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小兒感冒和小兒肺炎,如何鑑別小兒感冒與肺炎?

2022-01-07 05:45:44 字數 4275 閱讀 1250

1樓:優質**庫

首先從發熱方面鑑別一般小孩子,如果說在38.5度持續兩三天以上都高燒不退,而且是吃了一些退燒藥也沒有什麼效果,說明小孩受感染的程度他是比較重的是肺炎的可能性比較大,另外乙個方面他的精神狀態,大多數的小孩子雖然感冒了能吃能玩到處亂跑是沒問題的,發燒時有點發焉有點狀態不好但是燒退以後他精神很快就恢復了,得了肺炎這個小孩就沒有恢復得那麼快,就是退燒了他會沒有精神狀態,然後去活動有時候也會出現一些比如說臉色不好看發灰 發青這些都是可以出現的,然後第三個問題就是咳嗽的情況,感冒的咳嗽一般不會很劇烈不是很嚴重,咯痰也比較容易咯出很容易或者比較清晰,但是肺炎就不一樣了他經常會咳嗽得特別厲害,然後有時候一天到晚使勁地咳,咳得有時候小孩都感覺到整個肺整個胸腔裡面都咳得不行,而且另外一方面就是痰比較多這些vapo霧化器都可以**。引起咳嗽的原因比較多,但是肺炎只是咳嗽的乙個原因,就好比任何呼吸道的感染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如咽炎、喉炎或者是鼻炎、鼻候分泌物倒流會引起咳嗽,下呼吸道感染也可以引起咳嗽就是氣管炎和肺炎;所以不是每個肺炎是因為咳嗽引起的,是因為我們區域性有感染,可能引起咳嗽的乙個表現形式,還有別的原因不是肺炎也可以引起咳嗽,好比說是支氣管異物乙個異物吸入乙個嗆水,或者嗆奶反流、胃食管反流也可以引起咳嗽的反射;還有另外乙個別的原因也比較少見的原因,就是像血管肺血管的疾病,心臟胸腔內的有腫大的淋巴結,或者心臟血管的異位性,就是特殊的畸形的壓迫了我們氣道,這時候我們會感覺到有個異物,也會出現咳嗽的反射;所以如果出現咳嗽,我們不能武斷的認為就是因為肺炎引起的。

2樓: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問答

小兒肺炎是嬰幼兒時期的常見病,我國北方地區以冬春季多見,是嬰幼兒死亡的常見原因。肺炎是由病原體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類和過敏反應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以及肺部囉音等。**

1.細菌性肺炎

由肺炎鏈球菌、流感嗜血桿菌、葡萄球菌、綠膿桿菌所引起。

2.病毒性肺炎

由腺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麻疹病毒所引起。

3.支原體肺炎

4.衣原體肺炎

5.真菌性肺炎

由白色念珠菌,曲黴菌、卡氏肺囊蟲等所引起。

臨床表現

1.一般症狀

有發熱、拒食、煩躁、喘憋等症狀,早期體溫為38~39℃,亦可高達40℃。除呼吸道症狀外,患兒可伴有精神萎靡,煩躁不安,食慾不振,腹瀉等全身症狀。小嬰兒常見拒食、嗆奶、嘔吐及呼吸困難。

2.呼吸系統症狀

(1)咳嗽開始為頻繁的刺激性乾咳,隨後咽喉部出現痰鳴音,咳嗽劇烈時可伴有嘔吐、嗆奶。

(2)呼吸道症狀及體徵呼吸表淺增快,鼻翼煽動,部分患兒口周、指甲可有輕度發紺。肺部體徵早期可不明顯,以後可聞及中小水泡音。合併胸腔積液時可有叩診實音和/或呼吸音消失。

3.其他系統的症狀與體徵

(1)迴圈系統症狀嬰兒肺炎時常伴有心功能不全。如患兒心率增至160~200次/分,肝臟短時間內增大或明顯增大、面色蒼白、口周發紺、四肢水腫、尿少,應考慮充血性心力衰竭。

(2)神經系統症狀①煩躁、嗜睡、凝視、斜視、眼球上翻。②昏睡,甚至昏迷、驚厥。③球結膜水腫。

④瞳孔改變,對光反應遲鈍或消失。⑤呼吸節律不整。⑥前囟門膨脹,有腦膜刺激徵。

腦脊液除壓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稱為中毒性腦病。

(3)消化系統症狀肺炎患兒食慾下降、嘔吐、腹瀉、腹脹,嚴重者嘔吐物為咖啡色或便血,腸鳴音消失,可出現中毒性腸麻痺及中毒性肝炎。

檢查1.血常規檢查

細菌性肺炎時,白細胞計數通常增高,中性粒細胞比例增高。重症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和流感桿菌肺炎,有時白細胞總數反而減低。病毒性肺炎的白細胞計數常為正常或減少,淋巴細胞比例正常或增高。

2.c反應蛋白試驗

在細菌**染、敗血症等時c反應蛋白值上公升,公升高與感染的嚴重程度呈正比,病毒及支原體感染時通常不增高,但也並非完全如此。

3.病原學檢查

病原學的檢測包括直接塗片鏡檢及細菌分離鑑定。標本可為痰、咽拭子、胸腔積液、肺泡灌洗液等。病原的分離為最可靠的方法。亦可做細菌或是病毒抗原的檢測、核酸的檢測以及抗體的檢測。

4.胸部x線檢查

胸部x線,早期可見肺紋理增強,以後可見到雙肺中下野有大小不等的點片狀浸潤,或融合成片狀陰影,常併發肺氣腫、肺不張。

診斷根據臨床表現及影像學檢查可做出診斷。但仍需要依靠病原學檢測以明確**,指導**與估計預後。

鑑別診斷

小兒肺炎須與肺結核、支氣管異物、特發性肺含鐵血黃素沉著症等疾病相鑑別。

**應採取綜合**,以改善通氣功能,有效控制炎症,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1.一般**

保持病房空氣流通,室溫維持於20℃,濕度60%左右,供給易於消化食物,經常翻身、拍背。

2.給予抗生素

根據以下原則選用抗生素:①臨床與實驗室的資料針對可能的病原。②選用病原敏感的抗生素。③疾病的嚴重程度。

若為支原體肺炎,可選用大環內酯類藥物。病毒性肺炎可選用抗病毒藥物如利巴韋林或無環鳥苷等。

3.對症**

若有缺氧表現,可予吸氧。可口服祛痰藥物,若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時可使用霧化**。

預防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加強鍛鍊,可根據年齡選擇適當的鍛鍊方法。戶外活動時,注意適當增加衣服。有呼吸道病毒流行時,不要帶小兒到公共場所去。家裡有人患感冒時,不要與兒童接觸。

如何鑑別小兒感冒與肺炎?

3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支氣管肺炎是嬰幼兒時期的常見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病,以冬春季或氣候驟變時多見。

支氣管肺炎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表現。

(1)發熱,體溫38℃~ 40℃,中毒症狀較重,某些重症肺炎,可發生休克、敗血症,甚至死亡。

(2)咳喘、呼吸困難、呼吸增快,重症者可有鼻翼翕動、口周青紫、三凹徵,小嬰兒常伴有拒奶、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

(3)肺部聽診兩側佈滿細小的濕性音、捻發音及各種乾性音。

本病可以是原發,也可以繼發於某些傳染病之後。當出現上述三方面症狀時,表明已合併肺炎。一般來說,小兒感冒症狀較輕,易與肺炎鑑別。若小兒感冒合併肺炎,應及時送醫院**。

小兒肺炎有哪些症狀與普通感冒區別開?

4樓:雲九卿

小兒肺炎和感冒在症狀上還是有很多不同的,感冒主要是會出現鼻塞,流鼻涕,咳嗽等症狀。而且咳嗽大部分嚴重,主要以乾咳為主,而肺炎主要是下呼吸道感染,除了會出現感冒的症狀之外,還可能會出現咳嗽加重,並且伴有痰液,另外還會有煩躁不安,呼吸不暢等情況,嚴重的還可能會出現口唇發紫。小兒肺炎是很危急的一種病,比感冒的危害要大,所以要做好日常的護理。

首先小兒肺炎一般是要住院的,但如果症狀較輕的,只要按時服藥,做好家庭護理也是能夠痊癒的,首先就是要注意飲食。飲食一定要清淡,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最好多吃流質食物,剛開始可以喝白粥,不要因為沒有味道就給孩子做一些補品,這樣對他的病情恢復是不利的。剛開始不能過補,然後吃利於消化的食物。

多吃含維生素的食物,可以在粥裡放易消化的水果補充維生素,還可以放青菜。等病情慢慢穩定了,可以再吃一些滋補的食物。

其次要注意房間內的環境一定要保證通風,而且要對流,門窗要大開,不要把門窗緊閉。晚上不要因為孩子覺得冷或者怕孩子感冒關窗,這樣反而不利於病情的恢復。還要讓孩子多曬太陽,平時可以把它放在窗邊,這樣太陽強度也不會很大,也能夠增強抵抗力,如果病情稍微好一點可以帶出去,適當的吸收新鮮空氣曬曬太陽,有利於疾病的恢復。

如果孩子出現發燒的症狀,剛開始可以先用物理降溫,如果得不到緩解可以服用退燒藥,病情嚴重的情況下要及時送往醫院。高燒是病情嚴重的乙個趨勢,由於這個時候可能出現肺部感染引起的高熱不退,所以說一定要及時送醫院,不要隨意處理。

5樓:小小凸凸

小兒肺炎通過拍x光,會很明顯的發現肺部出現了感染,肺炎的高燒比較厲害,而且反**作,普通感冒吃一些感冒藥即可,小兒肺炎則需要用適量的抗生素。

6樓:拾柒阿阿阿

兩者都會有咳嗽的症狀,但具體的表現不一樣:感冒的咳嗽以乾咳為主,而基於下呼吸道感染而引發的小兒肺炎主咳嗽往往伴有痰液,而且可能會出現咳嗽加重的現象,嚴重者會呼吸不暢、嘴唇發紫等。

7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二者有本質的區別。肺炎需要採用抗生素**,感冒不需**,也可以在三到五天內痊癒。

8樓:小南學長

比較明顯的區別就是肺炎會有痰液的產生,因為痰液是肺部和支氣管等位置身體抵抗驗證產生的代謝物,所以是感冒和肺炎區分的主要表徵。

問題:怎麼區分「感冒咳嗽」和」肺炎咳嗽「?

如何鑑別嬰幼兒肺炎

小兒肺炎以什麼為特徵

急性肺炎是怎麼得的,小兒急性肺炎是怎麼引起的呢?

肺炎是由於病原體侵犯肺實質,並在肺實質中過度生長超出宿主的防禦能力,導致肺泡腔內出現滲出物,引發肺炎。肺炎的發生和嚴重程度主要由病原體因素和宿主因素之間的平衡決定的。基本 致病菌一般通過空氣吸入 血液傳播 附近感染部位蔓延等方式入侵人體呼吸道。正常的呼吸道免疫防禦機制是使氣管隆凸以下的呼吸道保持無菌...

怎麼預防小兒感冒?你都有哪些方法?

注意及時增減衣服,平時給寶寶吃點營養食品,比如骨頭湯 各種蔬菜粥等,多帶孩子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及時給孩子增減衣物,要注意孩子的個人衛生。預防小兒感冒,在換季的時候應該注意給孩子增減衣物,平時要,讓孩子多運動多喝水,這樣能夠防止感冒。平時多給孩子吃一些蔬菜水果。能夠提高抵抗力,預防感冒。注意保暖,及時...

兒童感冒應該注意怎麼用藥?小兒感冒怎樣用藥

不要亂用抗生素,嚴重的要去大醫院看醫生啦,偶爾留個清鼻涕咳嗽兩聲家長用心護理就過來了,是藥三分毒,建議做好食療,做好小孩保暖工作,蜂蜜梨子粥,等等。小兒感冒怎樣用藥 5 小兒感冒時應該如何用藥 感冒,首先得分清原因,簡單的分為風寒感冒和熱感。別以為夏天就不會風寒感冒,出汗又吹了風,或晚上睡覺沒蓋好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