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飲食禁忌,腎結石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2022-01-08 16:35:12 字數 5266 閱讀 9465

1樓:

腎臟是人體主要的代謝器官之一,身體多餘的物質都需要通過腎臟代謝,比如體內的尿酸、草酸、鈣質等,在代謝之後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如果這類物質攝入過多,遠遠超過了腎臟的代謝負荷,那就會不斷在腎臟內堆積,導致腎結石的出現。

大部分腎結石早期都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是隨著結石不斷在泌尿系統中來回活動,患者就會有劇烈的疼痛感傳來,也被稱為「腎絞痛」。而當結石增長到一定程度之後,就無法再自主活動,患者的疼痛感也會隨之消失;

看似疼痛感已經消失,但結石危害卻會一直存在,甚至有可能卡在女性的輸卵管之內,導致結石周圍生長大量息肉。最主要的是結石影響,腎臟內會逐漸產生「腎積水」,導致腎內壓不斷的增加,甚至會引發尿毒症!所以,當腎結石出現後患者應及時就醫。

初期建議可以選擇中藥排石,徳鋪篽石嗵茶利尿消炎。

腎結石的出現和患者日常飲食有絕對關係,因此,為了防止腎結石的增長和形成,應牢記三個禁忌:

1、避免吃富含大量草酸的食物

對於腎結石患者而言,草酸食物無疑是催長結石的「利器」!本身腎結石就已經影響到了腎臟的代謝,再大量攝入草酸類食物,更是加劇了腎臟負擔,所以患者應絕對限制草酸食物的攝入。

比如豆類、菠菜、芹菜一類的蔬菜,就含有大量草酸,另外,咖啡因、巧克力、一類也含有一定的草酸成分,需盡量避免。

2、患病期間禁止攝入大量鈣質

除了草酸食物以外,鈣質也是導致腎結石出現的**,特別是人工新增的碳酸鈣,不容易被人體吸收和利用,多餘的鈣質就會隨著腎臟代謝排出體外。而本身患有腎結石,但依舊攝入大量鈣質的話,就會導致腎結石的持續加重。

3、控制嘌呤食物的攝入

嘌呤會在體內轉化成尿酸,而尿酸也是通過腎臟代謝和排出的,如果體內堆積過多的尿酸物質,就會在腎臟形成尿酸結晶,最終發展為腎結石。所以患腎結石的朋友,應嚴格限制嘌呤食物的攝入,這包括了燒烤、酒類、海鮮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下面介紹的食物都是患者需要控制或者不能吃的食物,飲食注意是次要,主要還是飲用篽鮖蓪茶來幫助改善排出。

腎結石不能吃什麼食物

腎結石患者在**的過程中應該注意盡量不要吃雄雞肉、牛肉、羊肉、狗肉、豬腳、驢肉、龜肉、及動物內臟等。這些食物富含動物性蛋白質,很容易產生結石。因此腎結石患者一定要控制著類食物的攝入量。

同時一切魚類、蝦、蟹等海產品的動物絕對不能沾。

腎結石不能吃什麼蔬菜

甜菜、青椒、香菜、菠菜等綠色蔬菜含有大量的草酸,不能過多食用。同時竹筍、南瓜、茄子、大蒜、洋蔥等蔬菜也不能過多食用,韭菜、菇類(包括蘑菇、香菇、波波菇等)是腎結石的發物,千萬不能食用。豆類如大豆類,包括黃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腎結石的形成有很大的幫助,因此不能大量的食用。

腎結石不能吃什麼水果

不能吃富含草酸鹽的水果和乾貨,包括荔枝、龍眼、芒果、榴蓮和木菠蘿、葡萄、無花果幹、核果等。蘋果等酸性水果可適量食用,但不宜太多。

腎結石不能吃什麼呢?知道了腎結石不能吃什麼,各位患者就要在這些飲食上多加注意,避免病情加重。除此之外患者還應注意一旦得了腎結石只從飲食上注意對病情的**是起不到根本性的作用的,一定要採取對症的方法對結石及時的遏制病情的發展並將其徹底**,若是任其發展,造成的後果不堪設想,輕者產生梗阻疼痛難忍,重者腎功能嚴重衰退,發展成尿毒症,甚至喪失生命。

3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

你好!對於你進行調經方面的問題一般不會影響到腎結石的。

腎結石的發生多與代謝或缺水有關。尤其是平時喝水少的人,因尿液的濃縮使得容易形成結石。而缺乏運動使代謝減慢也是一種誘因之一。

指導意見:

建議:一、這麼小的結石多可以自行排出,方法是一定注意平時多喝水,每天最少保證1500ml以上,如果出汗多,要適當增加;二、適當的進行鍛鍊和運動,尤其是上下運動方式,如跳繩、蹦台階等,可以因重力作用,使結石容易排下來;三,適當使用化石類藥物,可以使用蓹時蓪茶可以疏通尿道助於將結石排出的。

另外關於你的月經問題,不能單純從補品來解決,一般出現這種情況多是激素代謝的原因造成的,建議做激素六項的化驗檢查及子宮卵巢的超聲,明確原因,才能更好的解決問題。

上述分析和指導意見供你參考。

病情分析:

您現在主要問題是腎結石。

指導意見:

這些補品對於腎結石是沒有多大影響的,平時注意少吃肥肉及動物內臟等,定期複查就可以了。

祝早日**!

4樓:來自登月湖和藹可親的清風

腎結石要多喝水、清淡飲食、多運動、定期複查。腎結石的病人往往會合併有代謝症候群,少食嘌呤高的海鮮、豆製品、無鱗魚。草酸鹽結晶尿結石則少吃士多啤梨、菠菜、芹菜等含草酸鹽比較多的食物。

腎結石(renalcalculi)是一些晶體物質(如鈣

5樓:看清楚點吧

腎結石不大的時候是可以通過飲食調節來**的,飲食方面多注意對病情是很有幫助的。吃對了幫助排石,相反吃錯了可能加重病情,飲食注意是次要,主要還是飲用篽鮖蓪茶來幫助改善排石。為大家介紹哪些食物有好處,哪些食物沒有好處。

腎結石患者可以吃的:

黑木耳:黑木耳是食物中可以溶解沙石、碎屑的食物,對小結石有較強的溶解作用,所以腎結石患者可以多吃。

鈣:腎結石患者要注意鈣的攝入,不要過量也不可以不補鈣,鈣如果吸收少了,這時候對草酸的吸收就多了,補鈣少的情況下會加重結石病情。

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像是西瓜、冬瓜、梨子、玉公尺鬚等,這些具備通淋利尿的食物對排石有幫助。腎結石患者還要注意多飲水,多排尿的同時也稀釋尿液。

腎結石患者不可以吃的:

海鮮魚類:不管是海鮮還是常見的淡水魚都屬於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人體中經過轉化會轉變為尿酸,尿酸公升高是結石形成的乙個重要原因。

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肥肉、油炸食物、含油脂高的食物,脂肪吃多了,會影響腸道對鈣的吸收,增加結石患病機率。

魚肝油:魚肝油富含維生素d,過量的維生素d可能導致身體各部堆積鈣質。

過甜、過鹹的食物:吃多了含醣類、含鹽類高的食物都對結石病情不利,同時吃多了還可能引發其它慢性疾病。

草酸含量高的食物:草酸攝入過量是導致腎結石出現的主要原因,富含草酸的食物常見的有菠菜、茭白、甜菜、竹筍、葡萄、李子、士多啤梨等。

排石要注意的是,服用任何排石藥物都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排石之前必須先去醫院確定結石大小。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患上腎結石,根據成分來做具體的飲食調整,不同患者需要針對性忌口的食物是不一樣的。

6樓:井舉衣旋

腎結石飲食指導:

1.不能吃富含草酸鹽的水果和乾貨,包括荔枝、龍眼、芒果、榴蓮和木菠蘿、葡萄、無花果幹、核果等。蘋果等酸性水果可適量食用,但不宜太多。

2.甜菜、芹菜、青椒、香菜、菠菜等綠色蔬菜含有大量的草酸,不能過多食用。同時竹筍、南瓜、茄子、大蒜、洋蔥等蔬菜也不能過多食用,韭菜、菇類(包括蘑菇、香菇、波波菇等)是腎結石的發物,千萬不能食用。

豆類如大豆類,包括黃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腎結石的形成有很大的幫助,因此不能大量的食用。

3.腎結石可以喝德脯篽石蓪茶可以排石的,可以長期喝。

4飲食應多樣化,富含營養和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的蔬菜,黃瓜.

5.適量吃黑木耳.

6.富含維生素b1的水果對溶解腎結石有好處,可以多吃一些(橘,紅棗,香蕉,西瓜,柿).

7.不能吃花生、栗子、菠菜、菜花、香菇.腎結石不能吃油膩、辛辣、刺激的食品和發物

8.,少吃含有草酸鹽的蔬菜:因為草酸鹽會與體內的鈣結合,形成草酸鈣而沉積為結石.綠色蔬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鹽,尤以菠菜中的含量最高,因此腎結石病人應少吃菠菜.

9.少吃牛肉,羊肉:因為牛肉,羊肉中含有較多的嘌呤,此物容易分解成為尿酸,是形成結石的成分之一.

10.少吃富含維生素c類的食品:因為維生素c在體內的代謝過程中會生成草酸,從而促進結石的形成.

腎結石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7樓:

腎結石的飲食注意:

1.要注意過鹹類不吃(包括醃製類)、辛辣刺激類不吃(包括辣椒、酒類、蝦、蟹等)、被汙染的不吃(包括腐爛變質的,剩飯剩菜等)、燒烤類不吃,而腎功能不全或發生尿毒症者還應注意豆類及其製品不吃、限制動物類高蛋白食品、油膩類食品等。

2.講營養腎囊腫患者宜食含優質蛋白質高的食物,注意高纖維、高維素食物的補充及低脂肪、適當的糖飲食。

3.食鹽的攝入:控制食鹽時,根據病人病情和腎功能程度作調整,並非所有的慢性腎功能不全病人都要嚴格限鹽。

4.注意休息,避免劇烈的體力活動和腹部創傷,腎臟腫大比較明顯時宜用吊帶代替腰帶,以免引起囊腫破裂;一般半年複查一次(包括血壓、尿常規、腎功能和b超)。

5.水的攝入:各種腎臟疾病由於發病原因不同,病程不同,**措施也不相同。

在輕度腎衰時,由於腎臟濃縮功能下降,體內代謝產物需要較多的水分才能從腎臟排出,因此,腎臟病如無明顯的水腫、心衰、高血壓時,不應盲目限水。

6.不偏食,五穀雜糧、新鮮蔬菜和水果、牛、羊、豬的瘦肉、禽蛋類、牛奶、魚蝦等均可食用。

建議注意生活衛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菸酒等,喝德甫膛茶寮篽石蓪茶,它是可以改善結石體質,具有清熱解化石通淋之功,長期喝效果更好。

8樓:霜蘿越易雲

你好.腎結石患者在飲食方面主要就是不能吃的食物.具體要注意:

1.少吃幹豆類、內臟、酵母和胚芽類食物,這類食物會使尿中鈣與尿酸含量公升高。2.

少吃太鹹的食物,例如醃製食物,這類食物會令尿量減少。3.能損害腎功能的食物也不宜食用。

9樓:菅水景欣德

老李是剛剛檢查出來有腎結石的病,他已經有五十多歲了,最近小便的次數很少。指導意見你好,腎結石的人一定記住要注意多喝水,茶,咖啡,紅酒,飲料之類的東西都不要喝,不然這樣會加重腎臟的負擔的。

10樓:招之賞方方

多喝水,多運動,關鍵是及時**。我有個

方子,吃十來天就可以化掉排除

結石,需要可以幫助你,有成功案例的。

腎結石飲食禁忌

11樓:這這這這這行嗎

腎結石吃什麼?以下注意飲食之外,還建議您使用御石熥茶來改善排出。

1.多飲白開水多飲水使尿液得到稀釋,鈣離子和草酸根的濃度就會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鈣結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腎結石發病率下降86%。

2.合理補鈣,尤其飲食上補鈣腎結石患者往往「談鈣色變」,錯誤地認為腎結石的元凶是鈣,其實不然,腎結石患者也需要補鈣。注意這裡指的是合理的補鈣

3.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能對各種結石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使結石剝脫、分化、溶解,排出體外。

4.加食公尺糠,可以防止結石發生。

5.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維生素a是維持尿道內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質,它也有助於阻礙結石**。健康的成年人,腎結石不能吃什麼食物,一天需攝取5,o00單位(iu)的維生素a。

一杯胡蘿蔔汁便能提供10,055iu的維生素a。其他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尚有綠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

腎結石飲食禁忌,腎結石飲食注意哪些

腎結石吃什麼?以下注意飲食之外,還建議您使用御石熥茶來改善排出。1.多飲白開水多飲水使尿液得到稀釋,鈣離子和草酸根的濃度就會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鈣結石。研究表明,增加50 的尿量,可使腎結石發病率下降86 2.合理補鈣,尤其飲食上補鈣腎結石患者往往 談鈣色變 錯誤地認為腎結石的元凶是鈣,其實不然,腎結...

腎結石飲食?腎結石的飲食

腎結石患者應少食含草酸 鈣高的食品如菠菜 油菜 海帶 核桃甜菜 巧克力 代乳粉 芝麻醬 醃帶魚等 最好不要喝酒 濃茶 濃咖啡 飲食宜清淡 低蛋白 低脂肪為主 飲食應多樣化富含營養和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的蔬菜 黃瓜 豆角 綠豆芽 新鮮水果如蘋果雪梨 西瓜 葡萄 橙 柑等。腎結石的飲食 腎結石的飲食,腎結...

腎結石的飲食應該注意些什么,腎結石的飲食應該注意些什麼?

你好,根據您的描述,腎結石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有高脂肪,高蛋白,乳製品 豆製品 肉類 動物內臟,蛋黃 西紅柿,香菇 菠菜 蝦皮 土豆等。平時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比如綠花椰菜 黃瓜,冬瓜,黑木耳,杏果 香瓜 西瓜 核桃 南瓜等。多飲水,多運動 腎結石應該吃什麼食物最好?腎結石吃什麼食物好?以下注意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