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什麼時期發明的,顯微鏡是什麼時候誰發明的?

2022-01-09 04:16:51 字數 5528 閱讀 4213

1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在荷蘭製造出來的。發明者是亞斯·詹森,荷蘭眼鏡商,或者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他們用兩片透鏡製作了簡易的顯微鏡,但並沒有用這些儀器做過任何重要的觀察。

2樓:匿名使用者

顯微鏡是安東尼·列文虎克發明的,他是荷蘭人.荷蘭顯微鏡學家、微生物學的開拓者.

安東尼.列文虎克(antonie van leeuwenhoek 1632.10.

24-1723.08.26 )荷蘭顯微鏡學家、微生物學的開拓者,生卒均於代爾夫特.

幼年沒有受過正規教育.2023年到阿姆斯特丹一家布店當學徒.20歲時回代爾夫特自營綢布.

中年以後被代爾夫特市長指派做市政事務工作.這種工作收入不少且很輕鬆,使他有較充裕的時間從事他自幼就喜愛的磨透鏡工作,並用之觀察自然界的細微物體.由於勤奮及本人特有的天賦,他磨製的透鏡遠遠超過同時代人.

他的放大透鏡以及簡單的顯微鏡形式很多,透鏡的材料有玻璃、寶石、鑽石等.其一生磨製了 400多個透鏡,有一架簡單的透鏡,其放大率竟達270倍.

他對於在放大透鏡下所展示的顯微世界非常有興趣,觀察的物件非常廣泛,有晶體、礦物、植物、動物、微生物、汙水等等.2023年他開始觀察細菌和原生動物即他所謂的「非常微小的動物」.他還測算了它們的大小.

2023年首次描述了昆蟲、狗和人的精子.2023年他準確地描述了紅細胞,證明馬爾皮基推測的毛細血管呈真實存在的.2023年他在細心觀察了輪蟲以後,指出在所有露天積水中都可以找到微生物,因為這些微生物附著在微塵上、飄浮於空中並且隨風轉移.

他追蹤觀察了許多低等動物和昆蟲的生活史,證明它們都自卵孵出並經歷了幼蟲等階段,而不是從沙子、河泥或露水中自然發生的.

他通過友人的介紹和英國皇家學會建立了聯絡,自1673~2023年曾將他的發現陸續以通訊的方式報告給學會,其中絕大多數都發表在《皇家學會哲學學報》上;由他提供的第一幅細菌繪圖也在2023年該學報上刊出.他於2023年被選為該學會的會員.

他是第乙個用放大透鏡看到細菌和原生動物的人.儘管他缺少正規的科學訓練,但他對肉眼看不到的微小世界的細緻觀察、精確描述和眾多的驚人發現,對18世紀和19世紀初期細菌學和原生動物學研究的發展,起了奠基作用.他根據用簡單顯微鏡所看到的微生物而繪製的影象,今天看來依然是正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是由史前文明發明的

顯微鏡是什麼時候誰發明的?

4樓:半蓮富

顯微鏡是誰發明的,你看懂了嗎,趕緊收藏吧

5樓:寇安福禹萍

16世紀末,荷蘭的玻璃研磨工人楊森發明了顯微鏡。2023年荷蘭人雷溫福克發明了能看見水中寄生蟲的顯微鏡

顯微鏡是什麼時候,由誰發明的?

6樓:彭梓肇夢槐

16世紀末,荷蘭的玻璃研磨工人楊森發明了顯微鏡。2023年荷蘭人雷溫福克發明了能看見水中寄生蟲的顯微鏡

中國傳統顯微鏡是什麼時候出現的,是誰發明的?

7樓:微風的輕柔

其實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在荷蘭製造出來的,發明者是亞斯·詹森,一位荷蘭的眼鏡商人。和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利伯希,他們兩人用了兩片透鏡,製作了簡易的顯微鏡。後來才有人在科學上使用顯微鏡。

乙個是伽利略,另乙個是荷蘭亞麻商人列文虎克。下面就來說說我們國家的顯微鏡是什麼時候出現的,被誰發明的?

鄭復光(2023年至2023年)清代著名科學家,字型大小元甫、瀚香。安徽歙(she)縣人。鄭復光從小就愛好廣泛,不僅博覽群書還鑽研中西方科學,探索自然界物理和機械製造!

2023年,鄭復光將日常觀察和文婷的各種自然意象排比為兩百多條,用熱血光學等原理加以系統闡釋,寫了一本《費隱與知錄》,此書不僅包含了天文,氣象,化學,物理等現象。還記錄了自然界日常生活中的各類現象。

《鏡鏡詅痴》書裡還對各種銅鏡的製造、對銅質透光鏡的透光原理,對於冰透鏡取火等問題,作了詳細的論述記載。它是中國19世紀上半葉的一部重要的光學專著,代表了清代中期中國的光學發展水平。

可以說中國傳統顯微鏡,就是被他發明的。

8樓:頑童吉安娜

鄭復光由於年少的時候就對光學研究有著濃厚的興趣因而大半生的時間都在研究光學,在研究西方顯微鏡的前提下,最終製作出了中國傳統顯微鏡。

9樓:晗兮汐

最早的顯微鏡是由乙個叫詹森的眼鏡製造匠人於 1590 年前後發明的。這個顯微鏡是用乙個凹鏡和乙個凸鏡做成的,製作水平還很低。

10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家鄭復光是中國傳統顯微鏡的發明者。鄭復光早年目睹過西方顯微鏡,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製作出了中國傳統顯微鏡。

11樓:嫣然

是的。鄭復光早年便曾經目睹過西方顯微鏡,由此萌生了濃厚的興趣,並且在成年之後開始大肆研究光學,最終製作出了中國傳統顯微鏡。

12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荷蘭人亞斯·詹森發明的,科學家鄭復光是乙個對新奇事物充滿強烈興趣的人,研究了很久最終製作出了中國傳統顯微鏡。

13樓:luu陽光的

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荷蘭人亞斯·詹森發明的。並不是科學家鄭復光是發明的。

14樓:龍丘雪

清代出現的。確實是鄭復光發明的。他顯微鏡顯然不同於西方的顯微鏡,但是其主要的用途大同小異。

15樓:雪亮門牙的大笑

其實鄭復光並沒有發明出真正意義上的顯微鏡。鄭復光的研究停留在顯微鏡研究的表面,對顯微鏡的研究並沒有真正成功。

16樓:匿名使用者

鄭復光是在看了西方的顯微鏡後大感興趣,才進行研究的,最早發明顯微鏡的不是他,不過中國最早的顯微鏡確實是出自他的手。

17樓:懶小膽

是滴,鄭復光是清朝有名的科學家,對光學、熱學極為熱愛,他發明的顯微鏡與西方的顯微鏡顯然不同,但用途大同小異。

顯微鏡是誰發明的

18樓:仍然空空如也

發明者是

亞斯·詹森,荷蘭眼鏡商,或者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亞斯·詹森與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各自獨立發明了顯微鏡。

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在荷蘭製造出來的。發明者是亞斯·詹森,荷蘭眼鏡商,或者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他們用兩片透鏡製作了簡易的顯微鏡,但並沒有用這些儀器做過任何重要的觀察。

亞斯·詹森是它是用乙個凹鏡和乙個凸鏡做成的,製作水平還很低。詹森雖然是發明顯微鏡的第一人,卻並沒有發現顯微鏡的真正價值。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詹森的發明並沒有引起世人的重視。

19樓:霓脦那些

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2023年)在荷蘭製造出來,發明者是亞斯·詹森,荷蘭眼鏡商。同時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也製造了顯微鏡。

後來有兩個人開始在科學上使用顯微鏡,第乙個是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他在2023年通過顯微鏡觀察到一種昆蟲後,第一次對它的複眼進行了描述。

第二個是荷蘭亞麻織品商人列文虎克(2023年-2023年),他自己學會了磨製透鏡。他第一次描述了許多肉眼所看不見的微小植物和動物。

其他顯微鏡

2023年,弗里茨·塞爾尼克因為對相襯法的證實,發明相襯顯微鏡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3年,恩斯特·魯斯卡因研製第一台透視電子顯微鏡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格爾德·賓寧、海因里希·羅雷爾因研製掃瞄隧道顯微鏡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3年10月8日,諾貝爾化學獎頒給了艾力克·貝齊格 (eric betzig),w·e·莫爾納爾 (william moerner)和斯特凡·w·赫爾 (stefan hell)。

獎勵其發展超分辨螢光顯微鏡 (super-resolved fluorescence microscopy),帶領光學顯微鏡進入奈米級尺度中。

2023年,雅克·杜博歇、約阿希姆·弗蘭克、理查德·亨德森因研製用於溶液內生物分子的高解析度結構測定的低溫電子顯微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擴充套件資料:

成像原理

1、光學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主要由目鏡、物鏡、載物臺和反光鏡組成。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物鏡的凸透鏡焦距小於目鏡的凸透鏡的焦距。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經顯微鏡到人眼的物體都成倒立放大的虛像。反光鏡用來反射,照亮被觀察的物體。

反光鏡一般有兩個反射面:乙個是平面鏡,在光線較強時使用;乙個是凹面鏡,在光線較弱時使用,可會聚光線。

2、電子顯微鏡

電子顯微鏡是根據電子光學原理,用電子束和電子透鏡代替光束和光學透鏡,使物質的細微結構在非常高的放大倍數下成像的儀器。

電子顯微鏡的分辨能力以它所能分辨的相鄰兩點的最小間距來表示。20世紀70年代,透射式電子顯微鏡的解析度約為0.3奈米(人眼的分辨本領約為0.1公釐)。

現在電子顯微鏡最大放大倍率超過300萬倍,而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率約為2000倍,所以通過電子顯微鏡就能直接觀察到某些重金屬的原子和晶體中排列整齊的原子點陣。

二、用途

1、物質成分分析。

2、礦物質分析。

3、分子、中子、原子…等分析。

4、細胞、基因…等分析。

5、細菌、病毒分析。

6、金相分析

7、積體電路生產中各種檢測。

8、電子器件檢測,如晶振、聯結器、液晶屏扽。

20樓:之何勿思

最早的顯微鏡是由乙個叫詹森的眼鏡製造匠人於 1590 年前後發明的。這個顯微鏡是用乙個凹鏡和乙個凸鏡做成的,製作水平還很低。詹森雖然是發明顯微鏡的第一人,卻並沒有發現顯微鏡的真正價值。

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詹森的發明並沒有引起世人的重視。事隔 90 多年後,顯微鏡又被荷蘭人列文虎克研究成功了,並且開始真正地用於科學研究試驗。關於列文虎克發明顯微鏡的過程,也是充滿偶然性的。

21樓:烊是千璽的烊

顯微鏡的發明者有兩個,分別是亞斯·詹森和漢斯·利珀希。

1、亞斯·詹森是眼鏡製造匠,他於2023年左右發明了顯微鏡。它是用乙個凹鏡和乙個凸鏡做成的,製作水平還很低。詹森雖然是發明顯微鏡的第一人,卻並沒有發現顯微鏡的真正價值。

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詹森的發明並沒有引起世人的重視。

2、漢斯·利珀希是荷蘭人,發明家,顯微鏡的發明者之一,他與荷蘭眼鏡製造商亞斯·詹森各自獨立地發明了顯微鏡。

22樓:樓蘭佛爺

最早的顯微鏡是由乙個叫札恰里亞斯·詹森的眼鏡製造匠人於 1590 年前後發明的。但他並沒有發現顯微鏡的價值 。大概90年以後被列文虎克再次製造出來並用於實驗。

成像規律:

(1) 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以外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以內、焦點以外形成縮小的倒立實像;

(2) 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上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上形成同樣大小的倒立實像;

(3) 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以內,焦點以外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以外形成放大的倒立實像;

(4) 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焦點上時,則像方不能成像;

(5) 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焦點以內時,則像方也無像的形成,而在透鏡物方的同側比物體遠的位置形成放大的直立虛像。

顯微鏡是誰發明的

顯微鏡是誰發明的,你看懂了嗎,趕緊收藏吧 顯微鏡是荷蘭的列文虎克發明的。列文虎克在玩放大鏡的時候,想到把兩個放大鏡放在一起會怎麼樣呢?他一試,哎呀不得了蚊子的腿看起來像兔子的腿,他把一片放大鏡固定然另一片放大鏡可以隨意調節,於是發明了放大鏡。顯微鏡是16世紀末葉,荷蘭密得爾堡乙個眼鏡店的老闆詹森和他...

顯微鏡是誰發明的?

顯微鏡是16世紀末葉,荷蘭密得爾堡乙個眼鏡店的老闆詹森和他的父親罕斯發明的。細說起來,詹森父子發明顯微鏡,還帶有一定的偶然性呢!事情的經過是這作的 1590年,乙個晴朗無風的早晨,詹森的樓頂上閒玩。無意中,他把兩片凸玻璃片裝到乙個金屬管子裡,並用這個管子去看街道上的建築物,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教堂高塔...

顯微鏡工作原理,顯微鏡的工作原理

顯微鏡分為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其工作原理分別為 1 光學顯微鏡 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 放大的實像。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 放大的虛像。經顯微鏡到人眼的物體都成倒立放大的虛像。反光鏡用來反射,照亮被觀察的物體。反光鏡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