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腎小球腎炎如何診斷和治療,急性腎小球腎炎的診斷及治療是什麼

2022-01-08 16:35:13 字數 4964 閱讀 9716

1樓:易書科技

1.診斷依據鏈球菌感染後1~3周,出現急性腎炎症候群表現,伴aso公升高,血清總補體(ch50)及c3降低等,即可診斷。少數患者須做腎活檢方能確診。

2.鑑別要點

(1)其他病原體感染後腎炎:目前較常見於多種病毒感染後3~5d發病。病毒感染後腎炎多數病情較輕,少數有水腫、高血壓,腎功能一般正常。

(2)系膜增殖性腎炎(iga腎病及非iga系膜增殖性腎炎):約20%的患者臨床表現類似急性腎炎,但常於呼吸系統非鏈球菌感染後數天內即出現血尿、蛋白尿,血c3一般正常,部分患者血iga可公升高,可在感染後數小時至數日內出現肉眼血尿,血尿可反**作,病情無自癒傾向,最終需依靠活檢確診。

(3)系膜毛細血管性腎小球腎炎:臨床除有急性腎炎症候群表現外,常伴有腎病症候群,病情持續,無自癒傾向,8週內不恢復。半數以上患者有持續性低補體血症。

(4)急進性腎小球腎炎:起病過程與急性腎炎相似,但病情急劇惡化,呈進行性少尿或無尿,較短時間內即發展為急性腎功能衰竭,終至尿毒症。腎活檢見大部分腎小球囊形成新月體為特徵,可以明確診斷。

(5)慢性腎炎急性發作:病史隱匿,若為首次就診,易與急性腎炎相混淆。鑑別時應注意詢問病史,其感染後發作的潛伏期多在3~5d以內,貧血、低蛋白血症明顯,腎功能持久損害,b超檢查腎體積縮小等,有助於慢性腎炎的診斷。

(6)全身性疾病腎損害:常見於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炎、過敏性紫癜腎炎等,前者具有發熱、皮疹及多系統損害,後者具有皮疹、關節痛、腹痛等症狀,鑑別多無困難。急性全身**染髮熱極期,可有一過性蛋白尿及鏡下血尿,熱退後即恢復正常,元水腫及高血壓等,可幫助鑑別。

【**】本病的發展有一定的自限性,其**以休息和對症**為主。**原則是清除鏈球菌感染,防治水鈉瀦留引起的水腫、高血壓和心力衰竭,少數併發急性腎衰竭患者可用透析**協助**。

1.一般**急性期應臥床休息至肉眼血尿消失、水腫消退、血壓正常後可逐漸增加活動。急性期水腫或高血壓時飲食應低鹽(<3g/d),並富含維生素;腎功能正常無須限制蛋白攝入量,氮質血症時應限制蛋白攝入,水腫、少尿患者須限制液體人量。

2.**感染灶急性期常規使用青黴素80萬u肌內注射,2/d,也可用較大劑量靜脈滴注,連用10~14d,青黴素過敏者可選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反**作的慢性扁桃體炎,待病情穩定(尿蛋白<(+)、尿沉渣紅細胞<10個/hp),扁桃體無急性炎症時,可考慮做扁桃體切除術,術前術後應用青黴素時間均應>2周。

3.對症**

(1)利尿:水腫明顯者,可給氫氯噻嗪25~50mg或環戌甲噻嗪0.25~0.5mg,2~3/d,療效差時可用襻利尿藥,如呋塞公尺20~100mg/d,分次口服或靜脈注射。一般不用儲鉀利尿藥和滲透性利尿藥。

(2)降壓:經利尿後血壓仍高,可用p受體阻滯藥阿替洛爾1

2.5~25mg,2~3/d,可配合鈣離子拮抗藥如硝苯地平5~10mg,2~3/d,;無少尿和高血鉀者可使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藥,如卡普托利1

2.5~25mg,2~3/d或苯那普利5~10mg,1/d。若發生高血壓腦病,應用硝普鈉快速降壓,同時,須注射甘露醇防治腦水腫等。

(3)控制心力衰竭:嚴重心力衰竭者可用降低心臟負荷的藥物硝普鈉或酚妥拉明,療效差時可用毛花苷c 0.2~0.4mg緩慢靜脈注射。

(4)急性腎衰竭的**:少數患者發展為少尿型急性腎衰竭,可採用透析**。

4.中醫辨證論治參照中醫「水腫」**,急性期按照「陽水」辨證**,恢復期按照「陰水」**。

【預防】增強機體防禦能力,預防鏈球菌感染,可降低急性腎炎的發病率。

對反**生的咽炎、扁桃體炎要積極**,盡早給予足量青黴素,並於2~3週內密切觀察尿液變化,已患腎炎,務求**,以防遷延轉為慢性。

2樓:金英傑教育中心

臨床超級寶典第14章泌尿系統02腎小球疾病03急進性腎小球腎炎:概念、病理分型、診斷、**原則

3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腎病**可以高度為「脾腎虧虛濕濁淤阻」八個字,並在**方法和用藥通道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運用「循經護腎**」,堅持辨證施治原則,中醫運用「循經護腎**儀」,把辯證**的特效中藥成分外用送達人體,加快氣血執行,在腎臟嚴重損害前,及時**。

循經護腎**,根據個體差異準確的判定患者癥結,一人一方,可以減少用藥量,降低毒***,為**腎病提供可靠的保證。

4樓:青島靜康醫院

急性腎小球腎炎的診斷方法基本上有以下三種:第乙個,從臨床上做診斷,臨床上患者一旦出現了感染後造成的血尿、蛋白尿、水腫和高血壓,那就可以作為臨床診斷,還有化驗室診斷,化驗室診斷要查尿常規,尿常規提示有血尿和蛋白尿。第二個,還要檢查患者的腎功能,以確定患者急性腎小球腎炎的病變嚴重程度。

第三個,是病理診斷,如果患者病情比較重,**起來療效不明顯,還要給患者做腎活檢檢查,腎活檢檢查同時也是急性腎小球腎炎診斷的金指標,因為是有創的檢查,還要根據具體患者的病情來看看是不是需要做。急性腎小球腎炎患者平時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要注意勞逸結合,注意低鹽、低脂、優質低蛋白飲食,少吃海鮮、豆製品、辛辣刺激的食物。建議可以採用中西醫結合,調整機體免疫,定期複查。

請到當地正規醫院在醫生的建議下**。

5樓:越懿

急性腎小球腎炎多見於青少年兒童。是由於鏈球菌感染之後,所導致的免疫複合物沉積在腎小球所致。可表現為蛋白尿,血尿,水腫,高血壓,部分患者會有急性腎衰竭。

是自限性疾病。急性期多伴有低補體血症。發病八周以後補體恢復正常。

前驅感染症狀,並以急性發作起病可以與慢性腎小球腎炎鑑別。

急性腎小球腎炎的診斷及**是什麼?

6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根據鏈球菌感染後1~3周、腎炎症候群表現、一過性血清c3下降,可臨床診斷本病。若腎小球濾過率進行性下降或病情於2個月尚未見全面好轉者應及時行腎活檢確診。

1.一般**

急性期應臥床休息,待肉眼血尿消失、水腫消退及血壓恢復正常後逐步增加活動量。急性期應予低鹽(每日3g以下)飲食。腎功能正常者不需限制蛋白質入量,但氮質血症時應限制蛋白質攝入,並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

明顯少尿的急性腎衰竭者需限制液體入量。

2.**感染灶

若感染存在,予以相應**。

3.對症**

包括利尿消腫、降血壓,預防心腦合併症。休息、低鹽和利尿後高血壓控制仍不滿意時,可加用降壓藥物。

4.透析**

少數發生急性腎衰竭而有透析指徵時,應及時透析**幫助患者度過急性期。

7樓:銳秀榮丹汝

**腎病一般都是採用中醫中藥的**方法,沒有***,並且**的效果十分好

8樓:成都新華諮詢

由於急性腎炎的發病過程涉及多個環節,比如抗原抗體的形成,免疫複合物的形成等,所以本病的**應有針對性的進行,對於急性腎炎來講,急性鏈球菌感染後腎小球腎炎,這個特定疾病來講,**相對簡單,如果急進性腎小球腎炎是臨床上以急性腎炎症候群、腎功能急劇惡化為特徵的疾病,為避免延誤**時機,應盡早進行腎活檢,再由專業醫師根據病理報告制定出最佳**方案。

慢性腎小球腎炎如何診斷和**?

9樓:易書科技

1.診斷依據急性腎炎病情遷延1年以上。有轉為慢性腎炎的可能;無論有或無急性腎炎病史,臨床出現水腫、高血壓及程度不等的腎功能損害,尿檢查有蛋白尿、血尿、管型尿等改變,若能排除全身性疾病腎損害,如系統性紅斑狼瘡、過敏性紫癜、痛風與糖尿病等,均可診為慢性腎炎。

2.鑑別要點

(1)慢性腎盂腎炎:大部分患者有尿路感染反**作的病史。尿沉渣檢查:

白細胞較多,甚至可有白細胞管型,尿蛋白較少,並且以小分子量蛋白為主,尿細菌檢查陽性;後期腎小管功能損害較腎小球功能損害嚴重,夜尿多,尿比重低,可有高氯性酸中毒;靜脈腎盂造影,可見腎盂腎盞變形;b超檢查:雙腎呈不對稱縮小,並且表面凸凹不平。

(2)原發性高血壓腎損害(良性腎小動脈硬化症):易與慢性腎炎高血壓相混淆,本病大多發生於40歲以上,無腎炎病史,先有數年高血壓,繼之出現少量蛋白尿,持續性血尿較少見,較早出現腎小管功能減退,早期不出現低蛋白血症和貧血,腎損害程度與心腦病變一致。

(3)急性腎小球腎炎:應與慢性腎炎急性發作鑑別,急性腎炎於感染後1~3周發病,多無貧血、低蛋白血症和持續性腎功能不全。慢性腎炎感染後數天至1週內發病,多有貧血、低蛋白血症和持續性腎功能不全,**後病情可改善,但難以**。

【**】**原則為保護腎功能,延緩病情發展,防治合併症。可採用綜合**措施。

1.一般**凡有水腫、高血壓、腎功能不全,或血尿、蛋白尿嚴重者,應臥床休息,待病情穩定後,可擔任輕工作;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密切觀察血壓、尿、腎功能改變。水腫與高血壓時,限制鹽攝入(1~3g/d),腎功能不全者,應限制蛋白、磷的攝入量。

2.對症**

(1)水腫:輕度水腫患者無須**,經限鹽和休息可消失。明顯水腫者可用利尿**,常用氫氯噻嗪25mg,2~3/d,可合用螺內酯20mg,3/d,或氨苯蝶啶50~100mg,3/d,間斷用藥,血漿蛋白低者可適當補充以加強利尿效果。

(2)控制高血壓:降壓基礎方法是休息、限制鹽攝入,有水鈉瀦留依賴性高血壓患者可選用噻嗪類利尿藥,如氫氯噻嗪1

2.5~25mg,1/d;對腎素依賴性高血壓患者可首選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藥,卡托普利25~50mg,2~3/d,或苯那普利5~10mg,1~2/d。也可使用β受體阻滯藥,如阿替洛爾15~25mg,2/d,或美托洛爾15~25mg,2/d。還可用鈣離子拮抗藥,如硝苯地平控釋片30~60mg,1/d。

對血液有高凝狀態或尿fdp增加的患者,可用抗凝、抗血小板聚集藥如肝素、雙嘧達莫(300~400mg)、小劑量阿司匹林(40~300mg/d)等。

3.腎上腺糖皮質激素與免疫抑制藥適用於慢性腎炎早期的某些病理型別,如輕、中度系膜增殖性腎炎、早期膜性腎病等,或腎體積無縮小,腎功能正常,而尿蛋白較多的患者。使用無效,逐步撤除。

4.中醫辨證論治參照中醫「水腫」、「腰痛」進行辨證施治。

10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大多數慢性腎小球腎炎需要激素**,抑制免疫系統疾病的發展。膜性腎病、微小病變、非iga系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系膜毛細血管性腎炎和局灶性節段性腎小球硬化。不同型別的腎炎有不同的**方法和預後,因此慢性腎炎通常需要對腎臟穿刺病理分級,然後結合尿蛋白定量進行精確**。

慢性腎炎的**包括抑制免疫、減少蛋白尿和延緩腎臟疾病的進展。

慢性腎小球腎炎能治好嗎,慢性腎小球腎炎能不能徹底治好

應以防止或延緩腎功能惡化 防治嚴重合併症為主要目的。可採用下列綜合 措施。1.積極控制高血壓和減少尿蛋白 高血壓和尿蛋白是加速腎小球硬化 促進腎功能惡化的重要因素,積極控制高血壓和減少尿蛋白是兩個重要的環節。慢性腎炎常有鈉水瀦留引起容量依賴性高血壓,故高血壓患者應限鹽 nacl 6g d 可選用噻嗪...

腎小球腎炎的症狀有哪些,腎小球腎炎是什麼病情

1.少尿 無尿 少於400ml 24h 稱少尿,少於100ml 24h 稱無尿。2.血尿 血尿是由於腎小球毛細血管壁通透性明顯增加或毛細血管壁斷裂引起的。見於毛細血管內增生性腎小球腎炎 新月體性腎小球腎炎 系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及局灶性腎小球腎炎。3.管型尿 在腎小管內濃縮淤積而成的異物性圓柱體,稱管...

急性腎小球腎炎能完全治癒嗎?消炎後對腎有影響嗎?

可以完全 之後對腎臟沒有什麼太多的影響,一般急性的 之後都沒事,慢性的就比較不好了。這個其實還是可以 痊癒的,那你一定要經過系統的 才是可以的。這種情況必須 啊,如果 的及時,還能取完全的 啊!急性腎小球腎炎是可以徹底 的,急性腎小球腎炎患者應在病後臥床,等身體水腫消失,血壓降至正常值,肉眼血尿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