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空洞患者有哪些症狀,脊髓空洞有哪些症狀?

2022-01-09 03:02:15 字數 4876 閱讀 7788

1樓:冰夜風吹雨

您好,這種情況與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完全不同的,主要是病變脊髓節段一下痛溫覺喪失或減弱,相應肌肉癱瘓、萎縮,肌張力減低

意見建議:這個病目前尚無特殊的**方法,症狀不嚴重的可以通過針灸,中藥,營養神經,改善微迴圈的藥物等等**,空洞較大,症狀較重的需要手術引流減壓,以緩解脊髓的壓迫

2樓:amy彩光

脊髓空洞一般緩慢起病,逐漸加重,症狀與病變部位、範圍有關,患者就診往往首先表現為相應支配區域(如頸肩部、上肢)疼痛,逐漸出現痛溫覺喪失導致燙傷而不知、肌無力、肌萎縮,尤其在手部,還會出現泌汗異常、下肢痙攣、大小便異常、進行性脊柱側凸等,少數患者有複視、跌倒發作現象。

如果存在相關的chiari畸形,患者也可能會抱怨枕部頭痛(由咳嗽、噴嚏等引起)、頸部疼痛、小腦共濟失調、頭暈、聲音嘶啞、吞嚥困難、睡眠障礙等。感覺症狀

首先比較常見的是感覺異常或感覺過敏,其次是非根性節段性疼痛,即出現上肢、肩部和上胸部麻木、疼痛、寒冷、蟻行等感覺。

常以節段性分離**覺障礙為特點,痛、溫覺減退或消失,觸覺及深感覺存在,後期可累及脊髓丘腦束和後索,即出現對側病變平面以下痛覺和溫覺缺失的傳導束型感覺障礙及深感覺障礙。患者往往抱怨發現對水溫的感覺不一樣,甚至會燙傷而不知。

運動症狀

當脊髓空洞累及脊髓前角,往往出現單側上肢肌力下降、肌肉萎縮及腱反射消失。手部小肌肉受累一般最早,骨間肌、魚際肌及前臂尺側肌萎縮,出現動作不靈活,逐漸影響上肢、肩胛帶及胸部的其他肌肉,嚴重者可出現爪型手畸形。

當空洞擴大累及側索,病變平面以下表現為上運動神經元癱瘓,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當出現進行性脊柱側凸時,一般是由支配椎旁軸向肌肉組織的前角細胞損傷引起。

自主神經損害症狀

部分患者可出現關節腫大,但**感,這種稱為神經源性骨關節損害,即charcot關節。肢體與軀幹**可出現泌汗異常現象,多侷限於身體的一側。**營養障礙,包括**增厚、指端發紫、腫脹、痛覺缺失區域,甚至可形成頑固性潰瘍。

當累及脊髓(頸8頸髓和胸1胸髓)側角的交感神經脊髓中樞,可出現horner症候群。晚期患者會出現大小便障礙和反覆性泌尿系感染。

3樓:枚樂悅

脊髓空洞症的症狀是什麼?一、感覺障礙,以感覺障礙為最初表現的患者居多。在有症狀的患者中大約3/4的患者有感覺障礙,最早的症狀常常是病變脊髓支配的區域出現自發性疼痛,之後出現感覺障礙表現為手部、臂部、頸部、胸部的痛溫覺消失,典型表現是出現短上衣樣痛溫覺消失,但患者的觸覺保持正常。

二、運動障礙表現為肌無力、肌萎縮、肌束顫動、肌肉張力下降,有些患者出現雙手肌肉的明顯萎縮,手呈現「鷹爪狀」。三、**營養障礙,表現為**增厚、過度角化,**和手指蒼白,在痛覺消失的部位,表皮燙傷、外傷可造成潰瘍的瘢痕。四、小便失禁,疾病發展到晚期也可以出現小便失禁。

五、關節營養障礙,由於患者的關節痛覺消失引起關節的磨損、畸形。六、其他表現,如果有延髓空洞,患者可出現面部痛溫覺減退或消失、吞嚥困難、飲水嗆咳、眩暈、噁心等。

脊髓空洞有哪些症狀?

4樓:中醫國粹

脊髓空洞症是由於各種先天或後天因素導致產生進行性脊髓病的脊髓空穴樣膨脹,臨床表現為節段性、分離**覺障礙、節段性肌肉萎縮和傳導束性運動、感覺及區域性營養障礙。脊髓空洞症的發生對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只有了解脊髓空洞症的症狀,才能做到早發現和進一步的採取**措施。

1、自主神經損害症狀

空洞累及脊髓側角之交感神經脊髓中樞,出現horner症候群。病變損害相應節段、肢體與軀幹**可有分泌異常,多汗或少汗症是分泌異常的惟一體徵。少汗症可侷限於身體的一側,稱之為「半側少汗症」,而更多見於一側的上半身,或一側上肢和半側臉面。

2、感覺症狀

根據空洞位於脊髓頸段及胸上段,偏於一側或居於**,出現單側上肢與上胸節之節段**覺障礙,常以節段性分離**覺障礙為特點。痛、溫覺減退或消失,深感覺存在。該症狀也可為兩側性。

3、運動症狀

頸、胸段空洞影響脊髓前角,出現一側或兩側上肢弛緩性部分癱瘓症狀。表現為肌無力及肌張力下降,尤以兩手的魚際肌、骨間肌萎縮最為明顯,嚴重者呈現爪形手畸形。三叉神經下行根受影響時,多發生同側面部感覺呈中樞型痛、溫覺障礙,面部分離**覺缺失形成所謂「洋蔥樣分布」,伴咀嚼肌力弱。

若前庭小腦傳導束受累,可出現眩暈、噁心、嘔吐、步態不穩及眼球震顫。

5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脊髓空洞症是一種緩慢進行性脊髓退行性病變,是在先天性或後天性致病原因的作用下使脊髓**管擴大或形成管狀空腔,其周圍膠質增生,進而引起受累的脊髓節段神經損害症狀。患者一般以痛、溫覺減退與消失而深感覺儲存的分離**覺障礙及有關肌群的下運動神經元癱瘓,兼有脊髓長束損害的運動障礙及神經營養障礙。脊髓空洞症表現症狀的嚴重程度與病程早晚有很大關係,早期病人症狀比較侷限和輕微,晚期可發展至行動困難。

脊髓空洞症最常見的原因是後腦畸形、小腦扁桃體下疝充滿後顱窩和枕大池,造成顱腔內與脊髓蛛網膜下腔腦脊液壓力分離,在枕骨大孔水平形成壓力梯度,咳嗽時靜脈壓增加使椎管內蛛網膜下腔壓力增高,椎管內靜脈充盈和下疝的小腦扁桃體瓣膜樣運動迫使椎管內腦脊液被吸引進入脊髓**管而形成空洞。此外,慢性脊髓蛛網膜炎、脊髓內腫瘤、脊髓梗死、脊髓外傷、椎間盤突出壓迫等也可引起脊髓空洞。

6樓:山野田歩美

發病年齡31~50歲,兒童和老年人少見。男多於女,曾有家族史報告。脊髓空洞症的臨床表現有三方面,症狀的程度與空洞發展早晚有很大關係。

一般病程進展較緩慢,早期出現的症狀多呈節段性分布,最先影響上肢。當空洞進一步擴大時,髓內的灰質和其外的白質傳導束也被累及,於空洞腔以下出現傳導束功能障礙。因此,早期病人的症狀比較侷限和輕微,晚期症狀則表現廣泛甚至出現截癱。

1.感覺症狀根據空洞位於脊髓頸段及胸上段,偏於一側或居於**,出現單側上肢與上胸節之節段**覺障礙,常以節段性分離**覺障礙為特點。痛、溫覺減退或消失,深感覺存在。

該症狀也可為兩側性。

2.運動症狀頸、胸段空洞影響脊髓前角,出現一側或兩側上肢弛緩性部分癱瘓症狀。表現為肌無力及肌張力下降,尤以兩手的魚際肌、骨間肌萎縮最為明顯,嚴重者呈現爪形手畸形。

三叉神經下行根受影響時,多發生同側面部感覺呈中樞型痛、溫覺障礙,面部分離**覺缺失形成所謂「洋蔥樣分布」,伴咀嚼肌力弱。若前庭小腦傳導束受累,可出現眩暈、噁心、嘔吐、步態不穩及眼球震顫。而一側或兩側下肢發生上運動元性部分癱瘓,肌張力亢進,腹壁反射消失及babinski徵陽性。

晚期病例癱瘓多加重。

3.自主神經損害症狀空洞累及脊髓(頸8頸髓和胸1胸髓)側角之交感神經脊髓中樞,出現horner症候群。病變損害相應節段、肢體與軀幹**可有分泌異常,多汗或少汗症是分泌異常的惟一體徵。

少汗症可侷限於身體的一側,稱之為「半側少汗症」,而更多見於一側的上半身,或一側上肢或半側臉面。通常角膜反射亦可減弱或消失,因神經營養性角膜炎可導致雙側角膜穿孔。另一種奇異的泌汗現象是遇冷後排汗增多,伴有溫度降低,指端、指甲角化過度,萎縮,失去光澤。

由於痛、溫覺消失,易發生燙傷與碰、創傷。晚期病人出現大小便障礙和反覆性泌尿系感染。

診斷根據慢性發病和臨床表現的特點,有節段性分離**覺障礙,上肢發生下運動神經元性運動障礙,下肢發生上運動神經元性運動障礙等,多能做出明確診斷。結合影像學的表現,可進一步明確診斷。

7樓:優廣孫

因先天性因素致第四腦室出口梗阻,腦脊液從第四腦室流向蛛網膜下腔受阻,腦脊液搏動波向下衝擊脊髓**管,致使**管擴大,並衝破**管壁形成空洞。

8樓:匿名使用者

患者將手放入熱水內不知冷熱。常在手部發生灼傷或刺、割傷後才發現有痛、溫覺的缺損

9樓:匿名使用者

1.感覺症狀:節段性分離**覺障礙。

2.運動症狀:肌無力及肌張力下降。

3.自主神經損害症狀:肢體與軀幹**可有分泌異常,多汗或少汗症是分泌異常的惟一體徵。

10樓:

脊髓空洞症主要表現有三大症狀,第一是肢體感覺障礙,第二是肌肉萎縮,第三是運動障礙。由於脊髓比較長,所以不是每乙個部位都出現症狀,關鍵是看脊髓的空洞發生在哪一段。比如發生在頸段時,主要表現是上肢肌肉的萎縮或者感覺的障礙,或者是運動的障礙。

如果發生在胸段,可能會表現胸部整個軀幹部,都會有一種緊縮感,像有乙個帶子勒住一樣,我們叫做束帶感。甚至還會引起整個下肢的運動障礙和感覺障礙。所謂感覺障礙,是指下肢或者身體其它部位不知道冷和熱的感覺。

運動障礙是指在活動方面會有受限。以上是比較常見的症狀,整體症狀比較零散,發生在什麼部位就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

11樓:小馬同學

一、感覺障礙:主要表現為兩種型別的感覺障礙,即節段性淺感覺分離**覺障礙和病變以下的束**覺障礙。

1、節段性淺感覺分離**覺障礙:是本病最為突出的臨床體徵。由於空洞常起自頸膨大一側的後角底部並向周圍擴張,故早期症狀常常是同側上肢的相應支配區痛、溫度覺喪失,而觸覺及深感覺相對保留。

2、束**覺障礙:後期病變可累及脊髓丘腦束和後索,而出現對側病變平面以下的痛溫覺缺失的傳導束型感覺障礙及同側病變平面以下的深感覺障礙,步態不穩和深感覺共濟失調,但很少見。

脊髓空洞的症狀有哪些?

12樓:

脊髓空洞的症狀大概分以下幾個方面:乙個是對運動方面的影響,比如上肢肌肉萎縮、力量減弱,就是手和關節的變形,比較常見的情況,比如咱們正常的手和手指是可以夾住紙的,但是在明顯的力量比較弱,然後又有肌肉萎縮的情況,患者可能就夾不住這個紙了,這是運動方面。還有感覺方面,就是肢體的痛溫覺的減退,比如經常有病人上肢這些地方燙傷了之後都不知道,這主要是因為痛溫覺減退,然後被燙了之後也不知道,所以造成了損害。

還有第三方面是植物神經的影響,比如軀體的出汗減少或者是出汗不對稱,這是第三方面。第四個方面就是其他相關的一些症狀,相對比較少見一些。

13樓:

脊髓空洞症病人,多表現為進行性加重的神經功能障礙。在初期肩背部及上肢麻木、疼痛、痛溫覺消失。患有脊髓空洞症的病人,強調以富含蛋白質且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為原則,進食過程中要注意特別防止嗆咳。

脊髓空洞症有哪些症狀表現,脊髓空洞症的症狀有哪些?

脊髓空洞症會影響溫覺和痛覺纖維,導致溫覺和痛覺出現異常。主要指溫覺和聽覺減退,無法正常感受溫度和疼痛,患者甚至被燙傷都沒有感覺。此外,上肢 肩部和上胸部會出現麻木的現象,引發分離 覺障礙。運動方面 脊髓空洞症會導致頸髓前角細胞病變,導致患者出現運動和反射障礙,主要表現為手部小肌肉以及前臂尺側肌肉萎縮...

脊髓空洞症的症狀有哪些,脊髓空洞症有哪些症狀?

1.自主神經損害症狀 空洞累及脊髓側角之交感神經脊髓中樞,出現horner症候群。病變損害相應節段 肢體與軀幹 可有分泌異常,多汗或少汗症是分泌異常的惟一體徵。少汗症可侷限於身體的一側,稱之為 半側少汗症 而更多見於一側的上半身,或一側上肢或半側臉面。2 感覺症狀 根據空洞位於脊髓頸段及胸上段,偏於...

脊髓空洞症有哪些危害,脊髓空洞症有什麼危害啊

脊髓空洞症的危害 第一 脊髓受損節段的相應體表發覺一側或者兩側節段性分離性痛觸覺障礙,並且可伴有下運動神經元性癱瘓,有延髓空洞症者可有球麻痺及顏面部淺感覺分離病症。第二 受損節段如下肢體可有錐體束徵。脊髓空洞症會導致兩種型別的感覺障礙,即由空洞部位脊髓支配的節段性分離 覺障礙和病變如下的束 覺障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