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最大的倍數有多大,普通的顯微鏡最大可以放大多少倍

2022-10-10 11:40:04 字數 5442 閱讀 7442

1樓:匿名使用者

顯微鏡分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

現在的光學顯微鏡最大放大倍數可達1600倍,分辨的最小極限達0.1微公尺。估計光學顯微鏡最大放大倍數在2000倍左右。不能再大了。

電子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比這個高得多。現在電子顯微鏡最大放大倍率超過1500萬倍,分辨最小極限可達0.3奈米,能看到原子了。

普通的顯微鏡最大可以放大多少倍

2樓:匿名使用者

目bai前光學顯微鏡的分辨du

極限是0.2微公尺zhi,正在向0.02微公尺努dao力.

放大倍數回是物鏡放大倍數乘以目鏡答放大倍數,目前目鏡放大倍數一般為10x,個別可以達到20x;物鏡放大倍數一般為40x,油鏡100x .再進行數碼放大.

所以通常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為1000-2000倍,獲得的圖象可以再乘以數碼放大倍數.

3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裡用的那中大概放大1000最大了如果自己買的話會買價錢大概1000以上3000以下差不多,如果你在學校裡你可以問學校的校長之類的問價錢或直接買學校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放大無窮倍,但是光學顯微鏡的解析度卻是有限的,極限解析度大約是800奈米(0.8微公尺),所以實際上的光學顯微鏡放大倍數低於1000倍.

5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光學顯微鏡能放大1000-1500倍

6樓:同事

光學顯微鏡1000倍 25*40

7樓:李劍飛中國

因為我們普通光波長度的問題所以顯微鏡也有極限,而不同的光對不同的物體的穿透能力又不同不是所有的光都適合用來做顯微鏡的光

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是多少?

8樓:angela韓雪倩

普通光學顯微鏡通過提高和改善透鏡的效能,使放大率達到1000—1500倍左右,但一直末超過2000倍。

電子顯微鏡最大放大倍率超過300萬倍,而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率約為2000倍,所以通過電子顯微鏡就能直接觀察到某些重金屬的原子和晶體中排列整齊的原子點陣。

光學顯微鏡不僅有能放大千餘倍的光學顯微鏡,而且有放大幾十萬倍的電子顯微鏡,使我們對生物體的生命活動規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在普通中學生物教學大綱中規定的實驗中,大部分要通過顯微鏡來完成,因此,顯微鏡效能的好壞是做好觀察實驗的關鍵。

9樓:寶弘之幸

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是2000倍。

光學顯微鏡的分類:

光學顯微鏡按使用目鏡的數目可分為雙目和單目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按影象是否有立體感可分為立體視覺和非立體視覺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按觀察對像可分為生物和金相顯微鏡等。

光學顯微鏡按光學原理可分為偏光,相襯和微差干涉對比顯微鏡等。

光學顯微鏡按光源型別可分為普通光、螢光、紅外光和雷射顯微鏡等。

按接收器型別可分為目視、攝影和電視顯微鏡等。

參考資料知乎

10樓:起名ztm累

光學顯微鏡放大倍率受物鏡放大倍率限制,最大可到1500倍!

正常情況下,物鏡組有4個鏡頭,放大倍率為4,10,40,100倍各一,目鏡組三個鏡頭,放大倍率為5,10,15倍各一,顯微鏡總的放大倍率等於物鏡倍率乘以目鏡倍率,100*15=1500倍。

再大,也只是增加目鏡放大倍率,但不會有更過細節出現,屬於無效放大。相當於你用放大鏡看**(物鏡的像),放大鏡倍率再大,也看不到**本身沒拍到的影象。這是光學顯微鏡的原理所限,要想獲得更大倍率,就要用其他結構的顯微鏡了,如電子顯微鏡,可以做到光學顯微鏡的1000倍(理論值)。

所有顯微鏡最大倍是多少倍

11樓:娛樂解說課

電子顯微鏡最大放大倍率超過三百萬倍。

顯微鏡是由乙個透鏡或幾個透鏡的組合構成的一種光學儀器,是人類進入原子時代的標誌。主要用於放大微小物體成為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儀器。顯微鏡分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是在2023年由荷蘭的詹森父子所首創。現在的光學顯微鏡可把物體放大1600倍,分辨的最小極限達0.1微公尺,國內顯微鏡機械筒長度一般是160mm。

其中對顯微鏡研製,微生物學有巨大貢獻的人為列文虎克,荷蘭籍。

1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光學顯微鏡的分辨極限是0.2微公尺,正在向0.02微公尺努力。

放大倍數是物鏡放大倍數乘以目鏡放大倍數,目前目鏡放大倍數一般為10x,個別可以達到20x;物鏡放大倍數一般為40x,油鏡100x 。再進行數碼放大。所以通常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為1000-2000倍,獲得的圖象可以再乘以數碼放大倍數。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2000倍,要不然就要用電子顯微鏡了

14樓:小編

光學顯微鏡是1000倍,電鏡更大

目前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是多少?

15樓:風雨過後

很多顯微鏡商家混淆了光學放大倍數和顯示**放大倍數的關係,誤導消費者。

顯微鏡有目鏡和物鏡。目鏡一般是10x放大倍數,物鏡一般可以選擇2x、10x、20x和40x的,所以對應的總的放大倍數就是20x、100x、200x和400x。更高放大倍數的還有63x和100x的油鏡,可以放大到630x和1,000x,**昂貴,是光學顯微鏡的極限。

這是因為,受可見光波長的限制,光學凸透鏡能夠清晰成像的光學訊號的極限大概就是0.2微公尺,對應的放大倍數大概在1,500x,稱為阿貝極限。

那麼,所謂的放大數千倍上萬倍的顯微鏡是怎麼回事?其實,此時顯微鏡商家採用了數位技術,類似於數位相機的光學變焦和數碼變焦,犧牲解析度放大**。所以,你得到了更大的**,但是影象必然會模糊。

日常使用顯微鏡,其實就是一點小興趣,不必過分追求放大倍數。400x的顯微鏡已經能夠看清細胞和簡單的細胞器了。這時限制你進一步觀察更小物體的不是顯微鏡的放大倍數,而是你製備待觀察樣品的能力。

買顯微鏡,問問他家目鏡和物鏡的放大倍數。

16樓:暖風吹雨灑江天

大約為1000-1500倍,沒有超過2000的。

光學顯微鏡(簡寫om)是利用光學原理,把人眼所不能分辨的微小物體放大成像,以供人們提取微細結構資訊的光學儀器。

光學系統

顯微鏡的光學系統主要包括物鏡、目鏡、反光鏡和聚光器四個部件。廣義的說也包括照明光源、濾光器、蓋玻片和載玻片等。

(一)、物鏡

物鏡是決定顯微鏡效能的最重要部件,安裝在物鏡轉換器上,接近被觀察的物體,故叫做物鏡或接物鏡。

物鏡的放大倍數與其長度成正比。物鏡放大倍數越大,物鏡越長。

(二)、目鏡因為它靠近觀察者的眼睛,因此也叫接目鏡。安裝在鏡筒的上端。

1.目鏡的結構

通常目鏡由上下兩組透鏡組成,上面的透鏡叫做接目透鏡,下面的透鏡叫做會聚透鏡或場鏡。上下透鏡之間或場鏡下面裝有乙個光闌(它的大小決定了視場的大小),因為標本正好在光闌面上成像,可在這個光闌上粘一小段毛髮作為指標,用來指示某個特點的目標。也可在其上面放置目鏡測微尺,用來測量所觀察標本的大小。

目鏡的長度越短,放大倍數越大(因目鏡的放大倍數與目鏡的焦距成反比)。

2.目鏡的作用

是將已被物鏡放大的,分辨清晰的實像進一步放大,達到人眼能容易分辨清楚的程度。

常用目鏡的放大倍數為5—16倍。

3.目鏡與物鏡的關係物鏡已經分辨清楚的細微結構,假如沒有經過目鏡的再放大,達不到人眼所能分辨的大小,那就看不清楚;但物鏡所不能分辨的細微結構,雖然經過高倍目鏡的再放大,也還是看不清楚,所以目鏡只能起放大作用,不會提高顯微鏡的解析度。有時雖然物鏡能分辨開兩個靠得很近的物點,但由於這兩個物點的像的距離小於眼睛的分辨距離,還是無法看清。所以,目鏡和物鏡即相互聯絡,又彼此制約。

(三)、聚光器

聚光器也叫集光器。位於標本下方的聚光器支架上。它主要由聚光鏡和可變光闌組成。其中,聚光鏡可分為明視場聚光鏡(普通顯微鏡配置)和暗視場聚光鏡。

(四)反光鏡

反光鏡是乙個可以隨意轉動的雙面鏡,直徑為50mm,一面為平面,一面為凹面,其作用是將從任何方向射來的光線經通光孔反射上來。平面鏡反射光線的能力較弱,是在光線較強時使用,凹面鏡反射光線的能力較強,是在光線較弱時使用。

反光鏡通常一面是平面鏡,另一面是凹面鏡,裝在聚光器下面,可以在水平與垂直兩個方向上任意旋轉。

反光鏡的作用是使由光源發出的光線或天然光射向聚光器。當用聚光器時一般用平面鏡,不用時用凹面鏡;當光線強時用平面鏡,弱時用凹面鏡。

觀察完畢後,應將反光鏡垂直放置。

(五)照明光源

顯微鏡的照明可以用天然光源或人工光源

(六)濾光器

安裝在光源和聚光器之間。作用是讓所選擇的某一波段的光線通過,而吸收掉其他的光線,即為了改變光線的光譜成分或削弱光的強度。分為兩大類:濾光片和液體濾光器。

(七)蓋玻片和載玻片

蓋玻片和載玻片的表面應相當平坦,無氣泡,無劃痕。最好選用無色,透明度好的,使用前應洗淨。

17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光學顯微鏡的分辨極限是0.2微公尺,正在向0.02微公尺努力.

放大倍數是物鏡放大倍數乘以目鏡放大倍數,目前目鏡放大倍數一般為10x,個別可以達到20x;物鏡放大倍數一般為40x,油鏡100x .再進行數碼放大.所以通常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為1000-2000倍,獲得的圖象可以再乘以數碼放大倍數.

18樓:痴狂手機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為目鏡倍數乘物鏡倍數,如目鏡為10倍,物鏡為40倍,則放大倍數為40×10倍(放大400倍)。光學顯微鏡的極限放大是2000倍,可分辨相距1^10(-5)釐公尺的兩點。

2000倍時屬於無效放大,

不能增加解析度超過分辨極限。

19樓:匿名使用者

物鏡現在最大就是到100倍的,目鏡有20倍,25倍,30倍.

20樓:姍姍

光學顯微鏡放大倍率受物鏡放大倍率限制,最大可到1500倍!

正常情況下,物鏡組有4個鏡頭,放大倍率為4,10,40,100倍各一,目鏡組三個鏡頭,放大倍率為5,10,15倍各一,顯微鏡總的放大倍率等於物鏡倍率乘以目鏡倍率,100*15=1500倍。

再大,也只是增加目鏡放大倍率,但不會有更過細節出現,屬於無效放大。相當於你用放大鏡看**(物鏡的像),放大鏡倍率再大,也看不到**本身沒拍到的影象。這是光學顯微鏡的原理所限,要想獲得更大倍率,就要用其他結構的顯微鏡了,如電子顯微鏡,可以做到光學顯微鏡的1000倍(理論值)。

21樓:1度1百

理論上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可以達到兩千多倍,但是目前不僅由於受解析度的限制,並且還由於製造工藝水平的限制,最好的顯微鏡的最高有效放大倍數,只能達到一千倍左右。因此有時說一架顯微鏡可以放大兩千倍,這只不過是能夠「放大」而已,並不能說明它的清晰程度增大,也許只看見乙個放大的模糊形象。顯微鏡的放大倍數等於目鏡放大倍數與物鏡放大倍數的乘積。

螢光顯微鏡與普通光學顯微鏡結構相同的有

目鏡。目鏡也是顯微鏡的主要組成部分,它的主要作用是將由物鏡放大所得的實像再次放大,從而在明視距離處形成乙個清晰的虛像 因此它的質量將最後影響到物像的質量。在顯微照相時,在毛玻璃處形成的是實像。某些目鏡 如補償目鏡 除了有放大作用外,還能將物鏡造像過程中產生的殘餘像差予以校正。目鏡的構造比物鏡簡單得多...

螢光顯微鏡和普通顯微鏡有以下的區別

螢光顯微鏡和普通顯微鏡主要區別是照明光源不同。螢光顯微鏡使用的是紫外光照明,而普通顯微鏡使用的是可見光作為照明光源。螢光顯微鏡 螢光顯微鏡是以紫外線為光源,用以照射被檢物體,使之發出螢光,然後在顯微鏡下觀察物體的形狀及其所在位置。螢光顯微鏡用於研究細胞內物質的吸收 運輸 化學物質的分布及定位等。細胞...

多少倍數的顯微鏡才能看到細菌,顯微鏡放大多少倍才能看到細菌

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從細菌的菌體大小 人眼及顯微鏡的解析度等方面來討論。1 細菌的菌體大小一般是微公尺級別的,以大腸桿菌為例 長度約為1um,寬度約為0.5um。2 解析度是指能被清晰區分的兩個物點的最小間距。顯微鏡的解析度是指顯微鏡放大成像後,所能清晰區分的兩個物點的最小間距。儀器的解析度是指儀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