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和放大鏡的不同之處是什麼,顯微鏡跟放大鏡的區別?

2021-07-26 04:11:08 字數 2430 閱讀 5341

1樓:昂妙雙

顯微鏡跟放大 鏡相同點是放大都屬於光學放大,顯微鏡的放大其實就是多個放大鏡組合起來的放大.區別是放大鏡放大倍數低,常 規放大鏡為3倍5倍8倍10倍等,最高不超過20倍.顯微鏡分很多種類,有生物、體視(俗稱解剖鏡)、金相等、偏光、熒光、相差等,這裡除了體視鏡放大倍數不高外其它都可以達到1000倍或1600倍,從倍數上看是放大鏡的上百倍了.

顯微鏡的放大是目鏡跟物鏡的組合,這裡物鏡將物體進行第一次放大,然後目鏡將物鏡放大後所成的像進行二次放大,所以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是目鏡跟物鏡的乘積.體視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比較接近放大鏡,一般為10倍20倍30倍40倍,最高75倍,像生物顯微鏡、金相顯微鏡等一般標配有數只物鏡,常規為4倍10倍40倍100倍,目鏡常規為10倍,那麼總倍數就有4個40倍100倍400倍1000倍.

2樓:在岐山摸牌的百日草

顯微鏡和放大鏡其實都是凸透鏡,倍數不一樣。顯微鏡是凸透鏡組合。所以,型別一樣,只是使用的場合不一樣。

顯微鏡跟放大鏡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顯微鏡的鏡片構造長時間使用顯微鏡會造成眼睛的遠視。

一、構造不同

1、顯微鏡:顯微鏡是由一個透鏡或幾個透鏡的組合構成的一種光學儀器。一個目鏡和一個物鏡都是凸面鏡,所以長時間使用容易造成眼睛的遠視。

2、放大鏡:放大鏡就是一個凸面鏡,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

二、原理不同

1、顯微鏡:光學顯微鏡主要由目鏡、物鏡、載物臺和反光鏡組成。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

物鏡的凸透鏡焦距小於目鏡的凸透鏡的焦距。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放大的實像。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經顯微鏡到人眼的物體都成倒立放大的虛像。反光鏡用來反射,照亮被觀察的物體。

2、放大鏡:為看清楚微小的物體或物體的細節,需要把物體移近眼睛,這樣可以增大視角,使在視網膜上形成一個較大的實像。但當物體離眼的距離太近時,反而無法看清楚。

要看清楚不但應使物體對眼有足夠大的張角,而且還應取合適的距離。對眼睛來說,這兩個要求是相互制約的,若在眼睛前面配置一個凸透鏡便能解決這一問題。

三、使用方法不同

1、顯微鏡:利用自然光源鏡檢時,最好用朝北的光源,不宜採用直射陽光;利用人工光源時,宜用日光燈的光源。

鏡檢時身體要正對實習臺,採取端正的姿態,兩眼自然張開,左眼觀察標本,右眼觀察記錄及繪圖,同時左手調節焦距,使物象清晰並移動標本視野。右手記錄、繪圖。

2、放大鏡:讓放大鏡靠近觀察的物體,觀察物件不動,人眼和觀察物件之間的距離不變,然後移動手持放大鏡在物體和人眼之間來回移動,直至影象大而清楚。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顯微鏡就是一個目鏡和一個物鏡(都是凸面鏡)組成,而放大鏡就是一個凸面鏡。如果經常長時間使用顯微鏡的話,就像是沒有遠視的人戴了個度數極高的老花鏡,會對眼睛造成一定的傷害,但是並不是近視,而是遠視。

5樓:歐蘭中國

聯絡:都用的凸透鏡,原理都是凸透鏡成像

區別:放大鏡成正立放大虛像,放大倍數不大;顯微鏡目鏡(靠近眼睛)成正立放大虛像,物鏡成倒立放大實像,放大倍數大得多,是目鏡和物鏡的放大倍數的乘積.

6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鏡一般是指單片曲光體制成的一種透鏡。而顯微鏡一般是幾個透鏡,或叫作曲光體組成的。它有著更大的放大作用。你一定要說成是更好的放大鏡那也不能說是不對。

7樓:匿名使用者

顯微鏡就是高階放大鏡,它是由物鏡來成像,再通過目鏡進行虛放大。 光學顯微鏡中的 物鏡和目鏡 都是有複雜的透鏡組組成的,是為了減少成像過程中出現的色差,畸變等狀況。 顯微鏡看久了會視覺疲勞,尤其在光強設定不正確時,所以高階的顯微鏡都有光強自動管理功能還有led光源的顯微鏡,led光源柔和,但穿透力差一些,現在的廠家新產品裡的led的光波長已經很接近傳統鹵素燈的波長了,您可以試試。

8樓:天天網路會員所

都屬於放大鏡,只是叫不太一樣

9樓:

顯微鏡應該是屬於放大鏡的一種。

顯微鏡的物鏡與目鏡雖都由透鏡組合而成,但相當於一個凸透鏡。為便於瞭解顯微鏡的放大原理,簡要說明一下凸透鏡的5種成像規律:

1.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以外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以內、焦點以外形成縮小的倒立實像;

2.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上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上形成同樣大小的倒立實像;

3.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以內,焦點以外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以外形成放大的倒立實像;

4.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焦點上時,則像方不能成像;

5.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焦點以內時,則像方也無像的形成,而在透鏡物方的同側比物體遠的位置形成放大的直立虛像。

所以,我認為顯微鏡是屬於放大鏡的範疇。

放大鏡與顯微鏡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回答你好,你的問題由我來幫你解答,希望能夠幫到你,由於打文字比較慢,請稍等幾分鐘哈 2 放大鏡 放大鏡就是乙個凸面鏡,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要看清楚不但應使物體對眼有足夠大的張角,而且還應取合適的距離。對眼睛來說,這兩個要求是相互制約的,若在眼睛前面配置乙個凸透鏡便能解決這一問題。使...

簡易判斷顯微鏡放大鏡的放大倍數,如何判斷放大鏡的倍數?

方法1 拿一把直尺上面表有每小格1公釐的尺,把放大鏡顯微鏡的物鏡對準公釐刻度,一般40倍物方視場 物體的範圍 是4.4公釐,60倍是3公釐,80倍是2.2公釐,100倍是1.9公釐,150倍是1.27公釐否者為假冒放大倍率。方法2 拿一張上面有字的紙,把顯微鏡物鏡對準紙張,調顯微鏡焦距一直調到看清楚...

多少倍數的顯微鏡才能看到細菌,顯微鏡放大多少倍才能看到細菌

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從細菌的菌體大小 人眼及顯微鏡的解析度等方面來討論。1 細菌的菌體大小一般是微公尺級別的,以大腸桿菌為例 長度約為1um,寬度約為0.5um。2 解析度是指能被清晰區分的兩個物點的最小間距。顯微鏡的解析度是指顯微鏡放大成像後,所能清晰區分的兩個物點的最小間距。儀器的解析度是指儀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