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有那些製作方法,皮蛋的配方及製作方法是什麼?

2022-01-09 01:56:17 字數 5408 閱讀 2987

1樓:小美餐廳

將石灰粉、純鹼、食鹽、黃泥等和水攪拌,塗在鴨蛋上,經過醃製就成了皮蛋。

皮蛋的配方及製作方法是什麼?

2樓:那個閃電

主料:鴨蛋10個、食品級氫氧化鈉35g、紅茶末20g、鹽40g輔料:水1000g

步驟一:準備所需材料

步驟二:鴨蛋洗淨,晾乾表面水分

步驟三:鹽,紅茶末,水倒入容器中

步驟四:攪拌均勻

步驟五:將氫氧化鈉放入另乙個容器中

步驟六:倒入鹽茶溶液

步驟七:攪拌至氫氧化鈉完全溶解

步驟八:將鴨蛋放入容器中

步驟九:注入製好的溶液

步驟十:蓋好蓋子,密封

步驟十一:55天以後即可揭蓋

步驟十二:醃製好的皮蛋拿出洗淨表面,去殼切開就可以享用啦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料:雞蛋100枚,生石灰1斤,水3.5斤,純鹼3.5~4兩,食鹽35克,大茴香25克,花椒25克,松柏枝1把,味精5克,紅茶末5克,草木灰1斤,穀糠適量。

製作方法:

第一步:先將花椒、大茴香、松柏枝放在鍋內,加水3.5斤煮半小時,再加入食鹽、紅茶末煮5分鐘,然後加入味精攪拌,舀出後過濾取汁。

第二步:待汁液稍冷卻後加入生石灰和純鹼,充分攪拌,使其完全溶化。

第三步:加入草木灰,攪拌成糊狀,記得要多攪拌幾下,充分攪拌均勻。糊狀物的濃稠度可以通過草木灰的用量來調節,以將蛋置於糊漿上能浮於漿面上為宜。

第四步:把穀糠放在地上或大盆裡,將選好的雞蛋,在糊漿中浸蘸一下,使其粘滿料漿,隨即將沾滿料漿的蛋放在穀糠上來回滾動,穀糠便均勻地粘到料漿上。這樣可以防止入缸後互相粘連。

第五步:把滾上穀糠的蛋放入乾淨的缸內,密封,置於30℃的室溫內,只需7天即可成熟出缸。如果溫度低於30℃,則需要適當延長開缸的時間,溫度在20℃時,則需要半個月左右才能開缸。

具體開缸時間可比預算時間推後一天左右,這樣更保險些。

第六步:開缸後的松花蛋並不能馬上食用,要攤放在陰涼通風處,至少晾5天以上,表面完全乾燥後才能食用。

操作要領:

一、生石灰、水和純鹼的比例一定嚴格控制好,否則做出的松花蛋鹼性會非常大,吃起來有燒嘴的感覺。尤其是純鹼的用量,絕不能超過4兩,也絕不能低於3.5兩。

二、滾蛋用的穀糠要求新鮮無霉變,過篩除去雜質,並適當噴一點食鹽水,這樣能讓做出的松花蛋顏色美觀好看。如果沒有穀糠,也可以用乾淨新鮮的鋸末代替,處理方法相同。

皮蛋製作工藝流程

4樓:匿名使用者

1、先將純鹼、紅茶末放入缸底,倒入沸水後攪拌使之全部溶解,然後投放生石灰,待自溶後攪拌。再取少量上層溶液置於研缽中,加入氯化鋅並充分研磨使其溶解,倒入料液中,3--4小時後加入食鹽,充分攪拌。最後放置24--48小時後,攪拌均勻並撈出殘渣及搞成功。

2、挑選大小基本一致、蛋殼完整的新鮮蛋,洗淨、晾乾後備用;

3、在缸底加入少量料液,將蛋放入缸內,橫著一層一層擺好,最上層的蛋應離缸口10cm左右,蛋裝好後,缸麵放竹片壓住,然後倒入料液,直至把蛋全淹沒,蓋上缸蓋;

4、在18--25℃情況下,一般25--35天即可出缸;出缸的皮蛋要用殘料上清液(勿用生水)沖洗蛋殼上汙物,然後將膜均勻的塗抹在鴨蛋的表面,待其晾乾後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松花蛋,又稱皮蛋、變蛋、灰包蛋、包蛋等,是一種中國傳統風味蛋製品。主要原材料是鴨蛋,口感鮮滑爽口,微鹹,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松花蛋不僅為國內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盛名。

經過特殊的加工方式後,松花蛋會變得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則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撲鼻而來,是人民群眾喜歡的美食之一。

5樓:拔拔

新鮮鴨蛋    20個左右

茶葉(紅綠茶均可)    適量(一小把左右)

開水    150克

皮蛋粉(正好一包的量)    150克

密封缸壇    1個

裝皮蛋粉容器    1個

步驟:1,手抓一把幹茶葉放進茶壺,衝進150克開水,待茶葉泡開後取第一道濃茶水,不要茶葉

2,把皮蛋粉倒入容器中,用剛才濾出放涼的茶葉水直接兌皮蛋粉,分多次少量加入,最終成為漿糊狀最佳,不可太稀

3,攪拌好需要等乙個小時左右,這乙個小時是讓皮蛋粉和茶水發生化學反應,一小時後攪拌均勻就可以繼續下面的步驟

4,帶手套把蛋放進容器裡塗一層皮蛋漿,滾一圈看不見蛋皮為宜,然後放進缸壇(寬口厚塑料瓶也可,一定要密封性好的容器),我家裡沒有,所以用的小鋼盆,依次做好全部,蓋緊容器,或者用厚塑膠袋2到3層紮緊,不能漏氣,放在室內陰涼處

5,溫度的控制對皮蛋的形成非常重要,溫度30度以上15天左右就可以製作成功,20度以上20天左右,溫度10度以下的需要用棉被或衣物包好保溫來完成製作,因全國地區不同,製作時間不同,以上資料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確定天數

6,製作成功的皮蛋蛋黃接近墨綠色,蛋清呈黃色,類似果凍狀態,剝殼後不會有液體流出狀態是最成功的。皮蛋一旦成熟後再過2到4天會蛋清慢慢化成液體狀態宣告失敗,所以說,事先判斷快要成型的1-2天內剝開1-2個蛋檢視情況。開壇後務必馬上封好,否則影響繼續醃製,一旦成熟立即停止繼續醃製

皮蛋醃製成熟後立即取出,洗掉外皮皮蛋粉,瀝水晾乾放1-2天即可食用,也可放冰箱冷藏儲存

松花蛋同義詞 皮蛋(國內蛋加工品)一般指松花蛋

松花蛋,又稱皮蛋、變蛋、灰包蛋、包蛋等,是一種中國傳統風味蛋製品。主要原材料是鴨蛋,口感鮮滑爽口,微鹹,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松花蛋不僅為國內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盛名。

經過特殊的加工方式後,松花蛋會變得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則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撲鼻而來,是人民群眾喜歡的美食之一。

歷史起源:

松花蛋,不但是美味佳餚,而且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王士雄《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皮蛋,味辛、澀、甘、鹹,能瀉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

」中醫認為皮蛋性涼,可治眼疼、牙疼、高血壓、耳鳴眩暈等疾病。

松花蛋的傳統制法,幾乎都用到中藥密陀僧,但皮蛋中的鉛含量使人望而生畏。人們已研製出了無鉛皮蛋的吃法,愛吃皮蛋的人們,不必為鉛中毒而擔心了。

微山湖牌松花皮蛋,據歷史記載從明朝初年起擁有500多年的歷史,同時也是松花蛋的重要產地。

6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無泥的方法,不知道作者是怎麼拍腦袋拍出來的!

皮蛋的製作方法

7樓:小美餐廳

將石灰粉、純鹼、食鹽、黃泥等和水攪拌,塗在鴨蛋上,經過醃製就成了皮蛋。

8樓:匿名使用者

松花蛋是我國人民的傳統食品。由於風味獨特、口感極好、保質期長、便於攜帶等諸多優點而倍受人們的青睞。

將鮮蛋加工成松花皮蛋的過程,其實質是乙個複雜的化學反應過程。儘管加工松花皮蛋的配方有多種、工藝各異,但主要原料一般包括:生石灰(cao),純鹼(na2co3)、草木灰(主要成分為k2co3)、食鹽、茶葉等。

結合學生實際情況,現僅以2枚松花皮蛋為例陳述一下如何在實驗室裡加工以及其中的化學原理:

l. 灰料配方

餐桌上的松花皮蛋吃起來味道十分可口,但他卻披著一件醜陋的「外衣」,別小瞧了它,它可是製作松花皮蛋的關鍵,這就是灰料。灰料的配方是:生石灰50g、純鹼3g、草木灰1g、食鹽2g、水20g、茶葉微量。

2.灰料調製

按照灰料配方的要求,將所需灰料放人容器中(乙個大燒杯即可),用水調製。生石灰首先遇水反應生成熟石灰,然後熟石灰又分別與純鹼及草木炭中的主要成分碳酸鉀發生復分解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鉀。反應的化學方程式表示如下:

cao+h2o=ca(oh)2

ca(oh)2+na2co3=caco3↓+2naoh

ca(oh)2+k2co3= caco3↓+2koh

為了使發料中的物質充分反應,調製好24小時以後才能使用。

3.皮蛋加工

將鮮蛋在調製好的灰料中滾動幾下,使蛋殼表面均勻地塗上一層灰粉,取出,再往稻糠或鋸屑中滾動幾下,使灰料上面粘上一層稻糠或鋸屑。用手輕輕擠壓,使其緊固,放入事先準備好的容器中。第二枚鮮蛋也這樣處理,密封容器,置於18~24℃的環境溫度下,10天後就可食用。

在這10天的變化過程中,雞蛋內部也不像一潭深水那樣平靜。灰料中的強鹼(naoh、koh)經蛋殼滲入到蛋清和蛋黃中,與其中的蛋白質作用,致使蛋白質分解、凝固並放出少量的硫化氫(h2s)氣體。同時滲入的鹼還會與蛋白質分解出的氨基酸進一步發生中和反應,生成的鹽的晶體沉積在凝膠肽的皮蛋蛋清中,便出現了朵朵白色的「松花」(這也是松花蛋得名的原因)。

而硫化氫氣體則與蛋清和蛋黃中的礦物質作用生成各種硫化物,於是蛋清和蛋黃的顏色發生了變化,蛋清呈特殊的茶褐色、蛋黃則呈墨綠色。食鹽則可使皮蛋收縮離殼、增加口味。而茶葉中的單寧和芳香油,能給凝固的蛋白質上色,並且能增加皮蛋的風味。

而皮蛋為什麼放半個月以至幾個月都不會壞呢?一是因為裡面有食鹽,鹽有防腐的作用;一是鹼性物質殺滅了鮮蛋中有可能引起蛋白質腐敗的細菌。

10天以後。當你坐在餐桌旁品嚐這可口的松花皮蛋時,心中一定會溢滿了喜悅,而且還想著什麼時候再多做一點。但你下次準備大批量製作時,千萬別忘了按比例改變灰料的配方。

9樓:

做法如下

主要原料新鮮鴨蛋、白石灰、次茶、食鹽、面鹼、黃丹粉、草木灰、黃土、稻殼。裝置用具缸、盆等。製作方法稱取次茶25克、食鹽100克、面鹼165克,白石灰400克,黃丹粉10克、草木灰300克、黃土1500克、稻殼2500克。

先將1500克熱水倒入大缸裡,把茶葉、食鹽、面鹼、黃丹粉放入水缸中拌勻,再將篩過的白石灰、黃土、草木灰放入缸裡,攪拌均勻成為料泥。選購新鮮無破痕的鴨蛋35個,戴上膠皮手套,用配好的料泥逐個包泥,包均勻後放缸裡,用塑料薄膜封嚴,在室溫15℃~30℃條件下,貯30~40天即為成品。工藝流程稱料→配料→包蓋→貯存→成品。

製作皮蛋的方法

10樓:文

皮蛋又稱松花蛋、變蛋等,為中國漢族人發明的蛋加工食品,是一種中國特有的食品,具特殊風味,能促進食慾。據《醫林纂要》說它能「瀉肺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能散、能斂」,坊間常用來**咽喉痛,咽療,聲音嘶啞,便秘。

製作原理:

利用蛋在鹼性溶液中,能使蛋白質凝膠的特性,使之變成富有彈性的固體。但是,皮蛋製作如果配方控制不良,會使蛋白質在鹼性溶液中反而發生水解,蛋白質變性呈為蛋白,就不能食用。如果蛋殼有裂痕或配方控制不佳,也會讓蛋內之硫化氫外溢,變成金黃色。

正常的皮蛋是為墨綠色且有松花及富彈性。

製作方式:

皮蛋是中國獨特的蛋加工品,也是一種鹼性食品。醃製皮蛋所需的材料有鹽、茶以及鹼性物質(如∶生石灰、草木灰、碳酸鈉、氫氧化鈉等)。

皮蛋之所以有特殊風味,是因為經過強鹼作用後,原本具有的含硫胺基酸被分解產生硫化氫及氨,再加上浸漬液中配料的氣味,就產生特有的味道了。而皮蛋的顏色則是因蛋白質在強鹼作用下,蛋白部分會呈現紅褐或黑褐色,蛋黃則呈現墨綠或澄紅色。

注意事項:松花蛋不宜與甲魚、李子、紅糖同食。用法用量:食用松花蛋應配以薑末和醋解毒;松花蛋最好蒸煮後食用,松花蛋裡面還含有鉛,兒童最好少吃。不宜長時間存放在冰箱裡。

家庭香腸的製作方法及配方,香腸的製作方法和配方?要詳細的!

香腸的配方 主料配方 豬腿肉5000g 豬小腸適量 調料配方 精鹽140g 草果粉8g 胡椒粉8g 肉桂粉5g 丁香粉2g 花椒粉5g 紅麴公尺50g 天然染色劑 紅糖末30g 高度白酒150g 香腸的做法 1 灌香腸用豬小腸,清洗小腸,要注意把腸內部的油脂刮洗乾淨。2 做香腸最好用口感較佳的豬前腿...

做油條的製作方法 傳統油條的配方及製作方法

油條原料 麵粉500克。礬克。面鹼克。精鹽10 12克。溫水370克。製作方法 1 將白礬 食鹼 精鹽放在器皿中,倒入溫水並將原料攪拌熔化以後,加入麵粉用調製成較軟的麵團待用。2 然後,每隔20分鐘用雙手將麵團搗制5分鐘,共搗4 5次,使麵團表面光滑 柔軟即可放置,進行發酵,將麵團放在刷過油的面板上...

梨糕糖點心的配方及製作,梨膏糖的製作方法

梨膏糖是純白砂糖 不含飴糖 香精 色素 與杏仁 川貝 半夏 茯苓等十四種國產良藥材 碾粉 熬製而成。口感甜如蜜 松而酥 不膩不粘 芳香適口。其加工方法如下 主料 生梨 貝母 大棗 糖。1 選料對製作梨膏糖的梨果要求所選原料應多汁 含糖量高。如錦豐梨 雪花梨 鴨梨等品種。2 原料處理清洗所選梨果,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