查下,看這顆牙齒是...

九十三歲壽詞

今天呢此時此刻最開心 最衝動 最愉快的人呢還應當是我們的壽星自己,然而壽星呢今天心境非常激昂,千言萬語都不能夠表達自己的感謝之情,下面,壽星略備了薄酒一杯,要親身敬獻給所有的親朋好友,以感謝你們的到來和捧場,請服務人員送上香醇濃郁的美酒,所有的來賓所有的朋友們,再次感謝你們的光臨捧場,請你們端上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