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怎麼辦,肝火旺盛怎麼辦?

2022-01-08 06:06:49 字數 5539 閱讀 1676

1樓:養生有約

肝火旺,頭髮出油,教你2個食療方法,幫助降低肝火。

2樓:老孟有話說

肝火旺如何判斷?怎麼辦?

3樓:美真養生

現在社會,由於工作壓力大,人際關係也比較緊張,為了生活,很多情感我們不能隨意發洩,只好悶在心裡,這樣使得我們的肝功能無法隨意的舒展,其實對肝臟的疏洩功能是非常的不利的。俗話說:肝喜調達,而惡(wu)抑鬱。

就是說肝臟疏通的話,氣血也會調和,心

4樓:紫晴聊養生

現代人生活節奏比較快,熬夜的次數也比較多,難免出現肝受損的問題。像早上起床頭暈頭痛,黑眼圈重,肝火旺等,都是肝出現問題所導致的。 想解決這些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早睡,11點前入睡可以給肝臟自我修復的時間。

不過這件事,確實很難做到

5樓:匿名使用者

買點菊花,枸杞經常泡水喝,可**肝陽上亢等症.

6樓:lemo哲

嘿嘿、最簡單的就是花一元錢買瓶病毒靈!

7樓:匿名使用者

調理腎功能,腎水上來了肝火也就下去了。

8樓:中醫劉國榮醫生

肝火旺的人容易發火 、發怒、 口苦 、失眠多夢 、今天教你一招 準備、金銀花 、菊花、 枸杞 桂花 、決明子 、牛蒡根 開水沖泡五分鐘每天一杯。

肝火旺盛怎麼辦?

9樓:中醫原山

秋季肝火旺盛怎麼辦?

10樓:紫晴聊養生

肝火旺盛,眼乾眼紅,1種野草泡水喝,排出肝火,身心輕鬆!

11樓:小鐘養生

肝火旺盛,脾氣暴躁,此處按揉3分鐘,降低肝火,肝臟健康!

12樓:匿名使用者

左金丸   出處 《丹溪心法》   來由 唐容川雲:「病左脅痛,及嘔酸苦者,肝火也。以金平木,清火生金,其理至妙。

」(《血證論》)吳鶴皋雲:「左金者,黃連瀉去心火則肺金無畏,得以行金令於左以平肝,故曰左金。」(《醫方考》)心屬火,肝屬木,肺屬金,肝位於右而行氣於左,肝木得肺金所製則生化正常。

本方清心火以佐肺金而制肝於左,所以名曰「左金丸」。本方又名「回令丸」,有得勝回營交令之意。本方加白芍藥名「戊己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有清熱止瀉,緩急止痛之效。

戊為胃土,己為脾土,本方善於洩肝,使木不克土,戊己自安,故以命名。   組成 本方由姜黃連、吳茱萸二味藥物組成   用於 用於肝經火旺所致之脅肋脹痛,嘔吐吞酸,噯氣口幹,舌紅苔黃,脈象弦數等症。有清瀉肝火,降逆止嘔之功。

咯血方  出處 《丹溪心法》   來由 咯血一證,原因甚多,肝火灼肺即其因之一。本方用青黛、山梔瀉肝涼血;瓜蔞仁、海蛤粉清肺化痰;再加訶子斂肺止咳。諸藥同用,可瀉肝火以涼血,清肺熱以止咳,共奏清肝寧肺之功,使火不犯肺,則肺氣肅降,痰飲得化,咳嫩寧息,咯血自止。

故名「咯血方」。   組成 本方由青黛、瓜蔞仁、山梔、訶子、海蛤粉五種藥物組成   用於 用於肝火灼肺所致之咳嗽痰中帶血,痰質濃稠,咯吐不爽,心煩口渴,頰赤便秘,舌苔黃,脈弦數等症。有清熱化痰,止咳止血之功。

清空膏  出處 《蘭室秘藏》   來由 本方為治頭風之常用方,尤適於風濕熱上攻於頭,長期不癒者。頭風,指頭痛經久不愈,時發時止者。方隅雲:

「淺而近者、名曰頭痛;深而遠者,名曰頭風」。(《醫林繩墨》)「清空」,這裡指頭部,頭為諸陽經之會,清空之府。本方作用於「清空」部位,專治頭風。

其服法是:每次用少許藥末,茶水調為膏狀,抹在口中,再用白開水衝下,故稱「清空膏」。   組成 本方由川芎、柴胡、黃芩、黃連、防風、羌活、炙甘草諸藥組成   用於 用於風濕熱邪上壅頭目所致之偏正頭痛,年久不癒者。

有清瀉肝火,祛風止痛之功。 痛瀉要方  出處 《醫方考》   來由 肝脾不和之腹痛洩瀉,稱為「痛瀉」。吳琨雲:

「瀉責之脾,痛責之肝,肝責之宜,脾責之虛;脾虛肝實,故令痛瀉」。(《醫方考》)本方藥僅四味,白朮苦燥濕,甘補脾,溫和中;芍藥寒瀉肝火,酸斂逆氣,緩中止痛;防風辛能散肝,香能舒脾,風能勝溼;陳皮辛能利氣止痛。可疏肝健脾,理氣和中,補中寓疏,標本兼顧,能瀉肝木而補脾土,調氣機以止痛瀉,洵為**痛瀉的重要方劑,故命名曰「痛瀉要方」。

  組成 本方由白朮、芍藥、陳皮、防風四味藥物組成   用於 用於肝鬱脾虛所致之腸鳴腹痛,大便洩瀉,瀉必腹痛,瀉後痛止,舌苔薄白,脈弦而緩等症。有疏肝補脾之功。 瀉青丸  出處 《小兒藥證直訣》   來由 肝主東方,屬木色青,「瀉青」,即瀉肝也。

《刪補名醫方論》雲:「肝木主春,乃陽生發動之始,萬物生化之源,不可傷也。本方重用苦寒之品,以清瀉肝火為主,又佐公升散之品,以散鬱火,寓昇於降,是公升降同用之法,可使瀉肝而不傷肝氣,公升散而不助火勢,相得而益彰,故為瀉肝之善法」。

汪昂雲:「本方一瀉(肝火)一散(肝風)一補(肝血),同為平肝之劑,故曰『瀉青』」。   組成 本方由當歸、龍腦、川芎、生梔子仁、川大黃、羌活、防風組成蜜丸,煎竹葉湯同砂糖化下   用於 用於肝火鬱結所致之目赤腫痛,易驚多怒,不能安臥,尿赤便秘,脈洪實者。

有清瀉肝火之功。 編輯本段去肝火的食物  1、清肝火的水果   荸薺:其性微寒,果汁豐富,凡熱病後餘熱未淨的心煩口渴、口舌生瘡、便幹尿黃等有肝火者都非常適宜食用。

  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等有肝火者極適宜。   2、清肝火的蔬菜   百合:

性平微寒,具有清熱潤肺滋肝功效,對熱病後餘熱未清,咽喉腫痛,心煩口渴諸症均有療效。   苦瓜: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蓮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搗汁,功效是清熱生津、滋肝潤肺,若與梨汁和勻同服其效更佳。   茭白:

性寒涼適合心經有熱、心煩口渴、便幹尿黃症狀者食用,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萵筍:性微寒質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點為清熱、順氣、化痰。

適合肝肺有熱者食用。   茄子:性寒涼,可以清熱解毒,食用時不要用油燒的方法烹飪,可以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芹菜:性寒涼,能去肝火解肺胃鬱熱,肝火旺者常食有益。   白菜:

性微寒,有清熱除煩,利二便的作用。   3、有肝火者多喝些綠豆湯或綠豆稀飯,綠豆性寒味甘,能清涼解毒,清熱解煩,對脾氣暴躁、心煩意亂者最為適宜。   4、菊花粥 秋季霜降前,將菊花採摘去蒂,烘乾或蒸後曬乾,或陰乾,然後磨粉備用。

先以粳公尺100ml,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將成時,調入菊花末10-15g,稍煮

一、二沸即可。   5、芹菜粥 新鮮芹菜60g(切碎),粳公尺100g,放砂鍋內,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溫熱服食。應現煮現吃,不宜久放。

編輯本段去肝火的食療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

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

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

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

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1] 去肝火的中成藥  1.龍膽瀉肝丸   龍膽瀉肝丸具有清肝膽,利濕熱的功效,一般用於頭暈頭痛,眼睛發紅,耳鳴耳聾,口苦,小便發黃等症狀。

  2.黃連上清片   黃連上清片有黃連,大黃,梔子,連翹,甘草等多種成分,也具有去肝火的功效,常用於口舌生瘡,咽喉腫痛,耳痛耳鳴等症狀。   3.

舒肝散   舒肝散可疏肝理氣,散鬱調經,也是去肝火的中成藥之一,用於口苦口幹,頭暈目眩,兩肋疼痛,月經不調,心煩意亂等症狀。

13樓:中醫劉國榮醫生

肝火旺的人容易發火 、發怒、 口苦 、失眠多夢 、今天教你一招 準備、金銀花 、菊花、 枸杞 桂花 、決明子 、牛蒡根 開水沖泡五分鐘每天一杯。

肝火旺怎麼辦呢?

14樓:養生有約

肝火旺,頭髮出油,教你2個食療方法,幫助降低肝火。

15樓:老孟有話說

肝火旺如何判斷?怎麼辦?

16樓:美真養生

現在社會,由於工作壓力大,人際關係也比較緊張,為了生活,很多情感我們不能隨意發洩,只好悶在心裡,這樣使得我們的肝功能無法隨意的舒展,其實對肝臟的疏洩功能是非常的不利的。俗話說:肝喜調達,而惡(wu)抑鬱。

就是說肝臟疏通的話,氣血也會調和,心

17樓:紫晴聊養生

現代人生活節奏比較快,熬夜的次數也比較多,難免出現肝受損的問題。像早上起床頭暈頭痛,黑眼圈重,肝火旺等,都是肝出現問題所導致的。 想解決這些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早睡,11點前入睡可以給肝臟自我修復的時間。

不過這件事,確實很難做到

18樓:中醫劉國榮醫生

肝火旺的人容易發火 、發怒、 口苦 、失眠多夢 、今天教你一招 準備、金銀花 、菊花、 枸杞 桂花 、決明子 、牛蒡根 開水沖泡五分鐘每天一杯。

容易「肝火旺」的人,該怎麼辦?

19樓:養生巷子

肝火旺盛其實對我們的正常生活影響還是很大的,那麼我們在生活中又該如何調理才能讓肝火遠離我們的身體呢?

1、肝火旺的人,要少熬夜,多休息。

在《黃帝內經》中說到,肝臟有「罷極之本」的說法,意思就是說肝是緩解人體疲勞的根本,只有肝休息好,人體才能恢復在乙個健康的狀態。

所以,在生活中那些經常熬夜,休息不好的人群就特別容易處在乙個肝火旺盛的狀態。而且,中醫裡面素來認為肝臟在晚上11點到凌晨的3點之間是處在乙個休息排毒的狀態,如果這個時間內沒有休息而繼續熬夜,對肝臟的傷害會更大。

因此,預防肝火旺盛,就要少熬夜,多休息。哪怕生活中有再多的繁瑣事情需要處理,也要盡量在晚上11點之前睡覺,這樣才能保證肝臟的平衡狀態。

2、肝火旺的人,要少發怒,少生氣。

中醫裡面說到,肝其志在怒,意思就是說,人們在發怒、生氣的時間會損傷我們肝臟的氣機。

其實從生活中的經驗我們就可以得知,在生氣發怒的時間,很容易氣衝頭目,引起眩暈頭痛的感覺。因為怒氣會擾亂肝臟的正常疏洩功能,從而導致肝氣上逆,引發目赤腫痛、頭痛暈眩的症狀。

所以,想要防止肝氣紊亂,肝火上炎,首先就要調理我們自己的情志,少發怒,少生氣。畢竟,易怒傷肝,而息怒寧心才是養生之道。

3、肝火旺的人,要多喝茶,清肝火。

除了從生活作息等方面調理肝臟氣機之外,我們還可以利用一些可以清洩肝之火的中藥茶飲來疏洩肝火。

當然,中藥茶飲的使用因人而異,我們也是可以根據自身的不同體質和症狀調配符合自己體質的茶飲,這樣清洩肝火的作用會更好。

肝火旺脾胃虛,怎麼辦,肝火旺 脾胃虛,怎麼辦啊

中醫裡講究相生相剋。肝是屬木的,有生髮性,肝火就是指肝氣比較旺。比如說愛發火,就是肝氣過旺了,晚上熬夜,也會使肝氣過旺,同時還傷了肝血。肝木是克脾土的,祛了肝火,等於是不克脾土了,相對的就算是補脾了。不知道我這樣說你能不能理解?你要想徹底瞭解自已的身體,學會養生,就要多看看中醫五行的相生相剋理論。你...

肝火旺盛,陰虛怎麼調理

去買北京同仁堂的 知柏地王丸 11元一瓶,每天服三次。飲食清淡,不要吃煎炸燥熱的食物,調理乙個月見效。1 首先自己生活調理,如生活規律 合理飲食 多吃蔬菜瓜果 粗糧等,少吃牛羊肉 雞肉 狗肉 海鮮 辣椒等辛辣食物 保持大便通暢 情緒平穩 不熬夜 不喝酒 不暴飲暴食。2 調整1 2個月,仍然不好,最好...

肝火旺盛吃什麼食物比較好,肝火旺盛長痘痘怎麼辦?

肝火旺盛吃什麼水果好呢?上火在臨床可借助具有清熱解毒的飲食和藥物來進行 1 飲食清淡 2 情志不好的患者可選用薄荷 黃連等 3 清心除煩養陰時可用蓮子芯 百合等泡茶 4 肝火偏旺可選用菊花,大便乾結的可用炒決明子。五種 去火 食 一 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 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 盜汗 心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