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脊髓灰質炎的症狀有哪些

2022-02-21 04:46:34 字數 449 閱讀 1939

1樓:漫閱科技

脊髓灰質炎又叫小兒麻痺症,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此病主要經口傳入,也可通過空氣飛沫傳染,脊髓灰質炎的潛伏期為5~14天。脊髓灰質炎輕者可表現低熱、咽痛、流涕、咳嗽、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可不出現癱瘓。

重型起病緩急不一,主要症狀是發熱、嗜睡、頭痛,有的出現消化道症狀及上呼吸道症狀。早期一般為1~4日。退熱後,經過1~6日又發熱,面紅出汗,咽痛,頸項強直,煩躁不安,哭鬧。

這時如做腰椎穿刺,腦脊液有改變。3~4天後出現癱瘓,特點是分布不規則不對稱,多見於四肢,主要表現為肌力和肌張力減退。經過5~10天發熱減退,癱瘓也不再發展。

癱瘓1~2周以後,病肢肌肉開始恢復功能,輕者1~3個月恢復,重者半年到l年半恢復。對患兒要加強護理,按醫囑服藥。要使癱瘓的肢體避免外傷,給他做按摩,幫助患肢活動。

在恢復期可採用針灸、推拿等**,並加強患肢的被動活動。

脊髓灰質炎 20,脊髓灰質炎的後遺症有哪些?

脊髓灰質炎發作後,四肢會變得遲緩,並逐漸失去任何意識。當呼吸肌麻痺時,患者會出現哮喘 咳嗽無力和全身乏力。嚴重時,正常吸氣時上腹部會出現凹陷。當膀胱肌麻痺發生時,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尿瀦留和尿失禁。腦幹患者發病後,其症狀主要體現在面部。患者會出現面癱,吞嚥嚴重時眼球運動受阻,會出現眼瞼下垂等各種症狀。...

嬰幼兒語言培養的基本方法有哪些,嬰幼兒語言培養的原則是什麼?

語言培養具有其自身的規律和特點,根據語言培養的目標,訓練語言能力的方法可分成傾聽 表達 閱讀和欣賞四個方面。現分別從四個方面進行闡述。傾聽能力的培養 聽 是 說 的基礎,不會 聽 的孩子必然不會 說 傾聽 別人說話的能力包含著聽的興趣 聽的態度 聽 與 看 的結合 即對語言含義的理解 和 聽音辨音 ...

嬰幼兒思維的訓練內容有哪些,思維訓練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邏輯思維訓練 1.手指練習法 用拇指去挨個碰從食指到小指的指尖。2.左書左畫 左腦主管著書寫過程。為了開發右腦,腦科學家們主張多用左手寫字。左畫,就是用左手作畫,不僅具有一般作畫時的培養審美情趣 提高手眼協調能力等益處,還練習左手的靈活性,同時,激發右腦在形象思維 綜合思維和創造思維方面的潛力。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