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空洞有哪些併發症,脊髓空洞症會引發什麼併發症?

2022-01-06 18:23:53 字數 4870 閱讀 3600

1樓:愛海的魚兒

脊髓空洞症的併發症相對比較多,而且也需要及時注意,一定要明確乙個概念,一旦發生脊髓空洞症說明整個脊髓或者脊柱,都有一定的問題的,所以會引起各種各樣的臨床症狀。首先是脊柱側彎或者後彎等等異常的改變,然後因為受力的不同,關節也會加速磨損,造成萎縮、畸形的情況。再就是扁平顱底,尤其對於頸髓的脊髓空洞相對比較常見,包括壓迫了腦脊液迴圈通路造成的腦積水等等。

還有肺部的感染、肺不張這種情況,因為一旦脊髓空洞影響到呼吸肌,這種情況下就會造成呼吸肌的無力,不能及時咳嗽,痰液在肺內聚集,引起肺部感染、肺不張等等。還有一些自主神經功能的異常、汗液分泌和**營養的障礙,比如多汗或者少汗等等情況。

2樓:昨天

脊髓空洞有感覺障礙,感覺障礙最早出現的是單側痛覺和溫度覺的障礙,後期會造成病變水平以下痛溫觸以及深感覺異常和不同程度的障礙。還有運動障礙,運動障礙的話,主要是腱反射肌張力減低,以後在空洞水平以下出現錐體束徵、肌張力增加及腱反射亢進以及病理徵。由於脊髓空洞症會導致空洞水平以下出現的傳導束功能障礙,所以會併發一些其它的症狀,比如說關節痛覺缺失引起的關節磨損、萎縮和畸形。

關節腫大,出汗過多或出汗減少晚期有神經源性膀胱及大便失禁現象

3樓:來自雲峰峽谷花顏月貌的韓當

脊髓空洞症主要表現有三大症狀,第一是肢體感覺障礙,第二是肌肉萎縮,第三是運動障礙。由於脊髓比較長,所以不是每乙個部位都出現症狀,關鍵是看脊髓的空洞發生在哪一段。比如發生在頸段時,主要表現是上肢肌肉的萎縮或者感覺的障礙,或者是運動的障礙。

如果發生在胸段,可能會表現胸部整個軀幹部,都會有一種緊縮感,像有乙個帶子勒住一樣,我們叫做束帶感。甚至還會引起整個下肢的運動障礙和感覺障礙。所謂感覺障礙,是指下肢或者身體其它部位不知道冷和熱的感覺。

運動障礙是指在活動方面會有受限。以上是比較常見的症狀,整體症狀比較零散,發生在什麼部位就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

4樓:

脊髓空洞症是一種免疫系統引起的慢性疾病,可以在各個人群中發病,由於脊髓空洞症**的不及時,會引起併發症的發生。

常合併夏科氏關節病(關節磨損、萎縮和畸形, 關節腫大, 活動度增加, 運動時有摩擦音而**覺)、脊柱側彎、弓形足、顱底凹陷、腦積水等

脊髓空洞症病變發展損及錐體束及錐體外束後,下肢逐漸出現痙攣性癱瘓,同時雙下肢錐體束徵陽性,當一側頸髓受損後,破壞了下行的交感纖維,同側可出現 hornor症候群,較常見的自主神經障礙,有**營養障礙如**角化,汗毛減少,血管舒緩障礙等。

脊髓空洞症的後期,空洞常累及三叉神經脊束核出現面部洋蔥皮樣痛溫覺缺失,自外側向鼻唇部發展;累及疑核引起吞嚥困難飲水嗆咳;累及舌下神經核伸類肌及肌束顫動;累及面神經核出現周圍性面癱;前庭小腦通路受累出現眩暈、眼震和步態穩。脊髓空洞症常合併其他先天性畸形,如脊柱側彎或後突畸形、隱性脊柱裂、頸枕區畸形、小腦扁桃體下疝和弓形足等。

5樓:張慶圓

這種問題是及早發現,及早**

脊髓空洞症會引發什麼併發症?

6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說到脊髓空洞症,可能許多人都會感到陌生,可是現在脊髓空洞症的發病率越來越高了,患上此病的人增多了。脊髓空洞症的發生會對患者造成很大危害,甚至可能導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下面介紹一下脊髓空洞症會引起哪些症狀。

1.頸、胸段空洞影響脊髓前角,出現一側或兩側上肢弛緩性部分癱瘓症狀。表現為肌無力及肌張力下降,尤以兩手的魚際肌、骨間肌萎縮最為明顯,嚴重者呈現爪形手畸形。

三叉神經下行根受影響時,多發生同側面部感覺呈中樞型痛、溫覺障礙,面部分離**覺缺失形成所謂「洋蔥樣分布」,伴咀嚼肌力弱。若前庭小腦傳導束受累,可出現眩暈、噁心、嘔吐、步態不穩及眼球震顫。而一側或兩側下肢發生上運動元性部分癱瘓,肌張力亢進,腹壁反射消失及babinski徵陽性。

晚期病例癱瘓多加重。

2.根據空洞位於脊髓頸段及胸上段,偏於一側或居於**,出現單側上肢與上胸節之節段**覺障礙,常以節段性分離**覺障礙為特點。痛、溫覺減退或消失,深感覺存在。該症狀也可為兩側性。

3.空洞累及脊髓(頸8頸髓和胸1胸髓)側角之交感神經脊髓中樞,出現horner症候群。病變損害相應節段、肢體與軀幹**可有分泌異常,多汗或少汗症是分泌異常的惟一體徵。

少汗症可侷限於身體的一側,稱之為「半側少汗症」,而更多見於一側的上半身,或一側上肢或半側臉面。通常角膜反射亦可減弱或消失,因神經營養性角膜炎可導致雙側角膜穿孔。另一種奇異的泌汗現象是遇冷後排汗增多,伴有溫度降低,指端、指甲角化過度,萎縮,失去光澤。

由於痛、溫覺消失,易發生燙傷與碰、創傷。晚期病人出現大小便障礙和反覆性泌尿系感染。

上面文章詳細的介紹了脊髓空洞症會引起哪些症狀,了解脊髓空洞症的症狀對於**該病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只有了解它的症狀,才能在發病的初期及時發現疾病,這樣就可以避免脊髓空洞症病情加重。

7樓:迷糊

脊髓空洞症是一種緩慢進展的脊髓退行性病變,其病理特點是髓內有空洞形成及膠質增生。脊髓空洞症的主要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在空洞水平以下出現的傳導束功能障礙。首先有感覺障礙,感覺障礙最早出現的是單側痛覺和溫度覺的障礙,後期會造成病變水平以下痛溫觸以及深感覺異常和不同程度的障礙。

還有運動障礙,運動障礙的話,主要是腱反射肌張力減低,以後在空洞水平以下出現錐體束徵、肌張力增加及腱反射亢進以及病理徵。由於脊髓空洞症會導致空洞水平以下出現的傳導束功能障礙,所以會併發一些其它的症狀,比如說關節痛覺缺失引起的關節磨損、萎縮和畸形。關節腫大,活動度增加運動時有摩擦音而**覺,這被稱為夏科關節;在痛覺消失區域表皮燒傷及其它損傷可以造成頑固性潰瘍及瘢痕形成。

如果皮下組織增厚、腫脹及異樣發軟,伴有區域性潰瘍及感覺缺失時形成mervan綜合症。頸胸段病變損害交感神經通路時,可以產生頸交感神經麻痺症候群及horner症候群。病損節段可以有出汗功能障礙、出汗過多或出汗減少;晚期有神經源性膀胱及大便失禁現象。

8樓:北極雪

脊髓空洞症的最佳**方法為手術**,這是因為目前沒有確切的藥物手段使脊髓空洞減小或消失,也難以使患者的症狀得到持久和有效的控制,目前主流的手術**方法為脊髓空洞

9樓:之銳進

脊髓空洞症是一種臨床上較多見的疾病,是一種免疫系統引起的慢性疾病。脊髓空洞症的患者遍布各個年齡段,各種職業,由於脊髓空洞症**的不及時,會引起併發症的發生。

10樓:

「脊髓空洞症的併發症相對比較多,而且也需要及時注意,一定要明確乙個概念,一旦發生脊髓空洞症說明整個脊髓或者脊柱,都有一定的問題的,所以會引起各種各樣的臨床症狀。首先是脊柱側彎或者後彎等等異常的改變,然後因為受力的不同,關節也會加速磨損...」

11樓:匿名使用者

脊髓空洞症是一種緩慢進展的脊髓退行性病變,脊髓空洞症會導致空洞水平以下出現的傳導束功能障礙,所以會併發一些其它的症狀,比如說關節痛覺缺失引起的關節磨損、萎縮和畸形。關節腫大,活動度增加運動時有摩擦音而**覺,這被稱為夏科關節;在痛覺消失區域表皮燒傷及其它損傷可以造成頑固性潰瘍及瘢痕形成。如果皮下組織增厚、腫脹及異樣發軟,伴有區域性潰瘍及感覺缺失時形成mervan綜合症。

肺部的感染、肺不張這種情況,因為一旦脊髓空洞影響到呼吸肌,這種情況下就會造成呼吸肌的無力,不能及時咳嗽,痰液在肺內聚集,引起肺部感染、肺不張等等。

12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殷世榮-痿症科-主任醫師-脊髓空洞症會癱瘓嗎?

13樓:

脊髓空洞症是一種緩慢進展的脊髓退行性病變

脊髓空洞症有哪些併發症?

14樓:

脊髓空洞症是一種臨床上較多見的疾病,是一種免疫系統引起的慢性疾病。脊髓空洞症的患者遍布各個年齡段,各種職業,由於脊髓空洞症**的不及時,會引起併發症的發生。就脊髓空洞症常見的併發症,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神經外科晏怡教授將一一介紹。

脊髓空洞症常合併關節磨損、萎縮和畸形、關節腫大、活動度增加、運動時有摩擦音而**覺,脊柱側彎,弓形足,顱底凹陷,腦積水等。

脊髓空洞症病變發展累及錐體束及錐體外束後,患者下肢逐漸出現痙攣性癱瘓,同時患者雙下肢錐體束徵陽性。當患者一側脊髓受損後,患者體內下行的交感纖維遭到破壞,同側可出現 hornor症候群。此時,患者較常見的自主神經障礙有**營養障礙如**角化,汗毛減少,血管舒緩障礙等。

脊髓空洞症的後期,空洞常累及三叉神經脊束核。此時,患者會出現面部洋蔥皮樣痛溫覺缺失,自外側向鼻唇部發展;同時可能累及疑核引起吞嚥困難、飲水嗆咳等症狀;累及舌下神經核伸類肌及肌束顫動;當累及面神經核時,患者會出現周圍性面癱;當累及前庭小腦通路時,患者會出現眩暈、眼震和步態不穩。

除此之外,脊髓空洞症常合併其他先天性畸形,如脊柱側彎或後突畸形、隱性脊柱裂、頸枕區畸形、小腦扁桃體下疝和弓形足等。

15樓:ccc菜辣椒

脊髓空洞症的併發症相對比較多,而且也需要及時注意,一定要明確乙個概念,一旦發生脊髓空洞症說明整個脊髓或者脊柱,都有一定的問題的,所以會引起各種各樣的臨床症狀。首先是脊柱側彎或者後彎等等異常的改變,然後因為受力的不同,關節也會加速磨損,造成萎縮、畸形的情況。再就是扁平顱底,尤其對於頸髓的脊髓空洞相對比較常見,包括壓迫了腦脊液迴圈通路造成的腦積水等等。

還有肺部的感染、肺不張這種情況,因為一旦脊髓空洞影響到呼吸肌,這種情況下就會造成呼吸肌的無力,不能及時咳嗽,痰液在肺內聚集,引起肺部感染、肺不張等等。還有一些自主神經功能的異常、汗液分泌和**營養的障礙,比如多汗或者少汗等等情況。

16樓:匿名使用者

病變發展損及錐體束及錐體外束後,下肢逐漸出現痙攣性癱瘓,同時雙下肢錐體束徵陽性,當一側頸髓受損後,破壞了下行的交感纖維,同側可出現hornor症候群,較常見的自主神經障礙,有**營養障礙如**角化,汗毛減少,血管舒緩障礙等,本病的後期,空洞常累及三叉神經脊束核出現面部洋蔥皮樣痛溫覺缺失,自外側向鼻唇部發展;累及疑核引起吞嚥困難飲水嗆咳;累及舌下神經核伸類肌及肌束顫動;累及面神經核出現周圍性面癱;前庭小腦通路受累出現眩暈,眼震和步態穩。

脊髓空洞症的症狀有哪些,脊髓空洞症有哪些症狀?

1.自主神經損害症狀 空洞累及脊髓側角之交感神經脊髓中樞,出現horner症候群。病變損害相應節段 肢體與軀幹 可有分泌異常,多汗或少汗症是分泌異常的惟一體徵。少汗症可侷限於身體的一側,稱之為 半側少汗症 而更多見於一側的上半身,或一側上肢或半側臉面。2 感覺症狀 根據空洞位於脊髓頸段及胸上段,偏於...

脊髓空洞症有哪些危害,脊髓空洞症有什麼危害啊

脊髓空洞症的危害 第一 脊髓受損節段的相應體表發覺一側或者兩側節段性分離性痛觸覺障礙,並且可伴有下運動神經元性癱瘓,有延髓空洞症者可有球麻痺及顏面部淺感覺分離病症。第二 受損節段如下肢體可有錐體束徵。脊髓空洞症會導致兩種型別的感覺障礙,即由空洞部位脊髓支配的節段性分離 覺障礙和病變如下的束 覺障礙是...

脊髓空洞症有哪些症狀表現,脊髓空洞症的症狀有哪些?

脊髓空洞症會影響溫覺和痛覺纖維,導致溫覺和痛覺出現異常。主要指溫覺和聽覺減退,無法正常感受溫度和疼痛,患者甚至被燙傷都沒有感覺。此外,上肢 肩部和上胸部會出現麻木的現象,引發分離 覺障礙。運動方面 脊髓空洞症會導致頸髓前角細胞病變,導致患者出現運動和反射障礙,主要表現為手部小肌肉以及前臂尺側肌肉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