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服藥,如何正確服用維生素?

2022-01-07 05:02:25 字數 3421 閱讀 4155

1樓:妙言本草

服用藥物常見的錯誤方法有哪些?

隨餐服藥:

一般藥品說明上都會寫著「一日三次『飯前服用」的字樣,其實,這可不是提醒你拿藥當飯吃,這是根據測定藥物在人體內的代謝速率而得出的結論,是將24小時平均分成3段,每8小時吃一次藥,因為這樣才能保證身體裡血藥濃度的穩定,達到最佳的**目的。如果你跟著吃飯時間來吃,那不成了「飯前點心」,怎能達到**的目的呢?

「飯前服用」主要強調的是在空腹的時候服藥,這樣有利於藥物在人體內的吸收,如果你剛吃過零食,那麼即便沒吃飯,也不算空腹的。你吃對了嗎?

飲料或者是牛奶送藥:

有些人(尤其是給孩子餵藥的時候)喜歡用飲料送或者是牛奶送服藥物,其實牛奶、果汁、茶水等服藥,對藥物是有影響的,這樣做不但會影響藥物的療效,還容易導致藥物中的成分與飲料發生反應,導致更嚴重的後果。還是詳細說一下吧:

如果用果汁或酸性飲料吃解熱鎮痛藥、抗生素等,就會加速藥物的溶解,損害我們的胃黏膜。甚至導致胃出血;

送服氫氧化鋁等鹼性**胃痛的藥物,就會酸鹼中和,使藥物功效完全喪失;

送服磺胺類藥物會降低藥物的溶解度,導致尿路結石。

用茶水送服鐵劑,茶中的單寧酸會與鐵結合,降低藥效。

但是也有特殊情況,比如用綠茶送服降壓片和利尿的西藥能夠增加藥效。

多種藥物同時服用:

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就成了不可避免的事,甚至還會導致嚴重的後果。比如說:意外懷孕不一定是因為沒吃避孕藥,而是在吃避孕藥的同時服用了抗結核藥物或者是預防腦淤血的藥物,導致孕藥失效。

服藥後馬上運動:

我們都知道,飯後不能馬上劇烈運動,其實吃藥也是同乙個道理,藥物進入人體後30--60分鐘後才能被胃腸溶解、吸收,進而發揮作用,這期間需要足夠的血液來參與。如果吃完藥馬上進行運動導致臟器供血不足,藥物的吸收自然會受到影響。就如同你和面沒有足夠的水,蒸出來的饅頭能還吃嗎?

就是這個道理。

喝水過多:

其他不正確的服藥方式:

躺著服藥、乾吞藥(不喝水)、掰碎吃或者用水溶解後吃、對著瓶口直接喝藥等,都是不正確的。不但容易影響到藥物的療效,還容易還容易損傷食管、增加藥物的不良反應等風險。

另外專家提醒,在服用降壓藥和抗心絞痛藥物期間忌喝西柚汁,也不要吃高鹽的食物,西柚汁中的某些酶與降血壓和抗心絞痛藥物的代謝有關,很可能會增加其***;食鹽會導致血壓上公升,進而降低了降壓藥的療效,還會加重心絞痛的程度。

複方藥和復合藥,你知道他們的區別嗎?

每個人都吃過藥,但是能分清「複方藥」和「復合藥」的人卻不多。

複方藥:指的就是講幾種不同的藥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起來,起到增強療效、減少不良反應的後果。比如複方新諾明,主要成分是磺胺甲基異噁唑和甲氧苄啶,將這兩種藥物混合在一起能夠增強**的效果。

通常情況下,帶有「複方」字樣的藥物指的是處方中的主藥,比如複方碘溶液,是由碘和碘化鉀組成,但是起**作用的是其中的碘,碘化鉀只是起到增加碘溶液的作用。

復合藥:就是指將幾種同類藥混合在一起的製劑。比如復合維生素,是由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維生素b6復合而成的,因此稱之為復合維生素。

從上面介紹大家可以看出,「複方」和「復合」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用藥的時候要嚴格區分,以達到安全用藥的目的。

2樓:怪先生

服藥時應該按照醫生說的方法服藥,詢問醫生 還可以按照說明書來進行服用藥物,藥物的劑量種類都是需要正確服用的,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聽醫生的話和看說明書。

3樓:high說娛樂

不少人服藥都是用冷水服,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服藥有三個必須要注意的事項。

第一,必須用溫熱水服藥,但不能太熱;

第二,服藥最好遵循醫囑,弄清楚哪些藥應該飯前服,哪些藥應該飯後服;

第三,服藥前後都不要亂吃東西,以免產生相剋。

4樓:深知她是命

先看一下它的說明書和注意事項,吃藥的先後順序,是飯前還是飯後,一天吃幾次,再看有哪些病歷的人不能吃,最後看一下服藥的量。

5樓:是非娛樂

空腹吃藥,跟飯後吃藥,都是醫生叮囑病人的一種吃藥的方式。有些藥是需要空腹吃,有些對胃刺激性藥,需要飯後半小時後服下。

6樓:可惡的使用者名稱

正確服藥的話最好是謹聽醫囑,不要自己隨意用藥。用量最好根據藥品的說明來調整。

7樓:農家小妹婉兒

要正確的服藥,那就是按照醫生的說法。每天吃三次,一定要少吃一些,這樣的***可以少了很多的。

如何正確服用維生素?

8樓:北京創典文化

現在的商店裡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品。這些補品的**,往往是通過鋪天蓋地的廣告進行的。

但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對如何服用維生素和礦物質來調養人的機體問題,還沒有乙個比較成熟的概念。尤其是對某某微量元素的攝入,誰也不能確定出最合理的用量。最大的困難在於,生產者無法確定服用者的年齡、性別、健康狀況以及生活和工作的環境等。

而且,乙個健康的、不偏食的人沒有必要長年服用多種維生素。因此人們不應該把錢花在毫無意義的事情上面(服用不當反倒對人體有害)。

冬季,人們適當服用一些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品還是有好處的。

在不良的生活環境裡生活的人們(日照量過大、空氣汙染嚴重、惡劣的氣候等)應服用一些。生理和心理負擔過重的人,消耗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也比平時多。

一些偏食的人(如素食者)由於體內攝入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不均衡,需要用這樣一些補品來調節。而對孕婦來說,即使吃非常豐富的食品,也不一定就能完全滿足身體對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

在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品的說明中,雖然註明每天應服用多少,但是很難講,這種用量對具體某個人是夠用還是不夠用,因為每個人的具體情況是不同的,但有一點需要指出的是,人為地過量服用維生素可能會上癮。一旦停止服用,會出現維生素缺乏症的症狀。維生素a和d過量,對人體是有害的。

一般的多種維生素補品,對3歲以前的兒童是不合適的。

缺乏維生素a:夜盲、角膜炎;

富含維生素a的食品:牛奶、雞蛋、胡蘿蔔、蔬菜葉、魚油等。

缺乏維生素e:不育、肌肉營養不良;

富含維生素e的食品:植物油、牛奶、雞蛋和肉類。

缺乏維生素k:血友病;

富含維生素k的食品:鮮蔬菜。

缺乏維生素d:佝僂病、軟骨病;

富含維生素d的食品:魚油等。

缺乏維生素b1:腳氣、神經失調;

富含維生素b1的食品:肉類、酵母、帶莢的果實、穀類。

缺乏維生素b2:**病、神經失調;

富含維生素b2的食品:肉類、牛奶。

缺乏維生素b5:易怒、痙攣;

富含維生素b5的食品:肝、酵母、穀類。

缺乏維生素b12:惡性貧血;

富含維生素b12的食品:肝、肉類、雞蛋、牛奶。

缺乏維生素c:壞血病;

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檸檬、水果、青椒、白菜、土豆。

缺乏泛酸:胃腸炎、**病;

富含泛酸的食品:肝、酵母、雞蛋。

缺乏葉酸:貧血;

富含葉酸的食品:蔬菜葉。

如何合理正確的補充(攝取)維生素

推薦大家 通過食物來補充純天然的維生素,因為這樣的補充維生素的方法往往更加健康。比如說要多吃綠色的蔬菜,多吃西紅柿,多吃檸檬,橙子水果等其它的物質。這些水果蔬菜當中含有的維生素含量比較高,所以能夠幫助我們補充純天然的維生素,讓我們的身體能夠有更好的素質。維生素e可用於 沒有進食強化奶粉,或母親有嚴重...

維生素e去皺紋,維生素e正確使用能去皺紋嗎

不建議用維生素e去皺紋的,作用不是很好。眼睛有很多的皺紋而且還很多,尤其是笑的時候看起來很清楚,想知道該怎麼去掉嗎?1 用毛巾熱 敷全臉3分鐘。2 使用潔面乳,不要用肥皂。3 用雲容集眼部榛悅精華霜,麼天用兩次。4 化妝或卸妝的時候,動作一定要柔 柔,不要用力的往拉 扯 多喝白開水。平時自身要以預防...

維生素C適合什麼人服用?服用維生素C有哪些禁忌?

以下人群適合吃維生素c 1.經常抽菸的人。吸菸對維生素c的消耗很大。研究表明,經常吸菸的人對維生素c的需求量,比不吸菸者要提高40 以上。經常抽菸的人多吃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有助於提高細胞的抵抗力,消除體內的尼古丁。2.白內障患者。維生素c是眼睛內晶狀體的營養要素,而白內障發病的原因之一就是維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