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火旺怎麼調理 10,胃火旺怎麼辦

2023-05-20 00:40:03 字數 2059 閱讀 6941

1樓:匿名使用者

胃火表現症狀:胃腸道症狀表現為胃部灼熱疼痛、腹脹、口幹口臭、大便稀爛、便秘、牙齦腫痛、胃口不好等。胃火還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胃火,即是胃熱。對於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等飲食不當引起的火氣,中醫稱之為胃火,通常是由濕熱、食滯兩方面原因造成。同時,火氣也因飲食的量、質和時間三大原因而引起。

輕微胃火盛者,好像永遠吃不飽,其實是胃熱給大腦的錯覺;到火盛至某乙個階段,胃部出現發炎現象,就會變成什麼都吃不下,以說是物極必反。中醫認為,胃火調節應當遵循清熱、清滯的原則,要飲食節制,太過熱氣的東西少吃,甜膩的食物少吃,飲食上應增加黃綠色蔬菜與時令水果,以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不足,並且適當注意口腔衛生。藥療方面,可用川蓮、燈芯花、蓮子芯、麥冬等瀉胃火。

降火食方:鮮蘿蔔汁、綠豆粥、西瓜。

現代研究表明,蘿蔔有明顯的抗菌作用。中醫則認為,蘿蔔汁性味辛、甘、涼,歸肺、胃經,有胃火者可以飲用蘿蔔汁進行調理**。但屬脾胃虛寒型口瘡者不宜服用。

綠豆粥有清熱解毒、消暑止渴、清心瀉火的作用,能清心胃之火。蓮子、芡實、淮山等皆為健脾開胃之物,西洋菜、生菜、油麥菜、西紅柿、枇杷等都是利於消化的食物。胃火過熱者,還可在隆冬季節通過吃西瓜來降胃火。

2樓:匿名使用者

牛黃清胃丸。若在不好建議看中醫**。

胃火旺怎麼辦

3樓:花椒科普

胃火,即是胃熱。對於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美味等飲食不當引起的火氣,中醫稱之為胃火。通常是由濕熱、食滯兩方面原因造成。

同時,火氣也因飲食的量、質和時間三大原因而引起。胃火旺的調理方法如下:

1、忌辛辣食物

俗話說的好預防勝於**,胃火大多半是由於飲食不當導致,例如辛辣食物,酗酒,都會助火生熱,使得胃火旺盛,平時我們盡量避免使用辛辣食物,這樣就可能降低胃火。

2、食療去火

有些食物會導致胃火上公升,同樣有些食物一樣可以幫助我們降低胃火,例如綠豆粥就能幫我們降低胃火,綠豆含有豐富營養元素,有增進食慾、降血脂、降低膽固等作用,夏日喝綠豆粥可以去胃火,但身體虛寒者不要多食。

3、補充水分

俗話說的好,水火不容,可見水對火是有克制作用的,當你感覺自己胃火大的時候,可以多喝水,喝水不但能夠解決胃火大的'問題,還能解決其他很多問題,要不怎麼有「白開水治百病」的說法。

4、保證睡眠質量

身體過度疲勞會導致上火,再加上睡眠質量不好,更會火上加火,每天要注意睡覺時間,身體在休息的時候也是排毒的時候,如果此時休息不好影響身體排毒,會使得毒素殘留體內,導致身體上火,所以保證睡眠質量很重要。

5、中藥調理

可以到當地的老中醫那裡向他描述你的症狀,讓他對症給你開副去火的方劑,定時服用即可,網上去胃火的中藥方子很多,但不一定適合自己,最好親自確診下為好。

胃火過旺應該怎麼辦?怎麼調理?

4樓:滄海月明

多喝點水,飲食上主要以清淡易消化為主,可以適當的多吃點清熱、生津、養陰類的食物,比如喝點綠豆湯、綠豆粥等,還有其他的黃瓜、苦瓜、冬瓜等食物,可以緩解症狀。不能熬夜,早睡早起。如果生活飲食調理效果不好,有必要配合一些藥物來**,比如牛黃清胃丸等,平時還應該保持好的心情。

5樓:愛唱歌的英

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吃一些冰涼的食物,吃的時候也應該注意一下,盡量吃一些有營養而且好消化的食物,對我們的身體才會更好,而且也能夠有效的**胃火過旺,平時的時候也不要吃一些太燙的食物,而且應該吃一些比較有寒性的食物。

6樓:巨蟹阿斯頓

胃火過旺的話,在平時就應該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要早睡早起多做一些運動。在平時不要吃一些辛辣的食物,還有在平時不要吸菸喝酒,在平時少吃一些油炸的食物,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

7樓:依依很美的

不要吃辣的、涼的、油炸和燒烤的食物,要吃清淡的,多吃豆製品,黃瓜、豆芽、紅豆、綠豆,吃這些食物就可以調理過來。

多年的胃火,腎火,肝火旺怎麼辦,胃火肝火很旺怎麼辦

少熬夜,忌辛辣燥火食物!更不宜動怒,否者傷肝!導致眼仁發黃。可用馬蹄 荸薺 冰糖加雪梨煲水飲,可緩解,轉愈!有對胃火,肝火同治的效果。少熬夜,忌辛辣燥火食物!更不宜動怒,否者傷肝!睡覺前用熱水泡腳20 30分鐘 知道感覺身上出汗!可用馬蹄 荸薺 冰糖加雪梨煲水飲,可緩解!喝茶 最好別喝酒抽菸 肝火旺...

肝火旺怎麼辦,肝火旺盛怎麼辦?

肝火旺,頭髮出油,教你2個食療方法,幫助降低肝火。肝火旺如何判斷?怎麼辦?現在社會,由於工作壓力大,人際關係也比較緊張,為了生活,很多情感我們不能隨意發洩,只好悶在心裡,這樣使得我們的肝功能無法隨意的舒展,其實對肝臟的疏洩功能是非常的不利的。俗話說 肝喜調達,而惡 wu 抑鬱。就是說肝臟疏通的話,氣...

陰虛火旺怎麼辦,女人陰虛火旺,怎麼辦。

體質容易冷,不喜歡在空調房睡覺,易做夢,愛側臥,耳鳴,入冬四肢冰涼,是中氣不足,脾胃虛弱,氣血不足的原因 煩躁屬情志異常,多因肝氣鬱結,痰火上擾而成,說明你平時很愛生氣 跟前者是兩碼事.陰虛火旺 是腎陰虛,陰虛生內熱,水虧則火浮.這裡的火旺不是肝陽上亢.首選青蒿鱉甲湯加減,用杞菊地黃丸效差,還不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