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專利轉讓是什麼流程,專利轉讓的具體流程是什麼?

2022-01-07 12:12:14 字數 5356 閱讀 2222

1樓:雲帳房

未授權專利的轉讓和專利權的轉讓兩者其實有很多相同之處,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1、尋找未授權專利買家

買賣專利前我們最先需要做的就是尋找到專利的買家,無論專利是否授權與否。已授權的專利發明人可以通過各種專利交易平台獲得展現以及拉攏顧客,未授權的專利便不可以通過這種方式了。但如果身邊恰好有認識的朋友需要該項申請中的專利,那麼此時便會省去發明人很大的尋找買家的精力和時間。

2、簽訂協議並商討轉讓細節

如果沒有第三方專利交易平台協助,那麼此時便需要發明人自行與買家協商和討論專利申請權轉讓的細節和利益分配及**等。包括對該項正在申請中的專利的使用價值評估,以及何時轉讓等細節。

3、遞交專利申請權變更申請

當企業前兩項工作都做好了後剩下的便是正式向專利局遞交專利變更申請。因為專利還在申請的過程中申請人的名義卻發生了變化,符合專利法律中對專利變更定義的描述。二頁只有當企業經過這個流程環節和步驟後,專利申請權利的轉讓才會真正發生改變和轉移

其中專利申請權的轉讓發明人需要提交的資料,大致包括了:著目錄專利變更申請報告、專利受理通知書、申請人和受讓方的個人資訊資料證明檔案,如果發明人是委託的**機構進行辦理,則在此時需要遞交的資料還包括了專利委託證明書。

4、繳納專利變更費用

申請人向專利局繳納專利變更所需要的官費並等待專利局通知審查結果。

未授權的專利轉讓時間是多久?

從發明人申請的那天起每項專利變更轉讓的時間差不多都是十五天,時間較長的或是因為其他原因如資料不齊而被延遲,那麼變更的時間將會是在乙個月以上到兩個月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專利轉讓必須簽訂書面合同,該合同應具備以下條款:

1、專案名稱。

2、發明創造的名稱和內容,應當用專業術語來準確、概括地表達發明創造的名稱,所屬的專業技術領域,現有技術的狀況和本發明創造的實質性特徵。

3、專利申請日、專利號、申請號和專利權的有效期限。

4、專利實施和實施許可情況,有些專利權轉讓合同是在轉讓方或與第三方訂立了專利實施許可合同之後訂立的,這種情況應載明轉讓方是否繼續實施或已訂立的專利,實施許可合同的權利義務如何轉移等。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十條 專利申請權和專利權可以轉讓。

中國單位或者個人向外國人、外國企業或者外國其他組織轉讓專利申請權或者專利權的,應當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辦理手續。

轉讓專利申請權或者專利權的,當事人應當訂立書面合同,並向***專利行政部門登記,由***專利行政部門予以公告。專利申請權或者專利權的轉讓自登記之日起生效。

3樓:京滬智財權

著錄專案變更,很簡單的。

專利轉讓的具體流程是什麼?

4樓:魚爪網

一般來說找到合適的接手方後,帶上相關的資料到專利局去進行轉讓的登記。只要得到了專利局的許可,專利轉讓就正式生效了。要是對這方面不熟悉,也可以尋求相關平台的幫助。

到時候平台會協助你完成專利的轉讓。

5樓:零號窗網路****

專利的轉讓:

一、首先要了解專利技術**的模式

1、普通實施許可:許可方(即專利權人)允許被許可方實施其專利,許可方仍保留使用該項專利或再與第三方簽訂許可合同的權利。2、獨佔實施許可:

被許可方取得獨佔實施該專利的權利,任何他人(包括許可方)都不得實施該專利。3、排他實施許可:被許可方有權實施,許可方也有權實施,但許可方不得再許可任何第三方實施。

4、分售實施許可:被許可方可以在許可方的同意下,以自己的名義許可第三方實施許可方的專利。5、交叉實施許可:

兩個專利權人以技術互惠交換的形式相互使用對方的專利。6、專利權轉讓:專利權人將其專利權轉讓給他人。

二、簽訂專利許可證合同

合同有以下條款:①前言;②合同術語定義;②合同的標的:指技術範圍的確定和說明。

寫明專利的種類、名稱、申請日、批准日、有效期等;④費用的支付:分為一次總算支付、提成費(接銷售金額或利潤確定提成比例)、入門費加提成費(簽訂合同後,預付一筆費用,然後每年再按銷售金額或利潤來提成)、技術入股(專利權人以其專利技術作為股份投入,利益共享、風險共擔);⑤技術資料的交付:規定技術資料的範圍、交付時間、地點、驗收方法;⑥技術改進成果的分享:

簽約後一方對該專利技術的改進,其成果歸誰所有及另一方的利益問題;⑦技術服務和人員培訓:被許可方獲得技術資料後可能無法製造出合格產品,還須許可方提供培訓、指導等;⑧保密條款:主要涉及kn()w—h()w(技術秘密),被許可方應對許可方負有保密的義務;⑨擔保條款:

雙方各自互相給予對方履行合同的許諾;⑩爭議的解決:規定雙方發生爭議後的解決辦法;⑾違約條款:對不履行或不按時履行合同等違約的處理;⑿合同的生效日、有效期限、終止及延期。

三、簽訂合同的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包括:①合同條款不可違反國家法律,否則該合同將成為無效合同;②合同的條款應完整,合同的附件應提供齊全;②合同的內容應該具體、詳細、準確;①合同的文字要準確,不可模稜兩可。

四、必要時可邀請有關人士參與

l、被許可方在接觸該專利產生了興趣並有意引進時,最好邀請該技術領域的專家對其技術的先進性與否進行論證;

2、被許可方在技術論證後,應邀請經濟**方面的行家對其市場前景、經濟效益作一番分析;

3、雙方在技術**的談判、簽約過程中邀請專利事務所參與,請其對有關事宜提供諮詢,幫助當事人確定一種較好的技術**模式,起草合同等;

4、雙方邀請律師參與,律師將對合同有關條款進行推敲,對合同中涉及法律問題提供諮詢。

專利轉讓的流程是什麼?

6樓:零號窗網路****

專利權轉讓的程式由如下一些要點構成:

一、專利權轉讓需準備的材料

《專利權轉讓合同》和《著錄專案變更申報書》。

1.填寫《專利權轉讓合同》。

2.填寫《著錄專案變更申報書》。

填寫"著錄專案變更申報書",同時提供著錄專案變更證明材料。

著錄專案變更證明材料是指:

1、申請人或者專利權人因權利歸屬糾紛發生權利轉移以及發明人因資格糾紛發生變更的,如果糾紛是通過協商解決的,應當提交全體當事人簽名或蓋章的權利轉移協議書;如果糾紛是由人民法院判決確定的,應當提交發生法律效力的人民法院的判決書,專利局收到判決書後,應當通知其他當事人,查詢是否提起上訴,在指定的期限(兩個月)內未答覆或明確未上訴的,判決書發生法律效力;提起上訴的,當事人應當出具上訴受理通知書,原人民法院判決書不發生法律效力。

如果糾紛是由地方智財權局(或相應職能部門)調處決定的,專利局收到調處決定後,應當通知其他當事人,查詢是否向法院提起訴訟;在指定期限(兩個月)內未答覆或明確未起訴的,調處決定發生法律效力;提起訴訟的,當事人應出具法院受理通知書,原調處決定不發生法律效力。

2、專利申請人或專利權人因權利的轉讓或贈予發生權利轉移,要求變更專利申請人或專利權人的,必須提交轉讓或贈予合同的原件或經公證的影印件;該合同是由法人訂立的,必須由法定代表人或者授權的人在合同上簽名或蓋章,並加蓋法人的公章或者合同專用章;必要時須提交公證檔案。公民訂立合同的,由本人簽名或者蓋章;必要時須提交公證檔案。有多個專利申請人或專利權人的,應提交全體權利人同意轉讓或贈予的證明材料。

涉及境外居民或法人的專利申請權或專利權的轉讓,應當符合下列規定:

(1)轉讓方、受讓方均屬境外居民或法人的,必須向專利局提交雙方簽章的轉讓合同文字原件或經公證的影印件;

(2)轉讓方屬於中國大陸的法人或個人,受讓方屬於境外居民或法人的,必須出具***對外經濟**主管部門會同***科學技術行政部門批准同意轉讓的批件,以及轉讓方和受讓方雙方簽章訂立的轉讓合同文字原件或經公證的轉讓合同文字影印件;

(3)轉讓方屬於境外居民或法人,受讓方屬於中國大陸法人或個人的,必須向專利局出具雙方簽章的經公證的轉讓合同文字原件;

(4)上述專利申請權或專利權轉讓的著錄專案變更手續,必須由轉讓方的申請人或專利權人或者其委託的專利**機構辦理。

上述(1)-(3)中的境外居民或法人是指在中國大陸沒有經常居所或營業所的外國人、外國企業,港、澳地區及台灣的居民或法人;在中國大陸有經常居所或營業所的,可按中國居民或法人專利申請權和專利權轉讓的規定辦理。

3、申請人或者專利權人為法人的,因其合併、重組、分立、撤銷、破產或改制而引起的著錄專案變更必須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檔案。

4、申請人或者專利權人因死亡而發生繼承的,應當提交公證機關簽發的當事人是惟一合法繼承人或者當事人已包括全部法定繼承人的證明檔案。除另有明文規定外,共同繼承人應當共同繼承專利申請權或者專利權。

二、專利權轉讓應履行的手續

專利權也是一種財產權。根據專利法第十條規定,"專利申請權和專利權都可以轉讓"。專利申請權或專利權的轉讓需履行的手續:

1.我國個人或單位(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單位)向外國轉讓專利申請權或專利權的,必須經國家專利管理機關批准;

2.專利申請權或者專利權的轉讓人要與受讓人共同簽署乙份書面的、符合專利法及有關法律的"轉讓合同";

3.必須到專利管理部門申請辦理認定、登記手續;

4.應向國家專利管理機關提交"轉讓合同"和"著錄專案變更申報書",同時繳納費用。國家專利管理機關在專利公報上予以公告後,此項專利申請權或專利權的轉讓才正式生效。

三、專利權轉讓收費情

1.官費。交納著錄專案變更費(200元),應當自提出請求之日起乙個月內繳納。

2.**費用。如果通過專利事務所等中介機構代辦,收費標準參見中介機構**費用。

四、專利權轉的辦事機構

可到國家智財權局直接辦理,也可去國家智財權局山東省代辦處辦理。

五、專利轉讓注意事項

專利權是國家依法授予發明人或者受讓人在一定期限內對其發明創造享有的專有權。專利權人有權轉讓其專利權。通過專利權轉讓合同受讓了專利權的人,也是合法的專利權人,享有專利權人的一切權利。

專利權的轉讓除涉及我國《專利法》及相關系列法律法規的規定外,其主要涉及《合同法》等法律領域,其轉讓的過程可以說就是合同談判的過程。對於專利權轉讓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注意權利人的問題,主要看轉讓人是否是專利的合法持有人,是否有共有人,是否存在職務發明的性質,對國有企業的專利還注意有無審批意見。

2.注意受讓人的問題,特別是中國單位或者個人向外國人轉讓專利權的,必須經***有關主管部門批准。

3.注意專利權的轉讓按法律規定必須經過專利局登記和公告後生效。

4.在專利轉讓合同中必須明確專利的名稱、性質、內容以及權屬狀況,並應該特別注意專利權的保護年限。

5.在專利轉讓合同中必須明確專利在轉讓前的實施情況以及可能產生的後果。對於專利轉讓後轉讓方是否仍然可以繼續實施專利項下的技術也應該有明確的約定。

6. 注意約定後續改進技術成果的權屬。

7.由於專利權可能被宣告無效的特殊性,注意在合同中應當明確約定無效後的法律後果及可能產生的違約責任。專利轉讓由於其可能被宣告無效的原因致使這種行為存在極大的商業風險,在我們操作的現實案例中,由於無效後所引發的一系列糾紛也是比較多見的,如果事先約定不明的話,其處理起來也比較複雜。

參考資料:http://www.0haochuangkou.com

專利轉讓流程,專利轉讓需要提交哪些資料

一 要說專利轉讓,首先要了解技術 的模式。可分為如下 1 普通許可 許可方 即專利權人 允許被許可方在規定的區域內使用其專利,許可方仍保留使用該項專利或再與第三方簽訂許可合同的權利。2 獨佔許可 被許可方取得在規定區域內使用其專利,不僅如此,還有權拒絕任何人 包括許可方 在該區域內實施。3 獨家許可...

什麼是專利轉讓

您好八戒智財權為您解答。隨著人們維權意識的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在生產生活中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創造發明的新工具 新方法 新方案需要得到法律的承認與保護。可能並不只是簡單的為了專利轉讓費用,而是希望自己的辛勤勞動能夠獲得他人的認可,也讓惡意剽竊者承擔法律後果。在申請專利時,首先就應該了解申請什麼型別的...

個人專利轉讓需要納稅嗎?具體需要繳納什麼稅

營改增後bai 個人轉讓專利只需du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在國zhi家稅務dao總局關於印發 增值稅回若干具體問題的規定答 的通知 六 因轉讓著作所有權而發生的銷售電影母片 錄影帶母帶 錄音磁帶母帶的業務,以及因轉讓專利技術和非專利技術的所有權而發生的銷售計算機軟體的業務,不徵收增值稅。國家稅務總局關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