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的由來是什麼?今天的節日啊

2022-01-07 05:02:26 字數 4848 閱讀 4909

1樓:瘋狂的小**

3月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又稱三八節、婦女節、三八國際婦女節,是世界各國婦女爭取和平、平等、發展的節日。乙個世紀以來,各國婦女為爭取自身的權利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2023年3月8日,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國紡織、服裝業的工人舉行規模巨大的罷工和示威遊行,要求增加工資、實行8小時工作制和獲得選舉權。這是歷史上勞動婦女第一次有組織的群眾鬥爭,充分顯示了勞動婦女的力量。鬥爭得到全國乃至世界其他國家婦女群眾的廣泛同情和熱烈響應,最後取得了勝利。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戰爭的陰影籠罩著世界,帝國主義企圖瓜分殖民地。2023年8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了國際社會主義者第二次婦女代表大會。出席會議的有17個國家的代表,會議討論的主要問題是反對帝國主義擴軍備戰,保衛世界和平;同時還討論了保護婦女兒童的權利,爭取8小時工作制和婦女選舉權問題。

領導這次會議的著名德國社會主義革命家、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議,以每年的3月8日作為全世界婦女的鬥爭日,得到與會代表的一致擁護。從此以後,「三八」婦女節就成為世界婦女爭取權利、爭取解放的節日。

2023年的3月8日為第乙個國際勞動婦女節。

我國於2023年開始紀念三八節。中國婦女第一次群眾性的紀念三八節活動是2023年在廣州舉行的。

2023年12月,**人民**政務院規定每年的3月8日為婦女節。聯合國從2023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確認普通婦女爭取平等參與社會的傳統。2023年大會通過了一項決議,請每個國家按照自己的歷史和民族傳統習俗,選定一年中的某一天為聯合國婦女權利和世界和平日。

對聯合國而言,國際婦女節定為3月8日。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2樓:哇哎西西

2023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女工團要求男女平等權利而舉行示威,次年8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國際第二次社會主義者婦女大會上決定,為了促進國際勞動婦女的團結和解放,以每年3月8日為婦女節。也叫國際婦女節。

三八婦女節即國際勞動婦女節。國際勞動婦女節的全稱是「聯合國婦女權益和國際和平日」,在中國又稱「國際婦女節」、「三八節」和「三八婦女節」。從2023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婦女爭取「男女平等」遊行集會以來,至今已走過了百餘年歷程。

2023年的3月8日為第乙個國際勞動婦女節。

在不同的地區,慶祝的重點有所不同,從普通的慶祝對女性的尊重、慶祝對女性的愛到慶祝女性在經濟、政治及社會領域的成就。由於這個節日一開始是社會主義女權主義者發起的政治事件,這個節日和眾多國家的文化都有融合,主要在歐洲,包括俄羅斯。

3樓:糖豆豆

其實三八婦女節的由來是為了紀念在2023年美國紐約三角內衣工廠火災中喪生的140多名女工,三八婦女節就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從2023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勞動婦女罷工遊行集會以來,至21世紀,三八婦女節已走過了百餘年歷程。

國際婦女節的概念萌生在20世紀初,國際社會正處於工業化時期,急劇增長的人口,激進的意識形態,社會狀況十分動盪。以下就是重要事件的年代:

2023年3月8日,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國紡織、服裝業的工人舉行規模巨大的罷工和示威遊行,要求增加工資、實行8小時工作制和獲得選舉權。

這是歷史上勞動婦女第一次有組織的群眾鬥爭,充分顯示了勞動婦女的力量。鬥爭得到全國乃至世界其他國家婦女群眾的廣泛同情和熱烈響應,最後取得了勝利。

4樓:湘雪晨晨

三八婦女節的由來:在聯合國介紹國際婦女節的網頁上,把「三八」國際婦女節的起源歸因於20世紀初期一系列的婦女運動大事,這些事件包括:2023年,美國社會黨人將2月28日定為全國婦女日;

2023年,第二國際哥本哈根會議上以克拉拉·蔡特金為首的來自17個國家的100餘名婦女代表籌劃設立國際婦女節,但未規定確切的日期;2023年3月19日,奧地利、丹麥、德國和瑞士等國有超過100萬婦女集會慶祝國際婦女節;

2023年2月的最後乙個週日,俄羅斯婦女以舉行反對第一次世界大戰示威遊行的方式慶祝了她們的國際婦女節;2023年3月8日,歐洲多國婦女舉行反戰示威遊行;

2023年3月8日(俄歷2月23日),為紀念在一戰中喪生的近200萬俄羅斯婦女,俄羅斯婦女舉行罷工,拉開了「二月革命」的序幕,4天後,沙皇被迫退位,臨時**宣布賦予婦女選舉權。

可以說,正是20世紀初這一系列發生在歐洲和美洲的女權運動共同促成了「三八」國際婦女節的誕生,而不是人們想當然的「國際婦女節」只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遺產。

5樓:南邕

國際勞動婦女節,是為了紀念在2023年美國紐約三角內衣工廠火災中喪生的140多名女工。同時,是在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

從2023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勞動婦女罷工遊行集會以來,至21世紀已走過了百餘年歷程。在不同的地區,慶祝的重點有所不同,從普通的慶祝對女性的尊重、慶祝對女性的愛到慶祝女性在經濟、政治及社會領域的成就。由於這個節日一開始是社會主義女權主義者發起的政治事件,這個節日和眾多國家的文化都有融合,主要在歐洲,包括俄羅斯。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它是全世界的婦女組織所慶祝的重大節日。關於婦女節的這個想法早在20世紀就被提出來了,但是直到2023年才在美國舉行了第乙個婦女節。2023年,第乙個國際婦女節在德國、奧地利、丹麥和歐洲其它一些國家舉行。

從那時起,這個日子在許多國家被作為全國性假日來慶祝。它標誌著女性在經濟、社會、文化和政治上所取得的成就。各國的婦女們都慶祝這個重要的日子。

因為它代表了公平、公正、和平與發展。

在這一天,世界各大洲的婦女,不分國籍、種族、語言、文化、經濟和政治的差異,共同關注婦女的人權。近幾十年來,聯合國的四次全球性會議加強了國際婦女運動,隨著國際婦女運動的成長,婦女節取得了全球性的意義。這些進展使國際婦女節成為團結一致、協調努力要求歸還婦女權利和婦女參與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權利的日子。

6樓:倩兒

19世紀,資本主義迅速發展,資本家開始僱傭女工,但女工與男工同工不同酬,女工每天工作十六七個小時,沒有休息日,境況十分悲慘。2023年3月8日,1500名婦女在紐約市遊行,要求縮短工作時間,提高勞動報酬,享有選舉權,禁止使用童工。5月,美國社會黨決定以2月的最後乙個星期日作為國內的婦女節。

2023年8月,第二屆國際社會主義婦女代表大會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大會通過將美國婦女舉行遊行示威的3月8日這一天定為國際婦女節。

聯合國從2023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每年於3月8日舉辦活動慶祝國際婦女節,「三八」國際婦女節已經成為了聯合國的紀念日。有些人佩戴紫色的絲帶來慶祝這一天。

在阿富汗、安哥拉、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白俄羅斯、布吉納法索、柬埔寨、古巴、喬治亞、幾內亞比索、厄利垂亚、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寮國、馬達加斯加、摩爾多瓦、蒙古、尼泊爾、俄羅斯、塔吉克、土庫曼、烏干達、烏克蘭、烏茲別克、越南和尚比亞等等國家,這一天是法定假日。

7樓:桃花飄零了

從2023年3月8日, 美國芝加哥勞動婦女罷工遊行集會以來,至21世紀已走過了百餘年歷程。在不同的地區,慶祝的重點有所不同,從普通的慶祝對女性的尊重、慶祝對女性的愛到慶祝女性在經濟、政治及社會領域的成就。

國際影響:

1、從文化上

西方女權主義起源於法國資產階級革命和啟蒙運動以後,19世紀下半葉出現第一代,和歐洲 工業革命同步。最初的訴求是婦女在受教育和立法上應當平等,在經濟上與男性平等。她們主要是從經濟方面訴求婦女的解放。

中國19世紀20-40年代的一些 社會主義者受到的女權主義影響,主要是屬於這一代的。

2、從政治上

在這一天,世界各大洲的婦女,不分國籍、種族、語言、文化、經濟和政治的差異,共同關注婦女的人權。近幾十年來,聯合國的四次全球性會議加強了國際婦女運動,隨著國際婦女運動的成長,婦女節取得了 全球性的意義。這些進展使國際婦女節成為團結一致、協調努力要求歸還婦女權利和婦女參與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權利的日子。

3、從思想上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它是全世界的婦女組織所慶祝的重大節日。關於婦女節的這個想法早在20世紀就被提出來了,但是直到2023年才在美國舉行了第乙個婦女節。2023年,第乙個國際婦女節在德國、奧地利、丹麥和歐洲其它一些國家舉行。

各國的婦女們都慶祝這個重要的日子。因為它代表了公平、公正、和平與發展。

8樓:熱心網友

2023年3月8日,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國紡織、服裝業的工人舉行規模巨大的罷工和示威遊行,要求增加工資、實行8小時工作制和獲得選舉權。這是歷史上勞動婦女第一次有組織的群眾鬥爭,充分顯示了勞動婦女的力量。鬥爭得到全國乃至世界其他國家婦女群眾的廣泛同情和熱烈響應,最後取得了勝利。

我國於2023年開始紀念三八節。中國婦女第一次群眾性的紀念三八節活動是2023年在廣州舉行的。2023年12月,**人民**政務院規定每年的3月8日為婦女節。

根據***釋出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令第270號)第三條規定:婦女節(3月8日)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婦女放假半天。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3月8日被評為婦女節。

10樓:運淑敏隗霜

在2023年12月,**人民**政務院規定每年的3月8日為婦女節。聯合國從2023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確認普通婦女爭取平等參與社會的傳統。2023年大會通過了一項決議,請每個國家按照自己的歷史和民族傳統習俗,選定一年中的某一天為聯合國婦女權利和世界和平日。

對聯合國而言,國際婦女節定為3月8日。

三八婦女節的來歷

11樓:大野瘦子

2023年8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了國際社會主義者第二次婦女代表大會。出席會議的有17個國家的代表,會議討論的主要問題是反對帝國主義擴軍備戰,保衛世界和平;同時還討論了保護婦女兒童的權利,爭取8小時工作制和婦女選舉權問題。

領導這次會議的著名德國社會主義革命家、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議,以每年的3月8日作為全世界婦女的鬥爭日,得到與會代表的一致擁護。

從此以後,「三八」婦女節就成為世界婦女爭取權利、爭取解放的節日。

婦女節是誰的節日,三八婦女節是什麼節日

婦女節是婦女的節日。在官方辭典中,婦女的定義是成年女子的通稱。不單純指已婚婦女,大於14週歲稱少女,14歲以下 含本數 稱幼女,7歲以下稱兒童。婦女節是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 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婦女 是一個很奇怪的詞,它真實存在,但卻沒有女性喜歡這麼...

問一下三八婦女節的由來,三八婦女節的由來

三八婦女節的來歷 1903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市的女工為了反對資產階級的壓迫,剝削和歧視,爭取自由平等,舉行了大罷工和示威遊行。這由於鬥爭得到了美國廣大勞動婦女的支援和熱烈響應。1909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女工因要求男女平等權利而舉行示威,次年8月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國際第二次社會主義者婦女大會...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這一節日的由來是什麼?

半島電視台中文網 國際婦女節的女性集會。在世界大多數國家,國際婦女節的慶祝活動各不相同,儘管新冠大流行帶來了一些限制,但從拉丁美洲到歐洲 非洲和亞洲,世界上數十個國家在這一天都見證了婦女集會,她們有乙個共同的口號,那就是停止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希望人們可以一起關注婦女,提高婦女在社會上的地位和人權,...