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是誰發明的

2021-08-15 06:51:52 字數 5133 閱讀 5501

1樓:

顯微鏡是誰發明的,你看懂了嗎,趕緊收藏吧

2樓:匿名使用者

顯微鏡是荷蘭的列文虎克發明的。 列文虎克在玩放大鏡的時候,想到把兩個放大鏡放在一起會怎麼樣呢?他一試,哎呀不得了蚊子的腿看起來像兔子的腿,他把一片放大鏡固定然另一片放大鏡可以隨意調節,於是發明了放大鏡。

3樓:加菲24日

顯微鏡是16世紀末葉,荷蘭密得爾堡乙個眼鏡店的老闆詹森和他的父親罕斯發明的。 細說起來,詹森父子發明顯微鏡,還帶有一定的偶然性呢! 事情的經過是這作的:

2023年,乙個晴朗無風的早晨,詹森的樓頂上閒玩。無意中,他把兩片凸玻璃片裝到乙個金屬管子裡,並用這個管子去看街道上的建築物,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教堂高塔上大公雞的雕塑比原來大了好幾倍,這個意外的發現,使詹森興奮起來,他高興地跑下樓去,把父親也拉上樓來**,一起和他分享這種新發現帶來的愉快。 當然,偶然性的發現代替不了科學上的發明。

值得強調的是,詹森父子倆的修養起了決定作用,他們抓住這個偶然的發現,認真思索,反覆實踐,用大大小小的凸玻璃片做各種距離不等的配合,終於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顯微鏡。 當然,這台顯微鏡只能稱為顯微鏡家族中的「始祖」,無論是放大倍數,還是分辨能力都是相當低的。後來,又經過了許多科技工作者不斷的改進,才使得顯微鏡成為今天這個樣子

4樓:安妝反

顯微鏡是荷蘭的列文虎克發明的。

顯微鏡是誰發明的

5樓:霓脦那些

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2023年)在荷蘭製造出來,發明者是亞斯·詹森,荷蘭眼鏡商。同時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也製造了顯微鏡。

後來有兩個人開始在科學上使用顯微鏡,第乙個是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他在2023年通過顯微鏡觀察到一種昆蟲後,第一次對它的複眼進行了描述。

第二個是荷蘭亞麻織品商人列文虎克(2023年-2023年),他自己學會了磨製透鏡。他第一次描述了許多肉眼所看不見的微小植物和動物。

其他顯微鏡

2023年,弗里茨·塞爾尼克因為對相襯法的證實,發明相襯顯微鏡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3年,恩斯特·魯斯卡因研製第一台透視電子顯微鏡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格爾德·賓寧、海因里希·羅雷爾因研製掃瞄隧道顯微鏡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3年10月8日,諾貝爾化學獎頒給了艾力克·貝齊格 (eric betzig),w·e·莫爾納爾 (william moerner)和斯特凡·w·赫爾 (stefan hell)。

獎勵其發展超分辨螢光顯微鏡 (super-resolved fluorescence microscopy),帶領光學顯微鏡進入奈米級尺度中。

2023年,雅克·杜博歇、約阿希姆·弗蘭克、理查德·亨德森因研製用於溶液內生物分子的高解析度結構測定的低溫電子顯微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擴充套件資料:

成像原理

1、光學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主要由目鏡、物鏡、載物臺和反光鏡組成。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物鏡的凸透鏡焦距小於目鏡的凸透鏡的焦距。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放大的虛像。經顯微鏡到人眼的物體都成倒立放大的虛像。反光鏡用來反射,照亮被觀察的物體。

反光鏡一般有兩個反射面:乙個是平面鏡,在光線較強時使用;乙個是凹面鏡,在光線較弱時使用,可會聚光線。

2、電子顯微鏡

電子顯微鏡是根據電子光學原理,用電子束和電子透鏡代替光束和光學透鏡,使物質的細微結構在非常高的放大倍數下成像的儀器。

電子顯微鏡的分辨能力以它所能分辨的相鄰兩點的最小間距來表示。20世紀70年代,透射式電子顯微鏡的解析度約為0.3奈米(人眼的分辨本領約為0.1公釐)。

現在電子顯微鏡最大放大倍率超過300萬倍,而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率約為2000倍,所以通過電子顯微鏡就能直接觀察到某些重金屬的原子和晶體中排列整齊的原子點陣。

二、用途

1、物質成分分析。

2、礦物質分析。

3、分子、中子、原子…等分析。

4、細胞、基因…等分析。

5、細菌、病毒分析。

6、金相分析

7、積體電路生產中各種檢測。

8、電子器件檢測,如晶振、聯結器、液晶屏扽。

6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詹森父子研製了光學顯微鏡,恩斯特·魯斯卡研製了電子顯微鏡。

一、光學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是在2023年由荷蘭的詹森父子所首創。現在的光學顯微鏡可把物體放大1600倍,分辨的最小極限達波長的1/2。

二、電子顯微鏡

1、恩斯特·奧古斯特·弗里德里希·魯斯卡(德語:ernst august friedrich ruska,2023年12月25日-2023年5月27日),德國物理學家,電子顯微鏡的發明者,2023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2、2023年,恩斯特·魯斯**過研製電子顯微鏡,使生物學發生了一場革命。這使得科學家能觀察到像百萬分之一公釐那樣小的物體。2023年他被授予諾貝爾獎。

7樓:之何勿思

最早的顯微鏡是由乙個叫詹森的眼鏡製造匠人於 1590 年前後發明的。這個顯微鏡是用乙個凹鏡和乙個凸鏡做成的,製作水平還很低。詹森雖然是發明顯微鏡的第一人,卻並沒有發現顯微鏡的真正價值。

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詹森的發明並沒有引起世人的重視。事隔 90 多年後,顯微鏡又被荷蘭人列文虎克研究成功了,並且開始真正地用於科學研究試驗。關於列文虎克發明顯微鏡的過程,也是充滿偶然性的。

8樓:樓蘭佛爺

最早的顯微鏡是由乙個叫札恰里亞斯·詹森的眼鏡製造匠人於 1590 年前後發明的。但他並沒有發現顯微鏡的價值 。大概90年以後被列文虎克再次製造出來並用於實驗。

成像規律:

(1) 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以外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以內、焦點以外形成縮小的倒立實像;

(2) 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上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上形成同樣大小的倒立實像;

(3) 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以內,焦點以外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以外形成放大的倒立實像;

(4) 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焦點上時,則像方不能成像;

(5) 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焦點以內時,則像方也無像的形成,而在透鏡物方的同側比物體遠的位置形成放大的直立虛像。

9樓:帥氣的小宇宙

亞斯·詹森,荷蘭眼鏡商和漢斯·利珀希。

顯微鏡是由乙個透鏡或幾個透鏡的組合構成的一種光學儀器,是人類進入原子時代的標誌。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在荷蘭製造出來的。發明者是亞斯·詹森,荷蘭眼鏡商,或者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利珀希,他們用兩片透鏡製作了簡易的顯微鏡,但並沒有用這些儀器做過任何重要的觀察。

後來有兩個人開始在科學上使用顯微鏡。第乙個是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他通過顯微鏡觀察到一種昆蟲後,第一次對它的複眼進行了描述。

第二個是荷蘭亞麻織品商人列文虎克(2023年-2023年),他自己學會了磨製透鏡。他第一次描述了許多肉眼所看不見的微小植物和動物。

10樓:5201314偶

列文虎克

最早的顯微鏡是由乙個叫詹森的眼鏡製造匠人於 1590 年前後發明的。這個顯微鏡

是用乙個凹鏡和乙個凸鏡做成的,製作水平還很低。詹森雖然是發明顯微鏡的第一人,卻並沒有發現顯微鏡的真正價值。

擴充套件資料

顯微鏡是人類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物之一。

在它發明出來之前,人類關於周圍世界的觀念侷限在用肉眼,或者靠手持透鏡幫助肉眼所看到的東西。

顯微鏡的發明與使用對生命科學的發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沒有它,人類對生物的認識只能停留在人眼可見的水平。

11樓:手機使用者

17世紀70年代,荷蘭德爾夫市有位看門人叫列文虎克。他年輕時曾在眼鏡店學習過磨製眼鏡片的手藝。到了晚年,他還常常用磨製鏡片來打發時間。

一天,他透過兩塊鏡片,偶然發現鏡片後面的小鐵釘一下子變大了好多倍。這個發現引起他莫大的興趣,於是他取了一點牙垢放到鏡片下,結果竟發現了許多奇形怪狀的小東西在蠕動著。

列文虎克又動手做了乙個金屬支架和乙個小圓筒,把兩塊鏡片分別裝在圓筒兩頭,還安上旋鈕,來調節兩塊鏡片間的距離。這樣,世界上第一台顯微鏡就誕生了。

12樓:謬囡囡辜略

開啟微觀世界大門的工具——顯微鏡(1665

年)最早的顯微鏡是由乙個叫詹森的眼鏡製造匠人於

1590

年前後發明的。這個顯微鏡是用乙個凹鏡和乙個凸鏡做成的,製作水平還很低。詹森雖然是發明顯微鏡的第一人,卻並沒有發現顯微鏡的真正價值。

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詹森的發明並沒有引起世人的重視。事隔

90多年後,顯微鏡又被荷蘭人列文虎克研究成功了,並且開始真正地用於科學研究試驗。關於列文虎克發明顯微鏡的過程,也是充滿偶然性的。

列文虎克於

1632

年出生於荷蘭的德爾夫特市,從沒接受過正規的科學訓練。但他是乙個對新奇事物充滿強烈興趣的人。一次,他從朋友那裡聽說荷蘭最大的城市阿姆斯特丹的眼鏡店可以磨製放大鏡,用放大鏡可以把肉眼看不清的東西看得很清楚。

他對這個神奇的放大鏡充滿了好奇心,但又因為**太高而買不起。從此,他經常出入眼鏡店,認真觀察磨製鏡片的工作,暗暗地學習著磨製鏡片的技術。

功夫不負苦心人。1665

年,列文虎克終於製成了一塊直徑只有

0。3釐公尺的小透鏡,並做了乙個架,把這塊小透鏡鑲在架上,又在透鏡下邊裝了一塊銅板,上面鑽了乙個小孔,使光線從這裡射進而反射出所觀察的東西。這樣,列文虎克的第一台顯微鏡成功了。

由於他有著磨製高倍鏡片的精湛技術,他製成的顯微鏡的放大倍數,超過了當時世界上已有的任何顯微鏡。

列文虎克並沒有就此止步,他繼續下功夫改進顯微鏡,進一步提高其效能,以便更好地去觀察了解神秘的微觀世界。為此,他辭退了工作,專心致志地研製顯微鏡。幾年後,他終於製出了能把物體放大

300倍的顯微鏡。

1675

年的乙個雨天,列文虎克從院子裡舀了一杯雨水用顯微鏡觀察。他發現水滴中有許多奇形怪狀的小生物在蠕動,而且數量驚人。在一滴雨水中,這些小生物要比當時全荷蘭的人數還多出許多倍。

以後,列文虎克又用顯微鏡發現了紅血球和酵母菌。這樣,他就成為世界上第乙個微生物世界的發現者,被吸收為英國皇家學會的會員。

顯微鏡的發明和列文虎克的研究工作,為生物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利用顯微鏡發現,各種傳染病都是由特定的細菌引起的。這就導致了抵抗疾病的健康檢查、種痘和藥物研製的成功。

據說,列文虎克是乙個對自己的發明守口如瓶、嚴守秘密的人。直到現在,顯微鏡學家們還弄不明白他是怎樣用那種原始的工具獲得那麼好的效果的

顯微鏡是誰發明的?

顯微鏡是16世紀末葉,荷蘭密得爾堡乙個眼鏡店的老闆詹森和他的父親罕斯發明的。細說起來,詹森父子發明顯微鏡,還帶有一定的偶然性呢!事情的經過是這作的 1590年,乙個晴朗無風的早晨,詹森的樓頂上閒玩。無意中,他把兩片凸玻璃片裝到乙個金屬管子裡,並用這個管子去看街道上的建築物,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教堂高塔...

顯微鏡什麼時期發明的,顯微鏡是什麼時候誰發明的?

最早的顯微鏡是16世紀末期在荷蘭製造出來的。發明者是亞斯 詹森,荷蘭眼鏡商,或者另一位荷蘭科學家漢斯 利珀希,他們用兩片透鏡製作了簡易的顯微鏡,但並沒有用這些儀器做過任何重要的觀察。顯微鏡是安東尼 列文虎克發明的,他是荷蘭人.荷蘭顯微鏡學家 微生物學的開拓者.安東尼.列文虎克 antonie van...

電子顯微鏡是如何發明的

人類的第三隻眼 1931年電子顯微鏡的發明 1931年,德國科學家恩斯特 魯斯卡與組長馬克斯 克諾爾博士製成了世人公認的第一台電子顯微鏡。1932年,恩斯特 魯斯卡發表了以 幾何電子光學的進展 為題的 第一次使用電子顯微鏡的名稱,所以這一年被認為是電子顯微鏡的發明年份。除了動植物以外,自然界還有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