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單位如何控制工程造價,淺談建設單位如何控制工程造價

2021-04-18 02:46:41 字數 5040 閱讀 8436

1樓:永遠的開心鬼

一、在方案決策和設計中注重提高工程價效比

在工程建設中,方案的選擇決策是控制工程造價最關鍵的環節。決策失誤是最大的失誤,會造成嚴重的資金浪費;反之,正確的決策也會大額度節省投資,成為最有效的造價控制行為。為了做好方案的選擇決策,需要建立建設工程價效比意識,注重工程的功能和造價關係,對同樣達到某種功效或滿足實際需要的工程,選擇造價最低,提高工程價效比。

根據有關統計,建設專案各階段對工程投資的影響程度,在初步設計階段為75~95%,在施工圖設計階段為5%~35%。很顯然,控制工程造價,對設計工作的質量要求不僅體現在設計工程本身的技術質量上,更要從工程的價效比上來衡量。只有工程經濟與技術有機結合的設計才是好設計,只有在設計人員增強創新意識,能夠科學合理控制工程造價的設計,才是建設單位需要和滿意的設計。

二、在工程招標階段過程中的工程造價控制

完成施工圖設計後進入工程招標階段,在工程招標階段主要從兩方面進行成本控制: 1、招標檔案的編制。雖然招標檔案看似與成本無關,但招標檔案中的合同章節卻是日後工程施工的執行依據,裡面的合同條款將直接影響建設成本。

如材料漲幅比例的約定,鋼筋漲幅調整比例是5%還是10%或是其他比例呢,這將要對近兩三年當地鋼材漲幅情況和目前鋼材市場的大勢來**本年度的鋼筋**走勢。當然,除了鋼筋外當地習慣還有一些什麼材料在調整範圍內也是必須事先調查並在合同中體現的。除了材料的約定外還有雙方工作職責的約定,這也是對工程造價產生影響的條款。

另外還有預付比例、支付比例等影響開發財務成本和工程造價。

2、工程招標預算價的編制。工程招標預算價的編制工作中最為繁瑣而又得很仔細的工作就是計算工程量,但是最為重要的卻是工程單價,其中包括材料價和施工分包價的摸詢。這裡可以採用abc法,即對量少但佔總造價比例較大的材料進行主要控制,如鋼筋、砼、鋁合金門窗及外牆面磚等。

對可調材料確定其合理的材料**,盡量讓其在日後施工中材料漲幅控制在合同約定比例內。通過這些細緻的工作達到要做到既讓承建方有利潤又不能讓他有暴利的工程造價控制目的。以上的這些細緻工作都是圍繞最終的結果,即招標控制上限值。

工程預算價中最好的控制成本措施當然就是在建設方充分調研市場的情況下出招標控制上限值,其中包括總價限制和綜合單價限制,具體控制措施可結合情況來定。

總之,招標階段就是比較細緻的成本事前控制的過程。調研的越充分,合同中事後控制條款越細越全面,工程造價就越可控。

三、在施工階段嚴格控制預算外投入,提高工程效益

經過招投標階段,簽訂施工合同後,建設專案進入施工階段,這也是工程造價的執行和完成階段。施工期間,節約投資的空間很有限,但浪費投資、擴增造價的可能性卻很大,因此施工是控制造價的乙個重要環節。

對外聘監理的專案,建設單位的主要任務是選擇聘用信譽好、業績優的監理公司,簽訂規範的監理合同,並協助配合監理。非外聘監理的專案,建設單位一般是由工程質量管理部門派出甲方現場監理員或質量監督代表,負責監督施工質量。他們在深入現場,嚴格檢查工程質量和進度,發現、解決現場問題的同時,宜慎重辦理涉及投資變動的事宜。

這要求他們認真仔細閱讀圖紙且盡量記住圖紙內容,避免工程二次返工造成浪費;要求他們充分了解預算,熟悉定額子目、工作含量及有關費用內容,避免簽發與預算重複的簽證。例如門窗框的灌漿填縫工作,電梯預埋件的安裝工作等諸如此類的交叉工種的工作,現場工程師均應熟悉了解合同約定及工程預算。另外像此類工作現場工程師均應清楚由什麼工種來做即能價低又質量可靠。

對工程的變更、設計通知、簽證、材料代換等及時準確測量、估價,嚴格控制預算外開支。分清責任,對屬於乙方原因追加工作量、材料替代等造成的工程超支費用應由乙方承擔。例如在土方開挖工程中,乙方沒有準確按照施工圖紙施工,造成了過量深挖,增加了補充回填、運輸、夯實等工程量。

這明顯屬於乙方原因,只能由乙方承擔相應費用,且不能影響工程合同工期的實現。在安裝工程中,乙方基於其訂貨條件、施工能力或創牌、廣告效果等原因提出設計變更,要求提高某種材料和區域性施工產品標準,經徵得甲方、設計方同意進行實施,因此增加的費用也應由乙方承擔。

總之,施工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主要就是合同、預算及圖紙、驗收規範等依據。現場工程師只有在充分掌握這些依據的基礎上才能有效的控制工程造價。

如何有效控制建設專案工程造價

2樓:du知道君

摘要:建築工程造價控制是工程建設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合理和有效控制工程投資,是工程頊目建設的一大難題。筆者從三個方面闡述建設單位如何控制建築工程造價的方法和途徑。

關鋌詞:建設單位 控制肆築 工程造價中圖分類號: tu723.

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建築工程造價,一般是指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即該建設專案有計畫地進行固定資產再生產和形成相應的無形資產和鋪底流動資金的一次性費用總和。

(剩餘1751字)

如何有效控制工程造價

3樓:匿名使用者

7 全過程的造價控制。

由於建設工程的複雜性,

影響因素的多變性的特點,

工程實施階

段往往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費用。

4.3.1

有效控制工程變更和現場經濟簽證

在工程建設專案中,

工程變更和現場簽證是不可避免的,

但要進行有產的控制。

為防止在施工圖設計中產生漏洞,

除在審核時把關外,

還應在甲乙方的圖紙會審、

設計院的技術諮詢中消除,總之,應消滅在開工之前。設計變更應盡量提前,變更發生

得越早,損失越小,反之就越大。為此,必須加強設計變更管理,盡可能把設計變更

控制在設計階段初期,

尤其對影響工程造價的重大設計變更,

更要用先算帳後變更的

辦法解決,使工程造價得到有效控制。

4.3.2

嚴格審核工程施工圖預算

根據施工圖設計的進度計畫和現場施工的實際進度,及時核定施工圖預算。對

於預算超出相應概算的施工圖設計部分,

要加以詳細分析,

找出原因,

並及時與專案

負責人通氣,調整或修正控制目標,對工程造價實施動態控制

4.3.3

擇優確定專業分包單位,防止少數壟斷性行業任意抬價。

在工程建設中,有些特殊專業工種不得不委託專業施工單位承擔,如變賠電所

安裝工程、通訊工程、綠化工程等,而這些行業往往又帶有一定的壟斷性質。如:每

個建設專案的變配電系統必須由供電部門所屬的三產負責從裝置採購到安裝高度的

總承包。而且**是一口價。在這些專案中,首先應該尊重供電部門的「規定

」,由他

們總承包變配電系統,

另一方面要求允許另一家供貨商參與競爭,

最後終於了取得了

較好的效果,裝置採購價比借貸

電局原先指定廠商的**降了

20%左右。

4.3.4

深入現場,收集和掌握施工有關資料

在工程施工過程,審價人員和費用控制人員經常深入施工現場,對照圖紙察看

施工情況,

有時與監理、

總承包方及施工人員進行座談,

了解、收集工程的有關資料,

及時掌握現場施工動態;

協助業主及時審核因設計變更、

現場簽證等發生的費用,

相應調整控制目標,並為最終的工程總結算提供依據和做好必要的準備工作。

五、結尾

建設工程造價的確定與投資控制的實質就是運用科學技術原理和經濟及法律手

段,解決工程建設活動中的技術與經濟、

經營與管理等實際問題,

只有在專案建設的

4樓:支建華僧秀

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必須做好以下幾點:首先,在專案建設前期階段必須實行監理(含造價監理)制度。應該說這是一種較為客觀公正的方法。

通過對設計過程的監理,使設計趨於合理,造價控制在限額範圍內,同時也可以促使設計單位改善管理,優化結構,提高設計水平,真正做到用最小的投人取得最大的產出。另外一方面是積極推行"限額設計"方法,這是被實踐證明的有效途徑,它不單純是乙個經濟問題,更準確地說是乙個技術經濟問題。將整個專案按設施部位或功能的不同化分為若干單元,設計人員根據限定的額度進行方案篩選與設計。

這種"限額設計"能有效地控制整個專案的工程造價。為使"限額設計"達到預期目的,應該做到參與設計人員必須是有經驗懂技術經濟的設計師。他們設計的成果必須是實用、先進而且造價合理。

控制工程造價的另一方面是必須進行多方案比較,因為設計成果是乙個逐步完善的過程,並不是一開始就能確定下來,所以多方案比較是衡量其實用性、先進性和經濟性的重要手段。

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應從多方面採取措施:從組織上採取措施就是明確專案組織結構,明確造價控制者及其任務以使各部分的造價有專人負責;從技術上採取措施就是嚴格檢查監督各階段設計,用技術經濟的觀點審查設計方案,深入研究節約投資的可能;從經濟上採取措施就是動態地比較造價的計畫值與實際值,嚴格審核各項費用支出,根據設計的進展情況調整設計方案。

我國工程設計領域長期以來沒有做到技術與經濟的優化結合。技術人員缺乏經濟觀念,設計思想保守,使設計成果的經濟性得不到充分體現。而概預算人員由於不熟悉工程技術,也較少地了解工程進展中的各種關係,難以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

因此,我們現在應該解決的問題是以提高經濟效益為目的,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將組織、技術與經濟有機地結合起來。通過經濟分析、技術比較及效果評價,正確處理技術先進與經濟合理兩者之間的對立統一的關係,力求在技術先進條件下的經濟合理,在經濟合理基礎上的技術先進。

工程實施過程中的造價控制是十分重要的。造價工程師應該全面地掌握和運用招投標檔案、合同協議書及有關設計、施工檔案。以合理的工程量清單為依據,抓住計量支付這個關鍵環節,認真審核支付申請,使每筆資金都能得到合理控制和支付。

造價工程師在專案實施過程中除了對所發生的各種費用進行控制外,還需要及時掌握國家有關工程造價方面的法律法規,收集各種**資訊,了解**動態,整理分析各種造價資料等。顯然,沒有豐富的經濟知識和紮實的技術功底是難以完成上述工作的。這就對造價工程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工程造價控制的核心內容是以市場為中心對造價進行動態控制和管理。建設專案的複雜性決定了其計價的多次性,與建設過程相對應的各階段造價是動態地反映了專案的總造價。特別是在工程實施階段,由於外部條件的變化,設計階段未考慮周全的因素往往暴露出來,導致設計變更,造價也隨之變化。

這就需要造價工程師對建設工程執行中出現的問題及時研究分析,並及時採取糾正措施,使目標得以順利實現。這一階段是造價動態控制最集中的過程。造價工程師的大量工作也應該在這個時候完成。

建設單位如何組織工程竣工驗收 詳細

1 申請報告。當工程具備驗收條件時,承包人即可向監理人報送竣工申請報告。2 驗收。監理人收到承包人按要求提交的竣工驗收申請報告後,應審查申請報告的各項內容,並按不同情況進行處理。3 單位工程驗收。發包人根據合同進度計畫安排,在全部工程竣工前需要使用已經竣工的單位工程時,或承包人提出經發包人同意時,可...

申請施工許可證所需「建設單位建設工程安全施工措施」怎麼寫呢

建築學更有前途,建築學還在發展,缺乏人才。所以市場廣闊。這麼說 建築學不愁工作,只在意工作待遇的高低。好的工作才是你努力的方向。我高三的時候,會選擇注重興趣。不過進了大學,才知道有多現實,現在會建議你著重考慮未來就業趨勢和學校有名專業。因為領域認證學校真的很重要。我所在的學校並不是重點,但是業界認證...

如寫建設單位無拖欠農民工工資證明

證明本單位與 簽署的 專案中的各項款項已全部付清,特此證明 證明本公司委託 公司在某某某處的 工程現已竣工並驗收合格,其工程款等各項款項已全部付清,特此證明 想問一下辦理無拖欠農民工工資證明申請書怎麼寫 無拖欠農民工工資證明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勞動監察局出具。具體流程內及相關材料容 一 建設專案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