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未經驗收提前使用的,發現質量問題應由誰承擔責任

2022-01-09 03:40:07 字數 1386 閱讀 3550

1樓:匿名使用者

甲公司與乙公司簽訂建設施工合同,甲方為建設單位,乙方為施工單位,乙方為甲方建設辦公樓,施工完成後,甲方依照約定應該及時驗收,而甲方因為費用的問題沒有進行驗收,而投入使用,使用發現存在質量問題,經質檢部門鑑定,確實存在質量問題,引發糾紛,責任應該有誰承擔?

關於這個問題的處理,《建築法》第61條、《合同法》第279條規定,建設工程竣工後,發包方應當根據施工圖紙和說明書、國家頒發的施工驗收規範和質量檢驗標準及時驗收。建設工程竣工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交付使用。未經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者,不得交付使用。

驗收是發包、承包雙方的強制義務。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第十三條建設工程未經竣工驗收,發包人擅自使用後,又以使用部分質量不符合約定為由主張權利的,不予支援;但是承包人應當在建設工程的合理使用壽命內對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質量承擔民事責任。

這就要求分清否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質量,如果屬於上述質量,建設方仍應承擔責任,不屬於上述質量,則由發包方承擔質量責任

2樓:

未經竣工驗收,發包人擅自使用,又以使部分質量不合格為由主張權利的,不予支援;但對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質量在合理使用壽命內承擔民事責任。

3樓:你的牽強誰懂

不能單純地以建設工程是否驗收合格或者以發包方是否提前使用作為確定質量責任風險承擔的標準,而應綜合考慮工程未進行驗收的原因、質量產生原因等情況來確定發包方和承包方應承擔的責任。

建設工程未經竣工驗收,發包人擅自使用,又以使部分質量不合格為由主張權利的,不予支援;但對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質量在合理使用壽命內承擔民事責任。

《建築法》第61條、《合同法》第279條規定,建設工程竣工後,發包方應當根據施工圖紙和說明書、國家頒發的施工驗收規範和質量檢驗標準及時驗收。建設工程竣工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交付使用。未經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者,不得交付使用。

驗收是發包、承包雙方的強制義務。

4樓:全俊賀樓

現燒樓面,全部合格,施用4年後,發觀很小開裂,是主體結構問題嗎?

工程未經驗收,提前使用,出現質量問題的,如何確定責任?

5樓:寶寶

關於這個問題的處理,《建築法》第61條、《合同法》第279條規定,建設工程竣工後,發包方應當根據施工圖紙和說明書、國家頒發的施工驗收規範和質量檢驗標準及時驗收。建設工程竣工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交付使用。未經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者,不得交付使用。

驗收是發包、承包雙方的強制義務。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第十三條建設工程未經竣工驗收,發包人擅自使用後,又以使用部分質量不符合約定為由主張權利的,不予支援;但是承包人應當在建設工程的合理使用壽命內對地基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質量承擔民事責任。

園林建設工程的特點有哪些?2 園林建設工程的質量要求是什麼

一 判唯敏園林工程特點主要有以下四個 1 城市化程序的發展帶來了園林綠化行業的契機。2 隨著各級市政部門對市政園林的投資將持續增加,預計隨著城鎮化程序的進一步推進,今後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增速有望加快。3 提公升園林企業的質量和品牌意識,提公升企業競爭力 4 有利於進一步規範園林工程建設市場,對園林掘枝...

建設工程招標投標案例分析,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案例分析?

第一,售招標檔案時間沒有寫清楚,例如2001年5月10日至2001年5月18日每個工作日上午9 00 11 30下午14 00 17 30 北京時間 第二,招標檔案的發售至投標人提交投標檔案的時間太短,招法24規定 招標人應當確定投標人編制投標檔案的合理時間,但是,依法必須進行的招標檔案開始發出之日...

建設工程包括裝修嗎,土建工程安裝工程和裝飾裝修工程都包含什麼?

包括,建設工程含著土木,建築及安裝工程,當然包括裝飾裝修工程,若按字面意思是含有,只是你合同裡未涉及有可能是甲方分包了吧 看合同裡承包範圍,一般說的很清楚 土建工程 安裝工程和裝飾裝修工程都包含什麼?土建工程 涵蓋 了地上 地下 陸地 水上 水下等各範疇內 的房屋 回道路 鐵路 機場 答橋梁 水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